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正交冗余采样的超分辨信号谱估计
李阳, 戴博伟, 肖艳霞, 梁立万, 潘伟峰, 陈雅琴, 冯正和
2002, 24(7): 865-87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通过冗余采样进行信号谱估计的新方法,它充分利用冗余采样产生的频谱带限特性,通过对自相关矩阵进行秩1分解的方法来获得信号谱的超分辨估计,与 MUSIC、AR等其他超分辨方法相比,这种方法具有更低的信噪比门限和更高的分辨力。
宽频段空间信号频率、二维到达角和极化联合估计
王激扬, 王建英, 陈天麒
2002, 24(7): 872-878.
摘要:
在空间欠采样的条件下,通过巧妙定义稀疏L型阵列的四阶累积量输出矩阵,利用高阶累计量的盲高斯及阵列扩展特性,实现了宽频段空间非高斯信号频率、到达角和极化估计的分离,给出了一个基于四阶累积量 ESPRIT和整数搜索解模糊的任意高斯噪声环境下多个独立空间信号频率、二维到达角和极化的联合估计算法,L型阵列由和坐标轴方向一致的偶极子对组成,数值模拟结果证实了该文方法的有效性。
自适应频率和二维波达方向角跟踪估计算法
周云钟, 陈天麒
2002, 24(7): 879-886.
摘要:
运用特征子空间分析方法的关键问题在于信号或噪声子空间的估计,在实际中有些信号的统计特性通常是随时间变化的,这时需要随时根据新的阵列接收数据对信号或噪声子空间进行更新,以得到参数的实时估计值,在该文中建立了多维信号参量联合估计的3D Unitary ESPRIT算法,然后提出了基于球面平均 ULV分解的子空间跟踪算法,将子空间跟踪算法与多维信号多量联合估计算法相结合,得到多维时变信号参数的跟踪估计算法,仿真计算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调幅广播信号的动目标时差提取方法
黄知涛, 姜文利, 王建新, 周一宇
2002, 24(7): 887-893.
摘要:
分析了调幅信号的循环平稳性,并结合CCC方法得到了基于调幅信号的固定目标时差提取方法;进一步在分析CCC方法不足的基础上得到了运动目标时差提取方法AM-ECCC方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比相关方法性能有明显的提高,并且具有很好的抗噪性能。
基于证据分类的DS证据合成及判决方法
何兵, 毛士艺, 张有为, 李少洪
2002, 24(7): 894-899.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基于证据分类策略的修正DS证据合成方法,以解决证据冲突情况下的合成问题,该方法模仿人处理冲突信息时所采用的策略,即首先将证据分类,保证分在同一类中的证据具有较大的相似性,然后依据分类结果中各类证据的个数决定对该类合成结果的信任度并通过加权方法得到最终的合成证据。
基于9/7双正交小波的一种高效矢量量化算法
潘建寿, 孙宏伟
2002, 24(7): 900-904.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于图像压缩的矢量量化算法,该算法用9/7双正交小波对图像进行分解,利用三个方向上各自小波系数之间的相关性,构造符合其特征的跨频带矢量,提高了图像的编码效率和重构质量,同时采用了新的矢量量化技术渐进构造聚类(PCC),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在未熵编码的条件下,获得 PSNR32dB的重构图像,比特率高达 0.141 bpp.而且实现方法十分简单。
基于模糊集的图像增强算法研究
周德龙, 赵志国, 潘泉, 张洪才
2002, 24(7): 905-909.
摘要:
该文通过定义新的隶属函数形式提出了一种自动图像增强的方法,该方法将图像转化为等效的图像模糊特征平面,在此基础上进行模糊增强,最后再转换为空域图像;模糊增强提高了低灰度区域和高灰度区域之间的对比度,从而使增强后图像的效果更好;最后对具有多峰直方图分布图像的模糊增强方法进行了推广。
基于多项式分解理论的低时延完全重构两通道滤波器组的设计
石光明, 焦李成
2002, 24(7): 910-915.
