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8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像素级多传感器图像融合算法的研究
赵巍, 毛士艺
2003, 25(8): 1009-101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像素级多传感器图像融合算法,并将其应用于不同波段SAR图像的融合。该算法先用基于卡尔曼滤波的图像融合技术得到一幅灰度融合图像,再用不同的RGB颜色通道分别表示灰度融合图像以及原图像中增强后的细节,最终得到一幅彩色融合图像。仿真结果表明,用此算法得到的彩色融合图像包含更多的细节,可辨识性强。
基于子波滤波的并行分布式检测融合算法分析
李明, 吴艳, 吴顺君
2003, 25(8): 1014-1020.
摘要:
将软阈值决策子波域滤波算法与多传感器并行分布式检测融合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多传感器并行分布式检测系统在Neyman-Pearson(N-P)准则下融合规则和局部判决规则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论分析方法,完整地给出了两种次最佳系统和全局最佳系统判决规则的理论推导,并藉此理论对以上3种系统进行了瑞利噪声环境下的仿真,结果表明子波域滤波算法和多传感器并行分布式检测融合系统的同时引入明显提高了雷达探测系统的检测性能。
基于FRM结构的FIR滤波器的采样率变换方法
张玉良, 吴伟陵, 田宝玉
2003, 25(8): 1021-1028.
摘要:
该文在分析滤波器传递函数的对称性与其冲激响应的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类具有稀疏冲激响应系数的特殊滤波器,以这类滤波器作为原型滤波器可以进一步降低FRM结构FIR滤波器的计算复杂度。并研究了基于此类FRM结构FIR滤波器的采样率变换算法、实现结构、计算复杂度及其设计问题等。最后,通过实际例子验证这种采样率变换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GPS卫星信号模拟器信号估计方法
寇艳红, 杨东凯, 常青, 张其善
2003, 25(8): 1029-1034.
摘要:
多通道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信号模拟器用来为GPS接收机和导航系统提供逼真的测试信号。该文从模拟器设计的角度对到达GPS接收机天线的卫星信号进行了分析,着重讨论了因众多误差因素影响而不易直接利用经验模型确定的几个波形参量的估计问题。基于人工神经网络(ANN)理论,提出一种利用ANN来模拟信号传播延迟、载波相位、信号功率等参量的方法。给出了基于ANN的模拟器闭环测试系统的结构。并对所设计的ANN进行了训练和验证,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ANN能够在统计意义上逼真地模拟样本数据,从而使基于ANN的模拟器信号状态参量计算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可以直接应用于多通道GPS信号模拟器的研制。
准随机跳频信号最大旁瓣抑制及其神经网络实现
位寅生, 刘永坦
2003, 25(8): 1035-1041.
摘要:
高频雷达工作在电磁环境十分恶劣的短波段,为避开干扰严重的频段,采用一种准随机跳频信号。这种信号经匹配处理后距离旁瓣很高,严重影响了雷达的性能。该文详细地分析了这种信号,提出一种距离旁瓣处理技术,并采用神经网络来实现优化计算.仿真表明算法具有较好的数值稳定性,能有效地抑制最大旁瓣。
分布式卫星SAR的慢速目标检测与成像
雷万明, 刘光炎, 黄顺吉
2003, 25(8): 1042-1050.
摘要:
基于分布式卫星SAR的正侧视工作模式,该文建立了分布式卫星SAR的回波模型,提出了通过杂波抑制进行慢速目标检测和成像的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抑制杂波,提高运动目标的动态检测范围。
一种基于斑点抑制的SAR图像舰船航迹检测算法
邹焕新, 蒋咏梅, 匡纲要, 郁文贤
2003, 25(8): 1051-1058.
摘要:
该文分析了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中舰船航迹的特性和斑点噪声模型及其局部统计特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先基于小波变换进行斑点噪声抑制,再基于Radon变换进行航迹检测的方法。对数据处理的结果表明,该方法较直接对SAR图像应用Radon变换能更有效、准确地检测到SAR图像中的舰船航迹。
自适应分割的雷达回波数据混合编码算法
薛建儒, 郑南宁, 权炜
2003, 25(8): 1059-106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分割模型的雷达信号混合编码算法。首先用自适应高斯混合体模型将雷达回波数据分为两类;一类是由运动目标组成的前景图;一类是视野中静止(如礁石等)或具有重复性运动目标(如海浪等)的背景图。然后对前景图和背景图分别用整数小波去相关,对变换后的前景图和背景图分别采用改进后的SPIHT无损压缩和有损压缩编码。实验表明,此编码算法可有效降低数据传输率,在相同传输码率下,相对于不分割直接压缩算法EZW和SPIHT,重构信号的PSNR增加0.3-0.5dB,主观质量也优于同类算法。
采用方位向自适应滤波器提高SAR自聚焦的性能
姚萍, 陈冰冰, 王贞松
2003, 25(8): 1066-1072.
