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KPCA准则的SAR目标特征提取与识别
韩萍, 吴仁彪, 王兆华, 王蕴红
2003, 25(10): 1297-1301.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基于 KPCA(Kernel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和 SVM(SupportVector Machine)的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目标特征提取与识别方法。该方法在非线性空间内利用线性 PCA(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准则提取目标特征并由 SVM分类器完成目标识别。基于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DARPA)和空军研究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提供的实测 SAR地面目标数据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方法不但能够提高识别率,具有良好的推广能力,同时还降低了对方位估计精度的要求,是一种有效的 SAR目标特征提取与识别方法。
真实数据背景下的SAR运动目标回波信号模拟及应用
王琦, 王岩飞
2003, 25(10): 1302-130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原始数据模拟方法,将模拟数据和实际测量数据结合在一起形成含有模拟运动目标和真实背景的SAR原始数据,用于对SAR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的验证和分析。根据SAR的成像原理和运动目标的回波模型,该文给出了将模拟运动目标回波信号和真实背景回波数据叠加的半真实模拟数据的形成方法。通过将合成的数据应用于运动目标的检测试验,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非线性CS算法的前斜视SAR成像
刘光炎, 黄顺吉
2003, 25(10): 1308-1315.
摘要:
针对SAR的前途斜视工作模式,该文建立了雷达信号的回波模型,详细分析了回波信号的瞬时方位频率和瞬时多普勒频率及距离Chirp斜率对方位频率的影响。然后结合经典的CS算法,提出了一种基于前斜视的改进CS算法,并利用该方法进行了仿真试验。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更符合斜视SAR的几何关系,能有效地进行距离压缩、距离徒动校正和方位聚焦,改善了成像质量。
SISAR中运动目标全息信号的表示及仿真研究
罗斌凤, 张冠杰, 张守宏
2003, 25(10): 1316-1320.
摘要:
在运用阴影逆合成孔径雷达(SISAR)对运动目标进行成像和识别研究中,需要得到相关目标的全息信号。该文在分析目标侧影轮廓与其全息信号关系的基础上,导出了一种更具普遍意义的全息信号的表达形式,式中的各组成具有明确的物理含义。为验证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有效性,以外场试验获得两种目标的全息信号为比较对象,参照外场试验条件进行了仿真。比较结果说明了该仿真方法实际有效。
基于贝叶斯网络模型的遥感图像数据处理技术
李启青, 马建文, 哈斯巴干, 韩秀珍, 刘志丽
2003, 25(10): 1321-1326.
摘要:
贝叶斯网络是一种不确定性知识的推理和描述技术,针对遥感数据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贝叶斯网络模型的遥感数据推理和描述技术。文中利用 2002年春季中-日亚洲沙尘暴项目的土地利用数据(LU),沙尘监测数据(TSP),卫星 AVHRR时间序列 LST/Albedo数据,采用贝叶斯网络模型进行了知识描述和信息推理预测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种新的非平稳信号分析方法-局域波分析
张海勇
2003, 25(10): 1327-1333.
摘要:
该文介绍一种新的非平稳信号分析方法一局域波分析。该方法源于瞬时频率的概念,它能把动态信号的局部特征正确地在时频域内予以描述。局域波分解的基不是固定的,而是随动态信号波形的变化而变化,具有自调节自适应的特征。与传统的时频分析方法相比,局域波分析有很多优点,它是分析非平稳信号的一般方法。该文讨论了局域波分析的应用,指出了该方法需进一步研究的有关问题。
二维滑动矩形窗傅氏变换的快速递推算法
张丽飞, 杨鸿波, 王东峰, 邹谋炎
2003, 25(10): 1334-1340.
摘要:
该文利用相邻滑动窗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傅氏变换的平移性质,提出一种二维滑动矩形窗傅氏变换的快速递推算法。文中分析了该快速递推算法的复杂度和传统直接计算法的复杂度,证明了新的快速递推法可以大大降低计算复杂性,尤其是在图像尺寸和窗口尺寸较大的场合中。该算法可以改善滑窗傅氏变换或Gabor变换的计算效率。
基于目标语义特征的图像检索系统
高永英, 章毓晋, 罗云
2003, 25(10): 1341-1348.