摘要:
Euclid多项式分解算法可以用于滤波器组的设计,该文首先讨论了Euclid分解算法与低时延两通道完全重构的滤波器组设计理论,推导出可实现分解的条件,并从理论上加以证明,由于Euclid分解算法具有非唯一性,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法以确定唯一的分解,并将这种算法用于具有低时延特性的两通道全重构滤波器组的设计,最后,通过给出的基于分解方法的设计例子,说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采用脉冲宽度调制技术实现人工神经网络
陈琼, 郑启伦, 凌卫新
2002, 24(7): 916-92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采用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实现的人工神经网络(ANN),神经网络的权值采用数字存储器存储,突触电路由开关组成,电容积分电路和电流采样保持电路完成输入信号和权值信号的乘加运算,输出采用双电流镜。电路结构简单,易于集成,可用于构成前馈网络,如实现异或运算的人工神经网络。
层次模糊系统的全局逼近性质及其与多子波神经网络关系研究
朱晓铭, 王士同
2002, 24(7): 921-928.
摘要:
该文首先讨论了B样条基函数的特性,在此基础上证明了基于B样条隶属函数的层次模糊系统(HBFS)是全局逼近器这一重要结论。与此同时,根据基于B样条隶属函数的层次模糊系统与多子波神经网络在逼近问题上的等价性,我们对于多子波神经网络是否为全局逼近器这一问题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证明方法,以上工作为HBFS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的理论基础。
一种改进的高分辨极化目标检测算法
曹学军, 李永祯, 姜文利, 庄钊文
2002, 24(7): 929-934.
摘要:
针对宽带高分辨雷达体制,研究了杂波环境中的目标检测问题,引用了极化域线性积累滤波的思路以提高雷达接收信号的信杂比,在此基础上利用波形固有的径向高分辨力对目标进行一维距离成像,结合目标所占据的分辨单元区间内的幅值及其极化状态相对于杂波所对应的分辨单元内的幅值及其极化状态有着较大的差异这一客观事实,提出了基于 Stokes矢量 Frobenius范数非参数检测方法,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改善雷达的检测性能。
星载ScanSAR工作模式研究与设计
乔蓉蓉, 王贞松
2002, 24(7): 935-943.
摘要:
该文系统地阐述了星载ScanSAR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由ScanSAR系统的空间几何模型,确定了ScanSAR系统各子条带的空间位置,研究了ScanSAR系统的方位分辨率问题,确定了ScanSAR系统工作的时间关系,各子条带的脉冲重复频率的选择及每个burst的样本数,为系统设计提供了依据。重点研究了 ScanSAR系统的信噪比及距离模糊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 ScanSAR系统特有的模糊概念ARASR,并提出新的分析方法,对其影响做了定量的计算,最后对 ScanSAR系统的数据下载格式提出了建议。
基于经典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汉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郝杰, 李星
2002, 24(7): 944-947.
摘要:
该文构造了基于经典隐马尔可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HMM)的汉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定量地分析与评价了经典HMM的性能。
多媒体通信的多播路由算法
刘莹, 刘三阳, 吴建平
2002, 24(7): 948-953.
摘要:
在多媒体通信网的实际应用中,多播(multicasting)技术日显重要,在实际网络中,网络节点具备不同的多播能力,有些节点不具备多播能力,而具备多播能力的节点要限制其复制信息的数量,即节点多播能力受限,该文用节点的度约束来表示每个节点的多播能力;此外网络中的很多业务要求信息从源节点传送到目的节点的时延受限;因此该文研究带度约束和时延约束的多播路由问题,给出了一种Lagrange松弛法,能够较好地解决这类问题。
对数比例公平队列:一种新的调度算法
郑友泉, 冯振明
2002, 24(7): 954-960.
摘要:
Internet路由器中的队列调度算法关系到用户数据流能够获得的服务质量以及整个网络的性能,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队列调度算法对数比例公平队列调度算法,并通过理论分析和仿真说明了该队列调度算法的一些特性,这种算法不仅实现了网络总效用、网络传输性能与资源分配公平性的折衷,还具有对恶意用户的惩罚作用,鼓励用户使用合理的端到端流量控制算法。
基于复小波包基函数调制的跳频多址通信系统
章国安, 张小东, 华光国
2002, 24(7): 961-967.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生成复数小波包基函数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复小波包基函数调制的跳频多址通信系统的模型,该系统在多径衰落时变信道下采用判决反馈均衡器接收的性能与基于实小波包基函数调制的同类系统相比有明显改善,且通过采用空间分集接收,可显著提高系统的误码率性能,该系统易于支持多速率话音和数据业务,具有频谱利用率高,抗单音干扰能力较强和保密性高等优点。
用VOLTERRA 级数精确分析 MESFET 功率放大器的副谐波负载牵引特性
王波, 洪兴楠, 高葆新, 庞云波
2002, 24(7): 968-975.
