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9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非最小相位ARMA模型的一种自适应辨识算法
宋宇, 张贤达, 李衍达
1997, 19(2): 145-15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加性有色高斯噪声中因果非最小相位ARMA模型的自适应辨识算法。模型输入假定为非高斯独立同分布随机过程。算法只利用了观测信号的高阶统计量。在每次迭代中,先估计AR参数,再估计MA参数,但不用计算残差序列。在参数递推中采用了随机梯度法。仿真实验证实了本文算法的有效性。
未知阵列流形条件下波达方向一多普勒频率盲估计方法
廖桂生, 保铮
1997, 19(2): 152-157.
摘要:
本文研究阵列信号高分辨波达方向-多普勒频率二维估计问题,在未精确已知阵列流形条件下,利用到达波信号的多普勒频率,提出了一种波达方向-多普勒频率盲估计的新方法。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此方法在实际阵列存在增益和相位误差时亦有效,而且与现有二维估计算法相比,其运算量较小。
二进制序列的群相关特性
杨光正, 杨翔宇, 徐丽娟
1997, 19(2): 158-165.
摘要:
本文研究了二进制序列的群相关特性,证明了不仅二进制序列的群相关函数是理想的,而且当码长N是偶数位时,它的某些子集的群相关函数也是理想的。文中还导出了二进制集C的群相关函数的一般形式。
无平方根定标Givens旋转算法脉动阵实现的有限字长分析
熊军, 廖桂生, 吴顺君
1997, 19(2): 166-172.
摘要:
最小二乘(LS)是许多实时自适应信号处理问题的核心。本文针对无平方根的定标Givens旋转方法,分析了用脉动(Systolic)阵实现时各处理单元和内部传递参数的动态范围,并确定了保证算法正确实现所需的字长下界。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这样选取字长是合适的,所得的算法也是稳定的。
使用小波变换的图象边缘检测算法
解梅, 顾德仁
1997, 19(2): 173-176.
摘要:
将小波变换理论应用于图象边缘提取,提出了一种新的图象边缘检测算法。一种相对于(c0,c3)=(0.05,0.05)的对称尺度函数被用于二进小波变换,得到原图象的一个多分辨率表达式,再提取图象的边缘特征。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是解决图象边缘提取的一个十分有效的模型。
一种基于小波变换和隐Markov模型的声调识别方法
程俊, 易克初, 李兵兵
1997, 19(2): 177-182.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和隐Markov模型(HMM)的声调识别方法。根据小波变换检测信号突变的性质,充分利用多分辨率分析,准确可靠地实现了基音检测;采用分划Gauss混合(PGM)概率密度函数的HMM进行汉语声调识别,推导出用PGM函数的Viterbi算法的简化递推式。在匹配计算量大大减小的情况下,特定人的四声识别率为97.22%,非特定人达到94.47%。
一种图象中基元检测的新方法
刘健庄, 谢维信, 高新波
1997, 19(2): 183-189.
摘要:
在模式识别和机器视觉中,常常需要进行图象中的基元检测。本文以圆的检测为例提出了一种利用遗传算法进行基元检测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与通常的模板匹配和Hough变换相比速度大大提高。
基于遗传算法和BP算法的多层感知机杂交训练算法
穆文全, 廖晓峰, 虞厥邦
1997, 19(2): 190-194.
摘要:
基于梯度下降的神经网络训练算法易于陷入局部最小,从而使网络不能对输入模式进行准确分类。本文提出综合遗传算法和BP算法的杂交算法GA-QP,它结合遗传算法的全局搜索特性和BP的局部收敛特性,实现对神经网络的有效训练。实验表明该算法优于BP算法,实验结果令人满意。
高分辨雷达的目标自动检测器
陆林根
1997, 19(2): 195-201.
