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可递归和并行实现的快速JPDA算法
程洪玮, 周一宇, 孙仲康
1999, 21(4): 433-440.
摘要:
联合概率数据关联算法是密集杂波环境下一种良好的多目标数据关联跟踪算法。计算量爆炸效应一直是该算法的一个难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分层构造关联事件的快速算法,层次间的搜索具有递归性并可以独立进行,因而可以并行实现。文中还将本文的方法跟有关文献方法作了比较,并且给出相应的计算机仿真实验和结果。
目标数据关联的分布式推理判决研究
薛兵, 单甘霖, 黄允华
1999, 21(4): 441-446.
摘要:
分布式分类系统理论是用来解决分布式缠绕判决分类问题(DID)的理论。本文首次把分布式推理判决理论引入数据融合中的目标数据关联问题,详细描述了分布式目标数据关联推理判决系统的基本原理和系统结构,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相应的算法。该算法分为两个阶段即初步推理判决阶段和分布式推理判决阶段,最后对算法进行了讨论。
RELAX算法的分辨特性分析
邵朝, 保铮
1999, 21(4): 447-454.
摘要:
本文讨论了RELAX算法实现信号分离的数学机理以及实现信号分辨的一些特性,探讨了这些特性对其实现信号分辨与否的表现;而且对从DD-RELAX到CD-RELAX、ELAX-AS以及MD-RELAX的发展和联系作了分析讨论。最后对所作理论分析进行了计算机模拟。
二阶非均匀带通采样信号的快速恢复
黄勇, 肖先赐, 林云松
1999, 21(4): 455-460.
摘要:
本文讨论了实带通信号在二阶非均匀采样下的快速频域搬移、恢复,即用FFT方法将实带通信号恢复到两倍带宽(2B)内的复解析信号,而幅度和相位保持不变,最后经过简单的运算,得到原始频率。计算机模拟证实了上述方法。
循环谱密度的两通道最大嫡谱估计
王成毅, 王宏禹
1999, 21(4): 461-466.
摘要:
对周期平稳随机过程的循环谱密度的估计,过去主要采用时域平均周期图法和频域平滑周期图法,但当短数据时,上述方法的分辨率很低,方差很大。本文提出了循环谱密度的两通道最大熵谱估计,该方法不仅具有很高的分辨率,而且估计的方差也很小,具有较好的估计性能。
短时傅里叶变换和拟Wigner分布最佳窗函数
马长征, 张守宏, 焦李成
1999, 21(4): 467-472.
摘要:
短时傅里叶变换和拟Wigner分布是应用最广泛的两种时频分析工具,其窗函数的选择是其应用的前提,对此仍有待深入研究。本文详细研究了其窗函数的选取准则,给出了在最佳频率分辨率意义上的最佳窗函数。
数系中具有噪声保护的解模糊问题
林云松, 黄勇, 肖先赐
1999, 21(4): 473-481.
摘要:
本文介绍了DFT与对称/非对称数系(SNS/ANS)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噪声对数系中解模糊的影响。把ANS中对噪声不敏感的解模糊原理推广到SNS系统中,给出了具有噪声保护的SNS无模糊带宽公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欠采样条件下对噪声不敏感的SNS实时频率解模糊算法。
多个具有零均值复乘性噪声复谐波信号的循环估计量的性能分析
毛用才, 保铮
1999, 21(4): 482-487.
摘要:
文中研究了利用循环平稳方法估计多个具有零均值随机乘性噪声的复谐波信号参数的方法,并分析了其渐近统计性能,结果表明循环统计量可用来恢复多个具有任意分布的零均值随机有色乘性噪声的复谐波信号,且所得的谐波参数估计的均方差与相应的Cramer-Rao界具有相同的数量级。模拟结果验证了所得结果的正确性。
逆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中散射点走动的校正
卢光跃, 保铮
1999, 21(4): 488-493.
