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6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图象自适应对称余弦变换编码方法
黄颂恩
1984, 6(6): 425-434.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自适应的图象变换编码方法。这一方法把二维对称余弦变换应用于图象分块处理,并且通过估计和传送图象子块的统计参量来得到自适应的变换系数量化比特分配阵。本文还给出了这一方法的分析与模拟结果。
威伯尔和对数正态噪声中的检测问题
朱兆达
1984, 6(6): 435-449.
摘要:
本文研究窄带非高斯(non-Gaussian)噪声中窄带相参和非相参脉冲串信号的离散时间检测。导出了局部最佳(LO)检测器结构,它具有在窄带高斯噪声中的尼曼-皮尔逊(Neyman-Pearson)最佳检测器里引入局部最佳零记忆非线性(LOZNL)的形式。许多实用检测器属于与LO检测器相同类型的结构,导出了这些检测器功效的表达式,特别研究了威伯尔(Weibull)和对数正态噪声模型。导出了LOZNL和检测器功效,并用曲线给出了数值结果。说明在皮特曼(Pitman)的渐近相对效率(ARE)意义上,许多具有能更多抑制噪声包络分布尾部的非线性的检测器,其渐近性能明显优于窄带高斯噪声中的尼曼-皮尔逊最佳检测器。
文字数字信息的噪声处理
潘保昌, 吴世昌, 刘鸿建, 严光仪, 王和忱
1984, 6(6): 450-460.
摘要:
本文针对手写文字转换成二值字符图形后出现的噪声现象和识别方法对二值字符图形的要求,提出了一种处理字符噪声的算法。文中介绍了算法的软硬件实现,给出了实验结果。文中提出的算法不限于手写文字场合,凡属文中类型的噪声,都可用本算法处理。
含铁氧体的均匀波导或谐振器内的对称引入模式特性
庄学曾
1984, 6(6): 461-472.
摘要:
本文对把对称分析技术用于含铁氧体的均匀波导或谐振器进行了论述。对称分析能了解到模式电磁场的以下特性:模式分类、模式简并、模式场的方位角对称性和每一模式类中所有模式的最小波导扇面角。文中首先简述了对称分析的基本要点;接着谈到了对电磁场进行对称运算的几个问题;重点讨论了分析含有铁氧体的结构内的模式场的实际问题;根据给出的分析处理过程,对含有铁氧体的Cn和Cnv对称性均匀波导和Dnh对称性谐振器内的模式场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给出了这些结构内的对称引入模式特性:模式分类、简并情况、纵向电磁场分量的方位角对称性和每一模式类的最小波导扇面角。
用于近贴聚焦微通道板象增强器的新颖控制电路
周旋
1984, 6(6): 473-480.
摘要:
近贴聚焦微通道板(MCP)象增强器由于具有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宽广的光谱和输入强度动态范围、高的增益以及能记录单次瞬变现象,经常被用作超高速的光快门(光闸)。 微通道板象增强器与控制其快门作用的选通脉冲发生器相结合,便构成具有高的光增益和快速响应的超高速相机。本文比较了对一个典型第二代象增强器(18mm,ITT-F4111型象增强器)进行脉冲控制的三种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象增强器的光阴极进行选通的、能产生大幅度毫微秒脉冲的新颖控制电路。实验表明,用这种控制发生器,相机的曝光时间可达到约2 ns。文中还讨论了控制发生器与象增强器之间的匹配,并提出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借此可以消除在单次摄影中必须绝对避免的多次曝光现象。
关于轴向磁场的自由电子激光器增益特性
应润杰, 黄信一
1984, 6(6): 481-489.
摘要:
本文从流体力学麦克斯韦方程组出发,用拉氏变换方法求得了考虑轴向磁场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增益公式。数值计算和色散关系的分析表明,当迴旋频率接近于入射波频率i与电子等离子体频率p之差#em/em#p时,增益会大大下降,并且增益与泵浦-信号失配关系曲线的峰值的位置也会由原来的p向低的方向移动,我们可以利用i-p时出现增益零点的现象来推算p。
迴旋管永磁聚焦系统设计
李声沛, 刘桂芬
1984, 6(6): 490-494.
摘要:
迴旋管实现永磁包装,迄今尚未见有文献报道。本文提出采用一种适合于迴旋管工作的双均习区径向磁路系统作为永磁聚焦方案,并利用计算机进行了研究,通过设计计算,选用磁能积(BH(max)为20 MGOe的钐钴磁钢。为了调整磁场,在双均匀区添加了一些小电磁线包,它们改变磁场的范围约为5%。 通过计算表明,建立一个8 mm二次谐波迴旋管所需的65007000Gs强磁场系统,约需钐钴磁钢4050kg。这对于研制 8 mm二次谐波永磁聚焦迴旋管以及近厘米波段迴旋管是很吸引人的。本文最后还对提高磁路效率、扩大均匀区等问题进行了简单的讨论。
研究简报
飞行器上全向天线的测量方法
张金标
1984, 6(6): 495-502.
摘要:
正 卫星等飞行器上的全向天线,特别是超短波全向天线的测量存在两个困难的问题。 1.星上的全向天线有微波波段的,有超短波波段的。由于卫星壳体和收发距离方面的要求,全向天线辐射特性的测量有时必须在外场进行。特别是超短波波段,由于波长比较长,用来照射被测全向天线口径的发射天线的波束不可能做得很窄。因而在外场用自
一支新型降压收集极栅控脉冲行波管
刘湧铨, 吴静贤, 刘炎源, 郭开周
1984, 6(6): 503-504.
摘要:
正 本文介绍一支新研制的X波段、降压收集极、栅控脉冲功率行波管。该管采用大电流密度钪酸盐阴极和小型化钐钴PPM聚集。利用切断慢波线缩短了管长、提高了增益。采用新型散热措施,在3%的工作比下,输出功率达到千瓦级。用单栅,栅丝直径为0.025 mm,其电流截获率约为10%。采用单级降压收集极,降压度40%。电子注动态流通率约为95%,图1为降压收集极的实验曲线。试验管用的是活动收集极,其轴向位置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