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三值维持阻塞JKL触发器的研究
吴浩敏, 庄南
1991, 13(2): 113-118.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具有三轨输出的三值维持阻塞JKL触发器的设计,经计算机逻辑模拟和通过测试由TTL门电路组成的实验电路表明,该触发器能实现预定的逻辑功能。
电磁波在光栅表面上反射和衍射的理论研究
杨荣生, 郭开周, 宋文淼
1991, 13(2): 119-124.
摘要:
本文从严格的场匹配方法出发,对电磁波在矩形截面光栅上的反射和衍射进行了理论研究。对这种光栅作为频率扫描天线的计算显示出,不论满足或不满足布喇格条件,在较宽的角度范围内入射,经调节槽宽和槽深都可获得理想的耀射。对于不满足布喇格条件,在两个互易角中较大的一个入射时,-1次衍射波有较高的效率和较宽的频带。而对这种光栅作为奥罗管中反射镜的特性的理论计算指出,它具有极宽的频带。同时本文还给出了不同频率平面波垂直入射时的等效光栅位置,以及电磁波在光栅表面反射时所引起的相位改变。
加权阵列天线的设计方法马尔柯夫链法
李世宽, 刘瑞祥
1991, 13(2): 125-130.
摘要:
加权阵列天线的设计目前主要采用统计法。本文通过总结统计法的优缺点,提出了一个新方法马尔柯夫链法。新方法采用将阵列分成若干个区的方式,反映了在阵列的不同部分,单元相关性不同这一特性,改变了以前设计加权天线对笼统地考虑整个阵列上的单元排列。应用随机过程的马尔柯夫链特性,得到了各个随机量处于不同状态的概率。由于马尔柯夫链法反映了实际低副瓣天线的口径分布,因而利用此种方法更容易得到低副瓣的加权阵列天线。
喇叭馈源混合相位中心的优化模型及计算法
焦永昌, 漆一宏, 王五兔
1991, 13(2): 131-137.
摘要:
本文提出了喇叭馈源混合相位中心的一种定义,给出了圆锥喇叭E面和H面混合相位中心的计算公式和相应的优化模型,也给出了求解该模型的快速优化方法,并用该方法对波纹喇叭混合相位中心进行了讨论和计算,还给出了相位中心随观察球面和工作频率的变化规律。
求解埋入体电磁散射问题的矢量波函数展开法
陈景养, 徐鹏根, 鲁述
1991, 13(2): 138-144.
摘要:
本文利用矢量波函数展开法求解了任意激励原埋入体的电磁散射问题。通过导出圆柱和圆球矢量波函数的转换关系,使场量满足分界平面和数学球面边界条件,从而方便地利用矢量波函数展开求解了这一复杂边值问题。作为示例,本文计算了在平面波和偶极子激励下,埋入导体球和介质球的散射场。
静电离心系统中电子的非圆轨道运动规律的数值研究
欧阳征标
1991, 13(2): 145-150.
摘要:
本文采用电子计算机数值分析方法对静电离心系统中电子的非圆轨道运动的规律进行了研究,通过大量的数值计算、分析和研究发现:电子做非圆轨道运动时,其运动存在着角向和径向周期性,且这种周期性只与电子的横向注入速度、注入位置及系统中所加的静电电压有关,而几乎与其横向注入角度无关;不同参量下的电子运动的径向周期与角向周期之比均趋近于同一常数;当电子注的横向注入速度较小(0.35c)时,电子运动的径向周期与系统中所加的静电电压的平方根成反比;不同参量下的电子运动的径向周期均近似等于相应系统中的特征振荡周期。
对矩形波导中任意高度细导体柱的研究
黄漪, 杨乃恒, 林守远
1991, 13(2): 151-158.
摘要:
本文利用矩量法对矩形波导中任意高度的细柱体进行了研究。从柱体表面的电场积分方程出发,选用脉冲基函数与点匹配的方法求解。对其中收敛较慢的一些无穷级数,采用了若干数学处理,大大加快了收敛速度。对柱体上的电流分布进行了较详细的讨论,得出了一个新的较为精确的解析表达式,求得的等效阻抗与有关文献中的实验值相当吻合。
各向异性磁介质的电感新公式
陈燊年, 陈洁
1991, 13(2): 159-168.
摘要:
本文从求在具有对称张量ik的各向异性磁介质中磁场基本方程组的解而得各向异性的磁矢势A的积分公式,并由此导出了标量形式和张量形式的自感系数和互感系数的特性公式以及这两种形式系数之间的变换关系。文中最后以实例对本文导出的新公式进行了验证。
-Si∶H摄象管靶的光谱响应和最佳靶厚
海宇涵
1991, 13(2): 169-176.
