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奇异值分解的超定盲信号分离
朱孝龙, 张贤达
2004, 26(3): 337-343.
摘要:
该文研究超定盲信号分离,即观测信号个数不少于源信号个数情况下的盲信号分离问题。作者 从分离矩阵的奇异值分解出发,首先提出一种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超定盲信号分离代价函数,接着推导了一般梯度学习算法。此后,借助于相对梯度的概念,证明超定盲信号分离与通常的完备盲信号分离具有相同形式的自然梯度算法。仿真试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时频子空间分解的宽带线性调频信号DOA估计
黄克骥, 田达, 陈天麒
2004, 26(3): 344-349.
摘要:
针对具有时变方向向量的宽带线性调频信号,该文建立了基于短时Wigner-Ville分布(WVD)的空间时频分布矩阵,通过对各个空间时频矩阵的特征分解获得对应的信号子空间和噪声子空间,给出了基于时频子空间投影实现多个时频点综合估计信号DOA的算法。利用空间时频分布的前后向平滑解决了具有相同时频特性信号的均匀线阵DOA估计问题。算法不需要聚汇和插值等复杂的矩阵变换,精度较高,计算简便.仿真实验显示该算法性能显著优越于基于矩阵插值的宽带调频信号DOA估计算法.
一种冲击噪声环境中的二维DOA估计新方法
吕泽均, 肖先赐
2004, 26(3): 350-35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在冲击噪声环境中基于阵列输出信号分数低阶矩的二维测向方法稳健的协变异波达方向矩阵法。该方法利用冲击噪声和SS过程的特点,扩展了原波达方向矩阵法的信号模型和应用环境,对冲击噪声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增强了算法的通用性和稳健性,弥补了传统的基于二阶或高阶统计量的子空间测向算法不能应用于冲击噪声环境的不足,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机载SAR系统平台运动容差分配方法
白霞, 洪文, 毛士艺
2004, 26(3): 357-363.
摘要:
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平台运动容差分配是系统要求分配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系统设计中的必要步骤,通过考虑误差源、误差影响和性能极限等因素使得最终的设计方案更为合理。该文在分析和仿真平台运动误差对SAR成像质量的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机载SAR系统平台运动容差分配的方法:根据实际成像系统和成像环境搭建仿真平台后,通过仿真实验逐步得到独立运动误差容限、联合运动误差容限和修正运动误差容限,最后考虑一些相关因素在前面仿真所得的容限区域上合理地做出平台运动容差分配的最后决策。这种方法将系统的平台参数、平台运动误差的类型和方向、测绘宽度以及成像质量要求等因素均作为分配过程的约束条件,是一种兼具针对性和合理性的SAR系统平台运动容差分配方法。
数字合成孔径雷达中改善I/Q通道不平衡性的多相Kaiser滤波法
黄广民, 高祥武, 杨汝良
2004, 26(3): 364-369.
摘要:
该文分析了数字合成孔径雷达正交相干检波的I,Q通道的不平衡性,给出了评价I/Q通道不平衡性的统一指标。为了改善数字合成孔径雷达I/Q通道的不平衡性,该文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内插多相Kaiser滤波法.研究表明,当多相Kaiser滤波器的阶数为16时,噪声旁瓣的抑制比为-74dB,相对瞬时频率误差为-1.18%。
一种评价光学卫星辐射特性及图像质量的噪声分析方法
唐海蓉, 向茂生, 吴一戎, 朱敏慧, 金伟其
2004, 26(3): 370-374.
摘要:
该文通过分析光学卫星图像的辐射和噪声特性,引进了三维噪声分析方法,将图像噪声按时间、 空间水平和垂直三维空间划分为7个噪声项,并分析了各噪声因子的含义。通过对实际图像加以验证和分析,为评估图像质量和评价图像质量改善方法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基于Viseme的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及Talking Head
蒋冬梅, 谢磊, IlseRavyse, 赵荣椿, HichemSahli, JanCornelis
2004, 26(3): 375-381.
