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7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层非线性介质板的电磁反射和传输
阴和俊, 吕保维, 宋文淼, 尹元昭
1995, 17(2): 113-118.
摘要:
本文根据由Volterra泛函级数理论所得到的非线性介质中的色散关系,讨论了单色平面波斜入射多层平板非线性介质的传输问题;导出了反射率和透射率的一级近似公式;对非线性单层和具有周期性的双层介质板进行了数值计算;最后讨论了非线性介质对电波传播特性的影响。
带平台多阶振幅量化的低副瓣口径分布
高铁
1995, 17(2): 119-12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带平台多阶振幅量化的低副瓣口径设计方法并论述了其分析方法和计算公式,给出了本文算法与作者(1993)提出的多阶振幅量化方法在峰值副瓣电平、口径效率、归一化输入功率以及具有容差情况下的副瓣恶化等的计算比较结果。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条件下,本文提出的方法优于多阶振幅量化方法。
电离层人工调制的极低频辐射和在潜艇通信中的应用探讨
夏明耀, 陈志雨
1995, 17(2): 125-133.
摘要:
本文分析被调制的高频波加热电离层所产生的极低频辐射过程和极低频在地球-电离层波导中的传播模式,以及应用于潜艇通信中的可能性。数值结果表明,如果高频有效发射功率为100MW量级,频率为5MHz,调制频率为100Hz,则准TEM模式在地球-电离层波导中传播的衰减率一般小于1dB/Mm,距加热地点1000km处海面(地面)上磁场强度的量级为10-8A/m。对于潜艇通信,在辐射源强度确定的情况下,对不同的潜艇深度和通信距离,存在一个最佳选择频率。
一种适于ATM网络的视频编码技术
陈霈, 沈兰荪, 贾文辉
1995, 17(2): 134-13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子带编码的可变比特率分层编码新算法。它能充分发挥ATM网络传输的特点,并对信元丢失这一ATM网络的固有缺陷造成的图像质量的下降进行有效的补偿,从而实现高质量的稳定的视频通信。文中给出了编码算法、信元构成的方法以及计算机模拟结果。
一类可控序列的构造和分析
冯登国, 肖国镇
1995, 17(2): 140-144.
摘要:
本文通过利用GF(2m)(m2)上L级m序列来控制其上的L级m序列的方法,构造出了一类具有较高线性复杂度的周期序列。这类序列的线性复杂度的下界为L((L+1)mLm)。
一种新的体视对应方法
李象霖, 魏永斌, 张妙兰
1995, 17(2): 145-153.
摘要:
选择特征点作为匹配特征,采用视差估计方法,在满足一定匹配准则情况下,可以得到一约束最小化能量函数。模拟实验结果表明,使用模拟退火算法,可使能量函数达到全局最小,从而实现立体匹配。
脉冲激光测距仪灵敏度与消光比研究
谭显裕
1995, 17(2): 154-160.
摘要:
本文直接采用模拟测距的消光比测试方法来检测脉冲激光测距仪的灵敏度,可以有效地排除远距离测距中气象差异的影响和地形条件的限制。通过对测试数据的分析并与测距能力相比较表明,本文提出的检测方法是有效的。
大规模电路的岛桥分析法
张友纯
1995, 17(2): 161-169.
摘要:
对于一个n端子网络,如果能够得到每一端的端电流,那么这个子网络就可解了。本文将一个大网络分裂成P个子网络,并在n端子网络CCVS模型上提出了岛和桥的概念,进而得到岛方程,从而得到各子网络的端电流。这种方法在分析大规模电路时,对于提高运算速度和节省计算机内存具有一定实际意义。
三元气敏阵列和有机溶剂识别
林海安, 吴冲若, 马骏
1995, 17(2): 170-174.
摘要:
本文用SnO2气敏元件构造了三元阵列,使用k-最近邻和加权k-最近邻两种分类器。结果表明,前一分类器对乙醇和汽油的识别率分别为40%和90%,后一类分类器则分别为70%和90%。模式识别是改善气敏元件选择性的有效途径。
综述评论
Ku波段DBS平面天线发展综述
吴群, 高虹
1995, 17(2): 175-181.
