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1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OFDM系统中迭代信道估计和解码研究
马章勇, 刘雅然, 赵春明, 尤肖虎
2003, 25(11): 1441-1446.
摘要:
该文针对 QPSK调制的 OFDM系统,根据 Turbo码的迭代解码原理,利用其软信息对信道估计的精度进行改进。同时为了防止由于解码器判决不准确造成误差的传播,提出了一种加权迭代估计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能较显著地提高系统的性能。
一种实用的基于导频的空时编码OFDM系统信道估计方法
屈代明, 朱光喜, 陈钟麟
2003, 25(11): 1447-1451.
摘要:
该文研究了在多径衰落信道情况下的基于导频的空时编码OFDM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包括基于DFT的LS,LMMSE算法,提出了一种实用的估计方法,该方法通过优化设计的导频符号避免了复杂的矩阵求逆计算,大大降低了LS,LMMSE算法的复杂度和运算量,在性能上接近理想信道信息情况下的性能。
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下一种空时分组码的直接解码
赵铮, 殷勤业, 张红, 张建国
2003, 25(11): 1452-1462.
摘要:
该文针对 3个发射天线,1个接收天线的空时分组码系统,提出了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下,无需信道估计,直接对空时分组码进行解码的方法,把子空间方法应用于空时编码当中,从信号处理和空时编码两个方面考虑空时分组码的直接解码问题,利用空时分组码所特有的正交设计,较为方便地从子空间中解出信号信息,从单载波的角度,解决了频率选择性衰落下空时分组码的解码问题。Monte-Carlo仿真给出了直接解码算法的性能,并与使用准确信道信息的解码算法做了性能比较。
一种高精度的TOA估计方法
沈建锋, 王宗欣
2003, 25(11): 1463-1468.
摘要:
提出了一种 CDMA系统的高精度的信号到达时延(TOA)的估计方法。在不提高采样频率的情况下,使用积分-清除电路对接收信号进行采样,将离散信号用离散傅里叶变换(DFT)转换到频率域中,然后根据 CDMA信号模型和多径信道模型以及已知的扩频码的离散频谱,估计出信号相对于一个码片周期的整数部分 TOA;再在离散频率域中用最小二乘法估计出信号到达的小数部分 TOA,该方法即使在采样频率不高的情况下,也有很高的精度,而且运算量小,因此是一种有效的高精度 TOA估计方法。
LMS和归一化LMS算法收敛门限与步长的确定
曾召华, 刘贵忠, 赵建平
2003, 25(11): 1469-1474.
摘要:
从LMS算法失调量的准确表达式出发,根据输入信号特征值分布重新研究了LMS,归一化LMS(Normalized LMS,NLMS)算法收敛的必要条件,推导出LMS和NLMS 算法收敛的步长门限,并分析了输入信号特征值分布、滤波器阶数对算法收敛步长门限的影响,推导出满足性能失调下步长的自适应计算公式,减小了应用 LMS,NLMS算法时步长选取的盲目性,与已有的算法相比,具有计算简单、实用、自适应性能强,同时可获得满意失调量的特点,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正确性。
混沌序列与一类基于移位寄存器的非线性序列的性能比较
米良, 朱中梁
2003, 25(11): 1475-1481.
摘要:
混沌序列与一类基于移位寄存器的非线性序列非线性前馈逻辑(Non-Linear Feed-ForwardLogic,NLFFL)序列都具有非线性、宽带类噪声、大的码族、长的周期且容易产生的特性,通过对它们在产生方式、相关性能、多址性能以及抗相关攻击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和仿真研究,说明混沌序列与该类非线性序列在性能上总体相当,但对于短周期序列(N1023),混沌序列的抗相关攻击、抗干扰能力更强,因此更具有实用价值。
基于图像特征的易损水印技术
钟桦, 刘芳, 焦李成
2003, 25(11): 1482-1487.
摘要:
该文在 Yeung-Mintzer(1997)的方法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易损水印技术。为解决原算法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利用基于图像特征的混沌密钥控制易损水印的嵌入。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地抵制由原算法所产生的攻击问题。由于水印在空域逐个像素地进行嵌入,所提出的算法具有良好的局部修改检测性能。
基于HMM和SVM的指纹分类方法
王崇文, 李见为, 陈为民
2003, 25(11): 1488-1493.
