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混沌、多重分形理论的雷达信号分析和目标识别
鲜明, 庄钊文, 肖顺平, 郭桂蓉
1998, 20(4): 433-439.
摘要:
本文旨在将混沌、多重分形的理论和方法引入雷达信号处理,分析雷达目标的混沌、分形特性,以有效进行雷达目标识别。文中统计了飞机目标回波信号的Lyapunov指数分布情况,并计算了其多重分形维数,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ART2神经网络进行了飞机目标识别的研究,获得较高识别率。本文的研究表明,混沌、多重分形理论结合人工神经网络在目标特性和目标识别的研究中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谐振区雷达目标识别的模块化神经网络方法
姜文利, 邹燕明, 柯有安
1998, 20(4): 440-444.
摘要:
本文研究了基于模块化神经网络的谐振区雷达目标识别方法,该方法先用BP网络进行波形预测,再用最大后验概率准则或修正最小平方误差准则进行分类。通过计算机模拟,证实了该方法有较好的识别性能,且对信号留数变化,即目标的姿态变化不敏感。另外,该方法还具有实现简单,结构扩展方便等优点。
利用脉间跳频和信号增强技术实现低信噪比下雷达距离超分辨
刘晟, 向敬成
1998, 20(4): 445-452.
摘要:
针对大时带积(TB)线性/非线性调频(LFM/NLFM)脉压信号,本文研究了低信噪比(SNR)下获得雷达距离维超分辨性能的技术和方法。首先提出了一种有效的信号增强算法,并通过脉间跳频的设计获得了不同目标回波非相关性,进而提出了一系列进一步降低超分辨处理的SNR门限的有效方法。计算机模拟表明:同样条件下本文方法较直接频域处理使超分辨估计所需的SNR门限改善了10dB以上,较好地解决了低SNR环境下雷达距离域的多目标超分辨问题。
一种混合噪声调制的脉冲多普勒雷达信号分析
陆锦辉, 丁庆海, 是湘全, 张清泰
1998, 20(4): 453-457.
摘要:
本文研究了随机脉冲位置调制与脉冲之间随机相位调制相结合的脉冲多普勒雷达信号。首次给出了该随机序列的模糊函数数学表达式,对其推导所采用的主要方法作了叙述,研究了该序列的产生方案,最后对结果进行了分析。
最大熵方法在准连续波体制中的实现
郑晋军, 谷学敏, 张丽艳
1998, 20(4): 458-463.
摘要:
本文分析了最大熵方法的特点和准连续波体制原理,提出了用于雷达接收机系统的最大熵谱预测外推算法的选择依据,设计实现了以TMS320C31为主芯片的核心外推运算单元,完成了对最大熵谱预测外推电路的实时监控。信号传输速率达到40Mb/s,当定义外推算法为8阶时,数据吞吐量达到1Mb/s。本文所做工作对准连续波雷达走向实际应用具有较大意义。
一种基于孤立源的近场互耦校准方法
邱晓晖
1998, 20(4): 464-467.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适用于均匀线阵的互耦校准方法。该方法只需用一个位于近场的已知源即能实现有效校准,并可推广应用于均匀圆阵。同时,文中还讨论了校准源的位置误差对校准的影响,并分析了校准源应选取的最佳方位。最后,对新方法进行了仿真验证。
极化信号的优化接收理论:部分极化情形
王雪松, 庄钊文, 肖顺平, 郭桂蓉
1998, 20(4): 468-473.
摘要:
本文针对部分极化波情形,利用电磁波的Stokes矢量表示法研究了极化信号的优化接收问题;利用Lagrange乘子法,分别推导了以信号干扰功率差(PDSI)和信号干扰噪声比(SINR)作为优化目标函数时接收天线的全局最优极化;并通过数值实例验证了文中结论。
扩频信号分路相关检测器的性能分析
罗来源, 肖先赐
1998, 20(4): 474-479.
