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业务环境中SCP过载控制研究
李彤红, 廖建新, 陈俊亮
1999, 21(1): 1-7.
摘要:
本文首先对SCP的处理模型作了抽象,就多业务环境中过载检测算法和SCP的最大处理能力的定量分析进行了讨论。接着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调整的二级控制算法用于SCP的过载控制。理论分析和模拟都证明了此算法具有公平性好、效率高的优点。
波分复用网络中无接收碰撞的访问控制协议
李一武, 李乐民
1999, 21(1): 8-15.
摘要:
本文针对可调发送机/可调接收机(TT/TR)的单跳波分复用网络提出多种无接收碰撞的访问控制协议,包括简单的无接收碰撞的数据传送策略TS和按最早发送时间进行优化的两种数据传送策略ETS、METS。计算机模拟结果说明优化的数据传送方案可以获得十分优良的网络性能,是WDM网络中行之有效的访问控制协议,尤其是METS协议能在可调光器件的调谐时间较长时依然保持非常突出的性能。对于采用任意调谐时间的可调光器件的WDM网络,METS具有相当重要的实用价值。
N*DPT/D/1排队系统分析
汪永明, 黄立群, 杨子晨, 黄载禄
1999, 21(1): 16-21.
摘要:
多路离散周期串到达、单个服务台定长服务排队系统,是在研究CBR业务下ATM网络中间节点性能时所遇到的一种排队模型。在有线ATM网的CBR业务接进无线ATM网时也会遇到这种排队模型。本文分析了这一排队系统,得到了其队长剩余分布的计算公式。
ATM自愈网中VP交换机对备用VP自愈算法性能的影响分析
唐健, 雷振明
1999, 21(1): 22-29.
摘要:
在ATM自愈网采用备用VP自愈算法的条件下,对VP交换机中几种典型的自愈功能实现方案建立了相应的排队模型并进行了大量的计算机模拟试验,详尽分析了VP交换机中自愈功能实现方案以及一些重要结构参数对自愈性能的影响。所用的分析方法具有普遍意义,得到的分析结果对于如何确定VP交换机中自愈功能实现方案、重要结构参数、备用VP的数目,以实现最好的自愈性能,具有指导意义。
IS-95反向信道在Nakagami(m)多径衰落信道下的性能分析
张武荣, 吴伟陵
1999, 21(1): 30-36.
摘要:
IS-95是北美制定的基于CDMA技术的无线空中接口标准,本文给出了IS-95反向信道调制和解调过程的数学模型。一般认为Nakagami(m)分布较好地描述了多径衰落信道,本文分析了IS-95反向信道在Nakagami(m)衰落信道下的误码率,结果可以用来综合分析系统和信道的不同参数对系统性能的影响。
一种新的时间连续型随机多址系统分析方法研究
赵东风
1999, 21(1): 37-41.
摘要:
本文采用一种新的平均周期分析方法对时间连续型随机多址系统进行了分析,得到了系统的信息分组发送成功的平均长度公式、信息分组发生碰撞的平均长度公式和空闲时间的平均长度公式,并在讨论了系统的捕获效应特性和冲突分解特性后,给出了系统的吞吐量。最后,还给出了系统的计算机模拟实验结果。
混沌理论在测量中的应用
童勤业, 严筱刚, 孔军, 薛宗琪
1999, 21(1): 42-49.
摘要:
混沌系统是一个极不稳定的系统,能否用它来稳定地测量信号?本文从理论上和电路实验中证实了这一问题肯定的回答。这是与原来线性系统中概念截然不同的测量方法。根据混沌理论分析,这种系统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如果此原理能得到应用,那么对测量研究以及非线性科学应用研究将是一个突破。
一种新的模糊K邻域矢量量化码本设计算法
张基宏
1999, 21(1): 50-5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模糊K邻域矢量量化码本设计算法(FKNNVQ)。该算法具有对 初始码本依赖性小,不会局部最小,收敛速度快,码本性能好等优点。实验结果表明,FKNNVQ算法与Karayannis等1995年提出的模糊矢量量化算法(FVQ)相比,设计的图象码本峰值信噪比和收敛速度都有明显改善。
一种基于符号逻辑的神经元模型和电路实现
王若愚, 郑启伦, 黄贯光
1999, 21(1): 55-59.