摘要:
本文研究了高分辨雷达(HRR)的目标自动检测器。由于HRR的分辨距离已可以与目标电尺寸相比拟,因此目标回波信号在时间上应表示为散射中心在径向上投影分布的函数。本文研究的是把目标回波信号通过变换后与门限作比较,如超过门限,则判为有目标,否则就判为无目标。文中列出各种变换方法,介绍了HRR技术实现和波形分析,最后还给出一个实际雷达目标自动检测器实现框图和其仿真性能结果。
关于数字混沌系统保密通信的探讨
周红, 罗杰, 凌燮亭
1997, 19(2): 202-208.
摘要:
本文对D.R.Frey(1993)提出的基于非线性递归数字滤波器的混沌保密通信系统的参数选取、适用条件、抗噪声能力以及保密能力等进行了分析,并采用混沌密码序列来提高该通信系统的保密性。模拟结果表明,该系统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保密性,而且结构简单、容易实现。
分组码的格图结构和译码
马建峰, 王育民
1997, 19(2): 209-213.
摘要:
本文讨论了分组码的格图结构,给出了某些BCH码L段格图结构,并据此提出了BCH码的快速最大似然译码算法,同时讨论了qm元分组码的q元映象的译码问题,给出了q元映象的直和划分结构和相应的译码算法。
n元H-布尔函数(Ⅱ)
杨义先, 邢育森
1997, 19(2): 214-216.
摘要:
本文是杨义先以前工作(1988)的继续,利用特征矩阵分析n元H-布尔函数的结构性质,求出了目前为止最好的计数下界。
全数字接收机中插值滤波器的设计 全响应线性调制信号的插值问题
樊平毅, 冯重熙
1997, 19(2): 217-223.
摘要:
接收机的全数字化实现是近年数字通信研究的一重要课题。插值滤波器的设计问题是接收机全数字化实现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文对全响应线性调制信号,给出了一个插值准则。对带限传输的情况给出了一插值公式。以系统脉冲响应为升余弦滚降函数为例,利用理论分析和数值分析的方法验证了插值公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并给出了16-QAM信号的计算机仿真结果。
TCM信号序列的自由空间距离的矩阵算法
樊平毅, 曹志刚
1997, 19(2): 224-230.
摘要:
本文研究了TCM信号序列的自由空间距离的计算问题,提出一种新的算法矩阵算法,同时在理论上解决了计算TCM信号序列的自由空间距离所需状态转移次数问题。此矩阵算法的推导基于Viterbi算法,它是Viterbi算法的矩阵实现。与已有的算法相比,此算法的优点在于:(1)给出了显式解,使得计算的复杂度相对减小。(2)对空间距离的变化具有更强的适应性。作为实例,给出了高斯信道和衰落信道上的一些TCM信号序列的自由空间距离的计算结果。
在微蜂窝码分多址小区的上行链路实现比特同步的设想
姜为民, 李承恕
1997, 19(2): 231-237.
摘要:
本文认为在微蜂窝小区的结构下,即蜂窝小区的半径在100m到200m时,可由小区基站发出比特同步信息,小区内的各手持机根据接收到的比特同步信息,实现上行链路的比特同步通信。本文的分析和计算表明,同步通信可显著地降低误码率。
CDMA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容量的计算
张更新
1997, 19(2): 238-244.
摘要:
本文在考虑了下行功率通量密度限制、遮蔽效应、多个系统和相邻波束同频复用、采用话音激活和极化隔离技术的前提下,分别计算和分析了不同下行功率通量密度限制方式、不同信道扩频带宽和不同移动用户接收系统品质因数(G/T)条件下CDMA移动卫星通信系统的容量,并与TDMA和FDMA的容量进行了比较,在最后给出了主要结论。
三值TTL施密特电路的研究
杭国强, 吴训威
1997, 19(2): 245-250.
摘要:
本文通过对施密特电路的跳阈分析,指出在二值TTL施密特电路中实现该一功能的核心部件为阈值可控的差动电流开关。根据三值TTL电路有两个信号检测阈值的特点,本文设计了有二次跳阈反应的三值TTL施密特电路。PSPICE模拟证明了设计的电路具有理想的施密特电路功能。
电流模式CMOS OTA滤波器实现
吴杰, 邱关源
1997, 19(2): 251-257.
