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7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层前馈网络在图象分割中的应用
吴小培, 柴晓冬, 张德龙
1995, 17(3): 225-231.
摘要:
本文提出用多层前馈网络进行基于边缘信息的图象分割,讨论了学习样本的提取步骤和网络学习的速度改进方法。实验表明,用多层前馈网络进行图象分割能获得良好的结果。
Hopfield优化网络用于DOA估计存在的问题
林盛, 殷勤业
1995, 17(3): 232-237.
摘要:
本文讨论了用Hopfield优化网络解决DOA估计问题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虽然这种方法可以避免特征分解和谱峰搜索运算,但在不限制网络中输出为1的神经元个数的条件下,方法中代价函数的构造是不正确的。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都证实了上述结论。
非重复跳频序列族的理论限制
梅文华
1995, 17(3): 238-242.
摘要:
本文讨论跳频多址组网用的非重复序列族的理论限制,得到了限定汉明相关条件下非重复序列族中序列数目和序列长度的理论限,列举了几种达到了理论限的非重复跳频序列族。
基于四阶累积量特征分解的空间谱估计测向方法
魏平, 肖先赐, 李乐民
1995, 17(3): 243-249.
摘要:
传统的空间谱估计测向方法大都是在二阶统计基础上提出的。而高阶累积量(cumulant)及其对应的高阶谱具有更加丰富的信息,而且对任何谱特性的高斯噪声都有很好的抑制能力。本文研究了基于四阶累积量特征结构分析的谱估计测向方法。从累积量的基本定义和性质出发,导出了基于特征分解的测向算法,并给出了模拟实验和测向系统外场实验结果。实验结果显示,基于四阶累积量方法的性能优于传统谱估计测向方法,特别是对于未知谱特性的色高斯噪声的情况。
信号极点估计的矩阵预测方法的研究
王卫东, 柯有安
1995, 17(3): 250-255.
摘要:
本文深入系统地研究了信号极点估计的矩阵预测方法的基本理论,并给出了信号极点估计的后向矩阵预测方法和估计正弦信号频率的前后向矩阵预测方法,以及矩阵预测法与线性预测法之间的关系。文中的数值举例说明了本文理论的正确性。
Chirp Scaling SAR成象算法及其实现
吴一戎, 胡东辉, 彭海良
1995, 17(3): 256-260.
摘要:
本文完善了Chirp Scaling(CS)SAR成象算法的数学模型,获得了雷达点目标二维频域的精确解析式,并进一步得到该算法存在的残余相差。通过分析CS算法的特点,提出实现该算法的一种硬件结构。
一种计算图象处理速度的新方法
孔俊宝, 刘梦周
1995, 17(3): 261-267.
摘要:
本文描述的是一种用于计算图象处理速度的新技术。如果图象面积已知,那么利用一组相互正交的延迟线就可以分析计算出图象处理速度矢量的两个垂直分量;而计算一个未知图象面积的处理速度,则需要以两组相互正交的延迟线辅助之。该方法适用于作处理模拟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工具。
通道响应失配对DBF天线旁瓣电平的影响
张林让, 保铮, 张玉洪
1995, 17(3): 268-275.
摘要:
本文研究了通道响应失配对数字波束形成(DBF)天线旁瓣电平的影响,然后分析了通道频率响应失配与脉冲响应失配的关系,进而得到通道间频率响应失配对天线旁瓣电平的影响。结果表明,用DBF技术实现超低旁瓣天线对通道频率匹配的要求相当高。最后计算机模拟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
部分填充双各向异性介质的圆柱形波导中混合模特性研究
尹文言, 汪文秉
1995, 17(3): 276-282.
摘要:
本文首先引入一种新型双各向异性波导结构;给出了这类复杂波导中横向场分量的纵向场表示式以及纵向场分量满足的一组耦合模方程;重点分析了具有不同电磁参数的双各向异性介质中心加载时,金属圆柱形波导中混合模的分裂效应,色散特性和场分布。结果表明,由于多个电磁参数的引入,双各向异性波导具有一般各向异性和双各向同性波导结构所没有的新奇特性。
结合保角变换的优化模拟镜象法解多种截面形状同轴线的特性阻抗
佘显烨, 方汉平
1995, 17(3): 283-290.
