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28卷  第8期

显示方式:
论文
OFDM系统中多业务间子载波借调自适应资源分配方法
郭凯, 孙群龙, 卫国, 朱近康
2006, 28(8): 1345-1349.
摘要:
该文研究了衰落信道条件下的无线资源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多用户OFDM系统中的多业务间子载波借调的自适应资源分配机制。该机制能够联合考虑信道衰落情况和业务的服务质量要求,在不同的业务间调整和借用子载波分配来最大化系统的容量和性能。仿真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分配机制能改善OFDM系统的性能。
空时网格码的联合迭代最大似然估计和译码
吕卓, 李建东, 李维英
2006, 28(8): 1350-135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合空时网格码的联合迭代最大似然估计和译码的方法,利用较少的导频,能够获得比传统非迭代最大似然译码更好的系统性能,仿真结果显示经过4次迭代,其性能与接收机已知理想信道信息下的最大似然译码比较只有不到1dB的损失,最后根据仿真结果给出一个导频数目和迭代次数的合理选择。
一种基于频域相关实现OFDM时频同步的方法
刘俊琳, 邓单, 朱近康, 邱玲
2006, 28(8): 1354-1359.
摘要:
该文根据频域相关的原理,提出了一种新的用于无线移动信道下的正交频分复用(OFDM)系统的时频同步算法。该算法能够同时实现时间同步与频偏估计。该算法设计了一个长为一个OFDM信元的前缀信元,使用在频率域相关的方法来实现初始时间同步。该算法利用时间同步的相关结果以及匹配相关的原理实现初始频偏估计,并且能够将初始频偏估计的估计范围扩展到整个OFDM的系统带宽。仿真结果表明,在高斯信道与衰落信道下,该算法具有良好时频同步性能。
区域覆盖共地面轨迹星座的优化设计
吴廷勇, 吴诗其
2006, 28(8): 1360-1363.
摘要:
该文讨论了使用中轨共地面轨迹星座建立区域覆盖卫星通信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法。在深入研究共地面轨迹星座参数特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能够完整描述该类型星座的编码标识方法,推导了星座与星座的等价关系,讨论了利用该类型星座实现区域覆盖时的优化方法,给出了适用于我国的多个优化星座方案实例。从仿真结果可以看出,该类型星座能够以较少数量的卫星为我国提供良好的覆盖性能,适于我国的区域覆盖卫星通信系统采用。
MIMO系统在空时二维相关莱斯快衰落信道下的性能
赖国庭, 尹俊勋, 喻华文, 林凡
2006, 28(8): 1364-1367.
摘要:
与准静态独立的瑞利衰落信道模型相比较,在MIMO(Multi-Input Multi-Output)系统中,实际信道更趋向于空时相关莱斯快衰落。考虑到MIMO系统的收发分集优势以及收发两端天线阵列的空时相关性,在简单论述了MIMO系统和信道模型的基础上,该文利用多变量统计学理论,推导出MIMO系统在空时相关莱斯快衰落信道下平均成对差错概率上界的闭合表达式,并探讨了信道特性对系统性能的影响,然后给出相应仿真结果。
多用户MIMO系统中的一种基于博弈论的功率控制
钟卫, 徐友云, 蔡跃明
2006, 28(8): 1368-1372.
摘要:
多输入多输出(MIMO)系统是未来移动通信热点技术之一。单小区多用户MIMO多接入系统性能受限于同信道干扰。该文提出了采用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对系统进行分布式功率控制,优化系统资源配置。仿真结果表明,该文建立的非合作博弈模型是合理的,而分布式功率控制算法也是有效可行的。
多径衰落信道中导引辅助二维扩频的导引功率优化
邵士海, 唐友喜, 戚骥, 李少谦, 宋立军
2006, 28(8): 1373-1378.