摘要:
为实现听觉/视觉驱动的说话人头部动画,该文给出了一个基于viseme(说话时的基本嘴形单位)的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它训练viseme隐马尔可夫模型(HMM),识别语音为viseme图像序列。建模采用triseme的概念来考虑viseme的上下文相关性,但它需要超大量的训练数据。该文根据viseme图像及其相似度权值(VSW)定义视觉问题集,用来建立triseme决策树,以实现triseme的状态捆绑及HMM参数共享。为比较系统性能,基于phoneme(听觉领域的语音基本单位)的语音识别结果也被映射为viseme序列。在评价准则上,定义viseme图像相似度加权识别精度,更全面地考虑输出和参考图像序列的差别,并用嘴形圆度和VSW曲线中的突变点来评估所得viseme序列的平滑性。结果表明,基于viseme的语音识别系统能给出更平滑和合理的嘴形图像序列。
基于高效液相色谱的中药材模式识别新方法
李一波, 黄小原
2004, 26(3): 382-38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高效液相色谱的中药材模式识别新方法。此方法采用一种新的自组织模糊神经网络识别中药材。网络由2级神经网络构成:第1级为子类自动聚类结构自组织模糊神经网络;第2级为有监督子类分类神经网络。整个网络既有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力,又有模糊系统的基于规则的推理能力,特别是对子类的自动聚类能力。因为中药材会由于产地、采摘时间和处理方法的不同而有较大的区别,所以子类的自动聚类能力对中药材模式识别尤其有意义。另外整个网络还能适应特征维数不等的模糊模式识别问题。经大量中药材样本和实际测试表明,网络抗平移、形变和适应新产地药材的能力都很强,达到了预期效果。
基于分数布朗运动和概率神经网络的自然纹理分类
胡金艳, 张太镒, 张春梅
2004, 26(3): 389-393.
摘要:
该文基于自然纹理的分数布朗运动(FBM)模型,引入一种新的分形特征参数分形尺度,提出计算分形尺度的截矩线性度(IAL)方法。实验表明,将纹理图像的分形尺度与分形维数结合,既反映了物理表面分形的尺度范围又反映了该尺度范围内的纹理粗糙程度,从而更有效地描述和区分纹理特征。文中利用纹理图像在水平、垂直和对角3个方向上的分形尺度和分形维数作为特征集,采用概率神经网络(PNN)作为分类器进行自然纹理图像分类,得到准确的分类结果。
三角基函数神经网络算法在数值积分中的应用研究
王小华, 何怡刚, 曾喆昭
2004, 26(3): 394-39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三角基函数神经网络算法求解数值积分的新方法,提出并证明了神经网络算法的收敛定理和数值积分的求解定理及推论。最后给出了数值积分算例,并与传统计算方法作了比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数值积分方法计算精度高,适应性强,而且不需要知道被积函数,因此该数值积分算法在电子学等工程实际中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应用遗传算法进行阵列天线综合
刘源, 邓维波, 许荣庆
2004, 26(3): 400-404.
摘要:
该文采用了两种基于遗传算法的方法对线阵列天线进行了综合。仿真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均能够逼近Chebyshev综合的结果。与Chebyshev法相比,具有灵活性强,不受天线工作频率限制等优点。其中第二种方法将遗传算法与Schelkunoff法结合起来,能够方便精确地在指定位置得到零点并满足其它的优化条件。
CRT显示器信息电磁泄漏保熵性研究
董士伟, 许家栋
2004, 26(3): 405-409.
摘要:
将CRT显示器和侦收系统组视为一个通信系统,建立了不同显示内容时的两种信源模型和与之对应的信宿模型。结合信源熵损失率和信宿熵获取率的概念,讨论了此通信系统的保熵性,指出CRT显示器显示图像时系统不具备保熵性而显示文本时具备保熵性。分析了造成以上区别的原因,并提出一种防止CRT显示器显示文本时信息电磁泄漏的方法。文中给出的算例和实验结果都与理论分析一致。
一种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星载EPC可靠性状态检测方案研究
李振民, 张锐, 阴和俊
2004, 26(3): 410-415.
摘要:
该文针对星载EPC(Electronic Power Conditioner)可靠性状态检测问题引入了一种非接触式的红外热成像检测方法,介绍了应用该方法进行可靠性状态检测的理论依据及其检测系统构成;并在应用该系统对星载EPC样机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的基础上,依据数理统计理论和欧氏距离判别方法,首次提出了一个有效的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可靠性状态检测数学模型。
自适应比特功率分配的MIMO OFDM系统性能
黎海涛, 张靖, 陆建华
2004, 26(3): 416-420.
