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支持HFC网中QoS业务的调度方法
王志刚, 刘丽川, 李乐民, 孙海荣
2002, 24(6): 721-725.
摘要:
为了在HFC中支持不同QoS的业务,必须仔细研究CMTS的上行业务调度算法。但是在当前最重要的标准 MCNS DOCSIS1.1中,没有规定任何针对 QoS设计的调度算法,而很多文献都是以改进的先到先服务(FCFS)为基础讨论的。该文提出了一种可支持 QoS的调度算法,通过将业务分类,按照不同类型业务的带宽占用动态分配业务的优先级,同时还考虑了回带(piggyback)对网络吞吐量的影响,给出了仿真结果,并针对典型的时延敏感业务IP Telephony提出了改善网络通道利用率的方法。
一种用于流控和资源管理的区分业务Fast-TCP机制
王茜, 隆克平, 程时端, 马健, 张润彤
2002, 24(6): 726-73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传统TCP技术的改进方案基于区分业务的 Fast-TCP 机制,简称区分业务F-TCP。通过探讨和借鉴相关的流控、调度及队列管理策略,进一步提出了区分业务F-TCP的实现算法。大量的仿真结果证实了这种机制及其实现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及相关的缓冲区占用量突发的估计公式。该机制可在现有的Internet网络中有效地提供业务区分。
异步移动通信系统中激活用户及其定时的联合估计
方洋旺, 焦李成, 潘进, 孙绍刚
2002, 24(6): 735-743.
摘要:
该文讨论了异步CDMA系统的激活用户数、激活用户及其定时的联合估计问题。在仅知道小区内所有注册用户特征序列的情况下,针对过采样接收信号模型,应用子空间方法来辨识激活用户数、激活用户并同时捕捉它们的定时。然后,分析了所提算法的特性,此方法不需要训练序列,理论分析与大量的仿真结果表明,此算法简单,性能优越,能抗远近效应,最后,它还表明当对接收信号进行过采样时,上述算法性能有明显的改善。
一种可用于CDMA移动通信的变速率语音编码算法
朱琦, 酆广增
2002, 24(6): 744-75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码率为 0.75-5.4kb/s可变速率的高质量语音编码讲法。该算法对CELP的激励进行了改进,根据语音的特征把语音分成4类,不同类型的语音采用不同的激励码本。特别是对于浊音,提出了一种基于基音同步的嵌入分裂式激励码本,该码本利用浊音具有准周期性的特点,使该算法在很低的码率下就可很好地恢复浊音信号,克服了CELP在4kb/s速率以下因码本尺寸小而导致合成语音质量差的缺点。经非正式听音测试,它的主观质量超过了1~8kb/s的可变速率QCELP系统,并且平均速率大约只有2kb/s,比QCELP的5kb/s平均速率低了很多、非常适用于 CDMA移动通信系统。
时隙ALOHA DS/CDMA系统与多载波时隙ALOHA系统吞吐性能的比较研究
焦文华, 梁庆林
2002, 24(6): 751-757.
摘要:
该文对同样带宽下时隙 ALOHA DS/CDMA系统和多载波时隙 ALOHA系统的吞吐量进行了理论计算、比较和仿真。结果表明,在总负载较大时,采用高纠错能力的时隙 ALOHA DS/CDMA系统可以在吞吐量上有更好的性能。但若网络负载过重,时隙ALOHA DS/CDMA系统的吞吐性能较多载波时隙ALOHA的系统下降快;码字总数受限会带来码字选择的冲突,从而降低系统的吞吐性能。
一种混沌系统同步的优化方案
周小安, 张基宏, 丘水生
2002, 24(6): 758-764.
摘要:
该文通过将反馈控制与小波变换相结合,对混沌同步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在发送端,将系统的部分信号进行小波变换去掉细节信息后发送,在接收端重构出低频信号,将其与接收端信号的差进行反馈。应用本优化方案可将发送信号压缩后传送,节约系统资源;可滤去发送信号中的高频成分,减小干扰和噪声对同步信号的影响。文中给出了仿真验证结果。
无比特丢弃的AAL2分组话音系统最优分组长度的研究
魏立军, 刘增基
2002, 24(6): 765-772.
