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密码分析的连分数策略
李大兴, 李大为
1992, 14(2): 113-119.
摘要:
本文基于连分数的Legendre定理提出了用于密码分析的连分数策略。
空间滤波预处理法及其在单次快摄阵处理中的应用
张铭, 杨万麟, 李乐民
1992, 14(2): 120-12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滤波预处理的阵处理方法,旨在提高现有谱估计方法的分辨力。此法大大地提高了有效的信噪比(SNR)和自相关矩阵的估计精度。文中将此法应用于单次快摄的阵处理。模拟结果表明,用新方法可得到比用现有谱估计方法更好的结果。
二进对称信道的最佳帧同步和性能
隋厚棠
1992, 14(2): 127-133.
摘要:
本文论证了固定帧长度相关法是二进对称信道(BSC)的最佳帧同步算法。并用Poisson分布和Markov链导出了一次通过帧同步捕获概率,锁定概率以及进入锁定的平均时间,还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结果。与传统的门限法比较,本文给出的算法性能好,实现容易,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用非线性理论阐述正弦反馈振荡器的频率和幅度稳定度
孔俊宝, 刘华平
1992, 14(2): 134-141.
摘要:
首先,本文对用于近似正弦反馈振荡器频率稳定度分析的线性理论作了简要的回顾然后应用描述函数法和判决方程法导出了非线性近似正弦反馈振荡器的振荡频率和振荡幅度稳定度的新的表达式。最后对导致用描述函数法和判决方程法导出的振荡频率稳定度不同的内在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零电压准谐振升压开关直流变换器电路分析
许建平
1992, 14(2): 142-148.
摘要:
本文利用周期性开关线性网络的时间平均等效电路分析方法,研究了零电压准谐振升压变换器的直流稳态和交流小信号特性,得到了直流稳态电压传输比的一些重要性质和交流小信号传递函数及其降阶近似性质。
提取自然频率问题的对偶解法和连续化Prony法
李敬, 任朗, 汪文秉
1992, 14(2): 149-155.
摘要:
本文提出了提取雷达目标自然频率的对偶空间解法,该解法包含了前人提出的Prony法、奇异值分解法和E脉冲法,从理论上认识了这3种算法的性能和相互间的内在联系。进而从对偶解法导出了一种新的算法连续化Prony法。相对于上述3种算法,该算法对信号中的噪声和模数都不敏感,是一种更为有效、实用的算法。文中作了数值比较和实验验证。
喇叭天线的数值研究
宋斌, 傅君眉
1992, 14(2): 156-162.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边界元法分析喇天线的方法,并对其入口驻波特性、口径场、近区场和辐射场作了深入的探讨,得到的数据均与其它方法的结果相吻合。由于本文方法具有推导简单,计算省时的特点,所以是研究喇叭天线的一种有效途径。
预报对流层距离误差的新方法
韩文焌, 郑怡嘉, 张武良
1992, 14(2): 163-169.
摘要:
基于对流层折射的准实测值,讨论了指数大气模型的合理性。根据9km高空折射率值的稳定性,总结出一种预报距离误差的简易方法;并从理论和实测上,讨论并验证了该法的精度。此外,还给出了统计回归折射误差的新参量并验证了它的有效性,特别是对距离误差的改进。
托卡马克中离子迴旋共振加热天线的电动力问题
沈学民
1992, 14(2): 170-175.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设计离子迴旋共振加热天线时,如何考虑由于等离子体破裂引起的强等离子体电流瞬时变化加于天线的电动力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这种天线设计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本文将给出考虑这种电动力的方法以及计算公式。结合HT-6M托卡马克的天线参数,给出了计算结果。
DJ-2型可变矩形电子束曝光机电子光学设计
康念坎
1992, 14(2): 176-183.
