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7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线性与或门的新型超高速数字电路
王守觉, 吴训威, 石寅, 金瓯
1995, 17(4): 337-344.
摘要:
本文指出了线性与或门与发射极功能逻辑(EFL)的联系,通过理论计算与PSPICE模拟证明了线性与或门的极高速工作特性和可多级级联工作能力。在对线性与或门所需配用的高速开关分析基础上,设计了两种ECL电路。本文还讨论了应用线性与或门设计超高速数字电路的准则以及有关的组合和时序电路设计实例。
基于共模负反馈的平衡运放的研制
董炜, 姜黎, 李联
1995, 17(4): 345-351.
摘要:
本文论述了基于共模负反馈的平衡运放的研制。研制得到的平衡运放不仅具有很好的常规特性而且还有极好的共模信号抑制能力。鉴于平衡运放在设计上的特殊性,本文详细讨论并比较了它与一般的双端输出运放的区别和优点,并提出了基于共模负反馈实现平衡运放的具体方法。电路设计采用了PSPICE辅助分析。芯片投片的测试结果表明,在一基本平衡结构单元中,当输入共模电压为2V时,输出共模电压低于50V,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它可以被广泛用于连续时间滤波器、开关电容滤波器、A/D以及其它模拟电路领域。
连续非对称神经网络的动力学特性
刘小河
1995, 17(4): 352-358.
摘要:
本文讨论了连续非对称神经网络的动力学特性,给出了神经网络有唯一平衡点的条件,并讨论了当连接距阵T变化时不产生静态分叉和Hopf分叉的条件,给出了平衡点的全局渐近稳定性和全局指数稳定性的充分条件。
容差网络可及点合理选择的区间分析法
蔡金锭, 黄东泉
1995, 17(4): 359-364.
摘要:
本文应用一个新兴的数学分支区间分析,作为容差网络故障诊断的工具,对子网络级故障诊断中面临的可及点选择问题进行研究。这是工程实际中遇到的一个关键问题。
多区蜂窝CDMA系统上行链路的区内C/I平衡技术
谭立军, 李乐民
1995, 17(4): 365-371.
摘要:
本文采用两种区内C/I平衡技术来控制多区蜂窝CDMA系统上行链路中移动台的发射功率,用以补偿阴影和路径损失的影响;采用与传统不同的小区平均中断概率(Outage probability)来评价它们的性能。
AMTI与SAR兼容系统的研究
赵志钦, 熊思民, 黄顺吉
1995, 17(4): 372-377.
摘要:
本文通过对AMTI和SAR信号处理算法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完整的AMTI与SAR兼容的雷达体制处理模型,并对该体制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理论论证。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该系统不仅具有对静止目标的良好成像能力,而且能成功地检测出强地杂波背景下的运动目标。
高速集成传输线不连续性的全波分析
戚颂新, 杨铨让
1995, 17(4): 378-384.
摘要:
本文通过多项式近似导出了一种可变网格的时域有限差分算法,其空间网格的大小能沿任意轴向变化,而且具有高阶离散精度,从而节省了机时,提高了计算精度。并首次应用于高速集成传输线变角度拐角的全波分析。本方法简化了以往方法的分析过程,其结果与有关文献相一致,从而验证了算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有矩形波导和线性摆动器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特性研究
尹元昭
1995, 17(4): 385-390.
摘要:
本文研究圆柱电子束通过矩形波导和线性摆动器时产生相干辐射的特性。用线性化弗拉索夫-麦克斯韦方程分析了因对自洽的电子束平衡态引起扰动产生的不稳定性。导出了TMmn模的色散方程并数值计算了辐射频率和增长率与电子束能量、轴向磁场、摆动器强度和波长以及电子束半径的关系。
理想导体半圆柱TE波散射的混合法解
崔索民, 汪茂光
1995, 17(4): 391-396.
摘要:
本文应用混合技术分析了在TE平面波激励下,理想导体半圆柱的双站散射。该混合技术是把半圆柱劈附近的电流表示为未知数,圆柱曲面上的一阶电流应用Fock理论求解,高阶绕射电流表示为含有未知系数的Fock型函数。圆柱平面上的一阶电流用物理光学近似和曲劈的一致性几何绕射理论得到。劈的二阶绕射电流表示为含有未知系数的GTD形式。然后通过磁场积分方程,运用简单矩量法求得劈附近的电流和未知的绕射系数。最后计算了理想导体半圆柱的双站散射截面,结果与矩量法的结果吻合得相当好。
基于并矢格林函数分析环绕微带共形天线
杨超, 阮颖铮, 冯林
1995, 17(4): 397-403.