摘要:
该文根据分组话音业务的特点,结合分组话音业务服务质量要求,特别是分组丢弃概率和端到端分组传送时延的要求,研究AAL2分组话音系统中AAL2分组最优长度的确定方法,得出结论:对于无比特丢弃的AAL2分组话音系统,当话音采用32kb/s的编码时,AAL2分组的最优长度大约为31个字节;当话音采用16kb/s的编码时,AAL2分组的最优长度大约为27个字节。此时AAL2分组的分组头开销小,话音分组的丢弃概率和端到端分组传送时延低,所得的分组话音质量高。
采用多径干扰抵消的RAKE接收机
胡荣, 黄爱苹, 王洪玉, 顾伟康
2002, 24(6): 773-780.
摘要:
针对多径衰落信道,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导频的串行多径干扰抵消技术(SMPIC)和相应的RAKE接收结构,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并与常规的RAKE接收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采用此技术可改善 RAKE接收性能,且结构简单、易于实现。
IC卡预付费产品系统数据安全性的研究
方瑜, 李声沛
2002, 24(6): 781-788.
摘要:
该文简要介绍了IC卡预付费产品系统的基本构成,并就IC卡密码安全,卡上数据加密和数据校验三个方面进行讨论,提出了一个新的综合数据安全方案,有效防止系统数据遭受被动攻击和主动攻击。尤其是引进加密锁,运用多层密钥加密机制,为IC卡预付费产品系统数据安全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对拉曼光谱信号分类的模式识别
郭平, 卢汉清, 杜为民
2002, 24(6): 789-793.
摘要:
该文提出了应用重整化的高斯分类器对拉曼光谱信号识别。把每条光谱信号看作是高维矢量空间的一个点,建立统计模型后采用贝叶斯定则进行概率分类。计算机实验结果表明识别正确率可达到99.81%。
数字空间轮廓的小波描述子
曲桂红, 张大力, 阎平凡
2002, 24(6): 794-799.
摘要:
为了描述数字空间目标轮廓,便于计算机图形表达,提出一种适于描述序列点轮廓的小波描述子。将数字空间轮廓视为周期序列,并基于离散小波变换给出序列点轮廓小波描述子的具体表达。结合具体医学图像轮廓进行相应的应用研究,并与Fourier轮廓描述子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在具有相同比特率的情况下,序列点轮廓小波描述子具有更好的保形性,同时实现了对轮廓数据的压缩。
利用结合局域优化的遗传算法求解脑磁逆问题
李军, 朱红毅, SailingHe
2002, 24(6): 800-804.
摘要:
脑磁逆问题的求解是脑磁研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其中对多电流偶极子源参数的推断一般采用非线性全局优化方法,但收敛速率较慢。为提高计算速率,该文采用结合局域优化的遗传算法,既克服了局域优化的局部极小问题,又可以加快收敛速率,基于真实头模型的仿真计算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一种基于类噪声混沌编码的图像联想记忆
余群明, 王耀南, 陈继光
2002, 24(6): 805-810.
摘要:
该文描述了利用帐篷函数的混沌过程生成类噪声索引的一般方法,给出了类噪声混沌编码记忆的数学模型,同时说明了循环卷积和循环相关运算在图像信息存储和恢复中的基本机理。仿真实验表明:利用循环卷积和循环相关运算,图像可以从类噪声混沌编码的单模式和双模式中正确地回忆出来,并且最终回忆图像与原始存储图像有一定的位移量。
一种强噪声背景下弱信号检测的非线性方法
杨祥龙, 汪乐宇
2002, 24(6): 811-815.
摘要:
该文利用随机共振技术对工程测量中常碰到的弱信号检测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就信噪比的提高、弱信号的检测等进行了研究。并对信号经随机共振系统处理和不经随机共振系统处理进行检测比较。实验结果表明,随机共振技术完全有可能成为信号检测中一个强有力的新工具。
一种斜视SAR成像算法
韩春林, 王建国, 陆志强
2002, 24(6): 816-820.
摘要:
该文详细分析了斜视SAR的成像原理,研究了大斜视SAR与正侧视SAR回波信号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高运算效率的成像方法,实现了大斜视SAR成像,并获得较好的图像分辨力。
非对称电偶极在地层中的热效应解析解
陈志雨, 夏明耀, 任列辉
2002, 24(6): 821-826.
