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9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关于前馈多层神经网络多维函数逼近能力的一个定理
韦岗, 李华, 徐秉铮
1997, 19(4): 433-438.
摘要:
本文首次证明了前馈神经网络多维函数逼近能力的一个重要定理:当隐层神经元数目足够多时,其多维函数逼近能力与维数无关.也就是说我们只需研究其一维函数逼近能力,所得的结论完全适合于多维情形,该定理大大简化了前馈多层神经网络函数逼近问题的分析难度。本文还给出了该定理的一个应用。
具有轴突信号传输延迟的双向联想记忆神经网络
廖晓峰, 刘光远, 虞厥邦
1997, 19(4): 439-444.
摘要:
双向联想记忆模型是两层异联想网络,本文重点讨论了具有轴突信号传输延迟的双向联想记忆神经网络平衡点存在的条件以及全局稳定性.并用具体例子验证了结论的正确性。本文所讨论的方法具有普遍性,所得到的结果对于网络的设计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工神经网络实现稳定的自适应HR滤波器
黄晓霞, 罗胜钦, 陆明达
1997, 19(4): 445-450.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人工神经网络实现稳定的自适应IIR滤波器的电路结构,讨论了结构参数对滤波器自适应收敛速度和稳定性的影响,给出了初步研究的参数选择经验公式,从而有可能使此神经自适应系统能实际应用于快速变化信号的实时处理。
利用小波分析来抑制合成孔径雷达图象的相干斑噪声
唐健, 王贞松
1997, 19(4): 451-458.
摘要:
本文利用小波变换来对合成孔径雷达图象做多分辨率分析,说明了相干斑噪声对图象的不同频率成份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同时也说明了相干斑噪声与图象在小波变换下具有截然不同的奇异性.因此,本文提出了用小波分析来抑制相干斑噪声。实验证明了:小波分析除了能够对相干斑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外,还保留了尽可能多的原图象的目标特征。利用小波分析来抑制相干斑噪声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新方法。
由空间频域上的非均匀采样数据重建图象的方法研究
王军锋, 毛引芳
1997, 19(4): 459-463.
摘要:
本文深入研究了由空间频域上的非均匀采样数据重建图象的双线性插值加二维快速傅里叶反变换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首先确定一个均匀的栅网,然后应用双线性插值将给定的非均匀采样数据插到这一栅网的各个结点上,再对结点上的数据应用二维快速傅里叶反变换。本文提出了确定栅网的原则,讨论了双线性插值,并分析了关于二维快速傅里叶反变换的一些重要问题。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合成孔径雷达(SAR)的成象处理中,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基于WVD-HT的SAR/ISAR多运动目标检测
毛引芳, 陈国安
1997, 19(4): 464-470.
摘要:
本文提出和研究了基于Wigner-Ville分布(WVD)和Hough变换(HT)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和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对多运动目标成象的运动补偿新方法,给出了多运动目标检测、参数估算和运动补偿的主要步骤。理论分析、计算机和微波暗室模拟实验的结果表明,新方法对交叉项和噪声的抑制是有效的,它与单一的WVD法相比,提高了在噪声中对单个和多个运动目标检测及其参数估算的能力。
一种在对极几何约束下重建三维物体的方法
庞晨静, 徐正伟, 吴成柯
1997, 19(4): 471-475.
摘要:
本文在用对极几何关系重建三维物体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量小二乘法和迭代法相结合的基础矩阵求解算法,推导了新的评价函数作为迭代的误差测度.在每次迭代时,以评价函数作为测度来排除具有较大误差的图象点,而对保留的误差较小的点乘以适当的权值,因此得到精度较高的基础矩阵。实验表明,我们的重建方法比已有算法运算精度更高,性能更稳定,且具有良好的抗噪声性能。
自适应Volterra滤波器的递归结构和类递归结构及其算法和应用
连兵, 王宏禹
1997, 19(4): 476-482.
