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7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利用微光摄像研究笛形空心阴极放电的一些结果
王欲知, 韦琮
1985, 7(5): 323-328.
摘要:
用目前国际上最灵敏的一种微光摄像机电子倍增硅靶微光摄像机对笛形空心阴极放电的着火过程进行了观祭研究;对光发展的机理提出了理论解释;判明了放电的发展存在两个阶段,即阳极与阴极管外空间的自持暗放电阶段和放电通过小孔进入阴极管内的阶段。对应于这两个阶段,存在两个过程,即小孔周围金属表面上的过程和阴极内表面上的过程。根据上述结果,对目前流行的笛形空心阴极的几何参数设计准则进行了讨论。
论电子回旋脉塞动力学理论
万遂人
1985, 7(5): 329-340.
摘要:
本文从动力学理论出发,阐述了特征线积分的意义。深入讨论了平衡分布函数f0在定量分析中的作用及其对分析结果的巨大影响。利用波导轴坐标系结合单动量环形电子注与圆波导中TEmn场的互作用作为例子,严格地导出了色散方程。同时从特征线积分和变量体系等方面对文献[1]介绍的方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述。
用线性函数空间理论求解标量波动方程和泊松方程的反演问题
宋文淼
1985, 7(5): 341-347.
摘要:
基于线性函数空间理论的矩量法不仅适用于电磁场问题的数值计算,而且适用于解析法求解电磁场间题。本文分析了用本征函数作试函数和展开函数时的标量波动方程和泊松方程的反演形式,得到了一个很简单的对于各种边界条件普遍适用的公式。这一公式不仅适用于求解标量波动方程和泊松方程,而且只要稍加修改还可适用于解矢量波动方程问题,即求普遍形式的电磁场的激励问题。
口径天线在任意口径分布时的冲激响应
胡汉南
1985, 7(5): 348-355.
摘要:
本文从夫累涅尔-基尔霍夫标量衍射场方程出发,证明了任意形状的并馈口径天线在任意口径幅度分布时的冲激响应和端馈矩形口径天线在任意口径幅度分布时的冲激响应都可以用口径幅度分布表达出来;而矩形口径天线在口径分布可分离时的冲激响应和圆形口径天线在口径分布圆对称时的冲激响应则为上述一般情况的特例。
广义混合法与广义分裂法的统一
黄汝激
1985, 7(5): 356-365.
摘要:
本文中,(1)引入了广义混合基的概念,将作者在1982年提出的混合法推广成广义混合法;(2)引入了广义分裂法的概念,建立了广义混合法与广义分裂法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从而统一了混合法与分裂法;(3)提出了多级广义分裂法及其算法;(4)提出了基本分裂法中等效树-花形网络和尊效互联网络的概念。
非线性电路直流故障模拟的一种有效算法
林华, 凌燮亭, 潘明德
1985, 7(5): 366-373.
摘要:
本文给出了非线性电路直流故障模拟的一种有效算法。它利用豪斯霍尔德变换和分块矩阵的方法。尽可能地减少了故障模拟的运算量。本算法也适用于非线性电路的直流分析。
小型超高频低噪声FET放大器的设计和性能
王文骐, 杨新民, 陆祝平, 朱文玉
1985, 7(5): 374-380.
摘要:
本文报道了UHF频段小型低噪声GaAs MESFET放大器的设计考虑、射频性能和试验结果。采用特殊的匹配网络和CAD技术使电路达到小型化和最佳化。设计的二级700MHz和三级1000MHz放大器均制作在50600.8mm3的陶瓷基片上。其射频性能分别为:功率增益GP为25dB(最佳29dB)和30dB,噪声系数NF低于1.1dB(最佳0.8dB)和1.2dB,带宽W约为40MHz(3dB)和100MHz(1dB)。用700MHz放大器装成的卫星直播电视接收机,接收图像清晰,伴音音质良好。
激光场相位分布的高精度测量
贾淑英, 楼晓燕, 赵润乔, 叶桂木, 唐仕稳, 戴立盛
1985, 7(5): 381-384.
摘要:
本文介绍利用位移法测定光场的相位分布,测量精度可达1.5。该法适合于高精度光学元件的无接触测量和其他特殊光场相位分布的测量。
研究简报
任意功率分配比的微波开关
郑敦祥
1985, 7(5): 385-390.
摘要:
正 1.引言 微波功率分配器和开关在微波工程上都有许多应用,但两者不能兼容。W.L.Teeter等人提出的任意分配比的功率分配器,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在结构上都比早期工程上应用的有很大的提高。但仍然不能实现不同状态下功率分配比的快速转换。文中也未给出完整的分析。本文介绍的任意功率分配比的微波开关(以下简称开关),与文献[1]给出的不全相同,它是分配器和开关的组合。它具有可变的任意功率分配比和在不同状态(如宽、窄波束功率分配比;发射、接收等不同状态)下快速转换的多功能组件。 开关是作为某种机载雷达的波束转换开关而研制的,因为原铁氧体波束转换开关
kp值为15%的压电陶瓷的研制
张汉君
1985, 7(5): 391-392.
摘要:
正 陶瓷滤波器材料的kp值需要从15%到75%形成系列。而低kp值材料的QM值必须在3500以上,频率稳定度(△f/f)必须优于0.01%才有使用价值。为此,我们在kp值为20%的材料基础上,进行了kp值为15%的材料的研制
介质绝缘交迭的微波非互易结
肖定山, 王昌俊
1985, 7(5): 393-394.
摘要:
正 利用集成工艺,Knerr等人首先研制成功L波段薄膜型集总元件的铁氧体环行器。其后,很多人用稍异的工艺,以类似的结构,相继做出性能良好的同类器件。薄膜型集总元件环行器的电路示意图见图1,其核心部分是一个非互易结。这个结是由在一块抛光的微波铁氧体基片上,采用绝缘交迭工艺制造成的三个互相交迭、彼此绝缘、并相间120的电感线圈所构成。图1示出的12个相互交叉交迭点是分别用ZrO2空气双层介质或单层空气介质作绝缘隔离层制成的。前者工艺过于繁难,后者则使器件承受不了较大
GaInAsP/InP异质结液相外延层晶格匹配的研究
杨易, 邬祥生, 李润身, 谭儒环, 李允平, 水海龙
1985, 7(5): 395-400.
摘要:
正 (一)引言 GaxIn1-xAsyP1-y四元合金材料在很宽的组分变化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