摘要:
用近似法分析了有耗媒质中非对称电偶极的激励场,得到一个场和焦耳热的简单的解析表达式。与传统的对称型半波振子公式相比较,其下端导体的电流分布表达式相同,当下端导体为四分之一波长时激励近场表达式相近。结合典型储油层给出一些计算结果,对电磁波采油技术有参考价值。
基于鲁棒稳定的闭环激磁电源幅值回路设计
曾鸣, 张东纯, 苏宝库, 沈毅
2002, 24(6): 827-832.
摘要:
保证系统鲁棒稳定,同时满足系统性能指标要求始终是控制设计的目标。该文根据转台测角系统对激磁电源稳定性和性能指标的要求,提出了采用H优化控制理论,以鲁棒稳定为基础的闭环激磁电源幅值回路设计的方法,讨论了H控制器的求解过程。经四个转台长期使用验证该设计方法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完全满足了高精度转台的需要。
17圆柱形混合棒塑料光纤耦合器中的串扰及其功率代价
杨春, 孙小菡, 王云明, 张明德, 丁东
2002, 24(6): 833-837.
摘要:
研究17圆柱形混合棒塑料光纤耦合器(CMRC)中由于混合棒端面反射造成的结构性串扰,建立不同误码率条件下串扰与功率代价的关系。串扰与功率代价的关系表明,在误码率为10-9的条件下,17 CMRC的串扰小于-20dB时其功率代价接近于零。实验制作了17 CMRC,测得其端口间串扰为-23.5dB。为了进一步降低17 CMRC的串扰,试验了在混合棒的失配面上涂覆光吸收介质的方法。测量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使串扰降低5dB。
深亚微米槽栅PMOSFET几何结构参数对抗热载流子特性的影响
任红霞, 郝跃
2002, 24(6): 838-844.
摘要:
基于流体动力学能量输运模型,利用二维仿真软件Medici对深亚微米槽栅PMOS器件的几何结构参数,如:沟道长度、凹槽拐角、凹槽深度和漏源结深导致的负结深对器件抗热载流子特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从器件内部物理机理上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解释。研究发现,在深亚微米和超深亚微米区域,槽栅器件能够很好地抑制热载流子效应,且随着凹槽拐角、负结深的增大,器件的抗热载流子能力增强。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结构参数影响了电场在槽栅MOS器件的分布和拐角效应,从而影响了载流子的运动并使器件的热载流子效应发生变化。
研究简报
模糊C-均值(FCM)聚类法与矢量量化法相结合用于说话人识别
吴晓娟, 韩先花, 聂开宝
2002, 24(6): 845-84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将模糊C-均值聚类法与矢量量化法相结合进行说话人识别的方法。该算法将从语音信号中提取的 12阶 LPC(线性预测编码)倒谱系数作为待分类样本的 12个指标,先用矢量量化法求出每个说话人表征特征参数的码书,作为模糊聚类算法的聚类中心,最后将待识别的特征矢量以得到的码书为聚类中心,进行聚类识别。该算法所使用的特征参数较少,计算比较简单,但识别率较矢量量化法高。
ATM网络中宽带与窄带业务的呼叫接入平衡机制
武穆清, 曾志民, 徐春秀, 丁炜
2002, 24(6): 850-85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简单的呼叫接入平衡机制。接入平衡机制配合CAC使用可以保证各类呼叫平等地接入网络。并分析了在这种机制下当ATM网络中的业务流量接近满负荷时,宽带业务的呼叫对窄带业务呼叫的阻塞概率。分析表明,这种平衡机制可以避免一种呼叫排挤另一种呼叫的现象发生。分析的结论对于在实践中制定合理的呼叫接纳和拒绝策略具有实际意义。
超混沌电路的广义同步
高远, 翁甲强, 罗晓曙, 方锦清
2002, 24(6): 855-859.
摘要:
该文研究了超混沌电路的广义同步,理论分析表明:只要构造出恰当的矩阵和一个与之相对易的矩阵,就可以实现驱动系统与响应系统的广义超混沌同步。文章并以一个四维超混沌振荡电路为例,给出了广义同步的数值模拟结果。
光测电能的研究
陈新桥, 吴迅雷, 陈纪东, 罗方亮, 乔松, 丁耀根
2002, 24(6): 860-864.
摘要:
该文提出了利用某些透明介质的法拉第(Farady)效应和鲁克尔斯(Pockels)效应以及单片机进行电能的光测新方法,全面系统地论述了这种方法的原理。介绍了作者设计的光测电能实验系统,给出了实验结果。研究表明,理论分析与实验结果相吻合,证明了电能光测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