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带反馈信息的分布多传感器航迹融合算法
何友, 陆大, 彭应宁, 熊伟
2000, 22(5): 705-714.
摘要:
为了改善传感器级的跟踪性能,本文研究带反馈信息的多传感器状态估计技术.在给出有、无反馈信息情况下的局部节点状态估计解的基础上,该文提出多坐标系中有、无反馈信息情况下的航迹融合方程,并指出有、无反馈信息情况下的两种融合解是等价的、最优的。仿真结果表明,在分布式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系统中引入反馈机制可以明显改善局部节点估计精度,其性能已接近融合中心.在集中和雷达反隐身系统中,就空间重叠、覆盖而论,融合系统局部节点一般选2至4个为宜.
一种三维刚体运动参数鲁棒估计的神经算法
陈海峰, 邵家玉, 陈维南
2000, 22(5): 715-72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特征点匹配的刚体运动参数估计方法。在运动估计线性算法的基础上,文中利用全最小二乘(TLS)方法来进行求解,并建立次分量提取神经元来获得该全最小二乘解。基于测量数据中出格点(Outlier)的存在,我们在神经元的权值学习规则中引入鲁棒估计思想。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克服出格点产生的误差,准确地估计出刚体的三维运动参数,比较令人满意。
船舶辐射噪声的模糊神经网络分类
周越, 刘勋, 相敬林
2000, 22(5): 723-728.
摘要:
该文研究了船舶辐射噪声的谱特征和分形特征,并利用这两个特征作为船舶分类的依据;同时阐述了以模糊神经网络为分类器所具有的独特优越性.分类处理获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用连续回归神经网络求解泛函极值问题
刘贺平, 张兰玲, 孙一康
2000, 22(5): 729-734.
摘要:
针对信息科学和控制理论中经常涉及的一类泛函极值问题,提出基于连续回归神经网络的求解方法。推导了求解泛函的连续BPTT算法,进而对该算法进行改进,得出一种在线学习算法,为并行实现打下了基础.
一种稳健的雷达成像超分辨算法
孙长印, 保铮
2000, 22(5): 735-740.
摘要:
在机动目标的ISAR成像情形下,由于目标散射点回波信号的多普勒频率不再保持恒定,此时若用常规的超分辨算法来提高横向距离分辨率,则由于模型误差将使得算法性能下降或失效。该文采用上述情形的多普勒频率的分段一阶近似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推广RELAX算法的线性调频信号参量估计方法。文中同时给出了数值模拟结果。
跳频脉冲雷达目标的距离-多普勒成像
刘峥, 张守宏
2000, 22(5): 741-746.
摘要:
该文采用跳频脉冲信号作为成像雷达信号形式,研究了一种雷达等效转台目标距离-多普勒成像的新算法。与常规步进频率雷达傅里叶变换成像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多普勒不模糊范围大的特点,因而克服了步进频率雷达成像算法容易产生多普勒混叠的缺点。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分布式OS-CPAR检测在多脉冲非相干积累条件下的性能分析
关键, 何友, 彭应宁
2000, 22(5): 747-752.
摘要:
在非均匀杂波背景中和两个局部检测器的条件下,本文分析了分布式OS-CFAR检测在多脉冲非相干积累条件下的性能,与单脉冲检测,单传感器检测以及相应的最优固定阈值检测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多脉冲积累使分布式检测的性能有明显增强,脉冲积累数的增加使之与最优固定阈值检测的差距减小.而且尽管脉冲积累数的增加使分布式检测相对于单传感器检测的优势减弱,但是优势依然存在,并且在信噪比较低时较为明显。
一种基于互局部化Wigner-Ville分布的瞬时频率估计
徐春光, 谢维信
2000, 22(5): 753-758.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互局部化Wigner-Ville分布(Cross Localized Wigner-Ville Distribution,X-LWVD)的迭代瞬时频率估计方法,以解析方法分析了无噪声情况下该方法的收敛性,用计算机仿真方法比较了在噪声背景中其与谱图(Spectrogram)峰值检测、Wigner-Ville分布(Wigner-Ville Distribution,WVD)峰值检测的性能,证明了该方法是一种统计有效的瞬时频率估计方法。
多个线性调频脉冲信号的多参数估计
高勇, 肖先赐
2000, 22(5): 759-76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估计空间多个线性调频脉冲(Chirp)信号的多个参数的方法,并给出了简单的性能分析。与文献中的方法相比,本文的方法避免了多维搜索,计算量小,有利于实时实现。模拟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能在较低的信噪比下,较为准确地估计出多个线性调频脉冲信号的多个参数。
基于多项式分解的自适应FIR滤波器脉动结构
尚勇, 吴顺君
2000, 22(5): 768-774.