摘要:
在多径衰落信道中,针对BPSK调制的广义二维扩频系统,该文分析了导引符号与数据符号的功率比对导引辅助相干解调的误码率性能的影响,在系统总的发射功率一定的条件下,优化了导引符号与数据符号的功率比。结果表明,分析结果与仿真结果相吻合,导引符号与数据符号功率比的最优值是由多径信道的信噪比、多普勒频移、多径时延、低通滤波器的特性等因素决定的。
相对时延对ST-FSK系统性能的影响
蒋慧娟, 沈越泓
2006, 28(8): 1379-1381.
摘要:
空时频移键控(ST-FSK)结合了空时分组码和频移键控的优点,在瑞利衰落信道条件下无需信道信息,可采用非相干的最大似然(ML)检测器。该文推导了在接收端已知相对时延条件下的非相干ML判决度量,讨论了在接收端未知相对时延条件下信噪比与二进制、四进制ST-FSK系统误比特率性能的关系。理论和仿真结果都表明:(1)低信噪比弱化了相对时延对ST-FSK系统可靠性的影响,但在高信噪比条件下相对时延会严重制约系统性能;(2)相对时延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与系统进制数的关系不大。
一个新的分散定步长功率控制算法
蔡敏, 王伟
2006, 28(8): 1382-1385.
摘要:
功率控制是C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该文考虑CDMA蜂窝移动系统,在假设系统信道增益时变、有界的情形下,把一个时变系统功率控制问题转化为具有确定信道增益功率控制问题。提出了一个分散定步长反馈调节功率控制算法,并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仿真结果表明算法是可行的。
一种快速的在线SVM多用户检测算法
王子磊, 奚宏生, 赵宇, 盛延敏
2006, 28(8): 1386-1390.
摘要:
基于传统支持向量机的多用户检测算法运算量大、耗时久,无法满足实时性要求。该文提出了一种快速的在线支持向量机多用户检测算法。该算法利用KKT条件判别实时增加的训练序列并构造当前训练样本集,从而能够有效地减少训练样本大小,加快训练速度。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在不影响分类效果的情况下大大加快了训练速度,且用于分类的支持向量较少,同时性能与传统支持向量机算法相当且明显优于MMSE(RLS)多用户检测器。
MC-CDMA系统降维盲空时信道估计及信号检测
胡兵, 李平安, 俞卞章
2006, 28(8): 1391-1394.
摘要:
该文提出了适用于频率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中的MC-CDMA系统降维盲空时信道估计及信号检测算法。对接收数据矢量进行解相关滤波,得到对应于每个用户的无多址干扰(MAI)的降维信号,由白化滤波后的降维数据组成的矩阵的秩1近似来进行盲信道估计。将白化滤波后的降维数据矢量看作是单用户的系统,研究了迭代最小二乘(ILS)检测和最小均方误差(MMSE)检测。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文算法的有效性。
平流层艇载CDMA系统的嵌入式多波束天线方案
程月波, 金荣洪, 刘波, 耿军平
2006, 28(8): 1395-1399.
摘要:
该文改进了原先提出的微/宏波束天线覆盖方案,采用更为复杂但更贴近实际的模型,尤其是改进了艇载天线波束方向图和信道干扰的计算方法。该方案应用于平流层通信CDMA系统,通过在宏波束覆盖范围中嵌入微波束,解决平流层通信系统中由于用户分布失衡而引起的热点问题。针对不同的用户分布和热点位置,文中给出了调整微波束实现系统容量最大化的优化方法。仿真结果表明在用户分布失衡、热点位置变化等情况下使用本文的嵌入式波束覆盖方案仍然可以保持高而稳定的系统容量。
载波干涉OFDM系统的辨析
雷俊, 吴乐南
2006, 28(8): 1400-1402.
摘要:
将载波干涉码引入OFDM系统,可以提高误码性能,并消除峰均功率比问题。该文从数学角度证明了载波干涉OFDM系统与现有的单载波频域均衡系统其实等同。
一种联合均衡和多用户检测的SDCMA盲算法
居美艳, 酆广增
2006, 28(8): 1403-1407.
