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9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传感器分布式推广卡尔曼滤波算法及其在雷达红外目标跟踪中的应用
崔宁周, 谢维信, 余雄南
1997, 19(3): 289-29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非线性系统的多传感器分布式推广卡尔曼滤波算法,该算法中系统的动态方程和传感器的观测方程分别围绕全局估计和全局预测线性化,融合中心基于所有传感器观测的全局估计由各传感器基于自身观测的局部估计来重构。算法分析说明,全局估计的精度高、误差小。最后介绍了文中算法在雷达和红外两种传感器跟踪机动目标中的应用,仿真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分数布朗运动的图象目标检测
谢文录, 谢维信
1997, 19(3): 295-299.
摘要:
本文分析了处处连续而不可导的非平稳不规则信号模型分数布朗运动(fBm)。fBm具有时间(或空间)长程相关性和指数功率谱特性,在大尺度轮廓上,有较大的相关性;而观察尺度越小,变化幅度越小,越表现丰富的细节。这在自然景物、图形建模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同时自然景物的较好符合fBm的分形模型与人造物体不符合分形模型之间的差异可以用来进行图象分割。文中给出了一个基于fBm分形参数的图象目标检测方案,并给出了实验结果。
高分辨率信号DOA估计的跟踪算法
周云钟, 陈天麒, 黄香馥
1997, 19(3): 300-305.
摘要:
本文论述了一种基于子空间方法的高分辨DOA估计跟踪问题的解法。该方法基于对采样数据矩阵的广义奇异值分解(GSVD)。本文讨论了GSVD的更新修正算法,在每步计算中只需有限次的运算,即可由前一次的近似分解结果计算出新的近似分解。该过程与指数加权技术相结合,可以处理信号参数估计的跟踪问题。
FFT或FHT的一种改进的整序算法
刘彬, 谢平
1997, 19(3): 306-31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适于基-2FFT或FHT的更为高效的整序算法,使以往算法的运算量、算法结构等性能都有明显改善,尤其当N较大时有很大优势,可以进一步提高FFT和FHT的运算效率。
分段平稳随机过程的参数估计方法
王文华, 王宏禹
1997, 19(3): 311-317.
摘要:
P.M.Djuric等人(1992)用贝叶斯法对非平稳随机信号化为分段平稳随机信号的问题作了研究,导出了一个关于分段数、各段自回归(AR)模型阶数和各段之间分界点的优化方程,但未给出具体的解法.由于此方程非常繁琐,故本文对其解法进行了研究,推导出其中一些递归关系,使求解问题变得简化,大大减少了计算量,同时对非平稳随机信号的分段问题作了进一步讨论。
反馈型细胞神经网络稳定性研究
王俊生, 甘强
1997, 19(3): 318-326.
摘要:
一个含有MN个细胞的反馈型细胞神经网络可以等效成一个非反馈连接网络;这一非反馈连接网络含有2MN个细胞、具有似镜象结构邻域和空间可变权重模板、输入权重模板为零。本文给出了反馈型细胞神经网络的稳定性定理,以及在似镜象结构邻域下的变换形式。
机载斜侧视SAR带状区域成象
代胜利, 黄顺吉
1997, 19(3): 327-334.
摘要:
常用的SAR大都采用正侧视带状区域成象,而机载斜侧视SAR带状区域成象,具有机动性强,应用范围广的特点,但它的处理,理论上为完全的距离方位二维处理。本文从斜侧视SAR的成象工作原理出发,比较了二维FFT算法、快速多项式变换(FPT)方法,以及直接校正后两个独立一维处理方法,讨论了斜侧视SAR成象处理的情况。
平坦瑞利衰落环境下CDMA系统的多用户检测性能
聂景楠, 程时昕, 尤肖虎
1997, 19(3): 335-339.
