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9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脉冲磁控管的阴极问题
张恩虬
1987, 9(3): 193-204.
摘要:
在脉冲磁控管中,阳极电流可以用两个不同的公式表示。一是属于具体管型的,包含电磁参数和管的几何尺寸,它描述阳极如何从切向迴旋的电子云中提取电子。另一个只与阴极的热发射、回轰系数和次级发射系数有关,它描述阴极向迴旋电子云供应电子的一般方式。二者有紧密的联系,但又是不同的物理过程。我们将这两个公式和互作用空间中的电子云运动结合起来,便能更好地了解磁控管的工作机制。 为了使磁控管能稳定工作,就要使预振电压低于门槛电压,并且使空间电荷振荡的模式与谐振腔上高频振荡的模同步。在起振之后,阳极电流应近似地由次级发射供应,而回轰电流则近似地由热发射供应。此条件能保证得到较好的工作状态。
强流相对论电子束环产生的毫米波相干辐射
尹元昭, 应润杰
1987, 9(3): 205-212.
摘要:
本文研究由跃变磁场产生的绕轴高速旋转的电子束环(E层)产生毫米波相干辐射的特性。我们采用符拉索夫-麦克斯韦方程分析E层与磁控管腔的相互作用,导出色散关系,并进行了数值分析。结果表明,微波幅射频率为r=l∥(其中∥是电子在轴向磁场中的相对论迴旋频率;l是方位角方向上的模数,l=n+mN,N是磁控管腔的边腔数,n=0,1,2,,N/2,m是任意整数),而且l很大时辐射仍有足够高的增长率。这有利于在低的轴向磁场中产生毫米波辐射。如能很好地解决模式控制问题,就能做成低磁场的可调谐大功率毫米波器件。
奥罗管大信号相互作用的研究
朱文淼, 郭开周
1987, 9(3): 213-220.
摘要:
本文在各种场模型下对奥罗管(Orotron)进行了大信号相互作用的计算。场模型包括均匀的和高斯分布的;考虑单一模式的和考虑返波和高次谐波的。通过对一系列参量下的计算结果的分析,总结了奥罗管大信号相互作用的特点和相互作用设计中应该注意的地方。
磁偏转线圈的优化设计
谢志行, 黄达诠, 沈庆垓
1987, 9(3): 221-228.
摘要:
本文由谢志行等(1987)给出的场参数表达式,借助正交设计法,对带屏蔽筒鞍形偏转线圈进行了优化设计,所得结果与实际模型相符。指出了鞍形偏转线圈的端耳效应和场参数B0(z)分布对象差的重要贡献。例示了有限长余弦分布绕组与分布式绕组之间电子光学性能的比较。
旋转因子合并的频率抽取FFT算法RCFA的新解释
许蔚, 陈宗骘
1987, 9(3): 229-234.
摘要:
对频率抽取FFT算法进行修改,将两级旋转因子进行合并,得到旋转因子合并的频率抽取FFT算法。它与马滕斯(Martens)利用多项式代数理论导出的递归割圆因式分解算法(RCFA)结果完全相同,具有结构简单、计算效率高的优点。与RCFA相比,它便于被工程技术人员理解和使用,还很容易被推广到时间抽取的情况。
拓展图的一般理论
胡宗煊
1987, 9(3): 235-243.
摘要:
本文提出拓展图的统一理论。文中证明了两个矩阵运算的数学定理。以此为基础,给出矩阵行列式、代数余子式和线性方程组的拓展图计算法,并就拓展科茨(Coales)和拓展梅森(Mason)图进行了拓扑简化。拓展图理论的建立使现行网络拓扑理论的结构大为缩减。
超网络的有向k超树分析法
黄汝激
1987, 9(3): 244-255.
摘要:
文中提出了有向超图理论,应用它导出了超网络的有向k超树分析法。应用该法可以扩大计算机所能拓扑分析的电网络的规模,而且表达式紧凑。
硅中铜的深能级研究
陈开茅, 王忠安
1987, 9(3): 256-263.
摘要:
本文用DLTS法测量了直拉硅和区熔硅中与铜有关的深能级及其俘获截面,测量了其中部分能级的空间分布,研究了区熔硅中与铜有关深能级的退火特性。结果表明在硅中与铜有关的深能级中不存在文献报道过的代位铜的三个受主态或一个施工和三个受主态,其中的多数能级是铜和晶格缺陷的络合物。
Zn在Ge中扩散的研究
张桂成
1987, 9(3): 264-268.
摘要:
用Zn作扩散源在封闭的真空石英管中,研究了Zn在Ge中的扩散问题,给出了xj-t1/2关系和C-1/T关系,比较了扩散源温度对样品表面形貌的影响。采用双温区扩散工艺可获得表面光亮的样品。采用真空退火工艺可使扩散样品表面漏电流降低。
研究简报
极性采样倒相编码数字脉冲压缩处理器的检测性能
朱兆达, 屠树德
1987, 9(3): 269-272.
摘要:
本文阐述了极性采样倒相编码数字脉冲压缩处理器的非参量恒虚警率特性。确定了高斯和非高斯噪声中的检测性能。说明了这种处理器相对于非相干匹配滤波器的信噪比损失随码长增加而减小;在高斯噪声中的渐近损失为1.96dB;在韦伯噪声中的损失随韦伯分布形状参数减小而减小,甚至可转为得益。
用冷空作为定标基准测天线增益
袁惠仁
1987, 9(3): 273-277.
摘要:
本文介绍用天线指向冷空时的天线噪声温度TAN作为定标基准,并以射电源为信标,测量天线剩余噪声温度Tas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与用冷、热负载为定标基准测量Tas相比,两者测量结果基本吻合;但该方法具有测量方法简便和测量设备简单等优点。Tas的测量误差约为3%。天线增益测量精度可保持在0.3dB左右。
毫米波同轴-波导二极管管座计算机模拟分析
沈秀英, 黄小华
1987, 9(3): 278-282.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构成功率合成器的主要组件横向耦合同轴-波导二级管管座的结构,建立了它的等效电路模型。并且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得到腔体短路位置l4。失配负载Z1及其位置l1。腔体输出负载Z3及其位置l3、同轴线内导体半径r以及同轴线段之间的距离等参量与功率比的关系。根据此结果给出毫米波合成器设计的最佳方案。模拟分析已为实验结果所证实。
静电离心聚焦系统中相对论性电子注的理论分析
张世昌
1987, 9(3): 283-288.
摘要:
本文对静电离心聚焦系统中相对论性电子注与波换能过程进行了原理性研究,给出了动力学线性理论分析。对有关工程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电子注斜注入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