摘要:
该文由多项式信号的并行表达得到一种FIR滤波器并行结构。通过对FIR滤波器并行结构的分析,提出了几种自适应FIR滤波器的并行处理算法.同时给出了相应的脉动实现结构。
最优天线与多用户检测技术联合多址干扰抑制
严梅, 唐瑜, 龚耀寰
2000, 22(5): 775-779.
摘要:
该文讨论了采用基于最大信噪比准则的最优天线阵与多用户检测技术相结合的多址干扰抑制方法,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该方法在系统误码率性能上比单一的多用户检测方法有较大的提高。
基于方向性零树小波的分形图像编码
张宗念, 马义德, 余英林
2000, 22(5): 780-784.
摘要:
该文阐述了分形图像方块编码在小波变换域内实现的原理,将零树概念扩展后与小波域的分形仿射变换相结合,提出一种基于方向性零树小波的分形图像编码方法。计算机模拟实验表明,在高压缩比时,其编码性能优于典型的基于四叉树分割的分形图像编码性能,接近于嵌入式零树小波编码(EZW)的性能。
基于遗传算法的图像阈值分割
种劲松, 周孝宽, 王宏琦, 王仁生
2000, 22(5): 785-790.
摘要:
该文将遗传算法用于Otsu法和KSW熵法两种图像阈值分割方法中,进行了针对图像分割的遗传程序所需的参数设计,并采用遗传算法实现单阈值和多阈值图像分割。实验结果表明分割速度快于传统阈值分割法,缩短了运算时间。
M带离散时间子波变换
张子敬, 焦李成
2000, 22(5): 791-798.
摘要:
二带连续时间子波变换可由无限级树形正交镜像滤波器(QMF)组产生,类似地,二带离散时间子波变换可表示为有限级树形QMF组。该文对二带离散时间子波变换进行了推广,给出了M带离散时间于波变换,并研究了M带离散时间子波变换与M带仿酉滤波器组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L级M带树形滤波器组中,如果每级滤波器组是仿酉滤波器组,则该树形滤波器组所产生的离散时间子波基是正交基。
自相似VBR视频源业务流的建模和仿真
奚亮, 金惠文
2000, 22(5): 799-805.
摘要:
该文在对实际VBR MPEG视频源统计特性分析的基础上,参照分形高斯噪声自相似(Fractional Gaussian Noise Self-Similar)模型产生方法,实现了对ATM网络中最主要业务流VBR视频源流的建模,提出了改进方法,使得对实际源的仿真不仅考虑到了长期相关性,同时也兼顾到了短期相关性。仿真结果表明,经改进的自相似VBR视频源模型是一种较理想的模型。
千兆以太网中8B/10B线路码的功率谱分析
孔令讲, 范录宏, 周正欧
2000, 22(5): 806-810.
摘要:
该文根据有限状态机模型,采用Cariolaro算法(1983)即状态转移矩阵求解法分析了千兆以太网中8B/10B线路码的功率谱,给出了P=0.5时的闭合解析式及功率谱曲线。
基于改进遗传神经网络模型的通信网络故障识别和告警相关性分析方法
王新苗, 晏蒲柳, 黄天锡
2000, 22(5): 811-816.
摘要:
随着通信网络自身规模、带宽和复杂度的不断增加以及用户对网络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智能化的网络管理系统对当今高速通信网络进行有效和可靠的管理,而故障管理正在变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和重要。当网络产生某一故障或失效时,往往在短时间内产生成千上万个告警信息,因而分析这些告警的相关性也变得更加复杂。现有的一些告警分析系统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可扩充能力差,难于应付复杂局面,缺乏学习能力等不足。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遗传神经网络模型的故障识别和告警相关性分析方法。实验表明,这种方法可克服一般告警相关性分析方法的局限,不仅简单,而且在网络学习和训练效率上也高于传统的BP算法,标准遗传算法和一般的自适应遗传算法。
一种基于ML准则的适用于频率选择性多径衰落的多用户检测算法
王勇, 仲文, 陈明, 程时昕, 尤肖虎
2000, 22(5): 817-823.
摘要:
本文采用ML准则得出了适于频率选择性衰落的线性解相关算法。仿真表明本方法性能优于Zvonar提出的先解相关再最大比值合并的算法;且该方法由于采用等价扩频序列实现,硬件耗费也较少。
域GF(2n)上安全椭圆曲线及基点的选取
刘胜利, 郑东, 王育民
2000, 22(5): 824-830.
