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计算并矢格林函数的算子法广义柱形波导解
潘生根
1984, 6(3): 181-188.
摘要:
本文首先将矢量空间的概念推广到并矢,建立了求解并矢格林函数的算子法,然后用分布论严格地导出了磁型并矢波动方程的一种新的表达式。文末以广义柱形波导为例,具体阐述本文方法的运用。
微波四端口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沈楚玉
1984, 6(3): 189-199.
摘要:
本文介绍用传递矩阵分析微波四端口线性电路的基本方法,并给出若干基本电路元件的数学模型和四端口电路网络函数的表达式。此外,还介绍一个小型通用程序,它能对一些定向耦合器、平衡晶体管放大器以及电调衰减器等进行分析和优化设计。
CCD的转移噪声对CCD相关器的影响和CCD的并联应用
张元亭, 高振明
1984, 6(3): 200-205.
摘要:
本文在理论上分析了CCD的转移噪声对CCD相关器输出信噪比的影响;指出了CCD多路并联应用的有效性。最后给出了CCD双路并联应用的实验结果,并对单路与双路CCD在CCD相关器中的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表明了这一方法的可行性。
大面积锗光电接收器的特性测量
杨林宝, 陈瑞璋, 陈启玙
1984, 6(3): 206-213.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大面积锗光电接收器的光谱响应、量子效率、频率特性和I-V特性的测量方法。在波长为1.3m处,响应度为0.47 A/W,量子效率为45%,频率响应为100kHz。在反向偏压为 5V,温度为12℃时,反向漏电流(以电流密度表示)为 2310-6A/cm2(直径为 7.5mm)。在1060℃变温范围内,测定了接收器的I-V温度特性和暗电流与温度的关系。最后对测试系统和实验现象进行了初步讨论。
自由电子激光器对电子束质量的要求
雷仕湛
1984, 6(3): 214-219.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相对论电子束的能量单色性对自由电子激光器小信号增益的影响,对给定的泵浦场,存在临界能量分散度,超过它之后小信号增益将变为负值,波长越短,放大长度越长的激光放大器,对能量单色性的要求越高;激光振荡器对能量单色性的要求则比激光放大器低得多。
嵌镶式无截获栅栅控电子枪的研究
李崇山, 夏福根, 边伟
1984, 6(3): 220-225.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无截获栅糊控电子枪模型。阴影栅被直接嵌镶在阴极面上,阴影栅采用环形椰网,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中提出了简化二维数学模型并建立了计算程序。通过对计算机计算结果的分析,提出了设计这种枪的方法。并通过设计一个导流系数为0.9P的栅控枪进行了实验验证。初步结果表明建立的计算机程序完全可以满足这一类无截获栅栅控电子枪的工程设计要求。
实用热阴极的电子初速分布的研究
汪胜宁, 王书绅, 杨凌云
1984, 6(3): 226-234.
摘要:
本文利用先加速后减速的拒斥场法研究了两种实用热阴极的电子初速分布,并用动态表面发射中心理论解释了氧化物阴极电子初速分布在脉冲强场下分成谱的现象。
研究简报
端馈阵列天线的冲激响应
胡汉南
1984, 6(3): 235-241.
摘要:
正 (一)引言 在各种军用和民用雷达中,广泛使用各种型式的端馈阵列天线。这种天线在脉冲信号激励时产生的瞬变过程会影响雷达系统的角分辨力、测角精度、杂乱回波电平、探测距离和距离分辨力。由于分析天线瞬变过程的有效工具是天线的冲激响应,因而它在雷达检测理论中是一个重要的特性函数。 但是,端馈阵列天线的冲激响应问题在现有文献中尚未得到系统的研究。文献[1]对
平面慢波电极结构功率行波场效应器件的实验研究
任裕安, 阮贵华
1984, 6(3): 242-246.
摘要:
正 (一)引言 近年来国内外对行波型场效应器件已开始注意研究,其原因是采用行波相互作用形式能使微波场效应管的性能有较大的改进。迄今国外的研究偏重于低电平超宽频带放大器的机理探讨,并在微波单片集成方面作了有成效的工作。然而应用行波作用原理来获得大功率输出方面,到目前还未见专文讨论。本工作主要根据行波互作用原理(见文献[4])设计了一个功率型行波场效应器件模型,并对此进行研究测试,取得一些
非晶硅少子扩散长度的测量
徐乐, 刘启一
1984, 6(3): 247-249.
摘要:
正 (一)引言 非晶硅少子扩散长度对非晶硅太阳电池的性能有重要影响,它是表征非晶硅材料质量的重要参数。最近Dresner和Moore分别用表面光电压法(SPV法)测量非晶硅少于扩散长度获得成功。但前者需要超高真空系统,样品表面要经过溅射和退火,后者使用非晶硅液体肖特基势垒,装置较烦。我们试用顶层淀积了金属镍的非晶硅薄膜作样品,利用镍和非晶硅膜构成的金属肖特基势垒进行表面光电压测量,获得成功。这样
红外(10.6m)增透膜抗激光性能的探索
王敬蕊, 刘继恩
1984, 6(3): 250-254.
摘要:
正 (一)引言 增透膜广泛应用于激光系统中,用以提高激光工作物质的自振阈值,提高输出功率,减小光学零件的插入损耗。由于激光功率不断提高,对涂层抗激光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涂层的破坏阈值也成为工作在强流脉冲高功率CO2激光下的涂层的主要设计参数。 70年代以来,美国国家标准局创办专刊,报道各种光学材料的激光感应破坏。美国
轻便型钐镨钴永磁迴路
李森如, 袁光泉, 李安莱, 唐仪凤
1984, 6(3): 255-258.
摘要:
正 (一)引言 本文介绍3cm波段速调管上使用的均匀场聚焦钐镨钴(Sm Pr Co)永磁迴路。它的磁间隙长度Lg=67.3mm,间隙处均匀区最强场强Bmax=2700 Gs,均匀区的场强波动为4%。SmPrCo磁钢重5kg,磁系统总重量为8.6kg,用于峰值功率为50kw的速调管,获得了满意的结果。电子束通过率达9899%。(二)磁迴路的设计和结果 聚焦磁场决定于电子枪的光学系统、高频互作用区和进入
设计八毫米大功率脉冲同轴磁控管的新方案
陈明业
1984, 6(3): 259-261.
摘要:
正 (一)引言 磁控管在8mm波段究竟能否实现同轴结构,一度曾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进入8mm波段只能采用反同轴结构;另一种则认为在8mm波段还是能够实现同轴结构的,只不过极靴应选用高导磁材料,内谐振腔应采用高强度无氧铜,并采用线切割方法加工。 目前要得到真空气密的高导磁材料尚有困难。而线切割加工方法尚多用于科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