摘要:
该文提出了指纹分类的一种新型方法:使用指纹编码的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HMM)和支持向量机(SVM)的两级分类,该方法采用FingerCode作为指纹的特征表述,首先用5个伪二维 HMM进行类别初选,确定最可能的两种指纹分类结果,再用相应的 SVM分类器做最终判决,实验表明,分类性能已经达到或超过目前流行的指纹分类算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支撑矢量预选取的双色Voronoi图方法
裴继红, 杨烜
2003, 25(11): 1494-1498.
摘要:
支撑矢量机是在统计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模式识别方法,在解决小样本、非线性及高维模式识别问题中表现出许多特有的优势,在支撑矢量机中,支撑矢量的选取相当困难,成为其应用的瓶颈问题。该文利用Voronoi图在特征空间特有的构造特性,提出了一种预先选取支撑矢量的新方法双色Voronoi图方法。该方法针对数据在空间的分布特性,在训练支撑矢量机以前,利用样本数据的双色Voronoi图确定候选的支撑矢量,然后在这些预选的矢量上进行学习。试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及可行性。
一种新的细胞神经网络阴影检测器的研究
汪海明, 郭仕德, 余道衡
2003, 25(11): 1499-1504.
摘要:
该文深入研究了一种新的二维细胞自动机(CA),找到了几种新的算法规则可以用来实现字符的粗化处理和阴影检测,并且用这些规则设计了几种新的细胞神经网络,文中详细介绍了这些算法规则的布尔代数表达式和细胞神经网络学习算法。仿真结果证明了这种新的细胞神经网络是简单而有效的,同时也证明了可以用 CA规则来设计新的细胞神经网络,为细胞神经网络的设计找到了一种新颖有效的方法。
CDMA网络规划的线性建模方法
张健明, 杨大成
2003, 25(11): 1505-1513.
摘要:
该文提出了CDMA网络规划的线性建模方法。该方法用线性方程组对 CDMA系统进行建模,并可用迭代的方法求解,该文同时给出了模型的仿真结果,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完全可以用于对实际网络的规划,同时,该方法便于用计算机实现,可以作为规划软件的算法模型。
一类数字混沌加密系统的安全性分析
胡国杰, 冯正进
2003, 25(11): 1514-1518.
摘要:
在 Kirchhoff准则下,从选择密文攻击出发,探讨数字混沌加密系统的安全性能,并指出基于数字滤波器的数字混沌加密系统不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在选择密文攻击下,可以获得加密系统的密钥。
机载SAR重复轨道干涉成像试验结果
师瑞荣, 荆麟角, 宋福明, 沈汀, 李建雄
2003, 25(11): 1519-1524.
摘要:
该文描述了中科院电子所机载L-SAR系统的重复轨道干涉试验,通过对得到的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得到了中国第一幅与实际地形图基本吻合的数字高程图,高程精度在10m左右。同时,该文提出一种适用于轨道有夹角的图像配准方法,并在处理过程中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DPCA和干涉技术的SAR动目标检测
郑明洁, 杨汝良
2003, 25(11): 1525-1530.
摘要:
通过分析相位中心偏置天线(DPCA)技术和干涉处理的优点和缺点,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三孔径合成孔径雷达(SAR)对地面运动目标进行检测的新方法。该方法不仅能够检测出动目标,还能够精确估计动目标参数,即确定出动目标的真实位置和运动速度,然后对动目标聚焦成像。该文方法简单,运算量小,通过计算机仿真数据验证了该文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对地观测的微波散射成像方法
赵羲文, 张守融, 王卫延
2003, 25(11): 1531-1535.
摘要:
以微波为探测手段进行对地成像观测,能够全天候、全天时工作,在许多技术领域得到了重要应用,对微波成像的新思想、新体制、新技术的探索,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微波成像方法,称为微波散射成像方法,该方法可采用收发分置工作方式,工作时只需要以单色波照射待成像地域。原理性成像模拟结果表明,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获得被观测地域高几何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的微波图像。
毫米波目标辐射亮温的极值解
聂建英, 李兴国, 娄国伟
2003, 25(11): 1536-1541.