摘要:
用动态系统测量了-Si∶H靶电压对光谱响应的影响,发现对短波响应影响较大。推导了靶光电流is和饱和电压Vs的计算公式,发现Vs[(p,p)-1,2]。从测量的Vs值,计算了pp值。发现它随入照光波长的缩短而减小。估算了对单色光和对白光的最佳靶厚。
在p+GaAs体单晶材料上进行的NEA活化实验
王乃铸, 王宁, 顾香春
1991, 13(2): 177-182.
摘要:
NEA活化实验是利用体单晶材料进行的,未经任何外延或真空解理手续。为确立活化工艺,特别是表面清洁处理规范,作了相应AES分析。借助于测量样品附近高纯Al的熔点以校准及控制样品表面的温度。在不太好的本底真空(210-7610-7Pa)条件下,活化好的GaAs样品之白光光电灵敏度可达1000A/lm以上。
研究简报
扫描电子束曝光机复合物镜的研究与设计
夏善红, 朱协卿
1991, 13(2): 183-192.
摘要:
在综合研究已有的各种复合物镜(如移动物镜、变轴物镜和摆动物镜等)的基础上,本文对复合物镜的一般理论进行了探讨,推导了普遍化计算公式,并提出新的复合物镜(弯曲物镜)系统。采用解析函数近似表示系统场分布,对弯曲物镜系统象差进行了理论分析,并设计出一个实际系统。数值计算结果给出该系统在55mm2扫描场内,束孔径角5mrad和能散2.5eV下,最大彗差0.005m,横向色差0.001m。
Bojarski恒等式在普适的双站散射条件下的扩展
冯孔豫, 张守融, 马新才
1991, 13(2): 193-196.
摘要:
在物理光学近似下,本文将Bojarski恒等式扩展到普遍的双站散射机制上。它比S.R.Raz(1976)在kEi=k0Ei=0条件下得到的更为普适。指出多站去极化散射成像系统的优越性,并指出了S.R.Raz在其公式推导中存在的问题。
确定介质薄板电参数的一种频域方法
张守融, 王卫延
1991, 13(2): 197-201.
摘要:
用单色电磁波照射介质薄板并测量其散射场,根据测得的散射场数据,可以确定介质薄板的电参数分布。本文给出一种单层和双层不均匀介质薄板的电参数确定方法,并给出了数值计算结果。
横电磁波传输室电场纵向不均匀性分析
蔡小丁
1991, 13(2): 202-206.
摘要:
本文导出了横电磁波传输室(TEM Cell)电场的纵向不均匀性表达式。数值结果与M.L.Crawford(1977)的实验值吻合较好。该结果可用于校正测量探头位置偏差带来的测量误差,从而提高用TEM Cell进行电磁兼容性试验和天线探头校准的测量精度。
线性无耗零状态网络的互易性和幺正性
周东方, 周永华
1991, 13(2): 207-210.
摘要:
线性无耗网络不一定同时具备互易性和幺正性,但在零状态条件下,线性无耗网络同时具有互易性和幺正性。本文从互能定理出发,证明了标量媒质和双各向异性张量媒质的线性无耗零状态网络的互易性和幺正性。
关于Goppa码的维数问题
岳殿武
1991, 13(2): 211-216.
摘要:
冯贵良(1983)给出了Coppa码维数的新下限。本文首先给出了在一定条件下求这一下限的统一公式。然后给出了Goppa码维数上限以及求这一上限的具体方法。通过上、下限同时估计,能够求出特殊类型的Goppa码的维数。
金属蒸气激光器的直流放电特性
黄振国, 单焕炎, 于祖哲, 侯澄宇, 王红, 任蕾
1991, 13(2): 217-220.
摘要:
金属蒸气激光器利用He、Ne、N2和Ar作缓冲气体,在高功率电平下的直流放电特性被首次测得。实验表明,He气是用于直流预热的最佳缓冲气体。在200mmHg的He气压和1A的放电电流下,有多于5kW的电功率被注入到等离子体管中去。等离子体管温度在短于1h的时间内达到1400℃的高温。
一种新的非均匀减薄法选择阳极氧化法
高凤升, 龚秀英, 葛永才
1991, 13(2): 221-224.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均匀减薄法,即选择阳极氧化法。用于n+-n-n++GaAs高低结雪崩二极管的n+层厚度的控制,使器件的效率达到理论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