摘要:
本文导出了涂覆无耗介质层的无限长金属圆柱结构的并矢格林函数以及与这种结构共形的微带天线辐射场的一般表达式,并利用表面电流模型法研究了介电常数、介质层厚度和金属圆柱体半径对环绕微带共形天线方向图的影响。
激光触发光导开关产生超短电磁脉冲的实验研究
郭开周, 周权, 马俊, 杨斌洲, 赵卫
1995, 17(4): 421-425.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用光导开关和微带线结构产生电脉冲的实验装置,研究了激光能量和偏置电压对光导开关输出超短电脉冲的影响和三种尺寸光导开关的特性,测得了一种低掺杂Cr:GaAs材料的载流子寿命约为1.8ns,显示了这种装置用作高速光探测器的可能性。
综述评论
噪声中的谐波恢复研究现状
梁应敞, 张贤达, 李衍达
1995, 17(4): 404-411.
摘要:
高阶统计量是信号处理的一种新的强有力的工具,近年来在谐波恢复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本文在分析现有自相关方法的基础上,着重综述了基于高阶统计量的谐波恢复方法以及基于各阶统计量相混合的预滤波谐波恢复方法,表明高阶统计量方法在抑制有色噪声影响上明显优越于自相关方法。
研究简报
一种设计语言信号波形矢量量化器的新算法
蒋刚毅, 张礼和, 蔡金海, 郑义
1995, 17(4): 412-416.
摘要:
本文提出了波形矢量量化器码本的特征变量,对码本的分布特性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合理构造初始码本、快速训练码本和快速量化矢量的设计波形矢量量化器新算法。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新算法明显缩减了码本训练时间、提高了矢量量化的速度。
一种屏幕图文高效压缩存储系统的实现
方斌
1995, 17(4): 417-420.
摘要:
本文针对屏幕图文存储量不足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压缩存储系统的原理和设计。新系统具有高压缩比和快运行速度。
求金属包层平面光波导传播常数的图解法
金恩培
1995, 17(4): 426-429.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分别得到金属包层平面光波导传播常数实部和虚部的图解法。这种方法直观、准确而且实用。
非线性轴向不均匀自聚焦光纤轴对称场的变分解
洪德明, 陈智浩
1995, 17(4): 430-433.
摘要:
本文用变分法求出了非线性轴向不均匀自聚焦光纤轴对称场的解析解。对于线性情形,变分解与其他文献的结果相同。
地下目标的瞬态电磁散射
兰康, 王建, 彭仲秋
1995, 17(4): 434-437.
摘要:
本文运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计算埋地物体的瞬态电磁散射,研究了目标的电磁脉冲响应与介质参数和地下结构的关系,为时域探地系统的目标检测和识别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本文的方法适用于任意形状的柱体目标以及任意二维地下结构,也易于推广到三维的情形。
波导E面分支定向耦合器的改进模匹配和网络分析
徐善驾, 王峰
1995, 17(4): 438-442.
摘要:
本文用多模网络理论与严格场匹配相结合的方法,对波导E面分支定向耦合器作了分析。在分析过程中将电磁场分量用各次LSE~x模叠加来展开,而不是用TE模和TM模来展开。同时通过模匹配将场的问题转化成网络的问题来处理。这样本文方法在不影响计算精度的情况下,具有运算量小,清晰简捷的优点。
非理想因素对基于CCⅡ全集成连续时间滤波器的影响
陈莉, 邱关源
1995, 17(4): 443-448.
摘要:
本文分析了用CCII实现的积分器的误差函数。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由双积分器回路构成的基于CCII全集成连续时间带通滤波器;分析了中心频率p,和Qp,与误差函数幅值E和相位E之间的关系;探讨了CCII非理想因素对p,和Qp的影响。所得结论为设计基于CCII的MOSFET连续时间高阶滤波器提供了依据和改进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