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5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JEIT“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电子与信息学报》编辑部

随着火箭运载、微纳卫星与空间电子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在轨卫星数量不断增长,星上计算、存储能力,星间/星地通信能力显著提升。大规模低轨通信星座、导航星座、遥感星座、空间科学探测等各类天基网络正在快速发展,并将与现有地面业务专网、5G网络、以及互联网等高效融合,充分发挥天基信息系统独特效益。针对天地跨域、动态和异构组网所面临的时效性、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等重大挑战,软件定义、虚拟化、边缘计算、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研究可能为天地网络智能融合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为展示国内在天地融合智能组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2022年,《电子与信息学报》拟推出“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现发布专题征文通知。


2021.06—2022.04

图片来源于网络授权素材

专题主编


何熊文: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

李红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赵康僆:副教授(南京大学)

靳  一:高级工程师(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

李  聪:高级工程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


网站:http://jeit.ie.ac.cn/

模板:http://jeit.ie.ac.cn/news/zuozhefuwuzhongxin/00d07e7b-add3-41a1-89f3-5403ead75a10.htm



专题主编介绍 

何熊文
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

国际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CSDS)航天器接口业务领域副主席,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数据与信息传输分技术委员会委员,航天科技集团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CSDS首席代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载人月球探测总体研究室副主任。曾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电子信息专业副总师。承担了973等十余项研发项目,带领团队在空间数据系统、综合电子系统、空间和星内一体化网络等领域进行了创新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成果已应用于多个型号。获授权专利15项;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制定中国首份CCSDS标准建议书,主持及参与国家标准等标准制定14项。

李红艳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理论与工程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数据与信息传输分会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天地融合网络、大规模时间确定网络、无线移动自组织网络、无线局域网、车联网等网络关键技术研究。近五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十三五”预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异构网络资源管控方面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持证人)。

赵康僆
副教授(南京大学)

博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首届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数据与信息传输分技术委员会(SAC/TC425/SC3)委员,IEEE International Network Generations Roadmap INGR)项目Satellite工作组成员。主要从事空间智能信息网络协议关键技术研究,作为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或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民用航天十三五技术预先研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Frontiers in Space TechnologiesFrontiers i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编委,China Communications专刊客座编辑, WISATS2020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WCSP2020空间信息网络分会共同主席。曾获2019年南京大学新华报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7年第五届全国空间数据系统学术交流会最佳论文奖等。

靳一
高级工程师(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

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卫星高速数传、光电传输与网络技术研究。在IEEE Trans MTTIEEE MWCL、通信学报和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作为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项目。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太赫兹科学与电子信息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

李聪
高级工程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高级工程师,博士,《遥测遥控》期刊编委,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参加工作十余年,参加或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专用技术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征文范围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

  • 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架构;

  • 低轨星座网络边缘计算;

  • 低轨星座网络管理控制;

  • 计算存储一体化的星地融合网络;

  • 空间和星内一体化网络;

  • 大规模时间确定网络路由与转发协议。

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要求: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http://jeit.ie.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天地融合智能组网技术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

截稿时间:2022年3月31日。

稿件拟录用时间:2022年5月31日(录用后网络版即可在线出版)。

纸刊拟出版时间:2022年8月。



美 编:余 蓉

校 对:马秀强、刘艳玲

审 核:陈 倩

声 明

本文系《电子与信息学报》独家稿件,内容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属于原作者。

欢迎评论、转载和分享本公众号原创内容,转载请与本号联系授权,标注原作者和信息来源《电子与信息学报》。

本号发布信息旨在传播交流。如涉及文字、图片、版权等问题,请在20日内与本号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电子与信息学报》拥有最终解释权。



微信推文征稿通知

广大的J粉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电子与信息学报》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与支持!

打造电子与信息领域代表行业发声的专业学术媒体,开拓微信推文内容的学术广度与深度,现面向电子与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公开征集新媒体文案(稿酬另议)。素材可以包括(不局限于)以下若干类型:

  • 国际前沿顶刊论文成果解读;

  • 团队重要成果介绍;

  • 电子与信息技术或产业发展的观点看法;

  • 著名科学家的人物访谈;

  • 电子、信息学科的科普讲解;

  • 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介绍;

  • 重要学术活动宣传和推广;

  • 个人科研心路历程或二三趣事;

  • 发表论文的心得体会分享;

提交文案形式可以是图文或视频,欢迎关心我们的广大读者、作者和专家随时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感谢大家一路见证和陪伴我们成长,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文案投稿请联系学科编辑,微信号:chenqianivy






往期回顾

我们拥有第一个正式 logo 啦

征文通知|“面向6G的异构网络融合技术”专题

期刊速递 |《电子与信息学报》2021年第六期目次

持续招新 | Hey,这里是JEIT融媒体工作室

“面向6G服务的智能超表面通信”专题征文通知

“面向6G的无人机通信”专题征文通知

“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专题征文通知

“超宽带雷达及其应用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智能制造算法与系统”专题征文通知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7-0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