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用复信号处理方法研究二维复指数信号最小二乘估计的渐近性质
毛用才, 保铮
1998, 20(2): 145-150.
摘要:
二维复指数信号广泛应用于许多实际场合,本文利用复随机信号处理方法研究其最小二乘估计的渐近性能。D.Kundu等人(1996)是将复信号表为实部和虚部来讨论的,因而非常繁琐。用复信号处理方法将可使讨论大大简化。
基于小波变换的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多普勒参数提取算法
李刚, 朱敏慧, 朱锡兴
1998, 20(2): 151-156.
摘要:
本文基于合成孔径雷达成象处理中运动目标回波信号的频谱特点以及WVD变换的性质,讨论了WVD的双线性特性在用于运动目标多普勒参数提取,特别是用于多点目标及面目标成象处理时的缺陷,并结合小波变换特点,分析了小波变换用于运动目标多普勒参数提取的可行性和用于多点目标和面目标情况下的内在优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小波变换的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多普勒参数提取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
合成孔径雷达数据传输系统失真分析
杨汝良
1998, 20(2): 157-165.
摘要:
本文推导了合成孔径雷达数据传输系统视频转发信号的频谱特性。利用数传信号二维谱分析了数传系统幅频失真、相频失真对合成孔径雷达距离向、方位向压缩性能的影响。这一分析已成功地应用于机载多条带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数据传输系统的研制中。
连续小波变换的一种快速算法
马钧水, 刘贵忠
1998, 20(2): 166-174.
摘要:
连续小波变换(CWT)由于其优良的特性,在信号处理的许多领域得到了应用。但是CWT在实现时有很大的计算量,针对此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离散小波变换(DWT)实现CWT的快速算法。通过理论分析,本文得出了该算法所需的两个滤波器f(n)和g(n)的构造方法和整个快速算法的组织方式,并利用一个技巧对小波系数的尺度间隔进行了细化。最后对算法的计算复杂度进行了简略的定性分析。
分形噪声中的信号检测
谢文录, 谢维信
1998, 20(2): 175-181.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1/f类分形噪声中的信号检测问题,利用小波变换对1/f噪声的近似白化作用,来消除1/f噪声间的相关性。文中给出了白化滤波器的传递函数,信号检测的判决规则和接收系统结构;分析了系统的接收性能;最后给出了仿真实验结果。
时间和频率二维自适应的锥形核时频表示
刘永红, 王宏禹
1998, 20(2): 182-18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时间和频率二维自适应的锥形核时频表示。在不同的时频平面点采用不同的锥形长度参数,以与待分析信号相适应。它的性能优于仅时间一维自适应的锥形核时频表示,而计算时间增加并不多。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声母识别
梅勇, 王群生, 徐秉铮
1998, 20(2): 188-193.
摘要:
模板匹配法技术是汉语声母识别中较为成功的算法,但它的缺陷影响了其恢复错误、改善识别性能。神经网络(NN)和模糊系统的结合,保留了双方的优点,充分利用了模糊神经网良好的容错性能、计算性能、分类性能和决策性能。本文重点研究了两种基于模糊神经网的声母识别方案,通过对其结构、识别率和特点的分析,可看出模糊神经网的声母识别性能明显优于模板匹配法,是更适于语音识别的网络。
用反馈式语音识别理解方案进行汉语短语的识别理解
傅秋良, 袁保宗
1998, 20(2): 194-198.
摘要:
汉语语音理解系统的任务之一是把语音识别系统获得的汉语单音节转换成正确的汉字、词,乃至汉语的短语、语句,与语音识别系统一起,完成一个语音到文本(speech to text)的转换系统。本文利用一个闭环反馈方式汉语语音识别理解方案,在汉语词识别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对汉语结构性短语的识别理解,获得了预期的结果。最后本文对实验结果和反馈式语音识别理解方案进行了讨论。
集成运算放大器同相和反相形式的En-In噪声分析和比较
王军, 戴逸松
1998, 20(2): 199-205.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和比较同相和反相放大器En-In噪声的特点,给出了若干新结果。本文方法在低噪声运放电路设计和运放噪声参数提取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C制造中真实缺陷轮廓模型的比较
姜晓鸿, 郝跃, 许冬岗, 徐国华
1998, 20(2): 206-212.
摘要:
本文对现有的IC制造中真实缺陷轮廓的建模方法进行了比较,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该结果为进行有效的集成电路(IC)成品率预报及故障分析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具有寄生极点的二阶电流模式滤波器的可调性
赵录怀, 邱关源
1998, 20(2): 213-218.
摘要:
积分器寄生极点离主极点不是很远时,会引起全集成滤波器参数的偏差。文中分析了积分器有限直流增益和非主极点的影响,给出了二阶滤波器极点频率和品质因数的微变公式,研究了滤波器的可调控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增益可调型电流模式连续时间积分器,用这种积分器实现的滤波器能实现fp和Q的双调控。
一阶相关免疫函数的计数
吴文玲, 肖国镇
1998, 20(2): 219-222.
摘要:
通过研究布尔函数的线性结构,得到了一类满足一阶相关免疫的不具有线性结构的函数,由此给出了一阶相关免疫函数个数的一个新下界。
多径衰落信道下多载波CDMA信号的频率分集接收
刘铁, 李恩家, 项海格
1998, 20(2): 223-228.
摘要:
本文研究了多载波码分多址(Multi-Carrier CDMA)扩展频谱系统在多径衰落信道下的频率分集接收技术。文中首先研究了理想载波恢复、频率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条件下多载波码分多址系统的性能,然后提出了用时间频率窗平滑来改善载波相位估计的算法,并对该算法在衰落信道下的性能进行了仿真。理论推导和计算机仿真结果说明,多载波码分多址系统的频率分集接收方案与理论上最佳的RAKE分集接收相比,性能略有下降,但接收机结构得到了简化。
异步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采用分集接收的多用户检测器
王焱, 程时昕
1998, 20(2): 229-234.