摘要:
该文系统地介绍了如何利用Weil定理来寻找特征为2的域上的安全椭圆曲线。提出了一种求曲线的基点的算法。求基点的算法中涉及求域元素的迹的问题。该文在最后还提出了一种求域GF(2l)的扩域GF(2lk)上元素的迹的快速实现方法。
基于特殊阵列递归构造Bent互补函数族
许成谦
2000, 22(5): 831-835.
摘要:
本文进一步研究Bent互补函数族的构造。给出分别应用列正交矩阵和列并元最佳阵列递归地构造Bent互补函数族的方法。
一种2.4kbps改进型MBELP编码
钟明, 江太辉
2000, 22(5): 836-841.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改进的2.4kb/s多带激励线性预测(IMBELP)语音编码算法。与传统的MBELP算法相比,本算法在基音提取和清/浊音判决上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使得合成语音质量有一定的提高。本文详细介绍了改进后的MBELP算法,并将其在基音提取和清/浊音判决的结果与传统的MBELP进行比较。
三值DYL电路中的双边沿触发器
周选昌, 吴训威
2000, 22(5): 842-846.
摘要:
该文通过对多晶体管的开关特性分析,结合其射极输入、射极输出、高速工作等特点设计了三值的双边沿触发器。计算机模拟表明该设计具有正确的逻辑功能和高速工作的特性。它可用于三值DYL电路的设计。
渐近波形估计技术加速的频域有限差分法
梁建, 洪伟
2000, 22(5): 847-85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维频域有限差分法(3D-FDFD)和渐近波形估计技术(AWE)计算三维微波结构S参数的快速算法。在分析中,将输入和输出端口的电场分别展开成某抽样频率点处的泰勒级数,通过Pad逼近及奇异值分解技术求出电场与频率的有理函数解析表达式,从而获得频带内的S参数。数值计算结果与已有结果吻台良好,并且与传统FDFD法相比,计算效率提高很多。
部分极化电磁波的最佳接收
王之禹, 朱敏慧, 白有天
2000, 22(5): 854-857.
摘要:
描述实际散射体散射特性的散射矩阵一般是时间的函数。因此,即使入射电磁波是完全极化电磁波,散射电磁波也不再是完全极化电磁波,而是部分极化电磁波。本文讨论了对部分极化电磁波的最佳接收问题,并给出计算天线接收功率的简化算法。
学术讨论
关于两类ElGamal型数字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和性能分析的讨论
邵祖华
2000, 22(5): 858-864.
摘要:
为了加强ElGamal型数字签名方案的安全性,最近祁明等人对两类ElGamal型数字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和基于两类签名方案的通行字认证方案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且提出了两类改进型的方案。本文首先指出了他们提出的第一个p型方案是不安全的,攻击者可以伪造任意消息的数字签名。本文证明了广义ElGamal型数字签名方案都不能抵御代换攻击。本文最后还证明了他们提出的两类改进型方案也不能抵御同态攻击,因而并不具有所说的安全性。
研究简报
自相似业务量的流量控制研究
张鹏, 晏冠华, 程时端
2000, 22(5): 865-870.
摘要:
由于自相似性是宽带网络中业务量的一个普遍特性,因此在进行宽带网络管理和流量控制时必须考虑它所带来的影响。目前,有关基于自相似业务量的流控机制的研究已经引起了人们广泛地注意。一些研究表明自相似业务量表现出了与传统模型不同的排队特征。本文围绕业务质量保证和流量控制机制,具体研究和分析了业务量的自相似性质对业务量成形、用法参数控制和呼叫接纳控制等流量控制机制的影响,并得到了一些重要结论。
介质损耗对频率选择表面传输特性的影响
侯新宇, 万伟, 佟明安, 龚诚
2000, 22(5): 871-874.
摘要:
应用模匹配技术,研究了Y形缝隙平面周期阵列夹嵌于均匀有耗介质层中心的夹心频率选择表面(FSS)结构对平面波的传输特性。讨论了介质层对结构中心谐振频率、传输带宽、以及传输损耗的影响规律。相同介电常数的介质材料在有耗和无耗情况下的模拟分析结果清楚表明介质本身的损耗是影响FSS结构损耗特性的主要因素。
粗糙介质面对高斯波束的散射
薛谦忠, 吴振森, 杨尧
2000, 22(5): 875-880.
摘要:
该文研究了当入射场为光波束时粗糙介质面的散射问题。利用波束的平面波谱展开方法及基尔霍夫近似理论导出了散射场和非相干截面计算公式,并对后向非相干截面进行了数值计算,最后对其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