摘要:
距离-多普勒算法是ISAR最常用的成像方法,它将目标上的散射点按其距离和多普勒的二维分布形成目标图像。为了得到较高的多普勒分辨率,成像的观测期间目标必须有一定的转角,即存在散射点走动,在分辨率要求较高的场合则会发生越分辨单元走动(MTRC),从而使成像点扩展函数扩散,分辨率下降。本文研究了散射点走动问题,并提出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校正方法。计算机仿真和转台数据的校正结果表明,成像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个人通信系统中的一种移动用户登记认证协议
刘建伟, 王育民
1999, 21(4): 494-499.
摘要:
假冒和窃听攻击是无线通信面临的主要威胁。在个人通信系统中,为了对无线链路提供安全保护,必须对链路上所传送的数据/话音进行加密,而且在用户与服务网络之间必须进行相互认证。近年来,人们在不同的移动通信网络(如GSM,IS-41,CDPD,Wireless LAN等)中提出了许多安全协议。然而,这些协议在个人通信环境中应用时存在不同的弱点。本文基于个人通信系统的双钥保密与认证模型,设计了用户位置登记认证协议;并采用BAN认证逻辑对协议的安全性进行了形式化证明,也对协议的计算复杂性进行了定性分析。分析表明,所提出的协议与现有的协议相比具有许多新的安全特性。
突发业务环境下CBR业务性能的实验分析
洪新伟, 徐树公, 黄载禄, 黄立群
1999, 21(4): 500-505.
摘要:
CBR业务是一类极为重要的实时业务,能否有效地传递这类业务关系到从现有网络向ATM的过渡,因此CBR业务的服务质量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利用计算机仿真的方法,全面地分析了突发业务环境下,影响CBR业务服务质量的各种因素,指出复接器占有率、缓冲区容量、背景强度、背景流的自相关特征对CBR业务的时延及时延抖动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背景流具有长时相关性时,CBR业务的服务质量将严重恶化,必须设法加以控制。
自适应多值量化的亚抽样块截断编码
涂国防, 王业奎
1999, 21(4): 506-510.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种新的活动图像编码算法,称为自适应多值量化的亚抽样块截断编码。模拟结果表明:这种新算法比现有的其它同类算法有更好的性能,压缩比为30,信噪比为35.4dB,图像主观质量良好,在现有个人计算机上可以用软件实时实现。
一种软件密钥托管设计方案
孙晓蓉, 王育民
1999, 21(4): 511-515.
摘要:
近年来密钥托管算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Clipper、Capstone等硬件芯片均采用保密的加密算法,而遭到公众的不满和怀疑。1993年8月,NIST宣布了一项工业合作计划,考虑用开发软件技术实现密钥托管。本文设计了一种用软件实现的密钥托管方案,采用单钥密码算法加密消息,并利用公钥密码算法、单向杂凑函数算法等实现用户识别和密钥检验。
一个可防止欺诈的秘密分享方案
张建中, 肖国镇
1999, 21(4): 516-521.
摘要:
本文利用认证码构造一种可防止欺诈的秘密分享方案。此方案不仅可防止非法者的假冒,也可防止子密合法拥有者的欺诈,特别是可防止某些子密合法拥有者形成团伙对另一合法者的欺诈,且数据利用率较高。
多能谱电子束能量分布的蒙特卡罗模拟和空间电荷效应
康念坎, 夏善红
1999, 21(4): 522-528.
摘要:
利用电子束穿越固体薄膜时,束电子与固体中的原子或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产生能量改变,是获取多能谱电子束的一种方便可行的理想途径。通过改变薄膜材料或组份、薄膜厚度以及入射电子束的能量和方向等,可以得到各种不同能量分布的电子束。为了预测多能束的能量分布,我们采用蒙特卡罗模拟计算电子在固体中的散射效应。得到的透射系数和透射电子的能谱与实验测量结果一致。为计算多种能量电子共存空间的电位分布,我们对多能电子束在均匀电场或无场空间中的空间电荷效应进行了分析计算。
并行角馈双极化微带天线阵的分析与设计
高式昌, 钟顺时
1999, 21(4): 529-535.
