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22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在基于MPLS的ATM交换机上RIO算法实现的研究
景志钢, 李乐民, 孙海荣
2000, 22(6): 881-889.
摘要:
如何提高Internet网上的服务质量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本文研究了在基于多协议标签交换机制的ATM交换机上支持区分服务业务类型的一种实现算法。通过对该算法的通过率、公平性和时延等性能的研究表明:RIO算法能够较好地支持区分服务的业务类型。
分级复合服务策略的多站循环服务系统
王思明
2000, 22(6): 890-897.
摘要:
对于多站(多队列)循环服务系统,本文提出一种可动态调整服务量的分级复合型新策略,以适应站点负荷非均衡系统。文章讨论的主要内容有:(1)新策略简介;(2)新策略系统排队服务模型特点;(3)新策略系统在队列容量有限时的队列状态转移规律;(4)队列状态转移概率算法;(5)队列状态概率的非常规算法。
CDMA系统中的自适应反向闭环功率控制
戈玲, 吴新余
2000, 22(6): 898-905.
摘要:
在码分多址(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反向链路功率控制对克服远近效应和增加系统容量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神经网络(MNN)的自适应闭环功率控制算法,该方法平滑了移动信道衰落的影响,使基站接收到的小区中所有用户的信号功率相等。仿真结果表明,由于神经网络能够较好地识别反向链路的时变特性,MNN功率控制方法比传统的固定步长功率控制方法取得了更好的控制性能和系统容量。
空间-时间预RAKE系统
李国通, 徐绿洲, 仇佩亮
2000, 22(6): 906-91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TDD/DS-CDMA下行链路的空间-时间预RAKE系统。该系统能实现空间的选择性发送和时间的预RAKE发送。然后给出了单用户和多用户情况下的该系统性能分析,并讨论不同信道参数(角度扩散,Doppler频率和突发帧长等)对系统性能的影响。
区域性中轨道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时间决定星座设计
胡剑浩, 吴诗其, 李乐民
2000, 22(6): 914-920.
摘要:
区域性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且在广大农村地区缺乏基本通信手段的国家。采用中轨星座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区域性系统的中轨星座设计方法:时间决定星座设计。该星座可为特定地区提供性能优越的服务,它提供的服务可以是时限的,也可以是非时限的。利用这种设计方法可以为中国设计经济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星座方案,同时这些星座方案也可为美国大陆提供优越的服务。
基于累计量辨识非最小相位FIR系统的新方法
李玮, 萧允治
2000, 22(6): 921-928.
摘要:
该文考虑用带有噪声输出数据的累计量实现对非最小相位PIR系统的参数辨识问题。提出一个新的基于高阶累计量的方法。其特点如下,(1)灵活性:采用了两个任意阶次相邻的输出累计量;(2)线性:方法的表达式相对于未知量为线性。这不同于其它一些已存在的算法。因而,避免了额外的滞后处理,可提高参数估计的准确性。本文在ARMA高斯噪声及三种实际噪声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不仅能有效地完成参数估计,而且,在低信噪比下,其估计结果比其它已有的算法更准确。
音质控制的变速率音频编码算法
马鸿飞, 张卫东, 樊昌信
2000, 22(6): 929-936.
摘要:
该文设计了一种音质控制的变速率音频编码算法。这种算法可以按照不同等级的音质要求对音频信号进行量化编码,使编码速率在设定的音质下降为最小。
一个多分辨率的图像水印方案
周亚训, 叶庆卫, 徐铁峰
2000, 22(6): 937-943.
摘要:
图像经小波多级分解后,各子图包含了原图像的不同信息,通过用伪随机实数修改中高频细节子图中较大的小波系数值,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小波变换的多分辨率静态灰度图像水印嵌入和检测方案。对水印图像进行退化处理模拟实验表明,嵌入的水印具有很好的鲁棒性。同时,水印的检测仅需涉及到相关的几个细节子图,减少了计算量,加快了检测速度。
(n,6,m)等重等距码的一种构造方法
林柏钢, 邱宏端
2000, 22(6): 944-950.