摘要:
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的方位向降采样经常会降低原始图像的信噪比。自动聚焦是从雷达回波信号中提取多普勒参数,以获得高分辨率SAR图像。该文分析了信噪比对自聚焦的影响,提出利用自适应滤波器来做方位向预滤波和降采样,在降低采样率的同时,保持原始图像的信噪比,再经有效的自动聚焦算法,得到较准确的多普勒参数估计值,从而获取高分辨率SAR图像。通过对实际SAR回波数据的处理,证明了采用自适应滤波器后,图像信噪比能比采用普通滤波器时有较大提高,从而显著改善自动聚焦的收敛性,提高成像质量。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的聚类
邓湘金, 王彦平, 彭海良
2003, 25(8): 1073-1080.
摘要: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的细小目标(如道路等)使图像的同类区域表现变得不一致,从而增加了高分辨率图像聚类的难度,本文提出了一种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的聚类方法,其聚类过程包括如下三个步骤:第一步,在滑动窗口内使用消除次要成分法处理遥感图像,该处理过程使用一维形态学分水岭技术获得直方图中的左侧阈值和右侧阈值,再根据这两个阈值滤除图像中的次要成分;第二步,计算滑动窗口内的图像特征;第三步根据图像特征量利用BPC(Back Propagation and Competitive)网络进行图像聚类。三组试验(本文提出的聚类算法,最邻近距离聚类法,K均值聚类法)表明本文提出的图像聚类方法可以有效实现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的聚类。
IP/MPLS over WDM网中的动态选路和波长分配算法
何荣希, 张治中, 王光兴, 李乐民, 王晟
2003, 25(8): 1081-1087.
摘要:
该文研究了IP/MPLS over WDM网中,利用综合路由法为到达的业务流建立标签交换路径(LSP)时,如何选择是在WDM层为它新建一条光路,还是利用现有的逻辑IP链路来满足其要求,提出一种带宽碎片消除的策略,该策略在决定是否利用逻辑IP链路来建立LSP时,总是尽量减少造成带宽碎片,从而可以有效提高全网的资源利用率,仿真结果表明带宽碎片消除策略可以进一步改善综合路由算法的性能。
基于信道借用和信号预测的切换方法
张传福, 吴伟陵
2003, 25(8): 1088-1094.
摘要:
随着业务需求的日益增长,蜂窝也越变越小,移动蜂窝通信环境中的切换成为日益重要的问题。在CDMA蜂窝系统中使用软切换,为了解决切换时的信道短缺问题,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法。该文中提出了称为基于信道借用和信号预测的切换算法。当切换请求到达蜂窝时,如果没有空闲信道,就将从参与软切换的静止呼叫借用一信道,并将借用的信道分配给移动呼叫的切换请求.如果没有信道可借用,就将切换请求放入队列中,使用信号预测的方法来确定队列中的优先级。并将此切换方式的性能与其它切换方式进行了比较。
大频偏低信噪比下DS/SS系统中的扩频序列捕获研究
戴逸民, 王正方, 赵明
2003, 25(8): 1095-1100.
摘要:
该文研究大频偏低信噪比情况下DS/SS系统中的序列捕获问题,介绍了一种基于非相干序贯检测算法的捕获结构。主要考虑了频偏和GOLD码部分相关对参数选择的影响。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结果均表明,采用这种结构,在低信噪比和较大的频偏下能得到较好的捕获效果,而且其实现的复杂度不高。
宽带CDMA系统的自适应功率和速率控制性能分析
薛文虎, 甘仲民
2003, 25(8): 1101-1107.
摘要:
该文研究一种新的自适应功率和速率控制方案,导出了采用这种方案的宽带CDMA系统的误比特率(BER)公式,并分别给出了系统在平坦衰落信道和多径衰落信道中性能分析的数值结果。在这种方案中,移动台根据衰落信道的变化自适应地调整其发射功率和传输速率,而衰落信道的变化通过一种新的远程预测算法进行预测。首先将预测的总平均信道功率的概率密度函数划分为若干个面积相同的区间,从而得出这些区间之间的门限值;然后通过与传统功率控制技术相似的方式,将这些门限值用于自适应功率和速率控制。数值结果表明,采用这种方案能够有效地提高宽带CDMA系统的理论BER性能。
差分分析中的特征概率计算问题研究
李贞, 吕述望, 王永传, 王安胜
2003, 25(8): 1108-1113.
