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13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神经记忆的电阻网络综合
王柏勇, 虞厥邦
1991, 13(3): 225-23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从神经系统功能进行网络综合的观点。对神经网络的记忆功能进行了研究,建立了数学模型,并用分段线性电阻网络进行综合。所得到的非线性电阻网络除具有并行性、实时性、分布性和自适应等一系列人工神经网络的特点外,网络中各参数由网络所应记忆模式和特征向量的解析式给出,这比传统的人工神经网络具有较强的直观性,便于实际应用。
抗熵漏前馈网络研究
杨义先, 胡正名
1991, 13(3): 232-241.
摘要:
本文从实际出发减弱了Siegenthaler的相关免疫限制条件,实现了在不作出实质性牺牲的前提下避免了相关免疫性与线性复杂度之间的折衷(trade-off)。接着将Bent函数引入前馈网络的线性逼近熵漏现象的研究之中,得出了一些新结果。文中的研究方法也与前人不同。
一般k阶余因式的k超连接表达式和分解定理
黄汝激
1991, 13(3): 242-249.
摘要:
本文应用有向超图理论提出了线性系统不定参数矩阵Y的一般k阶余因式Y(ii)的两个k超连接表达式,并根据它导出了Y(ii)的一个分解定理。应用该定理容易对任意线性大系统进行多层撕裂和分析。这是一种新的多层拓扑分析方法,它可以扩大一台计算机所能拓扑分析的系统规模。
低通图象的自适应混合矢量量化编码
王富生, 常义林, 胡征
1991, 13(3): 250-25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图象分解与自适应混合矢量量化的静态图象高效编码方案,详细介绍了低通图象的混合矢量量化编码方法。就低频分量而言,在80∶1的压缩比时可以获得较好的译码图象质量。
基于模拟退火的二相码选码方法
李炳成
1991, 13(3): 255-262.
摘要:
二相码信号由于实现简单,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种脉冲压缩雷达,然而到目前,高压缩比、低旁瓣二相码信号的优选由于数学处理的困难和计算代价的昂贵一直没有很好解决。本文引入神经元计算的思想,提出了基于模拟退火的二相码选码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不仅能搜索到最优码,搜索次数大大减少,而且易于做到优选二相码的优化程度与计算代价之间的折衷。
人体电阻抗技术中场扰动理论及其应用
万明习, 程敬之
1991, 13(3): 263-27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人体电阻抗的场扰动理论分析方法。文中证明了电导率变化引起恒流场和恒压场扰动的基本公式、修正G-L公式以及声场诱发电场扰动公式。本文还介绍了上述理论在电声门图方法中的应用结果。
自由电子激光辐射和迴旋辐射的比较研究
尹元昭
1991, 13(3): 271-277.
摘要:
在自由电子激光器中一般存在两种受激辐射形式:自由电子激光辐射和迴旋辐射。本文从理论上阐明,如果电子束的初始横向速度较大,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参数选用不当,则迴旋辐射将占优势,特别当电子束能量较低时,产生迴旋辐射的倾向更大。但是迴旋辐射并不具有双重多普勒频率上漂移的特性,由于受轴向磁场强度的限制,在电子束能量较高时,其辐射频率要比自由电子激光辐射频率低得多。因此在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实验研究中,如何区别这两种辐射,并有效地抑制迴旋辐射,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部分覆盖介质导体柱的电磁散射研究
蒋依群, 龚铮权
1991, 13(3): 278-285.
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积分方程并利用矩量法,解决了部分涂覆介质导体柱的电磁散射问题。有关的计算程序成功地实现了通用化,即集导体柱、介质柱、全部及部分覆盖介质的导体柱的计算程序为一体。实例计算表明,该程序在计算目标雷达散射特性方面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em/em#-GaAlAs/GaAs异质结绝缘栅场效应晶体管的静态特性研究
王德宁, 顾聪, 王渭源
1991, 13(3): 286-292.
摘要:
本文在改进型电荷控制模型基础上,引进GSW速度场方程,推导出异质结绝缘栅场效应晶体管(HIGFETs)的ID-VD-VG,IDS-VG,Gm,和CG等一系列静态特性方程。计算结果与文献实测值进行了比较,在VG2V,IDDS时两者符合得甚好。本文讨论了温度对Vth的影响;器件的结构参数:栅长L、栅宽W,源电阻RS,GaAlAs厚度d, GaAs迁移率和温度对Gm的影响。并指出了提高HIGFETs性能的可能途径。
电子在磁镜系统中的运动
刘红秀
1991, 13(3): 293-298.
