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9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计算反射面天线辐射场的新方法切比雪夫-贝塞尔级数方法
易力
1987, 9(4): 289-298.
摘要:
本文构造了一种替代物理光学辐射积分的快速收敛级数切比雪夫-贝塞尔(Chebyshev-Dessel)级数,它能有效地用于反射面天线辐射场的分析和计算。
镜象波导的截止频率和模式图
周文表
1987, 9(4): 299-308.
摘要:
本文用等效介电常数法计算了镜象波导各模式的归一化截止频率,给出了通用的模式图。由此可一目了然地决定主模、第一高阶模和单模工作区等特性。
复合矩形域上二维电磁场边值问题的直线法分析
洪伟
1987, 9(4): 309-316.
摘要:
本文基于直线法的基本思想提出了一种分析复合矩形域上二维电磁场边值问题的新方法,即将偏微分方程沿一维离散化,从而转化为对于另一维变量的常微分方程组。在离散化过程中,本文引入了截断误差O(h4)的高精度格式,提出了在各种齐次边界条件下确定离散化常微分方程组通解的反推法,最后用最小二乘逼近提高解的精度。对矩形同轴线和脊波导的主模和高次模截止波长以及矩形域内静电位分布的数值计算结果与有关文献中的结果吻合得很好,体现了该方法简便、精度高和计算量小的优点。
绝缘介质波导的单模带宽等传输特性的分析
蒋定华, 史美琪
1987, 9(4): 317-322.
摘要:
本文研究了绝缘介质波导两类模式的本征方程的不同表达形式对基模Ey11截止特性的影响,指出采用三角函数的表达形式可避免导致Ey11模有非零截止这一不恰当的结论,推导了四个低阶模存在的条件。在此基础上用正交选优法对绝缘介质波导影响传输特性的五个参数进行选优,得到多组单模带宽较宽,导体损耗和介质损耗较小、外场发散也较小的参数,并与镜象波导作了对比。
计算灵敏度的增量矩阵法
李锋
1987, 9(4): 323-334.
摘要:
本文介绍了计算网络函数灵敏度的增量矩阵法。这个方法,既可求差分灵敏度,也可求微分灵敏度;既适用于无源网络,也适用于有源网络。这个算法只涉及到多项式计算,可节省机时。在附录中,还给出了14种常用网络函数的灵敏度公式。
大变化灵敏度的计算及其性质
王予宏, 郑焕群
1987, 9(4): 335-347.
摘要:
本文给出了大变化灵敏度计算的一种新方法混合矩阵法。该方法是以含有受控源的线性m端口网络的混合矩阵方程为依据的,它能分析包括VCVS和CCVS器件的电路。本文还证明了大变化灵敏度计算的8个性质,应用它们,可使运算更加方便灵活。
铝酸盐钡钨阴极中掺氧化钙和氧化钪的作用机理
吴兆皓
1987, 9(4): 348-358.
摘要:
各种铝酸盐钡钨阴极的发射物质中存在着2BaOCaOAl2O3和可利用氧化钡的共同成分。氧化钙的作用在于参予组成了2BaOCaOAl2O3相成分,稳定了可利用氧化钡。在掺氧化钪的发射物质5BaO3CaO2Al2O30.6Sc2O3中,氧化钪的作用则在于它和铝酸盐中的可利用氧化钡结合为2BaOSc2O3,成为电子发射源氧化钡或钡原子的载体,它起控制和补充发射源的作用。这个机理得到实验证实。
测量热阴极次级发射特性的扫描电子探针法
杨凌云, 毛独立
1987, 9(4): 359-363.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适用于量测热阴极次级发射特性的扫描电子探针法,原电子探束束斑直径为50100m,束流小于10-7A,原电子能量不大于3kV。该装置能定点测量热阴极表面上感兴趣点的次级发射系数与原电子能量间的关系曲线(-Ep);也能以扫描方式在短时间内测出整个热阴极表面的次级发射分布,从而求得次级发射的定量分布曲线(f-)。该装置在电视制式的扫描方式工作时,能观察热阴极表面的次级发射图象。 对纯镍样品的测量表明:该装置具有比单枪定点法更多的优点和更高的精度。由于该装置简便灵活,便于与热阴极研究的特殊需要相结合,因此,可望在热阴极的研究中发挥作用。
研究简报
阴极发光仪电子枪
周晓军, 张义德
1987, 9(4): 364-367.
摘要:
本文介绍了阴极发光仪气体放电式电子枪的工作模式选择、设计方法和性能研究。实验获得的电子枪在不同电压下放电电流与压强的关系曲线对正确使用阴极发光仪有一定实用价值。
等重码的约翰逊界和格雷厄姆界的几点注记
杨义先
1987, 9(4): 368-370.
摘要:
本文给出了四类达到约翰逊上界的等重码和两类超过格雷厄姆下界的等重码。
功率计误差对六端口反射计精度影响的蒙特卡洛计算机模拟
顾浩然
1987, 9(4): 371-374.
摘要:
功率计检测误差对六端口反射计的测量精度影响是非常大的。对于一个实际的反射计,由于整个系统比较复杂,用常规方法很难估算出功率计检测误差对反射计的测量精度的影响。本文引用了一种概率统计方法蒙特卡洛(Monte Carlo)法对六端口反射计的测量精度进行数值计算。并且用一个X波段的六端口反射计作为例子,给出了计算结果与直方图。用这种方法可以为六端口反射计的合理设计提供依据。
利用四探针原理的微波极化干涉仪
刘岐山, 庄义元, 胡正义, 张兆镗
1987, 9(4): 375-379.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利用四探针原理的微波极化干涉仪。四探针系统由两个T形波导分支和一个串连在其间的可调移相器替代。该干涉仪,特别适用于测量瞬变等离子体的参量,并具有同时显示等离子体的传输,反射和带极座标原点的极化特性的能力。在频率10GHz和35GHz下,用日光灯作瞬态放电实验的照片是清晰的。
金属椭圆柱面和双曲柱面上天线的边值问题
毛康侯
1987, 9(4): 380-384.
摘要:
本文给出了在金属椭圆柱面和双曲柱面上水平电振子和纵向开槽时远区场的一组新公式;并以纵槽为例,进行了理论计算和实验,证明两者是吻合的。本文有利于分析在特殊条件下天线辐射方向图,对于天线工程设计,在理论上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