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M带正交子波包理论
张建康, 保铮, 焦李成
1998, 20(1): 1-6.
摘要:
M带正交子波基由于所具有的优良特性得到了广泛关注。2带子波包具有划分较高频率倍频程的能力,可用于改善子波对时间-频率局部化的性能,推广了信号的适用范围。本文用类似于从2带正交子波基扩展到2带子波包的概念,建立了M带子波包的的理论框架,并把有关2带子波包的定义、概念和性质推广到一般的M带子波包,给出了相应的证明。
M带小波变换在图象中的应用
唐向宏, 龚宇, 龚耀寰, 顾德仁
1998, 20(1): 7-13.
摘要:
小波变换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时频域信号分析理论,是信号分析处理的一种强有力的新工具.本文根据小波变换的特点,在Mallat二带多分辨分析的基础上,讨论分析了信号的多带多分辨分析的理论和实现算法,并将这一理论和算法应用于图象处理,取得了满意效果.
均匀圆阵相干信源DOA估计的模式平滑算法
马常霖, 彭应宁, 田立生, 刘建华
1998, 20(1): 14-1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均匀圆阵的相干信源空间谱估计的方法。它利用空间预处理技术,将阵元空间的均匀圆阵变换成相位模式空间内的虚拟均匀线阵。通过将均匀线阵的空间平滑技术和增强平滑技术应用于该虚拟阵,可获得文中的模式平滑算法。该算法仅利用一维搜索就可使均匀圆阵具有检测相干信源的能力,避免了将圆阵看成是一般平面阵时所必须的多维搜索,减少了计算量。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了该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瞬态信号双谱估计的一种新方法
邓革, 陆军, 粟毅, 陆仲良
1998, 20(1): 20-25.
摘要:
瞬态信号的模型参数估计在许多领域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本文利用高阶矩的性质,提出一种Q-slice马尔可夫ARMA模型双谱估计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估计精度高,计算量小,即使在低信噪比的情况下,对瞬态信号也有较好的拟合效果.
一种改进的松弛算法
邵朝, 保铮
1998, 20(1): 26-32.
摘要:
本文从建立松弛(RELAX)算法所对应的多维非线性优化问题出发,对松弛算法和最大似然(ML)算法进行了多方面的比较.基于这些讨论,提出了改进的RELAX算法。
一种新的分形图象压缩编码方法
尹忠科, 杨绍国, 顾德仁
1998, 20(1): 33-37.
摘要:
本文首先研究了一般分形图象压缩方法存在的缺陷,然后对它进行了改进.最后在DCT域进行进一步改进。实验结果表明,与原来方法相比较,改进后的方法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用Hopfield网络实现边缘模糊图象的二值化处理
章珂, 刘贵忠
1998, 20(1): 38-43.
摘要:
本文基于Hopfield网络提出了一个实现边缘模糊图象二值化处理的新方法.首先将图象二值化处理问题转化成优化问题,然后构造相应的Hopfield网络参数并用Hopfield网络实现这个优化问题的解.实验说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同时对较小图象,甚至一维信号亦具有好的效果.
基于双正交FDWT的雷达数据压缩和目标识别方法
唐白玉, 褚扬清, 姜文利, 柯有安
1998, 20(1): 44-49.
摘要:
本文由双正交共轭滤波器构造有限维内积空间的双正交多分辨分析和快速离散小波变换(FDWT),提出信号的对偶小波变换方法,并将其用于降低雷达数据存储量,提出双正交变换系数筛选方法以及基于压缩数据的小波域相关和最小距离分类方法。通过六种飞机目标的距离高分辨数据的分类实验,证明本文提出的变换、压缩和识别方法是有效的。
基于相位编码的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的脉冲压缩性能分析
陈伯孝, 张守宏
1998, 20(1): 50-55.