摘要:
为了实现基于符号逻辑的神经网络系统,本文定义了一种逻辑神经元模型,并采用了电流型CMOS工艺实现这种神经元电路的各种逻辑功能,最后通过电路模拟,证明设计的正确性。
延迟双向联想记忆神经网络的周期振荡现象研究
廖晓峰, 虞厥邦
1999, 21(1): 60-65.
摘要:
带轴突信号传输延迟的双向联想记忆(BAM)神经网络是两层异联想网络,本文详细讨论带延迟BAM网络周期解的存在与唯一性,得到了一个充分条件;并用具体例子验证了所得结论的正确性。我们的结果对于具体的延迟BAM振荡神经电路的设计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时延不对称Hopfield神经网络的稳定条件及其应用
杨煜普, 陈亚军, 许晓鸣
1999, 21(1): 66-71.
摘要:
本文对具有时延的不对称Hopfield型神经网络平衡点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得到了网络平衡点全局渐近稳定的一些充分条件,最后我们说明了分析结果在网络设计和参数选择中的应用。
基于Pi-Sigma神经网络的高木一关野模糊系统用于数据关联计算的建模
邢松寅, 王士同
1999, 21(1): 72-77.
摘要:
本文首先提出了高木-关野模糊系统的混合PiSigma神经网络实现方法和技术,然后研究了其在数据关联建模中的应用。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不失为一种解决数据关联计算建模问题的新方法。
多传感器检测系统中的多元假设数据融合方法
聂伟, 王祁, 孙圣和
1999, 21(1): 78-82.
摘要:
提出一种分布式检测系统中的多元假设数据融合方法,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规则扩展到更一般的情况。文中给出系统的数据融合算法、决策规则和系统性能的计算公式,并给出系统性能的仿真计算结果。
杂波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改善目标航迹丢失的理论分析
崔宁周, 刘源, 谢维信
1999, 21(1): 83-90.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讨论杂波环境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对目标航迹丢失的改善。通过建立融合预测估计误差的转移概率密度函数,分析了目标航迹丢失的机理。在最近邻关联准则下,计算了融合航迹维持和融合航迹起始时的跟踪性能融合航迹平均丢失时间和融合航迹累积丢失概率与杂波密度的关系,并与单传感器的情形作了比较。结果表明,多传感器的航迹融合减小了目标丢失的可能性,提高了跟踪性能。这一结论对进一步理解数据融合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基于模糊综合函数的航迹关联算法
何友, 陆大Jin, 彭应宁, 王国宏
1999, 21(1): 91-96.
摘要:
本文运用现代数学中的综合分析方法,提出了模糊综合航迹关联算法,文中详细讨论了状态估计向量间模糊综合相似度的计算和评价方法,导出了三种典型模糊综合函数的递推式,研究了模糊综合航迹关联准则,并通过仿真将它与两种经典方法进行了比较。仿真结果表明,在密集目标环境下和/或交叉、分岔和机动航迹较多的场合,模糊航迹关联算法的性能明显优于传统方法,其正确关联率比传统方法提高了大约40%。
基于线性内插神经网络的雷达目标一维距离像识别
孙光民, 刘国岁, 王蕴红
1999, 21(1): 97-103.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颖的神经网络模型线性内插神经网络(Linear InterpolationNeural Network,LINN)用于雷达目标一维距离像识别。它可避开提取不变特征的难点,利用目标一维距离像特征随姿态变化的信息来提高目标识别性能。实验结果表明,采用LINN很好地解决了在大的姿态角范围内识别目标时所存在的计算量与识别率的矛盾,提高了雷达对任意姿态目标的识别性能。
半无限大空间中无耗二维电磁目标的微波成像新方法
卿安永, 李敬, 任朗
1999, 21(1): 104-109.