摘要:
在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多址接入干扰可以通过多用户检测技术来消除,而分集接收可以减小信道衰落的影响。本文给出了一类应用解相关检测、天线分集、RAKE多径分集技术的接收机,并对这一类接收机的性能做了分析。结果表明,在上行链路中,应用多用户检测和分集接收能够极大地提高接收机的性能。
混沌扩频序列产生器
凌聪, 孙松庚
1998, 20(2): 235-240.
摘要:
本文给出了基于一类混沌映射的扩频序列产生方法,运用混沌的遍历理论分析了周期趋于无穷时混沌扩频序列的性能,并对实际性能作了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混沌扩频序列具有良好的平衡特性、相关特性和理想的线性复杂度,且数量极多,是直接序列扩频通信的优选序列。
多级跳跃网络中的路径枚举分析
贡越, 程时昕, 鲍炜
1998, 20(2): 241-246.
摘要:
本文将信号流图的方法应用于多级跳跃网中的路径枚举和折射路由性能分析。传输方程的泰勒级数展开可显示信源和终点间所存在的给定长度的路径数。
光脉冲在光波导中传播的显式时域法
巨振乐, 付君眉, 冯恩信
1998, 20(2): 247-25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稳定的模拟光波导中波传播的显式时域方法,该方法以Dufort-Frankel法和变量代换法为基础,采用了显式的差分方法,计算快速,节省内存,行之有效;应用该方法在光波导中将500fs的光脉冲传播2mm,得出了光脉冲的瞬态值及波导参数对脉冲的影响情况。
一种利用C/A码GPS接收机实现电离层延时双频改正的方法
张孟阳, 吕保维, 宋文淼
1998, 20(2): 251-256.
摘要:
电离层传播延迟是C/A码GPS导航定位的主要误差源之一。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C/A码GPS接收机实现电离层延迟实时双频改正的方法,并对实现这一方法的电路框图的原理进行了分析,从理论上说明了其可行性。
计算电大尺寸目标RCS的外推技术与矩量法结合的混合法
崔索民, 方大纲, 金东兴
1998, 20(2): 257-262.
摘要:
本文提出了另一种将外推技术和矩量法结合起来解决电大尺寸目标的电磁散射问题的混合法,在提取目标的特征信息时应用了抗噪声性能较好的矩阵束方法,在外推时应用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拟合方法。用本文的方法计算了介质条带和细直导线的双站散射截面,所得结果与一般分域基矩量法结果吻合得很好,表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螺旋-圆柱波导系统特征值的研究
王刚, 刘刚, 金亚秋
1998, 20(2): 263-266.
摘要:
本文给出了螺旋-圆柱波导系统的特征方程,首次求得了此结构的复根模,推导出了实根模、虚根模和复根模相互之间的分界条件,并给出了一些特征值曲线。最后,利用特征方程近似计算了一个螺旋-圆锥喇叭天线的远场辐射方向图,数值结果与实验进行了很好的比较。
均匀磁聚焦和周期磁聚焦部分屏蔽流过渡区的设计
鲁佩菊
1998, 20(2): 267-272.
摘要:
本文叙述均匀磁聚焦和周期磁聚焦部分屏蔽流过渡区设计的一种方法,指出对于阳极电位与慢波线电位不同的电子光学系统,以及这两个电位虽然相同,但导流系数大,阳极孔效应严重的电子光学系统,它们的过渡区的设计,必须采用非等位空间中的傍轴电子轨迹方程。并对用部分屏蔽流周期磁聚焦的电子光学系统,电子枪区中的电子轨迹与磁力线重合的问题提出一些看法。
研究简报
MSDE信号模型的信号编码方法
水鹏朗, 保铮, 焦李成
1998, 20(2): 273-276.
摘要:
本文给出了基于MSDE、LMSDE信号模型的信号编码的数学描述。把LMSDE信号模型的模拟信号编码过程转化为求解一个带非线性约束的二次规划问题并给出了SUMT外点法求解的方法。最后,通过两个例子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和高信噪比下对噪声的鲁棒性。
小波变换边缘检测特性分析
王博, 潘泉, 张洪才, 戴冠中
1998, 20(2): 277-280.
摘要:
本文一改以往的以仿真的感性效果作为信号边缘检测质量的效果评价方法,提出小波变换边缘检测定位精度和抗噪声能力量化分析方法。基于小波变换的边缘检测算法,物理意义上是一个先平滑,再进行边缘检测的过程,其边缘检测特性与边缘类型和尺度大小有关。随尺度增大,定位偏差增大,反映了小波变换局部化特征强弱对边缘检测特性的影响。本文给出了不含噪声和含有噪声情况下,典型边缘定位精度的量化表述。
场发射锥尖的制备及特性研究
秦明, 黄庆安, 魏同立
1998, 20(2): 281-284.
摘要:
研究了倒金字塔填充型锥尖及正向刻蚀硅尖的制备工艺,采用了两种封装结构测试了场发射硅尖阵列的发射特性,并分析比较了这两种结构的特点及用于制备高频微波器件的可能性。
实时定标微波辐射计
李靖, 张俊荣, 赵凯
1998, 20(2): 285-28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形式的微波辐射计,即实时定标微波辐射计。这种体制的微波辐射计具有的特点是:不受增益波动的影响,不受本机噪声变化的影响,能够提供连续的定标,动态范围宽等。制作了一台C波段实时定标微波辐射计,积分时间为0.2s,灵敏度为0.2K,线性度为0.9990,适应于地面、机载和星载微波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