摘要:
在采用传统信号检测方式的CDMA无线通信网中,多址干扰限制了系统的容量和性能。多用户信号检测利用扩频码互相关信息在高斯信道中可以减小或消除多址干扰,缓解远近效应,增加系统容量。本文将多用户检测器直接用于平坦瑞利衰落的CDMA环境中,用分析与仿真相结合的方法讨论了典型多用户算法的误码性能。结果表明,平坦瑞利衰落信道中多用户检测算法的性能仍然优于传统检测算法。
一种CDMA接收机在单频点阻塞干扰环境中的性能分析
唐友喜, 雷鸣, 查光明, 黄顺吉
1997, 19(3): 340-345.
摘要:
本文考虑同步码分多址通信系统在单频点阻塞干扰环境中,一种抗多址干扰单用户检测接收机(I.Acax等人1994年提出)的误码率特性.结果表明,这种接收机(A-T接收机)在系统用户数很大时仍具有良好的抗单频点阻塞干扰性能。
两类ElGama1型数字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和性能分析
祁明, 肖国镇
1997, 19(3): 346-349.
摘要:
本文对两类ElGamal型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和基于两类签名方案的通行字认证方案进行了分析和讨论。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可以对两类ElGamal型签名方案的安全性、性能和相互关系有新的认识。
模拟电路故障诊断L1估计及其神经网络解法
何怡刚, 罗先觉, 邱关源
1997, 19(3): 350-355.
摘要:
基于精确罚函数法,提出了新的求解L1范致问题最优解的神经网络方法,它避免了Kennedy和Chua(1988)网络罚因子较大时性态变坏问题。对Bandler(1982)提出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L1范数法进行了改进,将线性约束L1问题转化为非线性约束L1问题,并用新的神经网络方法求解,计算量小。模拟实验表明,所提神经网络方法和改进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L1范数方法是可行的。
面向多输出电路的BDD拼接构造
何新华, 宫云战, 魏道政
1997, 19(3): 356-360.
摘要:
二元判定图(Binary Decision Diagram,BDD)的有效描述将大大提高验证和测试生成效率。作者根据电路结构的特点,以标准门的BDD为基础,从原始输入到输出,通过逐级拼接,极有效地完成电路的BDD构造。另外根据验证和测试的需要,在BDD拼接过程中,提出通过可观值的定义获得有效路径的方法。实验证明,作者提出的方法简单、直观而且有效。
三值T门组合网络化简的一种方法真值表分割法
姜文彬
1997, 19(3): 361-366.
摘要:
本文给出三值T门组合网络化简的一种方法真值表分割法。该方法可以使三值T门组合网络化简到最小化或者接近最小化,而且操作时间较短,易于编程,上机操作。
直流电阻率测井的高效数值模拟:理论方法和应用
聂在平, 杨峰, 聂小春, 袁宁, 陈思渊
1997, 19(3): 367-375.
摘要:
本文应用半解析半数值的高效分析方法,给出轴对称二维任意非均匀介质中位场格林函数的数值解,并利用表面积分方程匹配各种电极系不同的电位条件,从而获得具有轴对称激励的各种直流电阻率测井的视电阻率响应。通过与其他方法的数据对比,证明了本文方法的高精度和高效率.本文还简介了一些相关的应用成果。
随机分布的多个非球形群聚散射体的极化散射及其数值模拟
黄兴忠, 金亚秋
1997, 19(3): 376-381.
摘要:
本文利用T矩阵法,通过严格求解N个粒子的多次散射方程,发展了随机分布的多个非球形群聚散射体的集合性相干散射的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数值地给出了在空间随机分布的群聚散射体的极化散射与粒子的形状、大小、空间分布和取向等参量之间定量的函数关系。并将随机分布的群聚散射体的后向散射与单个粒子和单个群聚体独立散射的数值结果进行了比较,表明多个粒子的群聚分布对散射特性产生显著的影响。
半导体介质波导中光生载流子的浓度分布
吴祥应, 周世平, 徐得名
1997, 19(3): 382-386.
摘要:
本文采用数值方法求解半导体矩形介质波导中光生载流子的非线性连续方程,获得了光生载流子在波导中的三维空间稳态分布,为严格分析光控矩形介质波导毫米波传播特性打下了基础。
放电激励XeF(BX)准分子激光器的高效率运转
梅其初, P.J.M.Peters, W.J.Witteman
1997, 19(3): 387-392.