摘要:
本文研究具有任意初始入射条件的电子在磁镜系统中的运动。研究发现,在中心轨道确定之后,任何其它轨道可以区分为正常轨道或非正常轨道。在正常轨道上运动的电子接受动量选择狭缝的选择,而在非正常轨道上运动的电子不受动量选择狭缝的作用。文中给出了正常轨道上的任一微分弧元在中心轨道坐标系中的投影的计算方法,并且经大量的数值计算证明是可靠的。这一工作对于了解带电粒子束在通过磁镜系统时的运动的详细过程有重要意义。
研究简报
在微型计算机上建立的一个超导体模型系统
朱敏慧, 石平, 张富贵, 傅亨, 陈稚芳, 陈学安
1991, 13(3): 299-303.
摘要:
本文叙述了新近在微型机IBM-PC上研制的超导体模型系统。它收集了至今所发现的超导材料和相关的化合物,显示和绘制了三维的晶胞结构和配位多面体模型,寻找了超导结构的特征规律,并实现了屏幕网格模块设计。本系统特别适合于高温氧化物超导材料的构效关系的研究,并为寻找新型高温超导材料开辟了可能的途径。
开关电容网络的广义节点故障诊断及可诊断性
邹冈, 吴正国
1991, 13(3): 304-307.
摘要:
本文首次引入了开关电容网络广义节点故障诊断的概念,提出了一个简单、准确、有效的算法,并着重强调了应用广义节点概念的优点。本文还探索性地研究了开关电容网络的可诊断性,并给出了可诊断性的必要条件。
时域有限差分法在有耗介质电磁能量吸收问题中的应用
王长清, 陈金元
1991, 13(3): 308-312.
摘要:
本文论述了用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平面电磁波照射下有耗介质中电磁能量的吸收问题。讨论了影响计算精度的各种因素。计算了均匀和分层均匀球体中能量的吸收和分布,并把计算结果与精确的解析分析进行了比较。还讨论了理想导电面的模拟问题,并把结果与镜象理论进行了对比。所有的结果都说明,在一定条件下,时域有限差分法能给出满意的结果。
导体椭球的自然频率
张凤林, 刘克诚
1991, 13(3): 313-316.
摘要:
本文用矩量法求解磁场积分方程的方法,计算了导体球,旋转椭球(1∶1∶2)和椭球(1∶2∶3)的若干自然频率。结果表明:自然频率有简并和分裂现象。分析了自然频率的简并,分裂与目标对称性的关系。
非对称双面鳍线的奇异积分方程法
黄亚非, 薛良金
1991, 13(3): 317-323.
摘要:
本文利用奇异积分方程法计算出了非对称双面鳍线的传播常数。与已有的结果相比,本方法有极好的准确性,且计算时间显著减少。
油藏岩芯多相饱和度微波测定仪
吴群, 邓绍范
1991, 13(3): 324-326.
摘要:
油藏岩芯的含油、含气、含水饱和度数据是开发油田进行分析与计算的重要资料。由于岩芯中的水对微波能量传输产生极大的衰减效应,而岩芯中的其他成分(砂岩、油、气体等)对微波信号衰减较小。根据这一原理,本文论述了微波衰减法测定岩芯多相饱和度仪器的工作原理。该仪器利用微波衰减测试系统首先确定岩芯中油、气、水混合状态下的水的含量,然后利用岩芯的其他参数完成含油、含气、含水多相饱和度的测定与显示。该仪器体积小,结构简单,适用于圆柱状砂岩岩芯多相饱和度的快速测定。测量误差小于3.0%。
双向负阻晶体管动态伏安特性的实验研究
周旋, 高广和
1991, 13(3): 327-331.
摘要:
本文研究了双向负阻晶体管(Bidirectional Negative Resistance Transistor,简称BNRT)在张弛振荡电路中的动态伏安特性。借助动态伏安特性对BNRT张弛振荡电路的一些性质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与计算结果一致。本文还对改进器件结构的设计,以便使器件达到更高的振荡频率提供了理论依据。
NTDCZSi中辐照施主的研究
任丙彦, 李伟
1991, 13(3): 332-336.
摘要:
本文对中子嬗变掺杂直拉硅(NTDCZSi)中辐照施主(ID)的退火行为和性质进行了研究,并探讨了不同中子辐照剂量和氧、碳含量对辐照施主形成的影响。首次报道了低于750℃热处理所产生的施主平台现象,并分别利用低温Hall测量和透射电镜对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ID在禁带中产生~20meV的浅施主能级,其电活性起源于硅和二氧化硅沉淀的界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