摘要:
该文提出了用于MC DS-CDMA系统中的两种SDCMA(最陡下降常模算法)盲检测方法,一种是SDCMA盲均衡算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另一种联合均衡和多用户检测的SDCMA盲算法。同时还将这两种算法与基于子空间的MMSE(最小均方误差)盲检测算法进行比较。仿真结果表明,这两种SDCMA算法的BER(误比特率)性能均优于子空间法,而且联合均衡和多用户检测的SDCMA盲算法利用同时对均衡权值向量和多用户检测器向量进行自适应更新,能较大程度地改善系统性能,是这3种盲算法中性能最佳的一个。
一种非规则卷积低密度校验码的构造和短环去除方法
马林华, 常义林
2006, 28(8): 1408-1411.
摘要:
该文研究了使用为分组低密度校验(Low-Density Parity-Check,LDPC)码优化的度序列分布来构造卷积低密度(Low-Density Convolutional,LDC)码的方法,详细讨论了LDC码的编码、译码和短环的消除算法,实验结果说明用为分组LDPC码优化的非规则度序列分布所构造的LDC码,其性能要优于目前文献上提出的规则(homogeneous)LDC码。
一种基于身份一次性公钥的构造
张胜, 徐国爱, 胡正名, 杨义先
2006, 28(8): 1412-1414.
摘要:
该文利用基于身份的密码系统,构造一个一次性公钥,来解决Internet通信的匿名性问题。在该系统中,用户只需由可信中心颁发一次私钥,而在每次活动时自己生成不同的公钥,通过与之对应的签名方案,在认证用户身份的同时,保证用户的匿名性和多次活动之间的不可联系性。另外,在必要时,可以联合可信中心揭示用户的真实身份,以防止用户的恶意活动。
一个新的多重代理多重签名方案
祁传达, 王念平, 金晨辉
2006, 28(8): 1415-1417.
摘要:
为克服多重代理签名方案中无法确认谁是真正签名者的弱点,Sun于1999年提出了不可否认的代理签名方案。2000年Hwang等人指出Sun的方案不安全,并对Sun的方案进行了改进,2004年 Tzeng, Tan, Yang各自对Hwang等人的方案进行了安全性分析,指出Hwang方案容易受到内部伪造攻击。该文通过让原始签名组与代理签名组互动来实现秘密共享和密钥分配的方法,设计了一种新的安全的多重代理、多重签名方案,它能够满足不可否认性和不可伪造性的要求。
利用反向传播算法合理分配缓冲区
吴援明, 高科, 李乐民
2006, 28(8): 1418-142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缓冲区分配方法,即动态神经共享 (Dynamic Neural Sharing,DNS)方法。这种方法利用反向传播算法合理分配缓冲区资源,从而减少自相似业务的分组丢失率。通过两组仿真实验发现,与完全分割(Complete Partitioning, CP), 完全共享(Complete Sharing, CS), 部分共享(Partial Sharing, PS)这些传统的缓冲区分配方法相比,DNS在减少分组丢失和体现公平性(每个源都占有一定数量的缓冲区资源)之间达到了更好的平衡。
独立智能外设的性能建模与分析
杨孟辉, 廖建新, 沈奇威, 张奇支
2006, 28(8): 1422-1428.
摘要:
该文建立了独立智能外设的多任务类型封闭排队网络模型。对独立智能外设上开展的彩铃业务进行了分析,并使用近似平均值分析(MVA)算法求解出了系统的相关性能指标。通过分析这些性能指标,可以找到制约系统性能的瓶颈。最后,用OPNET进行了仿真,验证了分析的有效性。
基于多用户检测的Ad hoc网络吞吐量研究
钱小聪, 郑宝玉, 赵贤敬
2006, 28(8): 1429-1434.
