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8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大迴旋半径电子迴旋脉塞的线性理论
刘盛纲, 张世昌
1986, 8(1): 1-7.
摘要:
本文利用扰动方法,详细研究了大迴旋半径(电子绕波导轴旋转)电子迴旋脉塞。导出了电子的扰动运动。求得了脉塞(包括迴旋管和迴旋潘尼管)的色散方程,并进行了讨论。
用矩量法求电磁场并矢格林函数的普遍形式
宋文淼
1986, 8(1): 8-13.
摘要:
本文用矩量法导出了在规则边界下电磁场边值问题的一般公式,并由此导出并矢格林函数的普遍形式,应用这一方法,使规则边界下的电磁场边值问题的求解得到普遍解决。这一方法还可以用于其他更复杂的边界问题,例如用于耦合系统,来求解各种耦合系统的本征问题和传输问题。
圆形波导有源区域DGF的特性研究(Ⅰ)
潘生根
1986, 8(1): 14-22.
摘要:
本文是作者研究圆形波导有源区域并矢格林函数(DGF)的计算及其普遍性质的第Ⅰ部分,文中建立了有源区域DGF并矢运算的分布理论法,导出了圆形波导DGF并矢运算的完整表示式,纠正了文献中存在的一些错误和模糊之处。 本文的结论与基斯留克(Kisliuk)(1980,1983)的结论不同,它表明DGF的无散矢量本征函数展开式和无旋矢量本征函数展开式在有源区域不再是纯的无散和无旋场。此外,我们还指出戴(Tai,1973)通过互换并矢算子和有源区域DGF展开式中的积分号来进行并关运算是不恰当的。
希尔伯特变换器的新实现
黄大卫
1986, 8(1): 23-30.
摘要:
利用波数字格型滤波器实现复数滤波器,其输出信号的实部和虚部之间满足希尔伯特变换关系。本文介绍这种变换器的新计算方法,它的公式和设计过程十分简单,以至用小的可编程计算器或微处理机就可完成必要的计算。
具有最大平坦特性的分布参数宽带匹配电路
施雁旸
1986, 8(1): 31-37.
摘要:
本文给出了具有任意斜率的最大平坦特性的分布参数匹配网络的解析解,此解法可用于具有倍频程以上带宽晶体管放大器的电路设计。
多状态反射计技术
许家栋
1986, 8(1): 38-44.
摘要:
本文讨论了多状态测试技术,并将它与多端口测试技术进行了比较,通过分析给出了多状态测试时的功率关系。最后给出了一个工作在毫米波波段的多状态反射计实例,所得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激光再结晶和氢退火对多晶硅电学性质的影响
方芳, 林成鲁, 沈宗雍, 邹世昌
1986, 8(1): 45-51.
摘要:
连续Ar+激光再结晶能使多晶硅的电阻率下降,迁移率显著增高,对离子注入剂量为5101151015cm-2的多晶硅经激光再结晶后再进行等离子氢退火,能使其电学性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更接近于单晶硅.掺杂浓度为11017cm-3时,电阻率从1.2cm下降到0.45cm,迁移率从 62cm2/Vs增高到 271cm2/Vs,电激活能从 0.03eV下降到-0.007eV,晶界陷阱态密度从3.71011cm-2下降到 1.71011cm-2)。本文在现有多晶硅导电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大晶粒(L=15m)多晶硅的计算公式。结果表明,在掺杂浓度在1101611020cm-3的范围内,理论和实验符合较好。
渍制钪酸盐钡钨阴极脉冲性能的研究
杨凌云, 王书绅
1986, 8(1): 52-59.
摘要:
本文对渍制钪酸盐钡钨阴极的脉冲性能作了下述几方面的研究。(1)脉冲发射水平和逸出功分布;(2)脉冲运用下的电子初速分布;(3)脉冲工作比效应;(4)强场下的非常肖特基效应。 本阴极在Tk=850℃下能提供的脉冲发射电流密度大于20A/cm2;平均逸出功=1.7eV;发射的不均匀性与国外报道的M型阴极的相近;在脉冲运用下,电子速度的分散值低于氧化物阴极的。本阴极在场强高于1104V/cm时,出现非常肖特基效应,本文用S值来表征。本阴极的S值明显高于渍制铝酸盐钡钨阴极和L阴极的。造成非常肖特基效应的主要原因是表面逸出功不均匀。在脉冲工作比f=510-3410-2范围内,支取8.8A/cm2时,本阴极有良好的平坦f特性,所以适用于长脉冲、大功率毫米波器件。 最后结合国内外对这种阴极的表面分析结果,对本文的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这些讨论有助于阐明本阴极的发射机制。
研究简报
图象数据压缩的DCT法
许耀昌, 平西建
1986, 8(1): 60-63.
摘要:
正 数字图象的数据率很大,因此在传输和存贮图象时必须考虑对图象数据加以压缩。压缩的方法主要有两大类,即预测编码法和变换编码法。变换编码法又分最佳变换和准最佳变换编码法。由于最佳变换需要计算图象的协方差矩阵及其特征向量和特征值,一般还没有快速算法,所以很难付诸实用。因而常采用准最佳变换。具有快速算法的准最佳
一种拓展波纹喇叭带宽的新方法负导纳区的应用
陈木华
1986, 8(1): 64-67.
摘要:
正 通常设计的波纹喇叭都工作于正导纳区,其辐射性能的频带比理论上可达到2:1;但若考虑到要匹配性能好、辐射图的轴旋转性能优良(即交叉极化峰值电平低),其频带比实际上大约可得到14:1。这不能满足频谱复用的卫星通信地面站对天线的要求,它需要频带比为6425:3700=1.736:1。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尝试利用负导纳区来拓展波纹喇叭的工作带宽
不含频相关元件的连续时间等效电路的SC网络分析
吴杰
1986, 8(1): 68-70.
摘要:
正 1.引言 近年来,对SC网络分析方法的探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些作者提出并发表了若干利用连续时间等效电路分析SC网络的方法。 在文献[1,3]中,作者应用标准Z变换和LDI变换推导了连续时间等效电路,导出的电路含有频相关元件。进行网络分析时,确定这种频相关元件的参数值对每一频率点都
Rice杂波中Swerling Ⅱ目标的似然比检测
朱兆达
1986, 8(1): 71-75.
摘要:
正 1.引言 描述地杂波统计特性时常用Rice模型,其物理基础是认为地杂波由固定反射体引起的稳定分量和大量运动散射体引起的瑞利起伏分量所合成。Fogel曾导出稳定分量不相干时Rice杂波中离散时间最佳检测的估值器-相关器结构,但仍得不到显式解,实现有困难,他转而研究了一种次最佳检测器
一种用(Pb1/2Ni1/2)MnO3改性的PbTiO3压电陶瓷
孙宣仁, 张福宝, 邓其光
1986, 8(1): 76-80.
摘要:
正 1.引言 由于PbTiO3压电陶瓷较难合成,因而使它的推广应用比PZT陶瓷晚。但是由于它的介电常数小(200左右),居里温度高(490℃),故在高频器件、红外器件等方面有应用前途。目前应用较广的(Ba,Pb)TiO3-PTC陶瓷的转变温度就是利用PbTiO3的高温特性来提高的。 本文介绍的是利用PbTiO3的介电常数小、Kt大和频率稳定度高的特点,把它用作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