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7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新的梯型有源带通滤波器结合使用频变负阻嵌入法和负阻抗变换器
李文哲, 胡筠
1985, 7(6): 401-41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椭圆函数梯型有源带通滤波器实现法。与同类方法相比较,具有使用运算放大器数量较少,降低电路功耗,电路调整容易的优点;同时还保持着梯型网络的低灵敏度特性。文中对基本支路的稳定性和产生的误差作了详细的分析,并用此方法实现了一个六阶带通电路。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相当吻合。
星上射频敏感器的一种新方案的理论分析
张金标
1985, 7(6): 411-420.
摘要:
本文对B.K.Watson等人(1981)提出的射频敏感器的模耦合器作了理论分析并利用本文给出的方法对误差信号进行了处理,使得该射频敏感器获得了很好的性能。除b=1,=0或/2这两种特殊情况外,经处理后的射频敏感器对由大气层等因素造成的来波的去极化是不敏感的;更由于不存在交叉耦合,该射频敏感器的动态跟踪精度高。如把它用于地面站,跟踪高速运动目标,无疑性能也会是很好的。
介质镜象线的阻抗匹配器
史美琪
1985, 7(6): 421-427.
摘要:
本文分析了介质镜象线的波阻抗与几何尺寸和频率的关系;研究了阻抗匹配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提出了一种选优的匹配器。对于阻抗比为4.7的两截介质镜象线,得到驻波系数S1.10的带宽达10.5 GHz的宽带特性。选优匹配器的性能优于用经典方法设计的匹配器。
时延网络的奥布列什科夫逼近
戴国胜
1985, 7(6): 428-435.
摘要:
本文用奥布列什科夫公式来逼近时延网络,给出了解析式以及与贝塞尔逼近间的关系,并对其逼近性质和频域、时域特性作了分析,表明时延网络用奥布列什科夫逼近比用贝塞尔逼近具有更好的逼近效果。最后用实例说明。
一种新的RC双口网络综合方法
刘彬
1985, 7(6): 436-44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网络综合方法。该方法解决了单端接RC负载和一端接RC负载,另一端接RL负载的RC双端口网络的实现问题。
设计晶体调频振荡器频偏的新公式
吉健
1985, 7(6): 443-449.
摘要:
本文在分析晶体调频振荡器振荡频率的基础上,得出了晶体调频振荡器频偏的一般表示式、最佳负载条件下的频偏设计公式和调制级有电流串联负反馈时的频偏设计关系式。
在迴旋管中采用中等偏心率椭圆横截面谐振腔的探讨
蒋曼英, 祝西里, 陆孝厚, 丁耀根
1985, 7(6): 450-457.
摘要:
本文综述了几种在迴旋管中采用大横截面谐振腔的办法,计算了中等偏心率椭圆波导各TE模的归一化截止频率。归一化截止频率的数据表明,用椭圆横截面谐振腔的迴旋管具备以下特性:(1)谐振腔体积大;(2)可以振荡的工作模式少;(3)可以使用大直径电子束;(4)可以工作于低次角向腔模。
非晶硅肖特基太阳电池的I-V特性分析
徐乐
1985, 7(6): 458-46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在光照和短路条件下测量Ni/-Si∶H肖特基结势垒宽度的方法。同时,又在实验确定的参数的基础上,从理论上计算了在AM1太阳光谱照射下Ni/-Si∶H太阳电池的I-V曲线。由此得到的非晶硅少子扩散长度的数值与作者1983年用表面光电压法(SPV)测得的是一致的。从计算结果出发,着重分析了影响填充因子的各种因素。与实验对比可以得出结论:被测太阳电池的填充因子小是串、并联电阻造成的,而不是扩散长度太短的缘故。
研究简报
用查表法提高分类器速度
郑勤奋, 吴健康, 王文涛
1985, 7(6): 466-472.
摘要:
正 在使用地球资源卫星进行农、林、矿等各种资源调查中,需要处理极其大量的数据。对数据分类是各种处理中最费机时的操作。提高分类器的速度将可缩短处理周期,降低处理费用。因此寻找快速算法一直是人们努力解决的课题之一。 利用微型机处理数据时,运行时间长的问题尤其严重,这大大限制了遥感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作者在遥感应用软件的研究中,利用MSS数据是整型,且动态范围较窄的特点
一种新颖的高增益圆极化背射天线
宋锡明
1985, 7(6): 473-476.
摘要:
正 背射天线问世以来,已有许多文献报道。利用十字交叉振子馈源和平板式小反射器组成的圆极化背射天线也有报道,但其轴比和增益等电特性不够理想,而且还要用功分器和相移网络,结构显得复杂。 本文简要介绍一种根据作者提出的等效反射面理论研制的结构新颖的圆极化背射天线。采用了双模迭加、并联馈电、加宽的边环和表面波反射圆盘等技术措施,从而使天线的性能得到很大提高。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天线在中心频率上增益为17.5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