摘要:
该文指出了长期以来在差分密码分析中所采用的差分特征概率计算方法与差分分析基本原理不相符合的矛盾,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给出了二者等价的充分条件,力图解决差分分析方法的理论基础问题。
求解三维问题的区域分解时域有限差分方法
许锋, 洪伟, 周后型
2003, 25(8): 1114-1119.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于三维复杂问题的区域分解时域有限差分算法(DD-FDTD)。依据待解三维复杂问题的特点,将其分解为几个子区域。每个子域中的问题相对简单,可采用适合于该区域的共形网格进行划分计算,通过插值再修正误差的办法,把各个子区域综合起来,获得原问题的解。这样,应用区域分解的思想,简化了复杂的问题。修正误差的方法,使本算法得以实现并大幅度提高了计算精度。采用本算法对三维口径天线问题进行了分析计算并与实测数据进行了比对,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
一种新型基站天线的非均匀网格FDTD分析
张玉, 梁昌洪
2003, 25(8): 1120-1125.
摘要:
板状振子型基站天线是一种现代移动通信中广泛使用的基站天线。为了比较准确地对其天线单元和槽形板进行建模,同时考虑到计算资源限制,该文应用一种非均匀网格FDTD方法对其辐射方向图特性进行了分析。数值结果表明该文方法处理天线辐射问题的有效性。
高次模多注速调管的矩形双间隙输出腔的研究
陈新桥, 朱允淑, 丁耀根
2003, 25(8): 1126-1129.
摘要:
研究一种工作在TM1202高次模的速调管矩形双间隙输出腔模型。运用Mafia三维电磁场计算软件对模型进行计算机模拟,得出TM1202工作模式的频率、特性阻抗和场分布。加工了TM1202高次模多注速调管双间隙输出腔模型并进行冷测试验,测试结果与计算相符,并对计算和测试结果进行了分析。对该模型的研究为进一步研制工作在TM1202高次模多注速调管的高频输出系统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简报
基于修改核函数的RLS-SVM多用户检测算法
刘枫, 张太镒, 孙建成
2003, 25(8): 1130-1134.
摘要:
为了解决支持向量机算法在多用户检测中存在的模型复杂及产生的支持向量数目较多的问题,该文提出一种新的非线性多用户检测算法。该算法在第一次小样本训练时引入了遗忘因子,该因子使支持向量数减少了28%。在第一次训练后产生的支持向量的基础上,将黎曼几何结构引入到输入空间,利用黎曼几何结构将分类器中的核函数进行修改,在第二次训练中再次减少了支持向量数目。此方法在牺牲较少误比特率的基础上,简化了算法模型和降低计算复杂度。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抑制了多径引起的码间干扰,性能接近于最优多用户检测器。
合成孔径雷达实时转置存储的实现
刘宇, 杨汝良
2003, 25(8): 1135-1138.
摘要:
本文介绍了如何利用同步动态内存(SDRAM)实现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成像处理器转置存储中数据转置的功能,重点论述了带有自动预充电功能的SDRAM控制器的设计以及刷新控制电路、地址产生电路的实现过程。
PBG结构在微带有源天线中的应用
闫敦豹, 袁乃昌, 张光甫, 付云起
2003, 25(8): 1139-1142.
摘要:
微带有源天线的应用具有降低通信系统的复杂度、减小系统尺寸的优点,但由于天线与有源器件集成在一起,有源器件产生的谐波可以引起天线的伪辐射。该文研究了PBG(Photonic Band-Gap)结构在有源天线中的应用。计算和实验结果都表明PBG结构的应用可以大大降低谐波引起的辐射,从而改善了系统的性能。
Round robin调度算法在FPGA中的实现
孙华锦, 高德远, 张盛兵
2003, 25(8): 1143-1147.
摘要:
Round robin调度算法是一个在许多方面有着广泛应用的经典调度算法。该文在考虑了FPGA的结构特点和实际系统需求后,利用桶式移位器和分段式优先级编码器,在FPGA中实现了Round robin调度算法,并对实现方法的面积和性能进行了讨论。系统测试结果表明该算法实现是高效的,满足了系统的需求,在实际系统中运行状况良好。
视频显示器图像的电磁泄漏重建
吴昌英, 张浩斌, 董士伟, 许家栋
2003, 25(8): 1148-1152.
摘要:
计算机数据的电磁辐射泄漏近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该文提出了一套利用其辐射信号获取显示信息并重建之的系统。该系统通过天线接收电磁辐射,经放大,A/D转换后,输入计算机,然后对该数据进行处理,重建图像。试验表明,该系统完全可行,并达到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