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非对称联接神经网络的稳定性和稳定控制
曾黄麟, 虞厥邦
1992, 14(1): 1-6.
摘要:
本文对连续竞争神经网络提出一种新的动态分析方法,得出一类联想网络稳定的必要条件。根据这一稳定性准则,给出了一类联想神经网络的综合方法。对于一般不稳定网络,提出了网络稳定控制的方法。这种方法也为稳定网络的动态控制和优化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听觉模型及其应用
杨俊, 樊昌信
1992, 14(1): 7-14.
摘要:
结合生理声学和心理声学资料,本文提出了一个由非均匀间距带通滤波器组、检测器组和主频选取机构等三部分组成的听觉模型。它们依次表征基底膜、内毛细胞和神经纤维的特性。基于所建听觉模型并结合修正的临界带宽参数构成的语音分析系统,输入模拟了鼓膜上的声压波,输出模拟了各种神经冲动图特征。语音综合系统采用简单相加法来获取重建语音。计算机模拟实验表明,重建语音是高可懂的、自然的,证明了所建听觉模型的正确性以及临界带宽参数的修正是有意义的。
n端等效子网络的构造
黄东泉, 刘珮仙
1992, 14(1): 15-20.
摘要:
本文证明了n端子网络的等效电路构造方法,并给出了参考点转移前后的节点方程的转换关系式。这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在分析计算大规模电路时,对提高运算速度和节省内存都有实际工程意义。
多路选择器树形结构逻辑网络设计
姜文彬
1992, 14(1): 21-28.
摘要:
本文首先讨论了逻辑函数的分解;然后给出利用多路选择器实现多变量组合函数时,获得最小或接近最小的树形结构网络的设计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计算机自动综合。
开关电容振荡器的起振和幅值稳定的研究
杨永明
1992, 14(1): 29-34.
摘要:
本文讨论了开关电容振荡器(SCO)的起振和幅值稳定问题。提出了SCO的起振和幅值稳定的新方法。给出了稳定性好的幅值控制电路。在多相SCO的设计中,幅值控制电路的复杂程度不随振荡器的相数增加而增加。实验结果与理论相符。
一种基于三阶矩的方向估计方法
师向年, 罗发龙
1992, 14(1): 35-40.
摘要:
如何在信号源相干和噪声空间相关的情况下实现目标方向的高分辨,是当前阵列信号处理领域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三阶矩的方向估计方法。这种方法在处理时,与信号源间是否相干、接收噪声是否空间相关均没有关系。在空间三阶矩已知的情况下,它可以分辨空间任意接近的信号,从而实现了信号源相干和噪声空间相关情况下的高分辨处理。
FET基波和谐波振荡器的大信号设计
苗敬峰, 廖敏
1992, 14(1): 41-49.
摘要:
本文根据测出的FET的小信号S参数和静态,I-V特性建立了场效应管的大信号模型,然后应用谐波平衡法对FET基波和谐波振荡器进行了分析和优化设计,得到了振荡器稳态时的电流值。并采用一种简化的CAD方法求出了最佳功率输出时的外电路参数。在此基础上,研制了基波和Q波段、二次谐波振荡器。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基本一致。
应用超图理论实现有向基本割集矩阵
黄汝激
1992, 14(1): 50-60.
摘要:
本文应用超图理论提出了从有向基本割集矩阵Qf的树路子阵Qfp逐层判断其可实现性和综合出其对应有向图(G)的算法RFCMHGT。它的原理直观,计算复杂度为O(nl2),n和l为Qfp的行和列数。例2表明,Tutte条件不是Qf可实现的充分条件。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模拟研究
向敬成, 韩春林, 王意青, 陈进
1992, 14(1): 61-70.
摘要:
本文描述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的数学模型及其计算机模拟;给出了距离迁移效应、距离迁移较正、方位加权、信号产生和处理和模拟结果。这些结果较逼真地复现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的动态工作过程;可用来进行星载SAR系统信号处理研究,评价系统性能,为系统优化设计提供依据。
用板块法计算任意复杂形体目标的雷达截面
周建江, 舒永泽
1992, 14(1): 71-75.
摘要:
本文在D Klement等人(1988)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计算任意复杂形体目标雷达截面(RCS)的新方法板块法,该方法运算速度快、使用灵活。利用该方法,本文计算了锥、柱等典型散射体的RCS。计算结果与测试结果吻合较好。在此基础上,本文计算了一飞机模型在不同姿态角下的RCS。经与实测比较,结果令人满意。
MCP中单通道电子倍增参数的Monte Carlo模拟计算
韦亚一
1992, 14(1): 76-80.
摘要:
本文用Monte Carlo方法对电子在MCP单通道中传输,碰撞和次级发射的整个过程进行了模拟。给出了MCP中次级电子能量分布表达式。计算了MCP中单通道电子倍增的有关参数,并对比实验数据讨论了模型及其结果的合理性。
研究简报
一种新的信号迭代恢复方法
王岩飞
1992, 14(1): 81-85.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新的信号迭代恢复方法,其中估计算子Wk可以根据误差算子Bk来选择。在每一次迭代过程中,通过选择适当的估计算子Wk可以尽可能的减小估计误差因而使迭代运算具有比较快的收敛速度。本文还对迭代方法的收敛性及噪声影响所产生的误差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普通方法与新方法进行对比的计算例子。
矩阵直积的推广及其在构造正交变换中的应用
阎春钢, 蒋昌俊
1992, 14(1): 86-91.
摘要:
王中德(1989)推广了矩阵直积,给出了矩阵第二类直积和第三类直积运算,并将此运算应用于正交变换的构造。本文进一步推广了王中德(1989)的结果,提出了一种矩阵分块直积运算,并以此来构造正交变换。
一种性能优良的和频上变频器
邓绍范, 邱景辉
1992, 14(1): 92-95.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结构新颖、性能优良的8mm波段和频上变频器。变频器的变频损耗为2.9dB;1dB压缩点输出功率1.34mW;和频信号小于1mW范围内,变频器具有极好的线性;和频信号比杂散组合频率谱线强30dB以上;各端口隔离度均大于40dB。
W波段宽带机械调谐体效应振荡器
李羲之
1992, 14(1): 96-100.
摘要:
本文介绍利用WT57 GaAs体效应管研制的W波段宽带机械调谐振荡器。连续调谐范围为75110GHz。在带宽为10--15GHz的中心频段,可输出大于10mW的功率。并对振荡器的偏压电子调谐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
重入式双路旋转交连的研究
殷连生
1992, 14(1): 101-105.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新颖的双路旋转交连,一路设计在S波段,另一路设计在P波段。S波段交连的电压驻波比为:在1.2~4.4GHz频带内小于1.2,P波段交连采用重入式谐振腔结构,以使交连长发缩短。两路交连的总长度接近/4,满足了特定的小尺寸要求。
全域基矩量法的一种快速算法
杨先华, 章文勋
1992, 14(1): 106-10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能大量节省全域基矩量法计算时间的快速算法。算例结果证实了其有效性。对于较长的或带有弯折节点的天线,文中提出采用分段全域基,并给出了其快速运算公式。
采用单位增益放大器的高Q小电容分散的SC带通滤波器
吴杰
1992, 14(1): 110-11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采用单位增益放大器的开关电容(SC)电路。该电路用于高Q带通滤波器实现时,可获得很小的电容分散,较同类的其它SC电路的电容分散有大幅度的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