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Dopplerlet变换及其匹配收敛性分析
邹红星, 戴琼海, 周小波, 李衍达
2001, 23(5): 417-424.
摘要:
介绍了一种以伸缩、时移和频移后的加窗Doppler信号为基函数的时频信号表示Dopplerlet变换,证明了基于Dopplerlet基函数的自适应匹配投影塔形分解算法是收敛的,而且分解过程中所得残差信号的能量按指数律衰减。实验结果表明了以Dopplerlet为基函数的自适应匹配投影塔形分解法能更紧凑地表示自然界中的一类Doppler信号。
从噪声中恢复瞬态信号的Gabor级数法
卢永刚, 梅文博, 周思永
2001, 23(5): 425-430.
摘要:
该文研究了从噪声中恢复原瞬态信号问题。根据瞬态信号和噪声的Gabor系数在时-频平面上分布不同的特点,借用假设检验理论,提出了一种恢复被噪声污染的原瞬态信号的Gabor级数方法,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和对实际信号的处理。
任意几何结构阵列下的空间信号频率估计
王激扬, 黄佑勇, 陈天麒
2001, 23(5): 431-438.
摘要:
该文论述了一种基于波束空间ESPRIT并适用于任意几何结构阵列的空间信号频率估计算法。在把阵元空间数据映射到DFT空间后,提取出不依赖于阵列几何结构的频率矢量,然后运用BeamspaceESPRIT的概念并通过一个间接的方法估计出信号频率。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该算法对不同阵列获取的信号的测频有效性并显示出良好的高分辨、高精度性能。
一种高分辨率的最大嫡谱估计算法
黄勇, 彭应宁, 王秀坛
2001, 23(5): 439-446.
摘要:
经典的基于Yule-Walker等式的最大熵方法Levinson-Durbin递推算法,忽略了数据的自相关序列估计值代替理论值时的误差,因而降低了算法性能。为了减小该误差的影响,提出一种新的最大熵算法。该算法在计算过程中利用了一些现有算法的思路,来提高谱估计的性能并减小计算量。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这种新算法的估计性能远高于Levinson-Durbin算法。与同样具有高性能的LUD(Lower and Upper triangular matrix Decomposition)算法相比,在低信噪比时新算法的分辨率更高,高信噪比时,二者性能则相似。
一种彩色视频图像序列的三维小波变换编码方法
伍鹏, 张妙兰, 李象霖
2001, 23(5): 447-45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基于三维小波变换的彩色视频图像序列的编码方法。先将彩色视频图像序列的RGB(红绿蓝)色彩表示转换成YCbCr(亮度色度色度)表示,再将表示帧序的t坐标代换成z坐标,可将其看成是三维空间中的体。将其分成子块后,仿照二维图像小波变换的方法,对每个亮度色度分量做三维小波变换。变换后的各亮度色度分量的能量主要集中于低频波段,这些波段对该视频图像序列的视觉效果影响最大。将不同分量的各个不同波段按不同的精度量化并进行熵编码,可以达到去除帧内和帧间冗余,压缩数据的目的。试验表明,使用本方法可以达到较好的压缩效果。此方法较直观,速度也比较快。
基于Mueller矩阵分解的非监督聚类算法
王之禹, 朱敏慧, 白有天
2001, 23(5): 454-459.
摘要:
该文描述了一种利用极化SAR图像的Mueller矩阵分解系数进行非监督聚类的算法。根据关于各种地貌目标散射电磁波机理的先验知识,该算法可以在不需要任何实地勘测的条件下将图像粗略地分割为三种完全不同的、物理含义明显的类别,即建筑区域、茂密植被和微粗糙表面(例如水面)。与利用单极化灰度图像的非监督分类算法相比,该算法的突出特点是不仅仅将每个像素按照其特征紧密地聚集在一起,而且还能确定每个聚类的散射机理,进而确定目标类型。
多子波变换中的一种新预滤波器
彭志威, 保铮, 廖桂生
2001, 23(5): 460-465.
摘要:
预处理在一般的多子波变换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本文在分析和总结了现有的针对GHM多子波所构造的预滤波器的思想后,推导并给出了一个针对GHM多子波设计的预滤波器,其具有2阶近似和长度1。同时证明了长度1的重复信号预处理的近似阶不可能为2或以上。
基于知识(规则)的高层次工艺映射方法
马聪, 王作建, 刘明业
2001, 23(5): 466-471.