摘要:
毫米波近感技术是利用物体的毫米波辐射特性,探测识别目标的技术。它在许多领域有着重要作用。为在毫米波辐射探测中求得精确的真实目标亮温,必须建立天线电磁辐射与环境电磁辐射交会的数学模型。此是第一类病态 Fredholm积分方程,该文给出毫米波辐射计目标辐射亮温的极值解。
基于矢量波函数空间算子理论的波导系统有限元分析
邢锋, 任列辉, 徐诚, 周斌, 宋文淼
2003, 25(11): 1542-1547.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能够消除非物理模的波导系统的有限元分析方法,从矢量波函数空间的偏微分算子理论出发,推导出具有简洁而自洽数学形式的完备的电磁波基本方程组,将电场矢量用两个标量函数表示,并用有限元法对这两个标量函数进行数值求解,从而得到了波导系统的有关参数,文中以加载膜片波导和E面矩形波导阶梯为例说明了这一分析及计算过程。
综述评论
带内同频道数字音频广播关键技术进展
于云华, 刘扬, 石寅
2003, 25(11): 1548-1557.
摘要:
基于编码正交频分复用的数字音频广播(DAB)具有鲁棒性高和激光唱盘(CD)音质等优良性能。带内同频道(IBOC)制式的DAB能够在已有的模拟广播频道内同播模拟和数字两种信号,完全兼容现有的模拟接收机,以较低成本实现向全数字化DAB的平滑过渡。作者论述了FM IBOC DAB的频谱分析,综述了混合模式FM IBOC DAB的发射(接收)机的基本结构和感知音频编码、前向纠错编码、OFDM、第一邻频道干扰消除、时间延迟分集和音频混合等关键技术,提出了发展我国的 IBOC DAB的一些建议。
学术讨论
高效数字调制VMSK的错觉
陈晓毅, 姚庆栋, 刘小成
2003, 25(11): 1558-1563.
摘要:
Walker提出了一种高效率的数字调制方案VMSK调制,根据 Walker的分析,它的频带利用率可以达到 30bit/(sHz),而且没有能量损失。该文从工程和信号处理的角度分析了这种调制,得到了一个非常可惜的结果,这种调制并没有所说的性能。
研究简报
多径多用户环境下超宽带脉冲无线通信系统性能
黎海涛, 张靖, 陆建华
2003, 25(11): 1564-1569.
摘要:
超宽带脉冲无线电是正在发展中的新型高速无线接入技术。该文首先分析了超宽带发射信号实现多址通信的原理。为了研究在多径环境下的系统性能,引入了确定型两径和统计型S-V两种典型室内信道模型。通过仿真试验得到在此信道条件下系统的误比特率。结果表明,在多径多用户环境下,符号间干扰和多址干扰使系统性能下降;当接入用户数达到一定值后,多址干扰成为降低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采用接收天线分集能提高系统性能。
一种DWT与DCT结合的盲音频水印算法
赵春晖, 李福昌
2003, 25(11): 1570-157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盲音频水印算法。它充分利用离散小波变换的多分辨率特性和离散余弦变换的能量压缩能力,通过量化处理把降维后的二值图像水印嵌入到原始的音频信号中,在水印的提取过程中不需要原始音频信号的参与。仿真实验证明了算法的鲁棒性和不可感知性。
利用多分辨分形特征进行目标识别
符新伟, 余秋星, 李志
2003, 25(11): 1575-1577.
摘要:
该文分析了湖底回波信号经小波多分辨分解后,发现不同分解尺度上的小波系数的能量分别与分解尺度在一定范围内满足幂指数关系,与分形维的定义相似。据此求得两类特征参量,并对五类回波进行了分类,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识别结果。
一种可认证的动态秘密共享方案
刘媛, 尹青, 张利民
2003, 25(11): 1578-1580.
摘要:
该文基于椭圆曲线加密的安全性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秘密共享方案。该方案可防欺骗、防参与者数据误发,参与者和管理者相互之间能相互进行身份认证,并且较好地解决了秘密共享的更新和复用问题,该方案在现在网络通信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一种新的保边缘滤波算法
赵乘麟
2003, 25(11): 1581-158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保边缘滤波算法,该算法根据图像区域的局部方差大小动态调整滤波器的支撑集的大小。方差越大的区域,说明其高频分量越多,支撑集就越小。为了能在滤波的同时尽量保护图像边缘,该算法还根据像素点和中心点的方向矢量同支撑集内的平均梯度的夹角把支撑集内的像素点分成不同的集合,并给予沿着图像边缘的集合以较大的加权值以及垂直边缘方向的集合小的加权值,从而保证了边缘不模糊。从滤波结果看,经该算法处理过的图像的峰值信噪比(PSNR)明显高于中值滤波器处理过的图像,对细节比较丰富的图像,高于近 3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