摘要:
在一台X射线预电离的XeF(BX)准分子激光器中,我们应用磁开关隔离的预脉冲-主脉冲放电激励电路和磁脉冲压缩技术,研究了激光输出能量和转换效率对气体组份、总气压、电路参数和延迟时间的依赖关系,激光性能获得较大改进。当放电体积为0.11L,气体混合物(NF3/Xe/Ne)的总气压为2.5105 Pa时,激光输出能量345 mJ,总效率达3%。
综述评论
检测数据触合算法分析
阙渭焰, 彭应宁, 陆大(纟金), 侯秀英
1997, 19(3): 393-402.
摘要:
雷达组网反隐身目标探测技术是现代军事领域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其中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又是一热点问题,因而有必要从概念和应用上对其进行了解并为检测数据融合算法的研究提供一个可参照的框架。为此,本文首先说明了多传感器下的检测问题和经典检测问题的相互关系,进而结合信息论的观点就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检测融合算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同时提出了其它可能的一些算法类型。最后,通过计算说明数据融合技术对探测系统的影响和对反隐身系统的重要意义。
研究简报
用于数字式细胞神经网络设计的学习算法
乔长阁
1997, 19(3): 403-406.
摘要:
本文针对数字式细胞神经网络(DCNN)的应用,给出了DCNN模板的设计方法,即不等式构造法,并提出一个基于松弛法的DCNN有教师学习算法,为DCNN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根据。在连通片检测等应用中的模拟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多物体3D显示的双屏幕技术
胡艳军, 汪炳权
1997, 19(3): 407-41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快速实现二维(2D)断层图象序列中多物体三维(3D)显示的双屏幕技术。将此技术应用于医学CT断层图象中肝脏、肿瘤和血管等多物体的3D重建显示,结果令人满意。
用可变的软距离门限改进Chase2算法
刘镔, 王新梅
1997, 19(3): 411-415.
摘要:
本文计算了用Chase2算法不可捕获的错误图样的软重量的下限,由此证明了当接收序列到某个码字的软判决距离满足王新梅(1986)提出的广义门限时,该算法与最大似然译码有相同的译码结果。又进一步得出了随接收序列可信度变化的可变门限,可以用来加快软判决译码的速度而不损失译码性能。
I2L和TTL型双边沿D触发器
刘莹, 方振贤
1997, 19(3): 416-419.
摘要:
本文首先提出双边沿D触发器的系统设计方法,代替直观设计。接着用此法设计出I2L型和TTL型双边沿D触发器。
X波段低噪声高阶模式介质稳频振荡器
刘小利, 孙忠良
1997, 19(3): 420-423.
摘要:
本文采用介质谐振器(DR)的高阶模式(TE021模式),研制出振荡频率为10.7GHz的并联反馈型介质稳频振荡器(DRO).由于可以获得很高的有载Q值,振荡器具有良好的相位噪声性能(偏离载频20kHz处-88dBc/Hz)。
电流模式高阶滤波器设计的递推方法
赵录怀, 邱关源
1997, 19(3): 424-427.
摘要:
给出了连续时间电流模式高阶滤波器的一种实现方法,该方法根据电流转移函数的分母多项式,以递推形式,逐步确定各个积分器的时间常数。用该方法设计所用电流镜数目少。对一个六阶滤波器的计算机仿真显示,该方法适合于设计高频电流模式滤波器。
2.8kV、140ps高压电脉冲的产生
山冰, 刘进元, 常增虎
1997, 19(3): 428-430.
摘要:
研制了雪崩二极管脉冲成形电路,简述了此电路的工作原理,用此线路产生了幅度2.8kV、宽度140ps的高压电脉冲。
回旋管高频腔中金属膜片对谐振频率的影响
罗积润, 张世昌, 秦文珍
1997, 19(3): 431-432.
摘要:
本文从多点反射的角度给出了高频腔中存在对称金属膜片时谐振频率的计算公式和特性曲线。并从实验上证实了金属膜片对机械加工误差的补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