摘要:
该文研究高级综合结果与后端工艺的衔接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知识的高层次工艺映射方法。深入研究其中知识表示、知识运用和知识获取等各个重要环节。包括:(1)提出一种表达电路结构知识的扩充产生式表示;(2)提出基于超高速硬件描述语言(VHDL)的工艺映射知识获取方法;(3)给出知识运用的求解控制策略和算法;(4)提出一种能查出冗余性和矛盾性的半自动知识库维护方法;(5)提出将算法嵌入知识系统,降低知识库复杂度的实用化方法。所实现的系统已完成与三种工艺衔接,验证了本文工作。
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一种有效的在线学习方法
邓超, 熊范纶
2001, 23(5): 472-47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有效在线学习方法。该学习方法不仅能根据输入信息的增加而动态地分配网络资源,而且能有效回收网络的冗余资源。在学习过程中网络的参数可以自适应地序贯进行调整。文中详细论述了这种神经网络的学习准则、动态增减隐节点算法和参数调整算法。同时通过分析和实验说明网络具有较强的映射能力和预测性能。
随机Hopfield神经网络的定量分析
金聪
2001, 23(5): 479-484.
摘要:
该文探讨了实际使用Hopfield神经网络(HNN)时噪声的影响。由于噪声的客观存在,我们首先证明了随机Hopfield神经网络(SHNN)轨道的期望关于时间是一致有界的。之后,为了实际设计神经网络的需要,我们对含有噪声的HNN和与其对应的一般HNN之间随机输入误差的估计进行了研究。利用所得的结论,我们可以对设计空间进行控制,使得所设计的网络满足我们希望获得的各种性能要求。
利用扫描力显微镜测量表面静电势
张兆祥, 赵兴钰, 侯士敏, 薛增泉
2001, 23(5): 485-490.
摘要:
该文叙述了利用扫描力显微镜测量表面静电势的工作原理,并给出了不同类型扫描静电势显微镜的框图,以及利用它得到的一些实验结果。
施密特电路的时序特征及门级设计
吴训威, 汪鹏君
2001, 23(5): 491-496.
摘要:
该文根据施密特电路对输入信号具有两种检测阈值的工作特点,提出了施密特电路与用作存贮元件的触发器之间具有相同的时序特征。利用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基于集成门电路的各种施密特电路,并发现了一些新的设计方案。PSPICE模拟证明所设计的电路具有理想的施密特电路特性。
综述评论
阵列场发射电子源的新进展
刘光诒, 夏善红, 朱敏慧, 刘武
2001, 23(5): 497-502.
摘要:
阵列场发射阴极与真空微电子学是当前国际电子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发展迅速,某些先进电子物理装置内的真空不加热电子源也有相应发展。根据这一趋势,按真空电子发射学科的特点,抓住其中研究与报道相对集中的阴极类型,进行了扼要的总结、归纳与评价;对近年来信息显示学科领域内已发展为实用的阵列等离子体电子源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研究简报
KBturbo码中交织器的设计
孙毅, 高路, 赵建平, 吴伟陵
2001, 23(5): 503-506.
摘要:
已知比特(KB,Known Bits)turbo码是采用将KB周期性的插入到信息比特中,不显著增加系统复杂程度而较大提高turbo码译码性能。但因为一般采用了随机交织器,所以在引入KB方法时,产生了不等差错保护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采用KB交织器,将KB在交织器中均匀分配来解决。仿真证实,以伪随机交织器和S随机交织器为基础的KB交织器可以显著提高系统性能。而且采用KB turbo码可以方便地实现速率适配,满足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要求。
基于最优状态的多波段全极化SAR数据ML分类方法
王之禹, 朱敏慧, 白有天
2001, 23(5): 507-511.
摘要:
该文描述了一种对多波段、全极化AIRSAR图像中的地物目标进行分类的最大似然(ML)分类算法。该算法的特点是利用极化SAR图像的最优状态进行分类。本文描述了最优状态的搜索算法和地貌分类算法,并利用美国AIRSAR获得的多波段(P,L和C)、全极化图像数据对本算法进行检验。与利用单波段、单极化图像数据得到的分类结果相比,本文提出的基于最优状态的分类算法可以显著地提高分类精度。
平面相交法时差定位
张正明, 杨绍全
2001, 23(5): 512-515.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基于时差定位的平面相交定位算法,它具有算法紧凑,不要迭代,定位精度高的优点,讨论了一种减少运算量的修正方法,给出了模拟结果。
用CCII回转器设计梯形结构电流模式滤波器
王春华, 沈光地, 徐晨, 李建军, 史辰, 郭霞
2001, 23(5): 516-52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设计高阶CCⅡ(第二代电流传输器)电流模式滤波器的新方法,即用CCⅡ回转器综合电流模式无源梯形网络的输入导纳,从而设计出高阶电流模式CCⅡ滤波器。用该方法设计出的电路与其它同类电路比较,电路结构简单、所使用的CCⅡ数目少。文中对CCⅡ的非理想特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CCⅡ的非理想特性进行补偿的方案。文中给出了六阶巴特沃斯滤波器的设计举例及补偿前和补偿后的计算机PSPICE仿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