摘要:
本文给出(n,6,m)(m6)等重等距码的一种构造方法,侧重讨论了(n,6,m)等重等距码的基本结构形式,设计了几类可以用来构造(n,6,m)等重等距码的基本单元子块,并分析了构造原则和实现结果,以及置换个数和性能分析。
基于多模方法的位移矢量场自适应估计
陆明俊, 王润生
2000, 22(6): 951-958.
摘要:
半平面CGM(halfplanecompoundGauss-Markov)模型是以线过程(lineprocess)标识不同的子模型,适合于描述平稳和非平稳的位移矢量场DVF(displacementvectorfield);半平面MRF(Markovrandomfield)模型描述线过程的分布,以确定各个子模型的先验概率。由此,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多模方法的递归自适应DVF估计算法。
模糊集合距离的一种度量方法及其在规则内插中的应用
杜文吉, 谢维信
2000, 22(6): 959-964.
摘要:
基于对模糊集基本特性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模糊集合的距离度量方法,与传统方法不同的是它不但与模糊集的质心有关,而且与模糊集的基数有关;其次讨论了如何基于这种距离的定义来实现模糊控制,并指出基于这种方法实现的模糊控制器可以逼近任意连续函数。其优越之处也在于它能有效处理规则不完备时常规模糊控制器所面临的问题。
基于广义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器
张嵩, 汪元美
2000, 22(6): 965-971.
摘要:
该文对传统的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的结构和学习算法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广义径向基函数模型概念,使这种网络具有更好的应用灵活性与可扩充性。文章基于Mackey-Glass造血模型方程的数值解数据,对此广义模型与现有的RBF模型和梯度径向基函数(GRBF)模型对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问题的应用结果进行了比较与讨论,显示出这种广义模型的应用有效性。
一个带时延神经网络的分岔现象研究
王炎, 廖晓峰, 吴中福, 虞厥邦
2000, 22(6): 972-977.
摘要:
本文借助中心流形定理详细讨论了一个带时延神经网络的Hopf分岔和周期解的渐近稳定性,给出了确定周期解的渐近稳定性、分岔方向,周期和解的渐近形式的一个算法,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实验,仿真实验表明了所讨论的结果的有效性与正确性。
盒中脑神经网络的稳定性分析
金聪
2000, 22(6): 978-983.
摘要:
该文对盒中脑(BSB)神经网络在超立方体内的平衡点的渐近稳定性进行了新的分析,利用Ostrowski定理及相似变换得到了判定平衡点为渐近稳定的几个充分条件。为了说明所提出新方法的有效性,给出了模拟例子。
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多孔径SAR目标检测
蒋咏梅, 梁甸农
2000, 22(6): 984-988.
摘要:
穿透叶簇的VHF/UHF超宽带(UWB)SAR具有相对带宽很宽,积累角大的特点,可同时获得距离、方位两个方向的高分辨能力,能用于探测叶簇隐蔽的军用车辆等人造目标而有着重要的军事应用价值。在多孔径SAR成像的基础上,本文用隐马尔可夫模型对人造目标和叶簇等杂波建模,可有效地检测目标,实现一个ATR系统的预筛选处理。
一类混沌二相码序列信号的产生及性能分析
宋耀良, 是湘全, 刘中
2000, 22(6): 989-993.
摘要:
该文采用Wien电桥产生了基于双卷吸引子的混沌二相序列,通过PSPICE模拟及计算,分析了电路参数对混沌二相序列的随机分布及相关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参数选择适当情况下,该混沌二相序列的主要性能优于基于Logistic映射的二相序列,与Bernoulli序列相近,非常适于作为雷达波形。
基于极化度分布特征的目标识别方法研究
李盾, 肖顺平, 王雪松, 吕彤光
2000, 22(6): 994-1000.
