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7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时间取样相位调整的波束控制技术的研究
杨璧南, 雷蒙德·S·伯柯维兹, 庄少特
1985, 7(1): 1-12.
摘要:
本文发展了一种用于宽带雷达阵成象的计算机化的时间取样相位调整技术。同时提出了检验时间取样所引起的误差的算法。对于周期阵,还利用FFT来加速成象数据处理。模拟结果和实验数据都表明此技术是可取的。
二元Goppa码最小距离的新下限
冯贵良
1985, 7(1): 13-19.
摘要:
二元Goppa码是一大类很有用的纠错码。但是如何求二元Goppa码的真正最小距离至今没有解决。本文将导出二元Goppa码最小距离的新下限,这个新下限改进了Y.Sugiyama等(1976)和作者(1983)文章的结果。本文的方法不难推广到其他Goppa码中去。
树形分解FFT算法
汪凯仁
1985, 7(1): 20-27.
摘要:
本文对K.Nakayama提出的时间-频率混合抽选FFT算法作了简化和深化,提出了树形分解FFT算法,其实数乘法次数与K.Nakayama的方法相比,由(3/2)Nlog2N7N+10N1/24减少到约为(65/64)Nlog2N3N4。该算法并未改变FFT算法的基本结构,用软件和硬件实现不致有太大的变化。
二维天线的冲激响应
胡汉南
1985, 7(1): 28-36.
摘要:
本文从夫累涅尔-基尔霍夫标量衍射场方程出发,导出了并馈和串馈矩形天线在口径分布可分离时的冲激响应,以及并馈和中心串馈圆形天线在口径分布圆对称时的冲激响应它们都可以用口径幅度分布表达出来。
椭圆带状线特性阻抗的准确解
潘宗达
1985, 7(1): 37-47.
摘要:
本文借助于保角变换理论,导出了椭圆带状线特性阻抗的准确解,这为椭圆带状线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数据。
浅槽波导的场分布计算
周文表
1985, 7(1): 48-55.
摘要:
本文用韦伯-夏夫海特林积分来表示半无限空间的场分量,并进而应用场匹配法计算了浅槽波导的电磁场分布特性。给出了典型的数值例子,从而得到浅槽波导场分布的清晰图形。
一种新型感性有源可变调制相加器
马德荣, 杨玉明
1985, 7(1): 56-64.
摘要:
用负反馈扩展频带是目前国内外广泛采用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在研制微波调相器的调制相加器时发现,用本文提出的感性有源可变调制相加器是扩展频带的另一有效办法。就增益带宽积而论,后者比前者大得多。 本文提出的调制相加器,就带宽、无失真输出电压和对组合波的抑制而言,比美国Motorola公司研制的Goddard跟踪系统的指标高得多。用流图理论详细地分析了它的性能,并得出了一系列有用的公式。理论分析和实验曲线相当吻合。整个电路比较简单,并能在40+85℃温度范围内稳定可靠地工作。
研究简报
相关法测天线远场二维方向图
康连生, 张喜镇, 邱育海
1985, 7(1): 65-68.
摘要:
正 相关法测天线远场二维方向图的原理见文献[1,2]。本文介绍我们在176MHz和232MHz两个频率上,对北京天文台密云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天线(MSRT系统)进行的远场方向图测试情况。根据测试结果计算了天线方向性系数、有效面积、表面利用系数以及天线增益系数。并与通过傅里叶变换公式计算的天线方向图作了比较。 图1是实测系统方框图。被测天线T1和参考天线T2同时接收辐射源S的信息,然后经过前置放大器进入相关接收机进行相关处
傅氏变换迭代法波束赋形的精度和效率
舒士畏
1985, 7(1): 69-73.
摘要:
正 (一)傅氏变换迭代法的收敛值和赋形区外的能量 傅氏变换迭代法是新近提出来的波束赋形方法。其赋形精度和效率是天线设计者所关心的问题。本文从迭代法的收敛值和赋形区以外的能量来表示该方法的赋形精度和效率,现讨论如下
利用电荷耦合器件的PCM匹配滤波器
高振明
1985, 7(1): 74-77.
摘要:
正 (一)引言 1943年,人们从最大信噪比准则出发,建立了最佳线性滤波理论匹配滤波理论。但在实际工作中,要实现最佳线性滤波是很困难的,因而只能采用所谓准最佳线性滤波器来解决。对于脉码调制的脉冲序列,构成实际的匹配滤波器是可能的。本文采用电荷耦合器件(CCD)作为延时环节,实现了PCM脉冲序列的匹配滤波器。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匹配滤波器对PCM信号进行最佳检测是可行的。对于矩形脉冲调制
关于迴旋管空间增长率和时间增长率问题
张世昌, 张春
1985, 7(1): 78-80.
摘要:
正 (一)引言 目前,用Vlasov-Maxwell方程计算迴旋管中电磁波与电子的能量交换及波的相位漂移,有两种方法:一是将波的角频率看成不变的实数,纵向波数kll产生一增量kll,其实部表示纵向波数的漂移,虚部表示空间增长率,它们随着距离z的增加而增长。二是将波的纵向波数看成不变的实数,波的角频率产生一增量,其实部代表频移,虚部代表时间增长率,它们随着时间t的增加而增长。关于这两种方法的使用问题,尚有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