摘要:
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SIAR)采用多个频率信号同步全向照射工作方式,通过脉冲综合可以获得一定的脉压比。根据其距离模糊函数知,距离分辨率仅取决于发射信号带宽,增大发射信号的时宽带宽积则存在距离栅瓣效应。为此本文利用相位编码调制各阵元的发射信号,讨论其脉冲压缩性能。结果表明:这时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脉压比,而且可以降低距离旁瓣,同时可以满足SIAR对各向同性照射的要求。从而有利于提高其作用距离和距离分辨能力.
多视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图象的分类和极化通道优化
刘国庆, 熊红, 黄顺吉, A.Torre, F.Rubertone
1998, 20(1): 56-61.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新的最大似然(ML)分类算法对多视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图象进行分类,给出了应用NASA/JPL机载L波段四视全极化SAR实测数据的试验结果,证明了新算法的有效性。此外,本文还将所提算法应用于部分的多视全极化SAR数据中,实现了地貌类型分类的极化通道优化。
多视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图象的统计分析
刘国庆, 黄顺吉, 熊红, A.Torre, F.Rubertone
1998, 20(1): 62-67.
摘要:
本文基于乘性相干斑模型,推导出多视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数据的无条件分布模型广义的K分布,将从中演绎出的单通道多视强度K分布与几种典型地表的实测数据的统计直方图和几种常用的分布模型进行比较,经验地建立了场景纹理的非均匀性与合适的统计分布模型之间的关系。此外,应用统计分析的结果,本文还提出了一个自适应的地貌类型分类方法,使分类精度得到明显提高,说明了统计分析的重要性。
基于FIR滤波器的信号分解和合成技术
周建鹏, 杨义先
1998, 20(1): 68-74.
摘要:
本文对基于FIR滤波器的信号分解和合成技术进行了研究,特别对其中的关键环节数据的扩展方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传统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传统数据对称扩展方法的基础上给出了新方法。
广义多结构元素并行复合形态滤波器
赵春晖, 孙圣和
1998, 20(1): 75-81.
摘要:
本文基于数学形态学中的广义形态开-闭和闭-开运算,采用多结构元素,构造了一类并行复合形态滤波器。这类滤波器具有平移不变性、递增性、对偶性和幂等性等重要性质,并遵守阈值叠加准则,不仅可以有效地抑制图象中的噪声,而且较好地保持了图象的几何结构特征。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滤波算法的有效性.
平面移动通信网内部电磁兼容的网路拓扑结构
朱洪波, 高攸纲
1998, 20(1): 82-86.
摘要:
电磁兼容性要求是移动通信网组织规划中一个很重要的网路性能指标,本文重点研究了保证平面移动通信网内部电磁兼容的网路理想拓扑结构,分析研究了在电磁兼容要求下应如何考虑对网路区群频道组数n和网格模数M的选择。
ATM网中具有优先级管理的漏桶监管器性能分析
徐树公, 黄载禄
1998, 20(1): 87-92.
摘要:
本文利用推广的流体流方法分析了具有优先级管理的ATM网漏桶监管器(PLB)性能.这种PLB将部分缓冲共享(PBS)的选择丢弃优先级管理策略用于业务监管,对高、低优先级信元区别对待,从而保证高优先级信元的低丢失率。文中针对突发业务分析了此种监管方案的性能.理论计算及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通过性能分析可望选取合适的PLB参数进行有效控制。
混沌同步和混沌保密通讯的实验研究
尹元昭
1998, 20(1): 93-97.
摘要:
本文对变型蔡氏电路的分岔、混沌和同步特性进行实验研究。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变型蔡氏电路成功地进行了混沌保密通讯的实验。
介质加盖高增益微带天线的优化
孟庆翔, 朱守正, 蔡国祥
1998, 20(1): 98-102.