摘要:
为克服当前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技术中低级特征无法准确全面地描述高级语义的问题,该文设计和实现了一个基于目标高级语义特征的检索系统。该系统利用了一个多级图像描述模型将语义特征结合到图像检索技术中。该图像描述模型通过在不同层次上对图像内容进行分析和描述,实现了从低级特征到高级语义的过渡。在此模型的基础上还研究了相应的检索机制和反馈技术。该系统的检索机制定位于图像中目标的语义内容,与传统的图像检索系统相比更接近人对图像内容的理解,从而使检索过程更简便,检索效率也得到很大提高。基于目标描述的自适应相关反馈可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给出相应的检索方案,从而使检索结果得到优化。
图像高逼真度的自适应盲水印算法
王沛, 余松煜
2003, 25(10): 1349-1354.
摘要: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图像、音频和视频产品越来越需要一种有效的版权保护方法,所谓数字水印就是一种嵌入到图像、视频或音频数据中的不可见标志,可以用于多媒体数据的版权保护、认证和标注等。该文提出了一个有效的自适应育水印算法,在水印检测过程中不需要原始图像。原始图像经小波变换后,选择内嵌水印所需要的子带,水印根据邻居特征平均值法和奇偶判决法内嵌到频域中所选择的子带上。实验结论和攻击测试表明,该文所提议的算法能得到高逼真度的加水印图像,对如 JPEG有损压缩、中值滤波、附加噪声、伸缩、裁剪等各种图像处理的攻击有较强的稳健性。
适于复杂信息融合系统的近似联合概率数据关联算法
刘城霞
2003, 25(10): 1355-1360.
摘要:
文中在B.Zhou提出的直接概率计算(DC)和近似概率计算(AC)算法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近似多传感器多目标联合概率数据关联算法。近似概率法是以一个目标为中心的近似聚为构造互联事件的起点,并在计算中将DC和AC结合得到的一种全邻的点迹-航迹关联算法。它能有效地提高目标点迹-航迹的关联正确率,在计算时耗上较完全联合概率法快得多,能满足工程中实时性的要求,将其在杂波下目标密集、航迹复杂的数据融合系统中进行实验,对关联正确率,关联耗时等与最近邻法进行了比较,效果较好。
神经网络指数稳定性分析及收敛率估计
谭晓惠, 张继业, 杨翊仁
2003, 25(10): 1361-1366.
摘要:
该文通过李雅普诺夫直接方法,研究了一类 Hopfield神经网络平衡点的存在性、唯一性与指数稳定性。文中假设神经网络系统的激励函数为单调增Lipschitz连续函数,在自反馈项为非线性函数的条件下,研究其指数稳定性,同时给出了收敛率估计式。
设计有限字长FIR数字滤波器的Tabu优化算法
殷福亮, 周浩洋
2003, 25(10): 1367-1372.
摘要:
该文提出了设计有限字长FIR数字滤波器的Tabu优化算法,这是一种模拟人的记忆过程的并行优化算法。首先,详细描述了Tabu算法并给出了计算步骤;然后将Tabu算法应用于有限字长FIR数字滤波器的优化设计;最后给出了模拟计算结果。
宽带CDMA系统中的一种新的自适应信道估计方法
杨馨, 尤肖虎
2003, 25(10): 1373-1378.
摘要:
该文提出了采用实测的信道自相关系数作为权重的信道估计处理方法,并给出其误差性能的数学表达式,同时给出了经典的滑动平均信道估计方法的误差性能的数学表达式。理论分析及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的方法能自动适应移动信道的时变模型及衰落速率,具有有效地抑制噪声的优点;同时克服了滑动平均估计方法的估计长度对估计准确性影响较大的缺点,在移动速度固定及移动速度变化很大的环境下都具有稳定的误差性能;尤其在移动速度变化很大的环境下具有比滑动平均估计方法更低的估计方差,大大提高了RAKE接收机的性能。
基于SIR的宽带CDMA系统前导检测
葛小慧, 黄爱苹, 胡荣
2003, 25(10): 1379-1385.
摘要:
该文研究多径衰落信道条件下,基于SIR的前导检测。以WCDMA中随机接入信道(RACH)和公共分组信道(CPCH)为例,设计了两天线接收机结构,推导了前导检测性能表达式。通过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对3种两天线信号的利用方式进行了比较。
利用限幅器改善Rayleigh衰落信道中Turbo乘积编码PSAM系统的性能
刘伟, 张海林, 刘增基
2003, 25(10): 1386-1391.
