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9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复高阶周期平稳信号的非参数多谱估计
毛用才, 保铮
1997, 19(5): 577-583.
摘要:
本文研究利用平滑周期图作为离散时间k阶复周期平稳过程k阶循环谱估计的相容性和渐近复正态性,并导出了其渐近协方差表达式.
基于位置相关的高分辨雷达目标检测方法
黄德双, 韩月秋
1997, 19(5): 584-590.
摘要:
本文研究了毫米波高分辨雷达杂波背景下目标信号的检测问题,提出了基于高分辨雷达目标一维距离象位置-径向距离相关信息的非参数检测方法。该方法不但计算复杂度低,而且还具有检测沿距离走廊上多个扩展目标的能力。通过毫米波高分辨步进频率雷达实测数据证实,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扩展目标信号检测方法。
两种改进的适用于多目标情况的恒虚警检测算法
孟祥伟, 何友
1997, 19(5): 591-595.
摘要:
本文基于筛选平均(CM)和无偏筛选平均(UCM)提出了两种改进的恒虚警检测器MCM-CFAR和MUCM-CFAR,并应用了何友(1994)提出的自动筛选技术.在Swerling Ⅱ型目标假设下,并考虑瑞利分布杂波和单脉冲检测情形,本文推导出了MCM-CFAR和MUCM-CFAR检测器的Pfa、Pd和平均判决门限(ADT)的解析表达式,并与其它方案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它们在均匀背景和多目标环境中的性能均明显优于GOSCA和OS;当IL=4,IR=2时,MCM-CFAR比OS改善了2dB,MUCM-CFAR也比OS改善了1.5dB;MCM的性能略优于CM,MUCM与UCM接近,但它们的样本排序时间不足CM、UCM和OS的一半,便于工程实现.
动态分布参数神经网络时空稳定性分析
冯大政, 保铮, 焦李成
1997, 19(5): 596-605.
摘要:
本文将Hopfield自联想神经网络和Kosko异联想神经网络推广到无穷维状态空间动态神经网络,即动态分布参数神经网络,并给出了它们的有界性和稳定性。尤其是还研究了带微分算子的多维分布参数神经网络的时空稳定性以及保证稳定情况下所应满足的边界条件。最后,还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
非高斯相关噪声中高斯信号的时延估计
梁应敞, 张贤达, 李衍达, 张沛武
1997, 19(5): 606-612.
摘要:
高阶统计量在信号处理中成功的应用例子之一是估计高斯相关噪声中非高斯信号的时延参数.本文则研究非高斯相关噪声中高斯信号的时延估计问题,提出了一种解决该问题的混合方法.该方法先计算观测值的三阶累积量,然后利用累积投影公式计算观测噪声的二阶统计量,最后利用互相关方法确定信号时延参数.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通道失配条件下的MUSIC算法性能分析
苏卫民, 倪晋麟, 刘国岁, 张光义, 周德全
1997, 19(5): 613-618.
摘要:
本文分析了通道失配对高分辨率谱估计算法(MUSIC)的影响.推导了通道失配与方向估计误差的关系表达式,给出了Cramer-Rao界和计算机模拟结果。理论和仿真结果表明:通道失配会增大方向估计误差,使其性能变坏。
欠采样环境下信号多频率估计
唐斌, 肖先赐
1997, 19(5): 619-624.
摘要:
在信号欠采样环境下,本文基于时延技术和MUSIC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信号多频率估计方法.只要合适地选取时延器的延迟时间,频率估计是无模糊的.计算机模拟实验表明此方法是可行的.
具有空间反馈噪声形成的自适应预测图象编码方法
王春宁
1997, 19(5): 625-63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人的视觉特性的自适应预测图象编码方法(APICM),该方法核心是通过引入噪声反馈滤波器实现噪声重新分布,以抑制图象敏感区频带内的重构噪声.同时,在不灵敏频带内(如图象边缘区)引入一定噪声以达到整个恢复图象的噪声平滑.因而,可以用更粗(量化电平更少)的非均匀量化器实现.此方法不仅设计复杂度低,且性能比传统的DPCM方法好.
一阶相关免疫布尔函数的计数
田海建, 杨义先, 王建宇
1997, 19(5): 631-636.
摘要:
本文研究线性结构布尔函数的相关免疫性,得到了一大类满足一阶相关免疫的线性结构函数,并大大改进了一阶相关免疫函数的计数结果,得到了目前为止的最好下界.
基于规范正交小波的自适应均衡器
刘丰, 程俊, 王新梅
1997, 19(5): 637-642.
摘要:
本文在分析传统均衡器性能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分析的均衡器OWBE,用一组规范正交小波及其对应的一组系数来表示均衡器。文中给出了自适应算法,并对算法性能做了简要分析.与基于LMS算法的横向均衡器(LTE)相比,OWBE收敛速度快,而计算量增加很少,易于实时实现.
含优先级机制的ATM Mux中的信元丢失率分析
汪永明, 黄载禄
1997, 19(5): 643-648.