摘要:
本文参考自适应IIR滤波器理论,提出了自适应Volterra滤波器(AVF)的递归结构和类递归结构,讨论了其特点和应用范围.递归结构的引入可显著减少AVF的参数和计算量.本文还给出了类递归结构AVF的在线辨识算法和在非线性系统辨识中的应用;给出了递归结构AVF的滤波算法和在非线性相关噪声抵消中的应用.在仿真实验中,将上述算法与多层感知器和非递归结构AVF做了对比.结果表明,本文算法住性能和计算量上均有明显优势。
基于运动矢量插值的运动补偿算法
薛向阳, 吴立德
1997, 19(4): 483-488.
摘要:
本文首先研究了相关性约束运动估值算法,然后提出了基于运动矢量插值的运动估值算法,实验表明新算法的预测性能明显比传统块匹配运动估值算法(BMA)好,而且预测图象的主观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由传统认证码(A-CODE)构造有仲裁人的认证码(A2-CODE)
周智, 胡正名
1997, 19(4): 489-493.
摘要:
本文利用密钥分享方案,特别是(k,n)-门限方案和智力扑克协议作为工具,从目前所有的无仲裁人的认证码可以构造出安全高效的有仲裁人的认证码.分析表明,得到的新码可以抵抗来自各方(包括通信双方,敌方,仲裁人,以及某一方与某些仲裁人的合谋)的欺骗攻击,同时具有原码的所有优良性能。它的实现比较简单,为了抵抗来自仲裁人的攻击,只需增加一定的冗余度,所增加的冗余比特的多少随着安全度要求的变化而变化。
突发性业务环境下周期性信元流通过ATM复接器的时延抖动
何家福, 李乐民
1997, 19(4): 494-502.
摘要:
在输入ATM网络的业务源中,周期性信元流是很重要的一种.本文精确地分析了一个有限缓存的ATM复接器,其输入业务源由一路周期性信元流、多路随机性贝努利(Bernoulli)信元流和突发性两状态马尔科夫调制贝努利(MMBP)信元流构成.得出了该路周期性信元流的排队时延分布、时延抖动的自相关函数和功率谱.揭示了突发性业务环境下周期性信元流通过ATM复接器的时延抖动行为.计算机模拟验证了分析结果的正确性.
非线性倒抛物型梯度折射率棒透镜两正交极化光束的物象变换
李育崔
1997, 19(4): 503-509.
摘要:
从标量麦克斯韦方程出发,对一类克尔非线性倒抛物型梯度折射率棒透镜中两正交极化高斯光束,用变分法推导出并求解了无量纲束宽参量的非线性耦合微分方程.研究了棒透镜中两正交极化光束的场和经棒透镜物象变换的性质.
高速多芯片组件同步开关噪声的二维特征法全波分析
郑戟, 毛军发, 李征帆
1997, 19(4): 510-515.
摘要:
高速多芯片组件(MCM)广泛用于高复杂度的系统中,而其中的同步开关噪声(Simultaneous Switching Noise)是影响系统功能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二维电磁模型模拟MCM电源、接地板同步开关噪声;文中提出一种新的时域电磁问题的数值方法特征法,并用于求解上述问题,所得结果与FD-TD计算的结果和文献报道一致.
分形光栅的散射
吴振森, 徐良
1997, 19(4): 516-521.
摘要:
本文根据菲涅尔-基尔霍夫理论,研究了均匀Cantor集分形和Sierpinski地毯(carpet)分布光栅结构的电磁(光)散射,计算了一维和二维分形光栅散射的强度分布,分析了它们的空间频率分布特性.其数值结果表明,它们均具有明显的分形特征和频率选择特性.
光控矩形介质波导毫米波传播特性的FDTD分析
吴祥应, 周世平, 徐得名
1997, 19(4): 522-526.
摘要:
本文在吴祥应等人(1997)求解半导体中光生载流子分布的基础上,应用时域有限差分(FDTD)法对光控矩形介质波导的传播特性进行分析,并与实验结果作了比较,两者吻合很好.
N层介质覆盖矩形微带天线的分析
刘刚, 叶春飞, 钟顺时
1997, 19(4): 527-531.
摘要:
本文给出了在三维电流源激励的情况下,N层介质覆盖微带天线结构的谱域格林函数的新的解析公式,建立了分析这类天线的谱域全波分析模型,并利用有效的数值技术求解出积分方程,得到了天线的贴片表面电流,进而可得到天线的输入电压驻波比和辐射方向图等有关特性参数.实验结果证实了理论计算的正确性.
