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5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合成孔径雷达中多普勒频移误差的光学补偿
毛引芳
1983, 5(2): 69-76.
摘要:
本文分析了多普勒频移误差对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的影响,并给出了对这一影响进行光学补偿的计算公式、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及误差分析。
采用光波导调制器进行的光学双稳态和多稳态的研究
万立德, 金恩培, 邹立勋, 李淳飞
1983, 5(2): 77-83.
摘要:
采用平面光波导电光调制器及简单的双光束干涉装置成功地进行了光学双稳态和多稳态的实验研究。光波导调制器是在自制的钛扩散铌酸埋平面光波导上蒸镀铝电极制成的。采取激光由调制器端面直接输入,由锗酸铋棱镜耦合输出的方式。实验中消除了锗酸铋晶体旋光性的影响。本文除了对光学双稳性进行了分析讨论外,还着重对不同形态的多稳实验回线进行了探讨。
大电流上迭加的瞬变微弱信号的测量
唐德江, 李心愿, 陈春章, 沈恂
1983, 5(2): 84-90.
摘要:
在测量强电平上迭加的瞬变微弱信号时,常采用手动调节补偿电平和电容隔直两种方法。本文分析了这两种方法的缺点,给出了一种测量精度高的电流自动补偿电路。该电路对强电流本身变化的补偿速度小于50s,可用于在示波器上观察大于1s/格的瞬变微弱信号。文中还给出了电路反应时间的数学分析和实际电路的细节。
不确定观测下线性最小均方误差估计量的递推算法
王兴德
1983, 5(2): 91-94.
摘要:
对于在不确定观测下的线性离散时间系统,在递推线性最优估计量存在的情况下,本文导出了线性最优滤波器与一步预报器的一种递推公式。
Zn在InP中低温扩散的研究
张桂成, 徐少华, 水海龙
1983, 5(2): 95-99.
摘要:
本文用Zn3P2源在闭管条件下研究了Zn在InP中的低温(520700℃)扩散。比较了用等温扩散和双温区扩散技术扩散后,样品的电学参数。结果表明:双温区扩散法可得到表面光亮,无损伤的高浓度表面层。该法已用于InGaAsP/InP双异质结发光管的制备工艺中,并制得了光功率1mW,串联电阻23的发光管。还讨论了Zn在InP中扩散时的行为,解释了低温(550℃)扩散过程中,等温扩散时出现的异常现象。
螺旋耦合H○01H○02模式变换器的若干问题
王鸿昶, 钱书珍
1983, 5(2): 100-107.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圆波导中同心螺旋线内外的圆电波H○01、H◎01之间的耦合系数,指出了文献[1]关于H○01H○02模式变换器设计中的不妥之处。给出了较完整的设计公式。实验证实了本文的理论分析是正确的。在3237.5 GHz频率范围内,变换损耗低于0.6 dB,杂模(H○01)幅度低于15 dB,输入驻波比低于1.2。
迴旋管电子枪设计的简化模型方法
李声沛
1983, 5(2): 108-115.
摘要:
本文简要地叙述了迴旋管绝热磁控注入枪中的电子运动,提出在阴极附近引入一个温度限制发射的等效二极管的概念,并从对这个二极管中电子流的分析、双圆筒电极间的场分布和绝热理论出发,推导出由枪电极尺寸和电磁参量确定的电子注横向能量的计算公式 根据这个公式,可方便、迅速、准确地进行枪的主要参量的设计,或由实测参量判断整管中电子注的运动状态。 关于阴极电场的计算,曾对许多实际的绝热磁控枪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值计算分析对比,误差小于5%,与文献[1]的计算机计算结果是一致的。简化模型方法已经实验验证,电子注横向能量的计算值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关于无截获栅电子枪栅网形状的研究
李崇山, 夏福根, 边伟
1983, 5(2): 116-123.
摘要:
本文叙述了采用三种不同形状栅网(方孔栅、六角孔栅、环形栅)的导流系数为1.4p的无截获栅栅控电子枪,在电子注分析器上进行实验的详细情况。文中扼要地介绍了无截获栅栅控枪使用三种不同栅网的设计方法,并给出了所用实验系统的结构。三种栅网的荧光屏显示和小孔扫描测试的结果表明,环形栅的电子光学性能最佳。从概念上定性地分析并讨论了环形栅优于其它栅的原因。这为今后设计无截获栅枪指出了方向。通过对多把无截获栅枪的实验研究和计算机计算,纠正了过去有关栅控枪和基础无栅枪性能上的一些概念上的错误结论。
研究简报
高重复频率高压脉冲发生器
赵福潭, 曹丽芸, 李多录, 陈连春, 秦世栋
1983, 5(2): 124-129.
摘要:
正 (一)引言 激光电光调制技术以及其它一些物理实验需要重复频率高、电压幅度高、宽度可变的快速高压矩形脉冲发生器。根据需要,我们设计了双臂式充放电电路。同时调试安装了两种规格的高压脉冲发生器。 采用国产FM-30束射四极管作为高压充放电管,达到的指标如下: (1)脉冲幅度:最高5kV(250V5kV连续可调,零电位为250V)。 (2)前后沿时间:负载电容为100pF时,0.5s;负载电容为200pF时,0.8s
单枪彩色密封油膜光阀管的电子枪与偏转聚焦系统的对中要求
叶毓林
1983, 5(2): 130-132.
摘要:
正 单枪彩色密封油膜光阀管的原理和结构见文献[1]。它的电子枪和偏转聚焦系统由于不是整体对中装配,因此存在对中公差的要求。由于电子枪的电极尺寸和各电极之间的距离可以确定,电子束的光斑大小可从电子枪的通过率和限制膜孔的大小推算出,所以电子枪与偏转聚焦系统的对中公差要求可以据此进行估计。 (一)电子枪和偏转聚焦系统的结构 单枪彩色油膜光阀管的电子枪是皮尔斯枪,在阳极上有限制膜孔。 偏转聚焦系统包括:小偏转板、预偏转板、主偏转板和漂移环等。其中预偏转板、主
含有石英放电管的厚谐振窗的频率特性的研究
柯锦松, 王芳惠
1983, 5(2): 133-136.
摘要:
正 本文叙述的含有石英放电管的厚谐振窗是用在大功率TR开关管中作为输入窗的,有时也可以单独作为大功率TR开关管。本文从实验上研究了这种窗体的谐振频率f0和带宽△f/f0与窗体几何尺寸的关系。本实验得到的改变两窗口间的距离和窗体的厚度对f0和△f/f0的影响的曲线尚未见有文献报道。因此,它们对于设计这种类型的大功率TR开关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窗口间距离和窗体厚度可以改变的实验模型如图1所示。整个窗体是由两个精密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