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3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互易多端口网络的等效二端口测量方程组及其应用
吴宏雄
1991, 13(6): 561-567.
摘要:
本文推导了互易n端口网络的等效二端口测量方程组;以三端口网络为例,讨论了这种方程组的应用、测量细节和数据处理;提出了用自动测量线和程控短路活塞组成一套测试系统,以实现对多端口网络S参数的快速、自动测量;给出了H面T三端口网络的实验结果。
二维信号内插的新算法
茅一民
1991, 13(6): 568-574.
摘要:
本文将一维子序列FFT内插算法推广到二维,并给出二维子序列FHT内插算法对于需要以低取样率存贮或传输图象和重构图象质量要求较高的场合,本算法特别有用。同时,新算法还适合并行处理。
确定三维运动参数的张量分析方法
李象霖, 陈小平
1991, 13(6): 575-582.
摘要:
利用中心投影图象序列估计三维运动参数,需要知道空间运动物体的特征与图象平面上投影坐标之间的对应关系。为了避免利用特征对应关系,本文给出在仿射变换系统中的张量分析方法,也给出模拟实验结果数据。
任意无向加权图的K边连通扩充
孙立山, 孙雨耕, 杨山
1991, 13(6): 583-589.
摘要:
本文研究了以最小或近似最小权值的边集扩充一个任意无向加权图为K边连通图,文中给出了一个近似算法,为网络的可靠性设计和改建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电磁随钻测量的电激励模式的分析
王卫延, 张守融
1991, 13(6): 590-596.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电磁随钻测量的电激励模式的分析方法。这一方法可计算电磁随钻测量研究中的重要参数,如地面信号场强分布规律及其与工作频率的依赖关系,发射机构的输入阻抗等,从而为随钻测量系统的总体设计提供基本的依据。用这一方法对试验模型和现场试验进行的计算与试验结果很好符合。
用微波辐射计测量天线辐射效率
廖连常, 林士杰
1991, 13(6): 597-602.
摘要:
本文首先导出利用微波辐射计测量天线辐射效率时辐射效率的一般表示式,然后介绍了测量方法和实验结果。
电磁波泵浦的自由电子激光器
尹元昭
1991, 13(6): 603-610.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电磁波泵浦的自由电子激光器。从跃变磁场结构出来的大半径迴旋环形电子束通过圆柱形波导与圆柱形波导的TE11模入射电磁波相作用。利用电子束的弗拉索夫分布函数理论和三维波导模的波动方程求得在康普顿区域中的散射波色散关系。通过数值分析,讨论了轴向引导磁场,电子束能量,电子迴旋比和电子束环的径向位置等与散射波频率和增长率的关系。
InP上Al膜的阳极氧化及其特性研究
郭康瑾, 杜根娣
1991, 13(6): 611-617.
摘要:
本文报道了半导体InP上Al膜阳极氧化的研究,并用AES,V-V,DLTS和椭圆仪等测试方法研究了氧化膜的稳定性、电学特性、组分的纵向分布以及Al2O3/InP的界面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阳极氧化Al2O3的介电常数为11~12,Al2O3/InP界面存在一个能量上连续分布的电子陷阱,DLTS峰值对应的能级位置约在Ec-Ec=0.5eV,其俘获截面约为10-15cm2,Al2O3/InP的界面态密度为1011cm-2eV-1。阳极氧化Al2O3的稳定性要比InP自身氧化物好得多,更适于用作器件的钝化保护和扩散掩蔽膜。
VDMOS器件二维数值模拟和典型参数优化分析
刘晓梅, 胡蓉香, 罗晋生, 李中江
1991, 13(6): 618-624.
摘要:
本文编制了功率MOSFET二维稳态分析软件TDSPM程序基于漂移扩散模型,特别考虑了功率器件高压工作状态下的速场特性和强场产生机制,因此可以对器件各工作区(包括击穿区)进行模拟。用全耦合法求解联立方程,用截断法修正迭代结果,大大改善了程序求解的收敛性和稳定性,使求解加压步长可取得很大(饱和区漏压可取100200V)。用TDSPM模拟VDMOS,得到器件的外部特性曲线和内部物理量分布;着重分析了击穿过程的内部机制;最后用TDSPM对器件进行了优化分析。
综述评论
全集成连续时间滤波器研究的进展
焦李成
1991, 13(6): 625-631.
摘要:
全集成连续时间滤波器是近年来模拟VLSI技术取得最重要进展的领域之一,也是当今国际上的前沿课题。它的诞生向传统的连续时间信号处理技术开关电容技术和数字滤波技术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本文综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评述了近年来的新进展;指出了有关的研究课题,并展望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研究简报
光谱干扰实时校正器的研究
王金成, 宇正武, 白梅, 沈兰荪
1991, 13(6): 632-636.
摘要:
复杂的光谱干扰限制了ICP-AES分析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最近提出的一些光谱干扰校正算法都因运算量大,而难以在一般微机上实时运行。本文基于算法和处理速度的综合考虑,采用VLSI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构成光谱干扰校正硬件与Shen Lansun(沈兰荪)等人(1989)提出的算法相结合,初步实现了对ICP-AES光谱干扰的实时校正,从而为光谱干扰实时校正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路。
广义模对称定理的推广
林守远
1991, 13(6): 637-639.
摘要:
本文将无耗互易网络的广义模对称定理推广到无耗非互易网络,并给出应用实例。
null
孙稼
1991, 13(6): 640-643.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在普通实验室内用六端口技术测量目标散射截面(RCS)的一种新方法,并给出了其误差修正模型。同时对六端口反射计测量RCS的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
点单元电流模型的数值计算方法
戴世雄, 鲁述
1991, 13(6): 644-64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积分计算方法,消除了面块模型方法积分计算中的伪奇点,有效地解决了高频情况下积分的数值计算,为将面块模型方法应用于高频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模型导弹的自然频率计算
夏明曜
1991, 13(6): 648-652.
摘要:
本文以磁场积分方程出发,用矩量法计算了一个三维模型导弹的自然频率,并讨论了自然频率在复平面上的位置随导弹几何参数变化的移动情况。
集成化PALN彩色电视解码电路的设计
邸元春
1991, 13(6): 653-658.
摘要:
本文分析了PALN彩色电视解码器电路原理;阐述了PALN彩色电视解码器电路设计;介绍了PALN彩色电视解码器的测试及调整。
物体界面的光化学清洁方法
谈凯声
1991, 13(6): 659-662.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应用光化学方法清除粘附在物体界面上的有机化合物的实验;给出了它的工作机理,实验方法以及俄歇电子能谱分析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应用紫外光/臭氧不仅能够彻底地清除粘附在物体表面上的碳和碳氢化合物,同样可能彻底地清除粘附在物体界面上的污染物。
一种从阴极象推算显象管阴极电流密度的方法
叶毓林, 蒋鼎瑛
1991, 13(6): 663-665.
摘要:
本工作利用电视和微处理技术,把整幅阴极象存入微机内存,经处理后推算出阴极电流密度。根据显象管阴极电流模拟值等于整幅图象的电流数字值之和的原理,可推出各象素的发射电流密度。因此本方法可直接对实用显象管推出阴极有效发射区中的电流密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