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输出逻辑函数最小覆盖算法原理的改进
陈苏, 许道荣
1992, 14(4): 337-343.
摘要:
本文对求逻辑函数最小覆盖的析取(extraction)法在多输出情况下的立用进行了研究,弥补了原有算法在多输出极值项处理上的欠缺,并在此基础上定义了3种不同情况下的劣势项。对劣势项的定义做了3种推广,可以更有效地求出项数最少输出无冗余的覆盖。给出了MOSE算法。
HF串行数字传输系统抑制多音干扰的性能分析
唐军, 李振邦, 李乐民
1992, 14(4): 344-353.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HF串行数字传输系统抑制多音干扰的性能;求出了系统中自适应均衡器的最佳系数和最小均方误差表达式;分析了多音干扰对均衡器收敛性的影响;指出HF串行数字传输系统中的自适应均衡器既能跟踪信道快速变化,又具有强的抑制多音干扰的能力。
非线性信道自适应均衡的一种方法
王永德
1992, 14(4): 354-360.
摘要:
本文通过对非线性信道模型的分析,构造了一种新的、关联模型的自适应均衡器。分析表明,与一般的基于Volterra级数的非线性扩展关联模型相比,新结构的权数大为减少。模拟实验证实,当信道噪声较小时,新结构以较高的精度收敛于最佳解。而且无论对最小相位或非最小相位信道,该均衡器均表现出良好的收敛特性和误码性能。
带有反向并联二极管的E类调谐功率放大器的分析
曲明, 谢爱国
1992, 14(4): 361-370.
摘要:
本文给出带有反向并联二极管E类调谐功率放大器的一般分析方法。文中首先讨论二极管导通角的确定,然后利用傅里叶分析与状态方程相结合的技术,推导出功率放大器响应的傅里叶级数表达式,并给出其性能参数分析,为该类放大器设计提供有效的支持。实际应用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快速,可靠。
重建一维多层媒质的时域信号流图法
崔铁军, 梁昌洪
1992, 14(4): 371-378.
摘要:
本文首次提出重建多层媒质的时域信号流图法。通过多层媒质的等效网络,引出时域信号流图的概念,建立其使用法则。借此分析了多层媒质的时域反射机理,并给出重建方法。
双六端口网络分析仪的L校准法和系统的测量误差分析
申东娅, 阮成礼, 林为干
1992, 14(4): 379-38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仅用一段传输线校准双六端口网络分析仪的新方法L校准法。用此方法,传输线电长度无需确知。详细分析了双六端口网络分析仪使用非理想隔离器产生的误差,给出了系统工作于准理想隔离状态所需的隔离度。
有强相对论性非中和电子束环的环形自由电子激光器理论
尹元昭
1992, 14(4): 385-389.
摘要:
本文用弗拉索夫-麦克斯韦方程研究了有强相对论性非中和电子束环的环形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工作特性。结果表明,强电子束的空间电荷效应有提高辐射频率和强度的作用。
人体吸收电磁能量与入射方向和极化的关系
王长清, 祝西里
1992, 14(4): 390-395.
摘要:
本文讨论了用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在平面电磁波照射下人体对电磁能量的吸收问题。计算了各种入射方向和极化条件下非均匀块状人体模型中的局部比吸收率(SAR)分布。计算结果表明,人体并不总是在正面入射时吸收能量最多;同时还表明,局部比吸收率比平均比吸收率更值得重视,因为局部吸收率的最大值往往比全身平均值大几倍到十几倍。本文的计算结果丰富了人们在人体电磁剂量学方面的知识。
任意横截面形状同轴线的高次有限元分析
徐善驾, 盛新庆
1992, 14(4): 396-403.
摘要:
本文用高次有限元分析了任意横截面形状同轴线特性阻抗;给出了一个用二次元求解同轴线特性阻抗的通用程序。由于提出了一种便于编制通用程序的计算机自动区域剖分方法,使整个分析过程十分简便有效,大大提高了解题效率。文中对十余种不同横截面形状同轴线特性阻抗的计算,有力地证实了该程序的可靠性,通用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数值分析的基础上,对高次元的解题效能进行了讨论。
电磁喇叭的相位中心研究
漆一宏, 李嗣范
1992, 14(4): 404-408.