摘要:
介绍一种计算多种截面形状同轴线的新方法结合保角变换的优化模拟镜象法。此法计算量小、精确度高,并能进行误差范围计算。列出对内圆外方、偏心内圆外方和内带形外圆等九种同轴线特性阻抗的计算结果并与其它文献结果进行了比较。
宽带双路转动接头的研究
殷连生, 华光, 殷峻峮
1995, 17(3): 291-297.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宽带双路转动接头,两路设计在同一工作频段,在0.7GHz~1.4GHz频带内电压驻波比小于1.3,插入损耗小于0.5dB,两路之间的隔离大于40dB。转动接头采用两点对称激励,套筒式结构,其长度短于/4。该转动接头的结构新颖而简单,加工和调试方便,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满足了特定的小尺寸要求。
扫描电子束在绝缘衬底上生长单晶硅薄膜(SOI)的实验研究
林世昌, 张燕生, 张国炳, 王阳元
1995, 17(3): 298-303.
摘要:
在绝缘衬底上生长单晶硅薄膜,即SOI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研制三维集成电路的一项新技术。本文讨论了利用扫描电子束对淀积在SiO2上的多晶硅薄膜进行改性的实验。采用籽晶液相外延形成单晶硅薄膜。本实验的重点在于摸索电子束的功率密度、扫描速度、衬底的温度和样品结构等因素对形成单晶硅薄膜质量的影响。实验取得了较好的结果,获得了20025m2的单晶区。
研究简报
平行多视点算法实时求取深度信息
王新成, 朱维乐, 顾德仁
1995, 17(3): 304-310.
摘要:
引入了平行多视点的概念,从平行多视点获取的多幅图象中可以求得深度信息。通过利用图象的FFT变换,将时域中很难解决的问题变换到频域中来解决,避免了复杂的匹配运算,极大地简化了求取图象点、面深度信息的问题,并且提高了深度求取的实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介绍了算法原理及特点,并给出了实验结果及分析。
Ka波段锁相系统研究
鲍景富, 朱君范, 陈玉生
1995, 17(3): 311-314.
摘要:
利用多环方案,研制了八毫米波锁相源系统。实验表明,34.7GHz频率点输出的相位噪声指标(傅氏频率为1kHz时)为-78dBc/Hz,杂散优于-60dBc,输出功率大于40mW。
电磁波在对流层中传播的抛物化方程的有限差分解法
方剑, 林为干, 赵愉深
1995, 17(3): 315-320.
摘要:
本文用箱式格式的有限差分法求解了电磁波在对流层中传播的抛物化波动方程。文中给出了该隐式格式的相容性、稳定性以及收敛性的证明和算例。典型算例表明,本文的方法可准确计算大气波导沿高度和距离方向变化的影响,较之目前普遍使用的傅立叶分裂步方法具有准确和处理边界条件方便之优点。
运动的非线性光波导传播特性研究
余保龙, 王惠民, 胡南琦
1995, 17(3): 321-323.
摘要:
本文利用电磁场相对论变换方法,对运动的非线性平板光波导TE模的传播特性进行了研究,并将运动参照系与实验室参照系中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布尔函数的线性结构的特征
冯登国, 肖国镇
1995, 17(3): 324-328.
摘要:
本文首先利用布尔函数的特征集合对布尔函数的线性结构进行了刻划,给出了寻找布尔函数的线性结构的一种方法。其次引入了布尔函数的r型线性结构的概念,并对其进行了研究,同时还指出了布尔函数的r型线性结构的密码学意义。
侧风效应和SG方法
滕志猛, 何野, 童勤义
1995, 17(3): 329-333.
摘要:
本文分析了SG方法存在侧风效应的起因及其对SG方法的影响,为SG方法的应用提供了依据。
电子辐照微氮直拉硅单晶的深能级的研究
丁扣宝, 张秀淼, 石国华, 孙勤生, 施建青
1995, 17(3): 334-336.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电子辐照在氮保护气氛中生长的直拉硅单晶中引入的深能级。没有发现可检测的与氮有关的深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