摘要:
对于基于CDMA的移动Ad hoc网络,传统方案下其终端对接收到的数据用匹配滤波器进行检测,该文则将多用户检测器引入到Ad hoc网络的终端中,通过抑制多址干扰来提高网络的整体性能。基于全连接有限元模型,并在介质访问子层采用时隙ALOHA协议的基础上,详细推导了Ad hoc网络的吞吐量。理论分析和实验仿真都说明多用户检测可以显著地提高Ad hoc网络的吞吐量。
基于多谱图叠加阈值的抑制WVD交叉项的新方法
李雨青, 水鹏朗, 林英
2006, 28(8): 1435-143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抑制Wigner-Ville分布(WVD)交叉项的新方法。 首先对多幅具有不同时-频分辨率的谱图进行叠加, 然后对叠加结果进行阈值处理,确定WVD自项在时频平面的支撑区域。 最后,用该区域的示性函数乘以WVD得到一个新的时频分布。 不同于传统的抑制交叉项的核函数方法, 该方法抑制交叉项的同时, 保持WVD了高时频聚集性。 实验结果表明, 该方法对由多个LFM信号构成的多分量信号和非线性调频信号都非常有效。
Alpha稳定分布噪声下级联恒模阵列及其稳定性分析
唐洪, 邱天爽
2006, 28(8): 1439-1442.
摘要:
该文研究Alpha稳定分布噪声下级联韧性恒模阵列的稳定性。首先,提出一种新型的信号对消器,把本级阵列捕获的信号从接收数据中消除,并分析了该对消器达到的稳定状态。然后,以韧性的波束形成器和新型的信号对消器组成级联恒模阵列。分析了恒模信号和Alpha稳定分布噪声在级联恒模阵列间的传递情况。数值仿真验证了理论分析的结论,并对级联恒模阵列的多信号恢复进行了模拟。
极化分集时MIMO系统的信道容量
黄丘林, 郭万有, 史小卫
2006, 28(8): 1443-1446.
摘要:
论文给出了MIMO系统采用极化分集时的信道模型,对接收信号空间相关性和信道容量进行了研究,并对其随接收天线极化夹角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采用极化分集技术的MIMO系统具有良好的非相关衰落特性,信道容量得到显著提高。
基于模糊聚类和网格变形的自适应时-空差错掩盖方法
郭秀江, 朱秀昌
2006, 28(8): 1447-1451.
摘要:
当视频传输中出现不能恢复的误码或丢包时,在接收端就要使用差错掩盖技术对损坏的视频进行掩藏。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聚类和网格变形的自适应差错掩盖方法,使得错误恢复效果提高。该方法首先用基于时-空的模糊聚类块匹配方法补偿平移运动场景中的块丢失,然后如果检测出丢失块所在的空间有旋转、缩放等复杂运动,则用基于网格变形的方法进行补偿。实验结果表明其PSNR值比Luigi(2001)的BMA-MBW方法平均提高约1.5dB,比传统的基于块匹配的方法平均提高约3.5dB。
基于过零检测的虹膜特征提取算法
田启川, 潘泉, 程咏梅, 张洪才
2006, 28(8): 1452-1457.
摘要:
该文针对虹膜图像不理想、噪声影响较大情况下,虹膜识别率下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过零检测的虹膜特征提取算法,利用过零检测算子与信号局部的相关性提取虹膜纹理特征,并根据所得的系数进行符号编码形成二值特征模板,最后采用相似度进行模式分类。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提取不理想虹膜图像的稳定特征,提高识别率。
一种新的消失点检测算法
陈付幸, 王润生
2006, 28(8): 1458-1462.
