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4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神经网络的ML方向估计
罗发龙
1992, 14(5): 449-456.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用于最大似然(ML)方向估计的神经网络模型。理论分析和模拟结果表明,这种网络一般可以在电路的时常数数量级内给出目标方向的ML估计值,而且网络结构和参数固定,阵列阵元输入直接作为网络的输入而无需任何运算。因此这种网络非常适用于实时处理。这为实时实现目标的精确定位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全通多相网络滤波器组的理论和设计
王文博, 王德隽
1992, 14(5): 457-464.
摘要:
本文进一步研究了应用全通滤波器实现均匀N带滤波器组的设计理论。我们提出了一种两级全通型滤波器组的结构,第一级为周期性镜像半带滤波器,第二级为两个N/2带的带通滤波器组。第一级的阻带恰好可以抑制第二级的不可控带,实现了全通型多相滤波器的连续阻带持性。并且给出了综合滤波器组的实现方案,可以使整个分析/综合系统完全消除混叠和幅度失真。最后本文给出了一个实例。
单片晶体滤波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分析
李丕宁, 林健
1992, 14(5): 465-471.
摘要:
本文是在深入研究单片晶体滤波器理论和等效电路的基础上,首次利用单片晶体滤波器的综合设计与网络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将过去人工设计和反复试验的过程全部在计算机中实现。在设计程序中,为了避免解超越方程给出了半经验公式,并对一些系数进行了修正。在分析程序中,采用了模块技术和级联矩阵方法。本程序是在PC机汉字操作系统下用BASICA编写的。最后给出了用本程序设计制作的几种单片晶体滤波器。
几种流密码研究的母函数方法
武传坤
1992, 14(5): 472-478.
摘要:
本文利用母函数的方法对几种经常用到的特殊的流密码周期序列的补序列,周期序列的部分和序列,逆向序列和有限生成序列进行了研究,给出了它们的极小多项式,周期和母函数。对有限生成序列讨论了线性复杂度变化情况和联结多项式次数不变的情况下两个生成序列之间的关系。
按自相似原理构成的一种随机粒子模型及其应用
程登辉, 王一平
1992, 14(5): 479-485.
摘要:
本文按分形几何的自相似原理构造出一种具有自相似分布结构的随机粒子模型,求得了其数密度相关函数孔子。这种模型有确定的构造方法,在结构上具有自相似性,并可按其结构特征求得其相关函数,因而便于应用于随机介质与波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和计算机模拟。本文应用此模型分析了雷达回波功率与距离的关系。结果与Rastogi等人(1990)的数值模拟结果完全一致。
理想导电凸曲面上振子电磁辐射UTD解的并矢格林函数方法
柯亨玉, 黄锡文
1992, 14(5): 486-495.
摘要:
P.H.Pathak,Wang Nan等人在研究典型问题几何绕射理论之后,于1981年发表了任意导电凸曲面振子天线高频电磁辐射一致性几何绕射理论近似解。本文应用并矢格林函数方法,通过典型曲面高频电磁辐射一致性近似解的研究和推广,导出了理想导电凸曲面上电、磁振子电磁辐射场在高频近似下一致性几何绕射理论近似解。与P.H.Pathak,Wang Nan等人的结果相比,主项并矢转移函数除个别系数外完全相同,高阶并矢转移函数在几何光学区略有差异。
振子阵列天线的雷达截面积
邓书辉, 阮颖铮
1992, 14(5): 496-501.
摘要:
本文用矩量法,对大型平面阵列和圆阵柱阵列天线在不同加载情况下的散射进行了研究。在考虑振子互耦情况下,计算出振子上的电流分布,并得到阵列的雷达截面积(RCS)。实验结果表明,理论值与实验值两者基本趋势一致。文中采用的平面阵加截和共形曲面阵技术,可大幅度地缩减振子阵列天线的RCS,具有实际的工程意义。
单轴介质加载鳍线的谱域导抗法
顾长青
1992, 14(5): 502-508.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和推导,将谱域导抗法扩展到单轴介质加载鳍线的特性分析。单轴介质的光轴方向既可平行又可垂直于介质分界面。通过对称双侧鳍线的有效介电常数的数值计算,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
月形波导和加片圆波导的解析分析
张黎阳, 汪文秉
1992, 14(5): 509-516.