摘要:
本文提出了利用CMOS OTA综合连续时间电流模式滤波器的方法。应用信号流图模拟,系统地生成了二阶CMOS OTA电流滤波器。分析了OTA的非理想因素对滤波器高频性能的影响,并给出了简单的高频补偿方案。最后,给出了一个四阶巴特沃思低通滤波器的设计实例并经PSPICE仿真证实。
微波气体击穿过程的模拟计算
祝大军, 刘盛纲
1997, 19(2): 258-262.
摘要:
本文利用流体模型,将无外加恒定磁场的等离子体当作各项同性的有耗媒质,求得圆柱腔结构中的微波场分布。耦合电子、离子运动的流体方程,对微波等离子体的初始形成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在电离的初始阶段,电子、离子密度分布与场分布同步。同时,存在一关键电子密度。超过此密度后,微波场在表面快速衰减,气体电离主要在表面进行。
学术讨论
关于《Barker码的一些结论和二元码的优选问题》一文的商榷
赵晓群, 王仲文
1997, 19(2): 263-264.
摘要:
指出杨光正(1995)关于证明n13的Barker不存在的证明过程有误,因此,n13的Barker码是否存在仍然是一个猜想。
研究简报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混合系统的图象分割方法
钱云涛, 谢维信
1997, 19(2): 265-26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神经网络混合系统(FNNHS)的图象分割方法。它可以利用人的经验知识和神经网络从样本数据中学习知识的能力,得到性能良好的模糊规则,并且可以通过神经网络结构实现模糊推理。分割过程由基于区域生长的预分割和基于FNNHS的区域合并两步构成。实验表明,该方法用于复杂图象分割具有很好的效果。
一种基于最大熵谱估计的高分辨率时间延迟估计方法
邱天爽, 王宏禹
1997, 19(2): 269-273.
摘要:
当采用相关法估计时间延迟时,多径时延的分辨率受到相关函数主(?)宽度的限制。本文将最大熵谱估计方法中的Burg算法和Marple算法引入不可解的多径时延估计,可以得到较高的时延分辨率。给出了原理和性能分析以及计算机模拟的结果。
从多项式理想的观点译Goppa码
岳殿武, 胡正名
1997, 19(2): 274-277.
摘要:
从多项式理想的观点出发,本文给出了译Goppa码新的方法,该方法能纠正t=[(d-1)/2]个错误,其中d是Goppa码的真正最小距离。
一种基于单向函数的双重认证存取控制方案
施荣华
1997, 19(2): 278-281.
摘要:
本文基于单向函数针对信息保密系统提出了一种双重认证的存取控制方案。该方案与已有类似方案相比要更安全一些,因为在该方案中,用户保密密钥不仅用来计算对所需访问文件的存取权,也用于认证需访问保密文件的请求用户的合法性。该方案能够在动态环境中执行像改变存取权和插入/删除用户或文件这样的存取控制操作,而不影响任何用户的保密密钥。此外,该方案还具有建立简单的特点。
机载SAR实时数字成象处理器的座舱显示系统
乔蓉蓉
1997, 19(2): 282-285.
摘要:
本文系统地阐述了机载SAR实时数字成象处理器的座舱显示系统的构成、技术特点及工作模式等;给出了系统中所采用的显示卡的结构特征及在实时系统下显示卡功能函数的调用特点。本文进一步探讨了实时操作系统及pSOS+核的特点,以及在实时系统下实时座舱显示任务与处理器其它子任务之间的通讯调度等问题。
用波动观点在毫米波段测量电介质常数
张秉一
1997, 19(2): 286-288.
摘要:
本文提出运用于毫米波亚毫米波波段,高介电常数、低损耗电介质参数的计算及测试方法。介绍了测量原理,测试系统并给出了测试结果。这一方法精确,实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