摘要:
该文首先分析了多天线发射和接收(MIMO)的OFDM系统模型。然后针对在多径衰落信道下,OFDM中一些深度衰落的子载波降低了系统性能。该文把一般多载波系统中的自适应比特功率分配算法推广应用到多天线OFDM系统中。同时研究了自适应MIMO OFDM系统的频谱效率。仿真结果表明,自适应比特功率分配提高了MIMO OFDM的误比特率性能和频谱效率。
非理想功率控制下VSG-CDMA系统的容量分析
郭山红, 谢仁宏, 孙锦涛, 萧润明
2004, 26(3): 421-426.
摘要:
该文研究分析了非理想功率控制下,多种类型用户并存时VSGCDMA系统的容量问题。文中根据小区内干扰Iin和他区干扰Iother导出了用户接入许可条件,该条件对用户均匀分布和非均匀分布情况均适用。在此基础上文中推导了链路失败概率的计算公式,并导出了他区用户的干扰分布。
基于传输块调度的WCDMA上行负荷控制算法
苟定勇, 刘刚, 吴诗其
2004, 26(3): 427-434.
摘要:
在WCDMA系统中,小区的无线资源管理通常是在无线网络控制器(RNC)节点内完成.然而,专用传输信道上传输格式可以逐帧改变,基于传输格式的快速变化实际上构成一种无线资源控制能力。这种控制能力是由UE和Node B的MAC实体以及物理层协同完成的,完全不需要三层信令参与。该文根据WCDMA专用传输信道传输格式的快速变化能力,结合基于类的QoS策略,针对上行信道提出一种负荷控制算法,用以支持全分组业务。研究结果表明,在多业务环境下,各个用户能公平共享无线资源、同时能够实现实时业务时延保证。
一个无条件匿名的签密算法
王继林, 毛剑, 王育民
2004, 26(3): 435-439.
摘要:
匿名技术在隐私保护中具有广泛应用,而签密可以在一个逻辑步骤内同时完成数字签名和公钥 加密两项功能,其代价显著低于常规“先签名再加密”方法的代价.目前的签密算法中,签密人的具体身份是公开的.该文基于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协议和匿名签名的思想,在不可分模型下提出了一个无法追踪签密人身份的无条件匿名签密算法,并证明了该算法的正确性和安全性.
基于主动网络技术的移动IPv6切换方案
廖小飞, 李津生, 洪佩琳, 熊继平
2004, 26(3): 440-445.
摘要:
该文首先分析了IETF制定的移动IPv6协议在切换过程中所存在的缺点,然后提出一种基于主动网络技术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改善移动IPv6的性能.最后通过网络仿真,证明这种方案具有更 多的优点和更高的性能。
基于线性规划的Internet端到端时延的估计
朱畅华, 裴昌幸, 李建东, 肖海云
2004, 26(3): 446-452.
摘要:
测量Internet端到端时延特征是研究Internet端到端分组行为的重要内容之一,它能够应用于QoS(Quality of Service),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的管理、拥塞控制算法研究等许多方面.常用的端到端时延测量方法大多依赖于GPS接收机或采用NTP协议来实现收发端时钟的同步,但由于GPS接收机价格较高不可能每台主机都能配备, NTP协议的精度不能满足要求。该文基于线性规划的方法估计收发时钟的频差、相对时钟偏差等参数,以获得端到端时延的估计。作者在几条不同的链路上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消除收发时钟不同步的影响。
一种基于短时傅里叶变换的OFDM时间同步方法
邝育军, 乐光新
2004, 26(3): 453-45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短时傅里叶变换的OFDM符号同步方法。该方法通过短时傅里叶变换得到OFDM信号的二维幅度谱,并提取其中的周期平稳时频结构信息,估计出OFDM符号的无ISI时间区间,并选取该区间的最佳位置作为OFDM符号起始位置估计。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相对于常规的时间相关算法能有效地对抗低信噪比环境。
支持QoS的自适应门限复合光突发装配技术
阳小龙, 张敏, 李乐民
2004, 26(3): 459-46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光突发装配技术,该技术由自适应门限突发装配算法和基于优先级的随机 化的偏移时间设置方案构成.该装配算法特别适合于多类别分组混合装配,能让所有类别的分组公平有效地使用装配能力,能较好地与IP层的QoS机制相匹配。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光突发装配技术在性能上具有一定优越性.