摘要:
近十几年来,日本、欧洲和美洲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发射了广播卫星,并开展了一系列Ku波段(12GHz)卫星直播(DBS)业务,促进了卫星电视接收技术的飞快发展,尤其是DBS平面天线的发展。本文介绍了DBS平面天线的基本原理、结构和特点。综述了DBS平面天线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了我国发展DBS平面天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研究简报
三值纠错码
方振贤, 刘莹
1995, 17(2): 182-186.
摘要:
本文用二值编码代替现有的三值编码,从而提高信息位数;然后进一步采用一元运算将信息位数增到最大。
电流型多值CMOS电路的化简
汪文君, C.Moraga, 陈偕雄
1995, 17(2): 187-190.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电流型多值CMOS电路的化简方法,该方法的关键在于寻找适合于电流型多值CMOS电路实现的覆盖。设计实例表明,本文提出的设计优于G。W。Dueck等人(1987)的设计。
时域处理模式扩频系统
何世平
1995, 17(2): 191-196.
摘要:
本文介绍了表面声波(SAW)存储相关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提出了SAW存储相关器时域处理模式扩频系统;分析了系统的误码率和抗干扰性能;并进行了实验。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基本一致。
砷化镓共面波导内部微波信号的电光取样检测
贾刚, 衣茂斌, 孙伟, 曹杰, 孙建国, 王佳生, 秦莉, 高鼎三
1995, 17(2): 197-200.
摘要:
本文报道了共轴反射式电光取样系统。该系统时间分辨率不低于20ps,空间分辨率不低于3m。用它检测了砷化镓共面波导内部的微波信号。这套系统将被应用于砷化镓高速集成电路内部特性的在片检测。
有耗介质覆盖平面导体表面波传播特性的计算
颜锦奎, 徐长龙, 徐得名
1995, 17(2): 201-205.
摘要:
本文推导了圆柱坐标系下有耗介质涂覆平面导体表面波的场函数和本征方程、每波长径向衰减常数;分析了介质特性参数、介质层厚度与的关系;指出磁损耗介质比电损耗介质有更好的抑制表面波的效果。
空间谱估计测向中通道失配与阵元间互耦的一次性补偿
杨超, 阮颖铮
1995, 17(2): 206-209.
摘要:
在空间谱估计测向系统中,各接收通道中的幅相失配和天线阵元间的互耦是导致测向精度和分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本文分析了这两种因素影响测向系统性能的机制,提出了一种可一次性补偿接收通道的幅相失配和阵元间互耦的有效方案。
微波前列腺治疗仪的研制
葛霁
1995, 17(2): 210-214.
摘要:
本文阐述了微波前列腺治疗仪的原理和设计,采用频率为915MHz的微波对前列腺进行热疗。特殊设计的固态微波源和表面冷却技术,使加热区仅局限在前列腺上。特制的治疗导管和辐射器,可以实现经尿道或经直肠进行治疗。所用的热敏传感器的测温精度可达0.1℃,运用微型计算机对治疗的全过程进行自动测温、控温,并实时记录、显示、打印治疗参数和病例资料管理。
钽掺杂的钌基厚膜电阻导电相和玻璃相颗粒尺寸效应的研究
巨新, 杨建红
1995, 17(2): 215-219.
摘要:
本文报道了钽掺杂钌基厚膜电阻制备过程中导电相和玻璃相颗粒尺寸效应的实验研究结果。当导电相和玻璃相颗粒尺寸分别达到25和50nm时,电阻阻值和电阻温度系数也随之发生显著变化,并尝试根据厚膜电阻导电机理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定性的分析。
机载SAR实时数字成像处理器的研制
朱锡兴, 荆麟角, 黄声根, 李建雄, 黄玲
1995, 17(2): 220-224.
摘要:
本文在介绍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成像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和系统组成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机载SAR实时数字成像处理器的主要性能和初步应用结果,并给出了该成像系统产生的微波数字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