摘要:
本文提出利用模拟得到的时域散射信息对埋于半无限大空间中的无耗二维电磁目标进行微波成像的新方法时域变分迭代法(time-domain variational iterative method,TVIM)。这是一种基于电磁体等效原理、变分原理和傅立叶变换的迭代方法,每次迭代各计算正问题和逆问题一次,正问题采用时域有限差分(finite-difference time-domain)方法处理。列举了一些典型的数值反演实例,并与有关文献结果作了比较,考察了TVIM的收敛性能、反演复杂目标能力、抗随机噪声等反演性能,并从理论上简要分析了形成TVIM良好反演性能的原因。
II-VI族半导体特性参数的三维边缘元分析
徐善驾, 盛新庆, 贾冬焱
1999, 21(1): 110-114.
摘要:
本文用三维边缘元方法分析了电导率为张量的有间隙Ⅱ-Ⅵ族半导体材料的散射特性;给出了散射参数与半导体特性参数之间的关系曲线并说明了用这些曲线确定Ⅱ-Ⅵ族半导体电特性参数的方法。该方法直接从泛函变分出发,避开了其它方法中求解有损超薄各向异性介质填充波导本征值问题的困难,简化了求解过程。计算结果与实验值的比较证实了本方法具有有效、可靠和精确的特点。
基于积分方程的阵列信号的反演方法
杨峰, 聂在平, 赵延文, 张业荣
1999, 21(1): 115-120.
摘要:
本文将收敛速度快的变形玻恩迭代法(DBIM)结合数值模式匹配法(NMM)用于实际工程中的阵列感应成象仪(AIT)的测量信号的反演和剖面成象。在反演迭代过程中,利用NMM解的z向解析性质,避免了双重数值积分,提高了计算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反演质量。文中利用不完备的测量数据对AIT进行了反演,表明该方法非常适合实际工程应用。
研究简报
一种基于人体器官相似性的医学图像编码方案
王汇源
1999, 21(1): 121-123.
摘要:
在对同一人体器官的连续切片或不同人体的相同位置的放射医学图像的相似性进行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医学图像压缩编码方案。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案的合理性。
用自产生和自组织神经网络对超声医学图像进行自动分割
汪天富, 李德玉, 郑昌琼, 郑翊, 冉均国
1999, 21(1): 124-127.
摘要:
本文研究用自产生和自组织神经网络方法进行超声心脏图像的自动分割。这种无监督的聚类方法能够自动搜索最佳的网络输出节点数而获取图像中的目标数,从而完成对图像的自动分割。实验结果表明,与自组织特征映射方法相比,本文的方法具有许多重要的优点。
一种神经网络稳健估计方法的推广性研究
刘光远, 廖晓峰, 虞厥邦, 邱玉辉
1999, 21(1): 128-131.
摘要:
本文根据统计学的稳健性原理,将柯西(Cauchy)函数作为新的神经网络目标函数。在网络参数相同的前提下,利用传统的均方目标函数和新的柯西目标函数对BP网络分别进行训练后,加入小噪声及异常值(Outliers)干扰对该网络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具有稳健性目标函数的网络不但有更快的收敛速度,而且对异常值有更好的抵抗能力。
Kohonen神经网络在时延驱动布局中的应用
胡卫明, 吕耘, 朱育松, 严晓浪
1999, 21(1): 132-135.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基于Kohonen自组织神经网络的以关键路径时延最小为优化目标的时延驱动布局算法。算法的关键是建立面向线网的样本矢量。与面向单元的样本矢量相比,面向线网的样本矢量不仅可以直接处理多端线网,而且能够描述时延信息。实验结果表明,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未知噪声中相关宽带源的方向估计
李平安, 许家栋, 佟明安
1999, 21(1): 136-140.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和模拟显示了DED方法存在失效。对此提出了计算未知噪声中波达方向的新方法,它利用宽带聚焦,避免了宽带处理的频率一方向模糊。用Monte Carlo方法对DED和新方法进行了对比测试。
时序电路的冗余状态变换确认研究
何新华, 蔡红柳, 王维峰
1999, 21(1): 141-144.
摘要:
本文以状态跳变图为基础,深入分析冗余变换与非法变换的特征,提出结构冗余和功能冗余的概念,并讨论了可测、不可测故障与冗余之间的联系。最后结合验证和测试生成,提出状态冗余的隐含遍历确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