摘要:
为了分析CDMA类宽带信号激励下MESFET功放的副谐波负载牵引特性,推导了一组基于MESFET非线性模型的功放电路Volterra转移函数解析式,利用此解析式,建立了三阶交调分量与副谐波负载的解析关系,分析了不同副谐波负载情况下副谐波牵引特性;并推导出了最优副谐波负载的表达式。该文还从两个三阶交调幅度的差异着手,证明了电抗性副谐波负载是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因素,上述推导得到的结果与采用ADS软件谐波平衡法仿真得到的结果吻合得很好。
椭圆手征波导的导模特性研究
董建峰, 陶卫东, 白贵儒
2002, 24(7): 976-981.
摘要:
该文首先对椭圆手征波导进行了解析求解,导出了模式场解及模式特征方程,然后用数值计算的方法研究了手征参数对椭圆手征波导中导模的色散曲线和截止波长的影响,发现在椭圆手征波导中导模的第一个模式会随手征参数的增加而不同。
衬底热空穴导致的薄栅介质经时击穿的物理模型研究
刘红侠, 郝跃
2002, 24(7): 982-986.
摘要:
该文定量研究了热电子和空穴注入对薄栅氧化层击穿的影响,讨论了不同应力条件下的阈值电压变化,首次提出了薄栅氧化层的经时击穿是由热电子和空穴共同作用的结果,并对上述实验现象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提出了薄栅氧化层经时击穿分两步。首先注入的热电子在薄栅氧化层中产生陷阱中心,然后空穴陷入陷阱导致薄栅氧击穿。
研究简报
利用CASSANDRA-I神经计算机实现有限词汇连续语音识别
顾晓东, 余道衡, 赵鹤鸣
2002, 24(7): 987-991.
摘要:
该文提出并讨论了如何用小型神经计算机 CASSANDRA-Ⅰ进行有限词汇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的方法,同时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关键词的句法分析方法.利用 CASSANDRA-Ⅰ小型神经计算机,可满足有限词汇连续语音实时识别的要求;利用基于关键词的句法分析,可提高有限词汇连续语音识别的识别率与识别速度。
非平稳信号的一种ARMA模型分析方法
张海勇, 马孝江, 盖强
2002, 24(7): 992-99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平稳信号的时变参数ARMA模型分析方法,用它分析数据需两个基本步骤:首先,用一种信号分解方法把信号分解成一些基本模式分量。接着,对分解得到的基本模式分量建立时变参数ARMA模型,从而得出时颇平面上的时变参数ARMA模型谱。该方法可用于复杂的非线性、非平稳信号的处理。
一种改进的密封式标价电子拍卖协议
陈晓峰, 张方国, 王育民
2002, 24(7): 997-999.
摘要:
利用区间套定理,Bit承诺协议及百万富翁协议,给出了一种改进的密封式标价电子拍卖协议,该协议具有匿名性、保密性、高效性、并且遵循第二价位原理,从而使商品分配达到最优。
UWB扩频通信技术研究
黎海涛, 徐继麟, 张平, 张靖
2002, 24(7): 1000-1004.
摘要:
该文首先介绍了采用超宽带(UWB)信号实现扩频通信的工作原理,然后分析了接收信号处理方式,并从理论上推导出表征系统性能的误比特率和最大接入用户数,最后进行了数值仿真计算,研究结果表明,UWB通信是一项很有发展潜力的高速无线接入技术。
微波管栅发射问题的研究
王小霞, 廖显恒, 赵青兰, 余晓军, 张济忠
2002, 24(7): 1005-1008.
摘要:
利用离子束辅助沉积技术在 Mo栅极上镀上并注入一层 Hf膜,对镀后的样品进行了形貌、结构、成份、膜厚及 Mo、Hf界面分析。将样品进行电子管模拟栅发射试验,栅极温度为 650℃,试验 1000h以上基本无栅发射电流,可以提高栅控管的可靠性和寿命。实验结果表明,阴极中的活性物质Ba蒸发到镀Hf的 Mo栅极表面,Ba,Hf和O2能形成化合物,从而有效抑制栅极发射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