摘要:
本文给出了直接序列扩频信号正交分路周期相关检测算法的性能分析.该算法不仅对BPSK扩频调制信号检测效果明显,而且对QPSK扩频调制也是有效的.计算机的模拟结果与本文的分析是一致的.该检测结构在信噪比SNR=-15dB时仍然呈现良好的检测性能.
约束和非约束频域分组LMS自适应滤波器的快速算法
何汉翔, 尹俊勋, 欧阳景正
1998, 20(4): 480-485.
摘要:
本文通过将约束和非约束频域分组LMS算法的权值迭代方程转换成时域方程,利用最小二乘法(LS)分别选取最优时变步长收敛因子,得到频域最佳分组算法(FOBA)和非约束频域最佳分组算法(UFOBA),虽然增加了计算量,但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提高了收敛速度和精度,算法稳定可靠。
一种用于块运动估计的匹配准则函数块特征匹配函数
骆立俊, 邹采荣, 何振亚
1998, 20(4): 486-49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块运动估计匹配准则函数块特征匹配(BFM)函数,可以用于视频压缩的一些国际标准,如H.261,H.263,MPEG1,MPEG2,HDTV的编解码器中。在这些视频压缩国际标准中视频系统编码器的复杂性最主要取决于运动估计算法。实时的块匹配运动估计的VLSI实现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在给定搜索域内运动搜索的复杂度;每次块匹配运算的匹配计算复杂度;每次块匹配运算需要从帧存读取到运动估计处理器的数据量大小;实时硬件实现的适用性.仿真表明BFM算法非常简单有效,可以大大降低相应的块匹配计算复杂度、匹配运算时数据传输时间.BFM函数便于并行实现,从而可以有效地缩短视频编码器的编码时间。本文还详细地给出了BFM函数与其它常用匹配准则函数的比较结果.
一种运动自适应的帧内插算法
骆立俊, 邹采荣, 何振亚, 陆阳
1998, 20(4): 492-49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运动自适应的帧内插算法,可以用于逐行扫描的数字视频系统中做帧速率转换。该算法首先采用了线性预测块匹配搜索算法来估计内插帧中每一个象素的运动矢量;然后对得到的运动场进行中值滤波和判别,剔除运动不一致或错误的运动矢量;最后沿着运动轨迹线性内插得到内插帧的象素值。仿真分析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在一个大的搜索区域进行快速搜索和判别,可以有效地解决内插帧中快速运动目标的运动模糊和有切换帧时的图象重叠,提高了帧速率转换中内插帧的主观视觉质量。
二进制序列的Tseng游程定理
杨光正, 杨翔宇, 徐丽娟
1998, 20(4): 500-507.
摘要:
本文研究了二进制序列游程相关函数中的Tseng游程的性质,导出了Tseng游程与序列中各种游程长度的游程数之间的关系,为了证明定理的需要,文中引入了游程串,链接元等新概念,证明了几个定理。这些定理不仅清楚地描述了原序列中不同游程长度的游程数对相关函数的旁瓣的影响,而且还揭示了存在可确定码字类型的定型常数.
线谱频率参数的分裂矢量量化
鲍长春, 樊昌信, 王都生
1998, 20(4): 508-514.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线谱频率(LSF)参数的定义和性质,给出了一种求解LSF参数的有效办法。在LPC语音编码中设计了一种新的LSF参数分裂矢量量化器。主观和客观评价结果表明,以每帧25bit对LSF参数编码,该量化器提供了透明的量化质量。
混沌序列与多址通信
徐东桂, 尹俊勋, 徐秉铮, 潘柳青
1998, 20(4): 515-518.
摘要:
混沌序列具有对系统初始条件和参数的极端敏感性。首先,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混沌序列的多址通信模型;其次,介绍了一种产生混沌序列的实际电路,并对多址通信进行了分析;最后在仿真实验中,我们进一步说明了多址通信中混沌序列比M序列和Gold序列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和保密性。
均匀业务下反压型输入/输出排队ATM交换机的性能分析
钱炜宏, 李乐民
1998, 20(4): 519-526.