摘要:
该文在随机抽样一致性算法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预检验的随机抽样一致性Preview model Parameters Evaluation RANSAC(PERANSAC)消失点估计算法:该算法在原始RANSAC算法消失点检验前,加入一个预检验步骤,在保证计算结果精度不变的前提下,过滤掉大量偏差较大的消失点,减少了检验的计算量,大大提高了算法的整体效率。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的计算精度与RANSAC算法精度保持一致,计算速度远高于RANSAC算法。
一种高效的海量遥感栅格数据库的空间可视化检索算法
李峰, 付琨, 尤红建, 吴一戎, 刘波
2006, 28(8): 1463-1467.
摘要:
该文针对利用GIS现有空间查询接口进行海量遥感栅格数据库空间可视化检索效率低下的问题。在深入研究海量遥感栅格数据库的空间可视化检索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直接针对关系数据库(RDBMS)存储过程的高效的海量遥感栅格数据库复杂空间可视化检索算法,并对算法进行了多个级别的性能优化。该算法可直接应用于海量遥感栅格数据库基于多边形、椭圆和线穿越等复杂空间可视化查询的应用环境。实验结果说明该算法具有稳定性和普适性。
星载SAR系统设计与仿真
赵淑清, 周志鑫, 李绍滨61571
2006, 28(8): 1468-1471.
摘要:
以星载SAR为应用背景,研制了星载SAR系统设计与仿真软件SARSIMS。SARSIMS可以完成不同波段SAR系统的总体参数设计、总体参数分析、回波仿真,条带、聚束和扫描成像模式的成像以及SAR系统的仿真。SAR系统设计的可视化是SARSIMS的主要特点,斑马图交互设计减少了设计难度和设计工作量,提高了设计效率,保证了SAR系统设计可以满足不同的要求。
基于遗传算法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天线方向图与模糊综合
张杨, 邓云凯
2006, 28(8): 1472-1475.
摘要:
该文针对改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星载SAR)的模糊特性,以星载SAR的模糊度为目标函数,以天线方向图的主瓣宽度和副瓣电平为约束条件,应用遗传算法对天线方向图进行综合。仿真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很好地抑制了模糊度,同时控制了主瓣宽度和副瓣电平,对星载SAR系统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基于小波包变换的SAR原始数据压缩
胡晓新, 王岩飞
2006, 28(8): 1476-1479.
摘要:
该文介绍了小波包变换和网格编码量化的优点,结合合成孔径雷达(SAR)原始数据的特点,提出了基于小波包变换和网格编码量化的SAR原始数据压缩算法。利用模拟和实际数据分析了该压缩算法的性能,通过与其他原始数据压缩算法的比较说明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结合多尺度边缘检测的SAR结构邻域滤波方法
郦苏丹, 李广侠
2006, 28(8): 1480-1484.
摘要:
噪声抑制是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处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常的方法在抑制噪声的同时也使得图像的边缘模糊。该文提出一种结合宏观边缘信息的SAR图像结构邻域滤波方法。首先利用多尺度边缘检测算法获得SAR图像主要的边缘信息,在此基础上对结构邻域滤波法进行改进。结构邻域滤波法用一系列反映图像局部方向信息的邻域模板描述图像的细节特性,滤波过程中引入图像的宏观边缘信息,对邻域模板的选择范围进行约束。最后运用模拟退火算法选取合适邻域模板对目标点的强度进行MAP估计。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够较好地保持图像的边缘特征,同时有效抑制了斑点噪声。
基于OFDM传输技术的数字地面电视广播信号模糊函数的研究
张颖辉, 陶然, 王越, 周思永
2006, 28(8): 1485-1487.
摘要:
该文对基于OFDM技术的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信号的各种特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 重点讨论了采用OFDM信号做为非合作式照射源的双基地雷达探测系统的理论可行性。分析表明OFDM信号具有极好的模糊函数性能,是一种利用价值极高的非合作式照射源,对该雷达探测系统的进一步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内容寻址网络中几种负载均衡优化方法
熊继平, 齐庆虎, 洪佩琳, 李津生
2006, 28(8): 1488-1491.