摘要:
该文在全极化、高距离分辨力雷达体制背景下,研究了光学区雷达目标回波极化度的分布特性,并利用分布特征参数进行定量描述,在此基础上对四类飞机目标进行了识别实验研究,获得了良好的目标分类识别效果。
基于遗传算法的递归式MTI滤波器的设计
黄勇, 彭应宁
2000, 22(6): 1001-1006.
摘要:
递归式MTI滤波器从理论上讲几乎可以合成任意形状的频率响应函数,因而具有很广的应用范围。为了能够灵活设计出满足系统要求的递归式MTI滤波器,提出了一种设计方法。该方法以遗传算法(GA)的基本思想为基础,利用滤波器的改善因子、通带宽度和通带波纹来构成适应函数,并用GA来加快参量搜索速度和获取全局近似最优解。实验仿真设计了两种典型的递归式MTI滤波器,结果证明该方法是一种有效的设计方法,它可以灵活而快速地设计出所需要的滤波器。
三维电磁波体积分方程的快速多极子算法
陈晓光, 金亚秋
2000, 22(6): 1007-1015.
摘要:
该文提出用快速多极子方法(FMM)求解三维非均匀介质散射体的电磁散射,将以往边界方程的FMM推广到三维矢量电磁波体积分方程(3DV-FMM),推导了一级和多级快速多极子的三维体积分离散公式。这一方法减少了计算机存储要求,并从量级上降低了共轭梯度迭代求解的矩量法的计算量。在计算中,选用函数作基函数,达到相当好的收敛性.本文用3DV-FMM数值计算了三维均匀和非均匀介质立方体,多个介质体的双站散射截面(RCS),以及任一剖面上的等效电流体密度分布。计算结果与矩量法相吻合,但在计算内存和CPU时间上要节省得多。本文的方法也可为三维电磁波逆散射的反演算法研究给出正向模拟的快速计算。
一种时间序列预测方法在二维时域有限差分法中的应用
袁正宇, 李征帆, 邹瑉聊
2000, 22(6): 1016-1021.
摘要:
本文将一种时间序列预测方法与二维时域有限差分(FDTD)法相结合,并应用于均匀微波平面传输线的特性参数计算。该混合方法特别适用于尺寸很细微的MMIC传输线,而且可以精确地计算非理想导体的损耗。与传统的FDTD法相比,大大节约了计算时间,提高了效率。计算结果与测量非常一致。
吉赫横电磁波传输室传输特性的宽频带分析
季飞, 张国基, 崔芙蓉, 赖声礼
2000, 22(6): 1022-1027.
摘要:
吉赫横电磁波传输室(GTEMcell)上限工作频率可达几个吉赫,因而在电磁兼容测量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应用。本文在非正交坐标系下采用FDTD(时域有限差分)法求解电磁波在GTEMcell中的传输特性,给出了GTEMcell中TEM模的横向分布和纵向分布,分析了高阶模对场分布均匀性的影响,由此确定了GTEMcell的上限工作频率范围。计算及分析结果对GTEMcell的设计和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综述评论
计算机视觉中的Markov随机场方法
陆明俊, 王润生
2000, 22(6): 1028-1037.
摘要:
Markov随机场方法是计算机视觉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研究方向。该文论述了基于Markov随机场模型的分析框架和有关文献,评述了用于图像分割和复原的分析方法,探讨了它的发展动向。
研究简报
HDTV视频解码器中系统控制功能的实现
王少勇, 王兆华
2000, 22(6): 1038-1040.
摘要:
本文着重分析HDTV视频解码器中系统控制单元的各关键技术,并给出了一套相应的硬件实现方案。
天线尺寸对冲激信号SAR方位向积累的影响
粟毅, 匡纲要, 陆仲良
2000, 22(6): 1041-1045.
摘要:
该文分析了冲激信号/极窄脉冲SAR成像系统的天线在辐射与接收时存在的时-空耦合问题。结合冲激信号SAR成像方法反向投影法(BP),本文在时域上分析了天线尺寸对SAR方位向积累的影响,给出了方位向积累与天线尺寸的定量关系,最后给出了关于超宽带SAR天线设计及发射信号参数选择的有用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