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6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新的计算机图象生成技术
王新成, 朱维乐, 朱晓昆, 顾德仁
1994, 16(5): 449-455.
摘要:
本文提出的灰度/深度图象序列的三维内插方法,摆脱了原实摄路径限制,可在空间内任意巡行。采用空间稀疏化采样,从而达到大量节省存储量和高度灵活地可控再现空间场景的目的。为解决三维内插中庞大的计算量,本文研究了快速而实用的散点算法和深度适应的Warp算法。通过介绍三维内插的几种简单情形,导出了一些简单、实用的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显示了这一新方法是完全可行的。
时间序列神经网络预测方法
文新辉
1994, 16(5): 456-462.
摘要:
本文从信息论的角度出发,讨论了利用神经网络理论构造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的可能性和关键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3种时间序列神经网络预测方法,它们是:神经网络非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神经网络多维时间序列模型和神经网络组合预测模型,将上述模型应用于实例的结果表明,在非线性信息的处理能力和预测精度方面都有很大提高。进一步,对今后智能信息预测方法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智能信息预测系统的结构模型。
纠错码用于局部随机序列发生器
杨义先
1994, 16(5): 463-468.
摘要:
本文证明了好的线性分组码的编码器可作为好的线性局部随机序列发生器(具体含义见定理2之后的说明)。此结论再一次揭示了纠错编码理论与现代密码学之间的有机联系。
一种散斑模式的噪声统计模型与自适应滤波方法
杨亦兵, 何振亚
1994, 16(5): 469-475.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实际散斑模式的数学模型和噪声统计模型,并提出了一种针对这种模型的自适应次优滤波方法。文中在分析了散斑模式及其噪声性质的基础上,利用其局部方向性特征,结合最优线性滤波器和非线性滤波器的特点,对线性最小均方误差滤波器进行了自适应逼近。实验结果表明,对散斑模式而言,本文的滤波方法与其它常用的图象滤波方法相比,具有更好的去噪和边缘保护性能,并且具有较好的滤波韧性。
用于测向测速的二维谱估计方法
何峻湘, 周萌清
1994, 16(5): 476-480.
摘要:
雷达应用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测向测速,精确地测定多普勒频率和方位角能够实现对目标回波信号的高分辨率处理,从而进行目标跟踪。本文提出一种超分辨的二维谱估计方法,它利用的是阵列处理技术,对天线接收数据进行本征分析,将信号数据张成一个空间并对其进行分解,根据正交原理分割成信号子空间和噪声子空间,构造出噪声本征矢量,利用信号子空间与噪声子空间的正交性,在空间谱上形成极值点,从而达到对方向和速度的二维高分辨率估计。该方法应用于相控阵雷达信号检测,可以精确地测定多普勒频率和方位角度,提取多个空间运动目标的二维信息。文章的最后给出了计算机模拟成像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综合脉冲和天线雷达的时空三维匹配滤波及其性能分析
张庆文, 保铮, 张玉洪
1994, 16(5): 481-489.
摘要:
本文用三维匹配滤波的概念对综合脉冲和天线雷达的原理和性能进行了分析,重点讨论了三维情况下脉冲和天线综合的特点,分析结果对设计这种新体制雷达有参考价值。
星载SAR距离模糊分布规律及其改进设计
荆麟角
1994, 16(5): 490-49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不加大天线尺寸而又使距离模糊满足要求的新方法,它能够在保持原有天线尺寸不增大的情况下实现宽测绘带的高质量成象。这种方法采用交替发射线性调频斜率完全相反的调频信号,在对回波信号进行距离压缩时,由于主要模糊区回波信号与参考函数失配就被大大地抑制,从而使距离模糊大大改善并得到较宽的测绘带。
同心导体圆盘-圆环结构散射场的一种分析方法
叶春飞, 章文勋
1994, 16(5): 497-504.
摘要:
本文从电场积分方程出发,经傅氏变换,并分离出电荷对散射场的贡献,导出了平面波投射于同心圆盘-圆环结构时,分析散射场的一个形式简单且便于求解的积分方程。当平面波正投射时解法尤为简单。据此求解圆盘和/或圆环结构上感应电流分布和相应的散射场。为验证本方法的准确性,对圆盘雷达散射截面(RCS)的计算结果与精确解进行了比较,结果吻合很好。文中还给出了当平面波正投射时,同心圆盘-圆环结构上感应电流各分量的幅度分布和散射场分布。
电流模式全极点跳耦结构滤波器
韩庆全, 郭静波
1994, 16(5): 505-512.