摘要:
本文用解析方法研究了具有良好对称性辐射方向图的电磁喇叭的为常数平面的相位中心的性质。证明了,无论是对远场还是对近场情况,=45平面的相位中心与平均相位中心都是一致的。若以单一平面相位中心来近似喇叭的相位中心,=45平面相位中心是一最佳选择。
大功率速调管中寄生振荡问题的实验研究
丁耀根
1992, 14(4): 409-415.
摘要:
本文详细地描述了在S波段20MW大功率速调管和S波段1.5MW宽频带速调管中观察到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振荡现象。实验和理论分析表明,一种类型的振荡足电子枪区的二极管振荡,另一种类型的振荡是由速调管谐振腔的高次模TM011引起的模型单腔振荡。为研制工作稳定可靠的高峰值和高平均功率速调管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研究简报
神经网络随机扰动稳定性研究
廖桂生, 焦李成, 保铮
1992, 14(4): 416-419.
摘要:
本文基于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严格地分析了一类广义的Hopfield连续时间神经网络在白噪声扰动下的稳定性,并建立了相应的稳定性判据和网络的设计准则。
非最小相位FIR系统辨识的递归封闭型算法的改进
梁应敞, 王树勋, 戴逸松
1992, 14(4): 420-423.
摘要:
本文根据基于高阶统计量辨识非最小相位FIR系统的线性算法之一递归封闭型算法,提出了一种利用非线性最小二乘解的优化迭代方法提高参数估计精度的改进算法,最后还给出了仿真实例。
使用高效的c均值聚类算法的图象阈值化方法
刘健庄, 涂予青
1992, 14(4): 424-427.
摘要:
Otsu(1979)的阈值化法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图象分割方法。本文提出一个适合图象分割的高效的c均值聚类算法。它与Otsu法有完全相同的分割结果,但计算时间约减少了一个数量级。
分子电子结构的造型系统
吴静, 朱敏慧, 叶学其
1992, 14(4): 428-431.
摘要:
本文叙述了一个实用的分子电子结构的造型系统,用来辅助研究分子内部的微观状态(如电子波函数、电荷密度、静电势和空间的分布等)。该造型系统将在VAX-11/780上得到的分子轨道计算结果在微机仿真图形工作站用三维网格图和云雾状点图表示出来。它为研究分子内部电子结构以及新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工具。本文以抗肿瘤药物分子为研究对象,取得了初步结果。
计算非线性平板光波导的TE波截止值的精确公式
陈智浩, 陈曦曜, 赖恒, 戴宜欢
1992, 14(4): 432-435.
摘要:
本文推导了计算非线性薄膜对称平板光波导TE模截止值的精确公式。给出了两个例子,计算结果与文献的结果吻合。本文的方法具有计算简单,适用范围广的特点。
波导结和波导-喇叭辐射器有限元分析导波数值边界条件及其应用
樊德森, 王沅勋
1992, 14(4): 436-440.
摘要:
作为开域电磁场问题偏微分方程解法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提出导波致值边界条件的概念和算法。本文着重讨论二维的具有平面导体边界的导波系统的散射和辐射问题,并以此表明基于数值边界条件的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将为波导-喇叭辐射器的准确分析开辟了新的理论途径。
输入阻抗相近的不等长振子阵
陈伟
1992, 14(4): 441-444.
摘要:
从线天线电流分布与输入阻抗关系的基本原理出发,结合矩量法等数值计算方法,综合出产生给定方向图的平行偶极子天线阵。阵列中各单元的长度不同,而它们的输入阻抗趋于一致。
一种新型波导移相器的研制
潘宗达
1992, 14(4): 445-448.
摘要:
借助相移-频率特性、保角变换和微扰理论,研制出了新型的宽带移相器。该移相器已用于卫星地面站,性能很好。实测数据与理论结果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