摘要:
内容寻址网络(Content Addressable Network,CAN)是P2P的一种,它利用分布式散列(hash)表(DHT)实现了文件信息和存放位置的有效映射,具有完全自组织和分布式的结构,并且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容错性。但对CAN在负载均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该文首先介绍了内容寻址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然后提出了几种有效的负载均衡优化方法:空间均衡划分、文件密度划分。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这些方法的有效性。
模糊自主信任建立策略的研究
张仕斌, 何大可, 遠藤誉
2006, 28(8): 1492-1496.
摘要:
该文首先从分析开放式网络环境中有关信任的问题和主观信任的模糊性入手,以模糊理论为基础,引入隶属度来描述信任的模糊性,解决了模糊信任模型的建模问题;以图论为基础,将网络环境模型化为一个无向图 ,定义了基于本地信息交互的信任评价规则;提出了基于开放式网络环境的模糊自主信任模型,具体研究了自主信任建立策略及建立完全可信网络的实现机制及条件;最后通过仿真实验讨论了网络拓扑结构对自主信任建立的影响,并以小世界网络模型(-model)为基础分析讨论了自主信任建立的速度问题,这为网络管理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新思路。
基于智能卡的组播内容保护与支付系统
李新国, 葛建华, 赵春明
2006, 28(8): 1497-1500.
摘要:
内容保护问题是实现数字内容网上交易的关键问题。传统的组播密钥管理都假设所有合法组用户可以知道组密钥,这种假设对于商业组播是不现实的。该文设计的组播内容保护和支付系统假设智能卡是安全的,所有攻击者包括持卡人都无法获知智能卡中的私钥和组密钥。系统使用最近提出基于身份加密方案,从而避免了公钥证书的使用。系统可以保证数字内容的安全传输,同时具有用户身份认证、内容认证和密钥管理方面的简单性,系统还支持用户的匿名消费。
带有基于RSA签名的接入控制的不经意传输协议
赵春明, 葛建华, 李新国
2006, 28(8): 1501-1503.
摘要:
该文在RSA签名及关于数据串的不经意传输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增强的不经意传输协议,解决了一种不经意传输的接入控制问题。除了具备一般不经意传输协议的特征外,该方案具有如下特点:只有持有权威机构发放的签字的接收者才能打开密文而且发送者不能确定接收者是否持有签字,即不能确定接受者的身份。在DDH假设和随机预言模型下该方案具有可证明的安全性。该方案使用标准RSA签名及Elgamal加密。
梯形隧道中横截面尺寸对电磁波传播特性的影响
孙继平, 张传雷
2006, 28(8): 1504-1507.
摘要:
采用有限元法分析了梯形隧道中横截面尺寸对传输特性的影响。分别对梯形隧道上边宽度、下边宽度和高度尺寸的变化对主模和最低次高阶模截止频率及通信带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得出结论:梯形隧道中上边宽度、下边宽度和高度的增大会使隧道中电磁波截止频率降低;在隧道下边宽度增加或者隧道高度减小的情况下会得到较大的通信带宽。
蒸发波导中电磁波异常传播特征研究及其应用
黄小毛, 张永刚, 王华, 唐海川
2006, 28(8): 1508-1512.
摘要:
蒸发波导是海洋大气环境中一种典型的异常大气折射结构。它能够部分地陷获电磁波的传播,从而改变电磁波的传播特征。这种特性在雷达、通信、电子对抗等设备的使用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该文主要利用电磁波传播的抛物型数值方程和裂步傅里叶算法,通过仿真方法研究了蒸发波导环境下电磁波所具有的异常传播特征,并利用2003年8月大连海域的雷达异常探测试验作为应用实例,说明了蒸发波导对电磁波异常传播以及对雷达异常性能的影响。
紧凑的频率选择性表面阵列的谐振特性研究
高强, 闫敦豹, 袁乃昌, 付云起
2006, 28(8): 1513-1515.