摘要:
本文提出利用双端口的并行角馈实现双极化天线,并设计了一种新的双极化馈线网络。综合运用了多端口网络模型、腔模理论、分片法和补片法,给出了各天线单元和双极化馈线网络的理论分析方法。实际设计了一副6GHz频段的单层共面的四元天线阵,实测的双端口隔离度达-50dB,其性能明显优越于通常的单层双极化微带天线阵列。
三值电路和电路三要素理论
方振贤, 刘莹
1999, 21(4): 536-542.
摘要:
本文基于四值代数,提出三值电路的统一理论电路三要素(信号,网络和负载)理论,该理论表明:门级与开关级电路间,开关级电路结构间,动态与静态电路间存在简单的转换关系,依照这个关系很容易由三值函数式设计出三值电路,尤其能基于一个电路方程同时推出三值动态和静态电路。
一个金属-半导体-金属光电探测器等效电路模型
高建军, 高葆新, 梁春广
1999, 21(4): 543-54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外端口直流、交流特性的金属-半导体-金属光电二极管(MSM PD)的等效电路模型,同时给出了直流模型和电容模型参数的物理含义,利用该模型得到的模拟结果和实测结果吻合很好。
研究简报
用分维神经网络实现短期记忆
李霞, 谢维信
1999, 21(4): 549-552.
摘要:
神经网络中的突触连接矩阵储存有限的信息。当神经网络在线使用时,基于Hebb规则的网络模型将不再适用。本文提出用分维神经网络实现短期记忆,要求旧的模式随时间而遗忘,最近存储的模式可以可靠记忆。实验结果表明,该网络模型适用于在线工作,且优于对比方法。
UWB叶簇覆盖SAR人造目标特征信号
蒋咏梅, 匡纲要, 梁甸农
1999, 21(4): 553-556.
摘要:
穿透叶簇的VHF/UHF超宽带(UWB)SAR具有相对带宽很宽,积累角大的特点,能同时获得距离、方位两个方向的高分辨能力,用于探测地面隐蔽人造目标。在VHF/UHF低频段,一般的人造目标可简单模化为目标侧面与地面之间形成的一个长二面角。本文得出了二面角目标模型的散射回波信号形式,从理论上模拟产生了人造目标SAR图像,建立了特征信号库,可用于进一步的目标检测和识别。
并行攻击的讨论
田建波, 郑东, 王育民
1999, 21(4): 557-560.
摘要:
本文从BAN逻辑的语义角度讨论了并行攻击,并提出了对并行攻击的判断方法。
基于单向函数的多级密钥共享方案
刘焕平, 杨义先, 杨放春
1999, 21(4): 561-564.
摘要:
本文在Harn于1995年指出的一个多级密钥(t,n)-门限密钥共享方案的基础上,给出了两个新的多级密钥(t,n)-门限密钥共享方案,该方案能够检测欺骗者。
五波束抛物环面天线
杜彪, 杨可忠, 钟顺时
1999, 21(4): 565-568.
摘要:
本文首先给出了抛物环面天线的辐射场公式,然后利用给出的公式设计和研制出一个90角域的五波束抛物环面天线,并示出了该天线五个波束的测试方向图和中心波束的计算方向图,计算值和测量值吻合很好。最后,还介绍了中心波束和边缘波束的增益测量值。
对称双层FSS的传输特性分析
侯新宇, 万伟, 佟明安, 万国宾
1999, 21(4): 569-572.
摘要:
应用模匹配方法,研究了关于中心层面对称的双层频率选择表面(FSS)的传输特性。讨论了各介质层厚度改变对频率选择表面频响特性的影响,指出通过修正双层FSS的有关介质参数,可以有效地改善传输带宽的稳定性并缩小传输曲线谐振区的深沟。
大气时变特性对电波折射修正精度影响的实验研究
张瑜
1999, 21(4): 573-576.
摘要:
要提高外弹道测量系统的精度,就必须提高电波折射修正精度,这样常用的球面分层折射修正公式就不能满足要求。因为大气参数是时空四维结构函数,所以新的大气折射修正公式不仅要考虑大气在垂直、水平方向上的变化,而且也需要考虑其随时间变化特性的影响,本文给出了大气时变特性对折射修正精度影响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