摘要:
该文研究了 Rayleigh衰落信道中 Turbo乘积编码辅助符号调制(TPC-PSAM)系统的性能并提出一种利用软信息限幅来改善的 TPC-PSAM性能的新方法,通过对不同的 Rayleigh衰落信道中 TPC-PSAM系统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在 10-4误比特率下,这种新方法对 TPC-PSAM的性能有5~8dB的改善。
载波误差对MC-CDMA系统性能的影响
张登银, 郑宝玉
2003, 25(10): 1392-1397.
摘要:
该文对下行无线通信信道中MC-CDMA系统的载波误差性能进行了研究。对接收判决器的输入信噪比(SNR)和判决误码率(BER)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结果表明,MC-CDMA对载波频率偏移十分敏感,系统性能随载波数量的增加而迅速下降;在最大载荷下,载波相位抖动导致的性能下降与载波数无关。
密码学控选逻辑控制序列与输出序列的互信息
刘传东, 吕述望, 范修斌
2003, 25(10): 1398-1402.
摘要:
给出了密码学控选逻辑的概率模型,得到了密码学控选逻辑控制序列与输出序列互信息为零的充要条件,同时利用控制序列在输出序列上的信息泄漏,给出了分析密码学控选逻辑的一种方法。
流量工程中静态路由算法的研究
吕航, 孙雨耕, 吴雪
2003, 25(10): 1403-141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流量工程环境中的静态路由算法。考虑当前的网络资源情况,分优先级别在网络中计算并配置标记交换路径(Label Switched Path,LSP),当某一优先级有多条 LSP需要并行配置时,利用遗传算法搜索最优或较优的配置方案,使得网络的链路带宽使用率低于管理员定义的某个限定值,达到合理分布资源的目的。此外,提出了一种改进的 Dijkstra 算法计算 LSP的最短路径。
多专业网连接性业务管理研究
詹志强, 邱雪松, 孟洛明
2003, 25(10): 1411-1417.
摘要:
根据多专业网连接性业务的管理需求,基于电信运营图(TOM,Telecom Operations Map),提出了连接性业务的管理框架,以实现多专业网连接性业务配置和维护的自动化;讨论了多专业网连接性业务管理框架中多专业网综合网管系统和专业网网管系统之间的管理接口;提出了配置和故障管理的管理接口功能需求和信息模型;以及基于 CORBA的实现。
含有部分填充等离子体柱的螺旋线混合模的理论分析
龚中麟, 陈光, 张晋林, 何润亚
2003, 25(10): 1418-1424.
摘要:
导出了含有部分填充等离子体柱的螺旋线中混合模的色散方程,计算出混合模的色散曲线并由此探讨了混合模的形成条件。研究了约束磁场对轴向电场的径向分布的影响。在低约束磁场下轴向电场的径向分布显示场与电子束的耦合显著增强,无聚焦磁场时存在着沿等离子体柱面传播的 TG模。
研究简报
一种宽测绘带SAR新方法的探讨
王小青, 朱敏慧
2003, 25(10): 1425-1429.
摘要:
宽测绘带SAR是当前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研究的热点问题,在需要全球动态观察或高重复周期观察局部地区的应用中都希望能进行宽测绘带成像。该文论述了一种基于多调制方式的宽测绘带方法。并详细论述了调制方式的选择,盲区问题及其数据处理方法。
脉冲波形对其轴线能量传播特性影响的研究
杨宏春, 阮成礼, 杨春, 林维涛
2003, 25(10): 1430-1435.
摘要:
在相同平面圆形辐射器条件下,对具有相同中心频率的几种典型脉冲,根据电磁场理论,给出了它们轴线能量传播特性的解析计算公式和数字模拟结果。研究表明:当脉冲的上升时间小于有效脉冲宽度的1/20时,在脉冲传播的慢衰减区,等腰梯形脉冲的传播特性优于目前普遍应用的正弦脉冲。
电场积分方程矩量法中具有局部连续性的基函数积分奇异性降阶处理
华夷和, 徐金平
2003, 25(10): 1436-1440.
摘要:
三维散射与辐射问题常基于电场积分方程(EFIE),运用矩量法求解。该文证明了只要所选择的屋顶基函数(rooftop basis functions)具有局部连续性,无论对于平面或者曲面单元,都能将求解阻抗矩阵元素的积分函数写成一种对称形式,使得其奇异性降为 O(1/R),从而避免了现有文献中因处理源点和观察点重合时出现的O(1/R2)奇异性所导致的积分复杂性,数值计算结果表明了简化后计算公式的有效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