摘要:
本文提出了利用点源增益优化方法设计介质加盖的高增益微带天线的方法,所确定的各介质层的电厚度能保证天线取得最高的增益。同时优化计算量也成倍减少。所设计的一个两层介质加盖微带天线的最高增益达到16.8dB。分析结果还表明,在一定条件下,增益和效率是可以兼顾的,用加盖的方法提高天线增益的同时仍可使天线具有较高的辐射效率。
平板介质波导不连续性问题的有限元分析
张利军, 徐善驾
1998, 20(1): 103-108.
摘要:
本文应用有限元、模匹配和多模网络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平板介质波导不连续性结构的散射及辐射特性。与常规的从场源关系出发来分析辐射问题的方法不同,本文方法从求解介质波导结构的色散特性入手,从散射的角度将辐射问题转化为表面波和空间波的传输问题,从而使分析过程得到了很大的简化。
多层介质中通孔结构准静态电容参数的提取
宋犇, 洪伟
1998, 20(1): 109-113.
摘要:
本文采用维数缩减技术(DRT)提取了多层介质中通孔结构的准静态电容参数。由于该方法充分利用了集成电路结构分层性的特点,从而可以很方便地处理任意的介质层数和结构参数,而仅需很少的计算时间和内存.文中的计算结果与Ansoft软件结果符合较好。
双栅极场发射阵列的特性模拟与设计
庄学曾, 夏善红, 陶新昕
1998, 20(1): 114-119.
摘要:
具有聚焦能力的双栅极场发射阵列(DGFEA)是两类最有发展前途的真空微电子器件(高分辨率场发射显示器和真空微电子微波、毫米波器件)的关键技术。本文简要比较了两种结构的DGFEA的主要性能和优缺点,叙述了双层栅极结构DGFEA的设计与模拟方法.从模拟计算获得的发射特性和聚焦性能可以看到:这种结构的DGFEA能获得几乎平行的场发射电子束,其最大发射电流密度可达到约500A/cm2以上,是发展真空微电子微波、毫米波器件和其它强流电子注器件等较理想的电子源。
基于模运算模为合数的多值逻辑函数的展开
王伶俐, 徐新民, 陈偕雄
1998, 20(1): 120-124.
摘要:
本文分析了模为素数的多值逻辑函数的展开,提出模相关的概念,然后提出了任意四值逻辑函数的展开。
规范化分段线性化网络的可控开关模型
温郑铨, 杜培明, 郭春生
1998, 20(1): 125-131.
摘要:
本文提出应用PSpice提供的可控开关和多维受控源构成各种规范化分段线性化器件的模型,它使得可用PSpice来分析一般的规范化分段线性化网络,这是有工程意义的。文中有详尽的算例。
研究简报
能量极小化的一种启发式遗传算法
陈朝阳, 陈光Ju, 虞厥邦
1998, 20(1): 132-135.
摘要:
Chakradhar et.al(1988,1990)将组合电路表示为Hopfield神经网络,将测试生成问题转化为一个组合优化问题。本文在传统遗传算法的基础上,结合电路的拓扑信息,提出了一种用于组合电路神经网络模型能量极小化的启发式遗传算法。
基于Bayes决策的组合中值滤波
宋焕生, 梁德群, 刘春阳, 吴成柯
1998, 20(1): 136-140.
摘要:
针对图象滤波中的滤噪和细节保护的矛盾,提出了基于Bayes决策的组合中值滤波技术。内容有:(1)导出了测试向量的联合分布密度函数;(2)提出了先验概率的一种估计算法,该算法具有一定的普遍应用意义;(3)基于Bayes决策,将标准中值滤波器(MF)和多级中值滤波器(MLM)组合应用,给出一种效果优良的组合中值滤波器结构。
基于时域双谱估计的超宽带雷达目标特性分析
匡纲要, 粟毅, 陆仲良
1998, 20(1): 141-144.
摘要:
本文利用UWB雷达目标冲击响应局部分量,针对复杂目标,提出了一种时域双谱估计算法,能准确地估计出目标的散射中心分布。根据上述算法利用自行研制的冲激雷达实验系统对缩比飞机模型的实测数据作了分析,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