摘要:
本文给出了电流模式CCII基本电路模块,讨论了用基本模块实现跳耦CCII滤波器的电路结构和设计方法。该电路具有低灵敏度特性,适于实现全集成连续时间滤波器。
研究简报
一种新的听觉感知模型
赵鹤呜, 周旭东
1994, 16(5): 513-517.
摘要:
本文根据心理声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资料,提出了一个基于听觉感知特征的听觉模型,与基于生理声学的听觉模型相比较,该模型更能反映人对连续自然语音的感知特性,因而适于对连续语音的识别。
皮秒光导开关的研制及其应用
袁乃昌, 阮成礼, 林为干
1994, 16(5): 518-521.
摘要:
本文介绍了研制GaAs:Cr,InP:Fe光导开关的过程,实验显示了开关对光的响应特性,利用光导开关来探测皮秒光脉冲的波形,并且利用光导开关的原理研制成新型的超宽带雷达实验室模型,实验显示了它的脉冲辐射和接收波形。
金属截锥柱侧天线辐射场的研究
刘其中, 尹应增, 张野, 王辉宁
1994, 16(5): 523-528.
摘要:
根据实测的单元天线方向图,利用几何绕射理论,给出了金属截锥柱侧天线三维辐射场的一种有效的数值分析方法。这些公式同样适用于金属截柱或截锥。应用上述公式计算了截锥侧微带天线及其排阵的任意平面方向图,并与实测结果进行了比较,两者吻合良好。
一维菲涅尔区相位修正平面反射器的聚焦特性研究
杜惠平, 阮颖铮
1994, 16(5): 529-533.
摘要:
在平面上沿某一个方向进行1/P波长的相位修正,可以构成一维菲涅尔区相位修正平面。由此而得到的平面反射器可作为抛物柱面反射器的替代物来构成扇形波束天线。本文用物理光学法分析了平面波入射时该结构的聚焦特性,并给出了一组焦散区场分布的数值计算结果。
用WIP电子枪的小型高重复频率电子束加速器
李悌兴, 张奇, 唐鸿芳, 王德安, 夏能樵, 郑宝鸿
1994, 16(5): 534-540.
摘要:
本文叙述了所研制的一台小型高重复频率电子束加速器装置。该装置的设计指标为:输出电子束能量:120--150keV;电子束流强:5--50A;脉宽:1s;重复频率:100Hz;电子束截面积:550cm2。本加速器的主体是具有独特优点的WIP电子枪。本文着重分析了这种电子枪的工作原理和物理过程,并给出初步实验结果。
BF2+注入多晶硅栅的SIMS分析
刘家璐, 张廷庆, 张正选, 赵元富
1994, 16(5): 541-544.
摘要:
文本采用SIMS技术,分析了BF2+注入多晶硅栅退火前后F原子在多晶硅和SiO2中的迁移特性。结果表明,80keV,21015和51015cm-2 BF2+注入多晶硅栅经过900℃,30min退火后,部分F原子已扩散到SiO2中。F在多晶硅和SiO2中的迁移行为呈现不规则的特性,这归因于损伤缺陷和键缺陷对F原子的富集作用。
多晶硅发射极晶体管的低温频率特性研究
黄流兴, 魏同立, 郑茳
1994, 16(5): 545-549.
摘要:
本文考虑低温下半导体中载流子冻析效应和浅能级杂质的陷阱效应等因素,分析了多晶硅发射极晶体管的低温频率特性。研究表明,受载流子冻析效应的影响,基区电阻在低温下随温度下降接近于指数上升,使晶体管的频率性能变环;而由于浅能级杂质的陷阱效应,低温下基区和发射区渡越时间变长,截止频率下降。这些因素在低温器件设计中应予重视。
0.1A~8A高稳定性恒流器件研究
吕品桢, 范雅俊, 洪云翔, 吴荣权, 徐信业, 魏海波
1994, 16(5): 550-555.
摘要:
提高温度稳定性和展宽恒定电流范围是当前恒流器件应用中的两个突出问题。现有根据长沟道场效应原理制备的两端恒流器件,由于工作机理限制已难指望在上述问题上取得有效的进展。本文介绍一种恒流源电路的模块设计思路,新近研制了在很宽电流范围内连续可调的新恒流器件。测试结果表明,该器件样管的输出电流可达0.1A~8A,电流温度系数低达10-4/℃10-5/℃。起始电压低于0.4 V,是一种输出电流范围又宽、稳定性又高的高性能器件。
减小SCF电容分散比的拓扑变更方法
吴杰
1994, 16(5): 556-56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减小开关电容滤波器(SCF)电容分散比的原理,提出了两个变更拓扑方法,并给出了这两类算法实现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