摘要:
本文利用矩阵几何分析法分析了内部无阻塞输入/输出排队反压型ATM交换机在均匀贝努利输入下的信元丢失、信元延时及吞吐量等性能指标。本文结论对实际设计一反压型输入/输出排队分组交换机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杂凑算法的对偶问题
朱华飞, 杨波, 王新梅, 肖国镇
1998, 20(4): 527-530.
摘要:
杂凑算法往往具有很高的杂凑速率,如MD_x(x版本的杂凑算法),SHA(数据杂凑标准)等。一个自然的问题是能否利用快速安全的杂凑算法构造相应的分组加密算法呢?本文把这个问题称为杂凑算法的对偶问题,本文试图用现有的结果证明给定一个安全快速的杂凑算法可以构造一个安全快速的分组加密算法。
一种新的波特率采样定时同步方法
王育红, 薛筱明, 樊昌信, 李建东
1998, 20(4): 531-53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波特率采样定时同步的新方法。这种定时误差估计方法无需对前端的AGC电路提出很高的要求,计算机仿真表明估计性能有很大改善。
微波功率传输的理论研究
文舸一
1998, 20(4): 538-545.
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两口径天线传输效率的瑞利商式,对两口径天线的最大功率传输问题的求解作了系统、严格的讨论,给出了两圆口径天线的功率传输问题的解析解和相应的计算结果,为工程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硅低温双极晶体管的数值模拟
张住兵, 吴金, 魏同立
1998, 20(4): 546-553.
摘要:
本文讨论了有关低温双极器件模拟物理参数的低温模型和各种低温物理效应,确立了适用于低温双极器件模拟的数值分析方法,建立了适用于77-300K温度范围内硅双极器件模拟程序,最后模拟分析了一典型结构品体管的常温和低温时的工作特性。
研究简报
一种新的软输出译码算法
刘光亮, 胡正名
1998, 20(4): 554-557.
摘要:
本文在Bahl算法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新的软输出译码的矩阵算法。此算法把Bahl算法中求后验概率和转移概率的复杂计算转化成一系列简单的适合于大规模集成电路实现的矩阵运算,把比特错误概率量化成n比特的二进制值与信息比特或分枝码一起输出,从而使运算速度得到提高,并得到适合多级级联译码器中内译码器的软输出算法。
一种混沌扩频码序列设计的准则
凌聪, 孙松庚
1998, 20(4): 558-561.
摘要:
本文根据符号动力学,利用混沌系统构造了一族相互独立的Bernoulli序列作为扩频序列,给出了获得q元Bernoulli序列的一种设计准则测度熵等于logq。
基于遗传算法的矢量量化
涂承杰, 郭立, 朱琛
1998, 20(4): 562-56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矢量化方法。矢量量化码书设计本质是搜索训练矢量的最佳分类。遗传算法有卓越的全局优化搜索能力,易搜索到全局最优的矢量分类,形成高度优化的码书,可克服传统方法局部优化的缺陷。该算法不依赖初始条件、鲁棒性好、结构规则、并行性高。
一种改进的瞬变步长LMS自适应滤波算法
曾召华, 韦力, 刘少亭
1998, 20(4): 566-569.
摘要:
本文在PLMS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SPLMS的改进算法。除具有PLMS算法的优点外,它还具有更高的起始收敛速率,更小的权失调噪声,更大的抑噪能力。计算机仿真效果较好,支持了理论分析。
一种基于误差变化率的自适应反向传播算法
谢克明, 张建伟
1998, 20(4): 570-572.
摘要:
本文针对BP算法存在收敛速度慢的缺点,提出一种基于网络动态训练误差变化率自动校正学习步长和冲量因子的自适应反向传播算法。异或问题的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快的收敛速度。
基于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的长时间相干积累方法
陈伯孝, 张守宏
1998, 20(4): 573-576.
摘要:
本文研究了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的长时间相干积累特点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长时间相干积累中一种易于实现的运动补偿方法和基于时频分析的长时间相干积累方法;并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结果,结果表明SIAR雷达体制对微弱运动目标有较好的检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