摘要:
本文讨论可变矩形电子束曝光机的电子光学设计,着重分析光路构成和变形偏转补偿等问题。DJ-2型机使用最少的透镜数实现变形束曝光机的功能要求。为实现高速变形偏转,采用高灵敏度串接式平板静电偏转器,通过精确的线性补偿和旋转补偿,使靶上束斑电流密度和分辨率以及原点位置不受束斑尺寸改变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用发夹型钨丝阴极时的束流密度大于0.4A/cm2;22mm扫描场内边缘分辨率优于0.2m。
改进宽频带大功率速调管等激励功率-频率特性的方法
赵京君, 丁耀根, 刘铁山
1992, 14(2): 184-18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两种改进宽频带大功率速调管等激励功率-频率特性的方法。其一是在行波管推动级和速调管间加入具有一定衰减特性的带通滤波器,使之与速调管增益-频率特性互补,以获得所要求的等激励增益-频率特性;另一是在输入腔外接电抗元件,用来改变输入腔的谐振频率f0和QL ,以达到改善速调管增益-频率特性的目的。
晶体管非线性失真分析
何放, 胡思福
1992, 14(2): 190-198.
摘要:
本文从器件物理和结构上提出双极型晶体管非线性失真模型。模型包含8个参量:(1)有效基区展宽效应;(2)发射极电流集边效应;(3)基区电导调制效应;(4)发射结电阻的非线性效应;(5)发射结电容的非线性效应;(6)集电结电容的非线性效应;(7)寄生电容的非线性效应;(8)电流放大系数和雪崩倍增效应与电压的非线性关系。利用Taylor级数展开分析各模型参数,并编制了计算程序,定量计算了互调失真与工作频率、发射极条宽、基区宽度、发射极线电流密度,基区掺杂浓度等重要参数的关系。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研究简报
多层集合及其在布图设计中的应用
夏航, 陆生勋, 苏钟人
1992, 14(2): 199-202.
摘要:
本文提出多层集合的概念及其表示方法,并讨论了它在布图设计中的二则应用。
有限字长对自适应噪声对消器输出信噪比的限制
赵淑清
1992, 14(2): 203-207.
摘要:
本文讨论了LMS自适应噪声对消器的有限字长效应。推导了包括量化噪声和截断噪声的输出信噪比的理论公式。如果某个量化字长能反映出输出弱信号的变化,输出信噪比主要取决于自适应运算的字长。
S波段20W脉冲耿氏振荡器
谢家德, 徐寅生, 底海英
1992, 14(2): 208-211.
摘要:
本文描述了脉冲耿氏二极管、微波电路、脉冲调制器的结构和设计原则;给出了脉冲耿氏振荡器研制结果:在3--4GHz范围内,最大脉冲功率为20W,最大效率为5%,工作比1%。
瞬态电磁脉冲在地下目标探测中的应用
王保义, 徐润民, 邓扬健, 余惠卿, 龙宪惠, 王永德
1992, 14(2): 212-216.
摘要:
本文描述了纳秒电磁脉冲在探测地下目标中的基本方案;研制了一种高质量行波天线。作者采用的是三层结构的扇形天线,其辐射效率高,行波特性好。终端采用快速、高分辨率的图形显示系统,对埋地深度在1m左右的金属管道,能清晰的显示,并打印出目标特性。整个装置与国内外同类装置相比,分辨率高,终端处理时间短,符合工程需要。
LB单分子膜中电荷密度的确定
郑茳, 黄勤, 张佐兰, 魏同立, 林慈, 韦钰
1992, 14(2): 217-220.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的测定单层LB膜中电荷密度的C-V方法,解决了常规C-V方法的不精确问题。通过对硬脂酸C20H40O2膜中电荷密度的测定,表明此方法实用可行。
TiO2陶瓷晶界层电容器的研究
倪代秦, 杨连贵
1992, 14(2): 221-224.
摘要:
本文对TiO2陶瓷晶界层电容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用液相喷雾干燥法制备含Nb5+,Ba2+微量杂质的TiO2超细原料粉末,研究了TiO2陶瓷的电性能与烧结温度和测试条件的关系,阐述了TiO2晶界层电容器的形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