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7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有源网络不定导纳矩阵的一般k阶余因式的拓扑表达式
黄汝激
1985, 7(2): 81-91.
摘要:
本文提出并证明了有源网络不定导纳矩阵的一般k阶余因式的两个拓扑表达式(A)和(B)。表达式(A)是W.K.Chen于1965年给出的一、二、三阶和特殊k阶余因式的拓扑表达式的统一和推广。表达式(B)表明,存在另一个有源网络拓扑分析方法正根有向k-树法。
一个用于电路设计的实验性专家系统模块
方永绥, 陆佶人, 胡宗煊, 王兆明
1985, 7(2): 92-97.
摘要:
建立了一个用于模拟电路设计的称为模块的实验性专家系统,目的在借此研究实现高水平电路专家系统的途径及方法。模块系统只需根据给定的对电路的输出及输入信号的要求,就能自动而快速地完成电路的方框设计,而这些工作通常是需要由电路设计者来完成的。
矩形微带天线的带宽和宽频带技术
钟顺时
1985, 7(2): 98-107.
摘要:
本文从空腔模型理论出发,导出了矩形微带天线方向图带宽和阻抗带宽的一组计算公式和曲线,并用实验结果作了验证。归纳和讨论了展宽频带的三条途径和潜力,并提出了简便易行的用枝节匹配与增厚基片相结合的展宽频带技术。已用厚0.05波长的实验单元进行了双枝节匹配,达到了13%的带宽(驻波比不大于2)。
-Si∶H膜中反常瞬态响应的光谱影响
海宇涵, 周忠毅
1985, 7(2): 108-113.
摘要:
测量夹心结构-Si∶H膜的瞬态响应谱时,发现无论是在低的正向偏压还是在低的反向偏压下,起始部分都出现不正常的尖形脉冲,它的幅度随光波长的增长而减小。零场瞬态谱的研究表明,这种不正常的非传输部分来源于结区,它的升降特点决定于光照时的空间电荷限制光电流。从光电流幅值与光吸收系数的关系式,我们发展了一种确定光学隙的方法。
用克尔磁光效应对(Sm、Gd、Er)Co5磁畴结构的研究
杨先称, 金如良
1985, 7(2): 114-120.
摘要:
本文介绍了利用克尔磁光效应观察(Sm Gd Er)Co5的磁畴结构,研究了两个内禀矫顽力相差较大的样品在分级磁化和退磁过程中磁畴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该材料的矫顽力主要受成核机制的控制。因此,为了提高磁体的性能,就应当抑制早期反磁化核的生成,为此,就要求保持成份精确、均匀,提高磁体的致密度,减少杂质、孔洞等缺陷,使磁畴取向尽可能一致。
氢激射器球形贮存泡的填充因子
史美琪
1985, 7(2): 121-126.
摘要:
本文推导了氢原子激射器球形贮存泡填充因子的普遍表达式。计算了谐振腔和贮存泡的尺寸分别取各种不同值情况下的填充因子,并画出了填充因子和贮存泡尺寸之间的关系曲线。
楔形偏转线圈和平板电极静电偏转器的偏转场的计算方法
尤世杰, 朱协卿, 张水顺
1985, 7(2): 127-135.
摘要:
本文介绍楔形截面的偏转线圈和平板电极的静电偏转器的偏转场的计算方法。楔形线圈可以组合成形状多样的组合磁偏转器,有利于通过适当改变场分布形状,进一步减小偏转象差。矩形平板电极静电偏转器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有希望用它组成多电子束系统的偏转器阵列。根据上述两种偏转器的计算方法,已建立起实用的计算机程序,计算了一些典型结构偏转器的场分布。
螺旋线行波管大信号相互作用模型的改进
宋文淼, 刘湧铨, 吴静贤
1985, 7(2): 136-143.
摘要:
由于Rowe模型的能量不守恒性,使它用于实际的行波管设计时,特别是相速跃变的螺旋线行波管的设计时会产生较大的误差。本文提出的改进模型以能量守恒作为电子注和波之间的相互作用规范,所以在不计空间电荷力时,高频场的功率和电子注消耗的功率精确相等。用新模型的计算结果比用Rowe模型的更接近实际情况,特别是在变相速的设计中。
研究简报
关于Coates图的1-因子的算法
陆生勋, 朱加生
1985, 7(2): 144-151.
摘要:
本文是作者1982年一文的继续,根据该文使用星积产生1-因子的定理,我们先讨论了一类特殊图,阐明星积和求排列的关系,然后推广到一般情况。最后,给出求Coates图的1-因子的算法。
悬置微带线的频率特性
周文表
1985, 7(2): 152-157.
摘要:
正 (一)引言 随着微波集成电路的飞跃发展,微带线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为了减小其损耗及使其能用于更高的频率,进一步提出了悬置微带线,如图1所示
合成孔径雷达用的垂直极化天线
王汝贤, 沈贯虹
1985, 7(2): 158-160.
摘要:
正 (一)引言 合成孔径雷达是成象雷达。它对测绘地区的地物目标进行成象。通常,雷达天线只辐射水平极化的电磁波,但由于地物目标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往往对电磁波的极化有转换效应。为了使雷达尽可能多地收集地物目标的遥感信息,只作一种极化的发射和接收显然是不够的。为此,我们在研制辐射水平极化波的天线的基础上研制了辐射垂直极化波的天线,提供给雷达样机作飞行试验成象和图象比较用。 设计垂直极化天线采用的是波导隙缝线阵和喇叭形结构的方案。它的外形、尺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