时序电路的状态验证研究与设计
何新华, 吕昌龄, 宫云战
1997, 19(4): 532-537.
摘要:
采用二元判定图(BDD)作为工具来描述时序电路是非常有意义和有效的.本文通过对BDD的简化达到对状态变换图(STG)输入、路径和状态的压缩,从而提高状态遍历的效率,另外根据电路的特点,提出状态冲突和不相交分解的启发技术以有效地完成验证.
综述评论
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压缩
杨耀增
1997, 19(4): 538-543.
摘要:
本文首先论述了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压缩的意义和重要性,接着简要回顾了它的发展历史,着重讨论了分块自适应量化(BAQ)和矢量量化(VQ)两种数据压缩方法.最后展望了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压缩的发展前景.
学术讨论
电磁波的起伏传播
段恒毅
1997, 19(4): 544-548.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电磁波传播的起伏传播方式概念及其由具有时变初旋转相位角的多频圆极化辐射源形成的起伏传播的工作原理,并介绍了起伏传播的一些特点.这种新传播方式异于我们过去熟悉的均匀传播方式的最大特点是沿途电磁波分布的起伏变化,而这一特点将使得起伏传播在诸如定点通讯、探测、微波送电等许多传统的电磁波应用方面获得应用.
研究简报
并元互补二元序列族
许成谦, 杨义先, 胡正名
1997, 19(4): 549-552.
摘要:
本文首先提出了并元加族的概念,然后研究了并元互补二元序列族与并元加族的关系和并元互补二元序列族存在的条件.最后给出了并元互补二元序列族的计算机搜索方法.
广义Hamming重量和等重码
岳殿武, 胡正名
1997, 19(4): 553-557.
摘要:
本文将线性码的广义Hamming重量的概念推广到非线性码上去,并导出了一种广义Elias界.对于线性等重码,本文给出了其完整的重量谱系.
脑功能状态图及其获取方法
陈元亨, 熊淑华, 熊平, 陈芳, 郁尚俭
1997, 19(4): 558-56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表示脑功能情况的脑功能状态图以及由脑电信号获取它的方法.文中给出了家兔在癫痫诱发药物作用下,癫痫发作与未发作期间的脑功能状态图.结果表明:脑功能状态图表示癫痫病况的信息具有充分性、显著性、直接性、简明性.
分形插值在图象处理中的应用
杨绍国, 尹忠科, 罗炳伟, 尧德中
1997, 19(4): 562-565.
摘要:
本文讨论了随机分形插值方法及其在图象放大和图象压缩编码中的应用.实验结果表明,用分形插值方法实现图象放大和压缩编码能获得良好的结果,其突出优点是速度快.
微波遥感典型地物介电常数实地测量
张俊荣, 张德海, 王丽巍, 赵有, 张升伟, 郭伟
1997, 19(4): 566-569.
摘要:
在微波遥感定量化研究中,要求对遥感目标的介电特性有较准确的了解.为此采用自由空间法在野外实地测量典型目标的介电常数.给出了基本原理,定标方法及在X波段对黑土,草地,和冰所测的介电常数。分析比较了测量结果。
新型多功能开关电流双二次滤波器
孟相如, 邱关源
1997, 19(4): 570-57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具有较低灵敏度和正反两相输出的开关电流(SI)改进型通用积木块(MUB),可以实现抽样数据信号处理的各种基本运算.据此,以开关电容电路为原型,采用信号流图方法生成了一种新型SI高Q双二次滤波器,可获得低通、高通、带通和带阻等多种滤波功能。
分布式智能地理信息系统(DKGTS)
陈学佺, 史杏荣, 王传初, 尹东
1997, 19(4): 574-576.
摘要:
本文介绍了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DKGIS)的设计和实现。其中提出了以对象为中心的关系-框架数据模型,新型的物理数据结构。系统采用先进的分布策略,很好地实现了数据的分布查询和更新;DKGIS具有以知识和模型为基础的辅助决策功能和友好的自适应人机接口.测试表明,该系统功能齐全,智能水平高,分布能力强,使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