区分服务中一种TCP友好的公平数据包标记算法
刘正蓝, 朱淼良, 董亚波
2004, 26(3): 466-472.
摘要:
在DiffServ网络中,存在一些对带宽利用的不公平性。为了解决这些不公平性,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TSW的标记算法,称之为TCP友好的公平数据包标记算法,它能以一种近似按比例的方式在各个汇聚流之间公平地分配网络中的剩余带宽,同时还能在汇聚流内部对TCP流和UDP流进行公平的带宽分配。通过仿真试验对算法进行了验证,并与其它几种标记算法进行比较,结果证实本算法比其它几种算法具有更好的公平性。
一种新型随机接入呼叫接纳控制算法
王兵, 叶栋, 丁炜
2004, 26(3): 473-478.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型呼叫接纳控制算法.算法依概率对新连接申请进行接纳判决.接纳概率的计算取决于网络管理者制定的接纳控制策略。给出了算法的设计思想和规则描述。仿真结果验证了这种算法的有效性和可实现性。
研究简报
基于PCNN的图像阴影处理新方法
顾晓东, 郭仕德, 余道衡
2004, 26(3): 479-483.
摘要:
该文提出了如何用脉冲耦合神经网络(PCNN)进行图像阴影处理的新方法。计算机仿真表明,采用参数优选的PCNN图像阴影处理算法,可有效地处理图像中的阴影,从而使得图像中的目标易于被发现。该文工作拓展了有明确生物学背景的PCNN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功能。
宽带非高斯信号的二维波达方向估计方法
单志龙, 季飞, 韦岗
2004, 26(3): 484-48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解决宽带非高斯信号二维波达方向估计的方法。该方法利用相干信号子空间方法把宽带的阵列频域数据四阶累积量聚焦到同一个参考频段下,然后利用基于信号空时特征结构的时空DOA 矩阵方法来进行二维DOA估计。理论上证明该方法在高斯噪声环境下对宽带非高斯信号都具有很好的估计性能,通过计算机仿真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部分饱和SAR原始数据压缩
赵宇鹏, 万锋, 雷宏
2004, 26(3): 489-494.
摘要:
分块自适应量化(BAQ)算法在实际应用中碰到的问题是SAR原始数据含有较多饱和成分的量化。文中分析了BAQ对这类数据产生较大误差的原因。根据数据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对传统BAQ进行改良的压缩算法部分饱和BAQ(FSBAQ).实验表明,这种方法在不改变压缩比的情况下,对存在一定饱和的数据都能提高4.5dB以上的量化信噪比.文中给出了一条选择量化形式的曲线。并给出用传统BAQ算法及该文给出的算法对一块SAR原始数据进行量化和结果对比。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相位截断杂散谱的精确分析
谢仁宏, 是湘全
2004, 26(3): 495-499.
摘要:
该文在Nicholas采用数论方法得到的相位截断杂散谱的幅度和位置分布结果的基础上,运用映射和数论工具对杂散谱位置分布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种简化算法,可精确分析相位截断杂散谱的谱线幅度和杂散位置.
电大尺寸开口腔体电磁散射特性的DDM/FEM-BIE混合法分析
何小祥, 徐金平
2004, 26(3): 500-504.
摘要:
该文将超松弛重叠及非重叠区域分裂法(DDM)与矢量有限元方法(EB-FEM)、边界积分方程(BIE)法相结合对三维电大尺寸开口腔体的电磁(EM)散射特性进行分析。通过DDM将原腔体分解成若干子腔体,在各子腔体内应用EB-FEM进行分析。腔体间应用矢量传输条件进行耦合,最终腔体内电场分布通过迭代获得。在原腔体口面,运用积分方程进行描述。在分析过程中,将传输条件和BIE统一成第三类边界条件形式。最后给出的数值结果验证了DDM/FEM-BIE混合方法分析腔体的电磁散射特性的精确性及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