摘要:
采用模匹配方法分析了月形波导和加片圆波导的截止频率。波导中的场采用半数阶Bessel函数展开并令其满足边界条件,从而获得截止频率的特征方程国。根据本文所给公式可求解任意尺寸的月形波导、倒月形波导和加片圆波导的截止频率,并获得稳定的、具有高精度的解。
Pt-GaAs肖特基势垒雪崩光电探测器的研究
郭康瑾, 胡维央, 姚文兰, 陈莲勇
1992, 14(5): 517-522.
摘要:
Pt-GaAs肖特基势垒雪崩光电探测器已研制成功。器件制作在施主浓度为0.5~31015cm-3、厚度约为20m的GaAs外延层上。为防止边缘击穿,用能量为500keV、剂量为11015cm-2的质子轰击,在直径为150m的光敏区外形成高阻保护区。半透明的Pt肖特基势垒膜用特殊的蒸发法形成。器件的峰值响应波长随偏压的改变可以从8600()移动到8835(),截止波长可延伸到9700(),观察到明显的Franz-Keldysh效应。器件倍增可达100以上;暗电流仅几纳安;过剩噪声系数为7;上升、下降时间短于1ns。这种器件可与FET实现平面集成。
学术讨论
关于线性无耗零状态网络的互易性和幺正性的讨论
朱义胜
1992, 14(5): 523-525.
摘要:
本文对线性无耗零状态网络的互易性和幺正性一文中的某些论点有不同看法,现提出讨论,说明了互易定理与互能定理的区别,指出线性无耗零状态网络不都是互易网络。
研究简报
一种用于MAP网络的新型宽带调制解调器
张振川, 朱志良, 王光兴
1992, 14(5): 526-531.
摘要:
随着数据传输技术的发展和各种数据通信网络的广泛应用,对调制解调技术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本文介绍一种适用于MAP(制造自动化协议)网络的高性能宽带调制解调器。它采用AM/PSK技术,设计新颖、实现简单,既考虑符合有关国际标准,又考虑满足国内应用需要。该调制解调器具备宽带MAP网络物理层的全部功能,并且在单缆制宽带MAP网络中成功地进行了实验连网。
以散射质心为基准的ISAR成象的运动补偿
毛引芳, 吴一戎, 张永军, 陈宗骘
1992, 14(5): 532-536.
摘要:
本文提出和研究了以散射功率质心为基准的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成象的运动补偿方法参考质心法。分析了参考质心法与相关法的内在联系和区别;讨论了噪声对补偿的影响,提出了用回波数据拟合曲线来光滑质心距离轨迹和相位轨迹的方法。最后通过对ISAR外场数据和微波暗室数据成象的运动补偿验证了上述理论和方法,得到了满意的效果。
冰雪散射和热辐射的定量研究
金亚秋, 韦剑, 肖平
1992, 14(5): 537-54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冰雪样品的相关函数及其相关长度与等效球形冰粒子有效平均半径的对应关系;利用密集粒子的矢量辐射传输方程,数值计算了包括多次散射的一层冰雪的微波热辐射,并与星载遥感的实验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和讨论。
多站频扫成象的模拟研究
马新才, 冯孔豫
1992, 14(5): 541-545.
摘要:
本文对点目标用计算机模拟多站频扫成象,所得结果非常直观地显示。依据冯孔豫等人(1991)对Boiarski恒等式的扩展形式提出的多站频扫成象与依据S.R.Raz的不考虑极化方向改变的多站频扫成象相比,成象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介质覆盖微带天线辐射特性的研究
尹应增, 马澄波, 刘其中, 宫德明
1992, 14(5): 546-549.
摘要:
基于谱域导抗法和波矩阵技术,本文给出了介质覆盖微带天线的一种有效的数值分析方法。计算公式简单,易于程序化。数值结果和实测与已有文献的结果吻合良好。
i-GaAlAs/GaAs HIGFETs器件参数的有限元分析
顾聪, 王德宁, 王渭源
1992, 14(5): 550-554.
摘要:
本文用有限元法对 i-GaAlAs/GaAs HIGFETs的稳态特性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和分析。为了在有限内存的微机中,进行快速计算,在程序中,对边界条件,网格剖分和初值选取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使计算的收敛速度和精度有了提高。可方便地得到器件内部的电位和载流子浓度等物理量的二维分布。其输出特性和实验数据基本吻合。
封闭循环TEA CO2激光器用催化剂的实验研究
齐继兰, 刘世明, 万重怡
1992, 14(5): 555-560.
摘要:
在不同的催化剂和不同温度的条件下,用磁氧分析仪监测了封离型TEA C02激光器中O2含量随时间或脉冲次数的变化。对实验现象进行了分析。对几种催化剂的特性给出了详细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