摘要:
该文对紧凑的频率选择性表面阵列的谐振特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这类新型谐振单元尺寸大大缩小,结构紧凑,为低频段的频率选择性表面阵列的实现提供了可能。计算仿真与测量结果基本相符合。
传输线的随机建模及瞬态响应数值实验分析
张瑛, JanetM.Wang, 肖亮, 吴慧中
2006, 28(8): 1516-1520.
摘要:
该文考虑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传输线制造工艺参数随机扰动对传输线传输性能的影响,建立了传输线的随机模型,针对该模型提出了基于蒙特卡洛法的传输线瞬态响应统计分析方法。统计分析中采用精细积分算法求解传输线样本瞬态响应,并对模型输出的正态性进行偏度-峰度检验,给出了最差情况估计。试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传输线随机模型及统计分析方法可以对传输线的传输性能进行有效的评估,对于传输线制造过程的控制及优化有着重要意义。
一种新型的5GHz自适应偏置及可变增益低噪声放大器
徐化, 姚远, 石寅, FaFosterDai
2006, 28(8): 1521-152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自适应偏置及可变增益低噪声放大器(LNA),利用电荷泵(亦称电压倍增器)将LNA输出信号转换成与LNA射频输入信号功率成比例变化的直流信号,以此信号同时反馈控制LNA的偏置和增益,来实现自适应偏置以及可变增益低噪声放大器, 从而极大地改善了LNA的输入线性范围。鉴于5GHz频率下,Bipolar相对于CMOS更好的频率特性和低噪声特性,该项研究采用了BiCMOS工艺,实现了低于3.0dB的噪声系数(高增益状态下)和大约13dBm的输入三阶交调点IIP3的控制范围以及大于15dB的增益控制范围。
一种低静态电流、高稳定性的LDO线性稳压器
陈东坡, 何乐年, 严晓浪
2006, 28(8): 1526-152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低静态电流、高稳定性低压差(LDO)线性稳压器。LDO中的电流偏置电路产生30nA的低温度漂移偏置电流,可使LDO的静态工作电流降低到4A。另外,通过设计一种新型的动态Miller频率补偿结构使得电路的稳定性与输出电流无关,达到了高稳定性的设计要求。芯片设计基于CSMC公司的0.5m CMOS混合信号模型,并通过了流片验证。测试结果表明,该稳压器的线性调整和负载调整的典型值分别为2mV和14mV;输出的最大电流为300mA;其输出压差在150mA输出电流,3.3V输出电压下为170mV;输出噪声在频率从22Hz到80kHz间为150VRMS。
学术讨论
Whitenoise密码Wu破译方法的分析与改进
金晨辉, 张斌, 张远洋
2006, 28(8): 1530-1532.
摘要:
Whitenoise是由BSB Utilities公司提出的一个序列密码算法。Wu在2003年8月巧妙地给出了破译Whitenoise算法的一个解方程组方法。该文对Wu的破译算法进行了深入分析, 证明了Wu方法的两个基本假设是错误的, 因而Wu的方法不可能求出正确密钥。此外, 该文还对Wu的破译方法进行了改进, 给出了求解Whitenoise密码的秘密整数和秘密素数的方法, 并给出了对Whitenoise密码的一个预测攻击方法, 利用该方法可由其前80445个乱数求出其任一时刻的乱数。此外, 该文还给出了求出其全部秘密要素的一个思路。
研究简报
低延迟码激励语音编码算法的最佳增益滤波器
张起贵, 张刚
2006, 28(8): 1533-1536.
摘要:
该文采用加权L-S算法、有限记忆算法以及BP神经网络算法分别与G.728标准使用的Levinson_Durbin(L-D)方法进行5样点激励增益滤波方案比较测试,发现编码效果均好于G.728。其中加权L-S方法语音编码效果最好,其平均分段SNR高出G.728算法0.76dB。用该方法评价了16样点激励矢量增益滤波器和20样点激励矢量增益滤波器,加权L-S方法同样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