摘要:
含丢失优先级机制的ATM Mux中的信元丢失率分析是ATM网络流量控制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用两状态的MMDP近似实际输入过程,并采用流体流技术对不同优先级信元在ATM Mux中的丢失率进行了分析,得到了各类信元的丢失率与缓冲容量之间关系的解析式.模拟文验表明该方法足够精确,完全可以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
适于瞬态分析的等效小参量法及其在PWM开关变换器中的应用
林波涛, 丘水生
1997, 19(5): 649-657.
摘要:
等效小参量法是一种改进的扰动技术,适于求取强非线性系统的周期解.最近已成功地将它应用于开关变换器的稳态分析.本文根据该方法的基本思想和求解程序,提出适于瞬态分析的等效小参量法,并用它分析PWM开关变换器的瞬态过程.本文方法计算量小,精度较高.
分布反馈半导体激光器电路模型
陈维友, 刘式墉
1997, 19(5): 658-664.
摘要:
以周期波导结构的耦合模方程及载流子密度速率方程为基础,在适当的假定条件下,本文得到一个比较简单的适于无内部相移的折射率耦合单模分布反馈半导体激光器电路模型.用本模型得到的模拟结果与已报道的结果符合很好.
反射系数对行波调制器特性的影响
苟亚雄, 李英
1997, 19(5): 665-668.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当电极传输线与终端负载阻抗不匹配时,Ti:LiNbO3行波调制器的调制特性.主要讨论了反射系数对调制器半波电压、带宽以及对时域波形的影响。
nMOS四值触发器的设计及其应用
夏银水, 吴训威
1997, 19(5): 669-676.
摘要:
本文应用限幅电压开关理论设计了两种主从型nMOS四值触发器。这砦触发器具有双端预置能力和双轨互补输出。通过采用JKLM型触发器对十六进制加法计数器和十进制加法计数器的设计实例证明了这些触发器能有效地用于四值时序电路的设计。
时序险象基本判据
童永承
1997, 19(5): 677-681.
摘要:
本文利用几个定义和限制,得到了一外部激励x,n个状态变量电位异步时序电路的任一状态的一般逻辑表达式特性方程.将此方程与状态表结合,导出了产生时序险象时的状态变量数和稳定状态数所满足的条件;给出了对时序险象研究特别有用的基本判定法则.
七级偏转象差中的Trilemma效应
张晓兵, 赵琴, 尹涵春, 童林夙
1997, 19(5): 682-687.
摘要:
Trilemma效应是偏转系统实现自会聚的一个重要判据,对高级偏转象差的校正,需要考虑高阶Trilemma效应的影响,本文从多极场偏转象差校正理论出发,应用区域分割的方法,对直至七阶的Trilemma效应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各阶Trilemma常数的表达式,其中七阶Trilemma常数可以作为大偏转角偏转象差校正的判据。
综述评论
真空微电子器件的进展与问题
庄学曾, 夏善红, 刘光诒
1997, 19(5): 688-694.
摘要:
本文简要地叙述了真空微电子学的主要进展,在介绍场发射阵列FEA、场发射显示器FED、真空微电子微波毫米波器件等的发展过程中,重点叙述了有关器件对FEA的特殊要求、可能的解决办法和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发展真空微电子微波管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最后提到了有效地发展我国真空微电子器件需重视的一个问题.
星载微波辐射计周期定标技术的综述
吕颖, 张祖荫, 郭伟, 漆兰芬
1997, 19(5): 695-700.
摘要:
本文从周期定标方式、定标方程和定标误差分析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星载微波辐射计周期定标技术,介绍了国外的最新动态.这对我们设计自己的星载辐射计周期定标系统是大有俾益的.
研究简报
多媒体支持的智能信息查询系统
陈芳, 袁保宗
1997, 19(5): 701-704.
摘要:
本文介绍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智能信息查询系统,该系统可以使用图像、语音、文本等多种媒体对知识库进行查询,对同一语义可以有不同的询问方式.系统产生的回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且系统知识库可以方便地扩充.
扩频电源总线火灾探测与联动控制系统
吴龙标, 丁晓兵
1997, 19(5): 705-708.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电源线作为信号传输总线的火灾探测与联动控制系统.该系统把扩频通信技术应用于火灾探测与联动控制系统,利用扩频技术的低密度功率谱、强抗干扰性等特点,减小了一般仅用FSK或ASK方式调制的利用电源线系统作为通信信道系统误码率高的缺点,本文对扩频通信的误码率做了分析.
复杂目标后向LRCS的计算
张向东, 吴振森, 吴成柯
1997, 19(5): 709-712.
摘要:
本文根据粗糙目标激光雷达散射截面(LRCS)的特点和工程建模方法,对复杂目标几何建模,消隐处理以及粗糙面特性研究的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讨论.计算了飞机缩比模型在1.06m的后向LRCS,数值结果和实验有较好的吻合.
关于多值逻辑函数的仿射逼近
冯登国, 裴定一
1997, 19(5): 713-716.
摘要:
该文给出了利用函数f的谱来计算新函数afb的谱的计算公式,讨论了多值逻辑函数的仿射逼近问题.
一个适合大规模电子选举的秘密投票方案
祁明, 肖国镇
1997, 19(5): 717-7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适合大规模电子选举的秘密投票方案.该方案不仅可使选举人进行等级选举,而且可使选举人利用从管理者处获得的单一签名同时进行不同类型电子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