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尺度边缘检测中的有效尺度研究
杨煙, 杨万海, 梁德群
2001, 23(1): 1-8.
摘要:
在边缘检测中,检测不同类型的边缘需要的滤波尺度各不相同.本文详细讨论了以紧支、对称平滑函数构造的滤波函数在检测不同类型边缘时的有效尺度,同时分析了高斯平滑函数及三次B样条平滑函数在抑制噪声时的有效尺度范围.该文的结论为多尺度边缘检测中滤波尺度的调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随机分形信号参数的分数差分估计
陈彦辉, 谢维信
2001, 23(1): 9-15.
摘要: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随机分形信号的定义、性质和时域表达式。接着采用差分算子替代微分算子,导出随机分形序列的分数差分方程,构造和分析了使随机分形信号通过后变为白噪声的分数差分白化滤波器。最后提出基于该滤波器的参数估计方法,其实质是通过计算输出信号的统计测试表达式的极值获得分形参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有效。
一种用局部非线性预测模式实现的语音编码算法
马霓, 韦岗
2001, 23(1): 16-2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非线性模式的语音信号预测模型(LNLP),并将其应用于语音编码中。在同样的算法条件下,LNLP提高了预测增益,改善了合成语音质量,而其算法复杂度与常规算法相比并无显著增加。
基于多级查找表的VLD设计及其状态机的优化
黎文, 李蜀雄, 朱维乐
2001, 23(1): 23-29.
摘要:
采用多级查找表的VLD方法具有快速、节省存储器空间等特点,因而在各种数字视频和图像解码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详细地讨论了多级查找表及其状态机的设计和优化,并推导出了求LUT表项数和FSM状态数的具体公式,文中以MPEG1为数值样例,证明了该算法的正确性。利用本文的结果,可以在硬件设计时充分地节约表项资源。
离散不变矩算法及其在目标识别中的应用
潘泉, 程咏梅, 杜亚娟, 张洪才
2001, 23(1): 30-36.
摘要:
该文分析了在离散状态下不变矩特征受比例因子变化的影响,提出了一种修正归一化中心矩的方法,保证了不变矩特征具有平移、旋转和比例因子的不变性,并将此用于目标识别,最后通过仿真实验,比较了修正前后的识别率,表明本文采用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模糊C-球壳聚类算法的研究
魏立梅, 谢维信
2001, 23(1): 37-44.
摘要:
通过对基于同一目标函数的两种模糊C-球壳(FCSS)聚类算法性能的比较与分析,提出一种新算法。该算法收敛速度快,聚类结果准确。
时延细胞神经网络的渐近稳定性条件
廖晓峰, 吴中福, 虞厥邦
2001, 23(1): 45-52.
摘要:
该文利用一个新的Liapunov函数,讨论了带时延细胞神经网络的全局渐近稳定性,得到了一些判定网络的全局渐近稳定新的充分条件,所得到的结果较之P.P.Civalleri等人的结果简单和实用且对于具体设计带时延细胞神经网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于HTTP的网络服务性能建模与分析
喻莉, 石冰心
2001, 23(1): 53-59.
摘要:
该文将服务器系统和通信访问网络考虑为一个整体建模,给出了一个基于HTTP的Web系统的服务性能模型,并将模型扩展到了多服务器系统;分析了各模型参数对网络服务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避免死锁状态的方法和增加服务器的速率原则;最后对比了几种提高服务性能的方法.仿真结果证实了模型的有效性.
复合多输出前馈函数的密码学特性
陈鲁生, 符方伟
2001, 23(1): 60-67.
摘要:
该文讨论复合多输出前馈函数和退化的多输出前馈函数,给出了复合多输出前馈函数和退化的多输出前馈函数的一些密码学性质。
基于INS/GPS数据的机载SAR图像地理编码系统研究
沈汀
2001, 23(1): 68-74.
摘要:
该文论述了根据飞机地理坐标数据对机载SAR图像进行地理编码的原理和方法;推导了系统的计算方程以及误差方程;分析了利用INS数据、GPS数据以及INS/GPS综合数据对机载SAR图像地理编码系统的设计特点,给出了系统的计算仿真结果。
混合型多值CMOS电路的代数理论
陈偕雄, 吴训威, 沈继忠, 程捷
2001, 23(1): 75-80.
摘要:
该文在传输函数理论和电流型CMOS电路代数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混合型多值CMOS电路的代数理论,并应用该理论设计了译码器和编码器。设计结果表明基于该代数理论的设计优于传统设计。
阴极-敏感膜复合型真空微电子压力传感器研究
陶新昕, 夏善红, 苏杰, 陈绍凤
2001, 23(1): 81-84.
摘要:
该文提出了阴极-敏感薄膜复合结构的新型真空微电子压力传感器,并研制出了阴极-敏感薄膜复合结构,对硅薄膜在外力作用下产生的形变及其应力分布进行了计算机模拟计算,并讨论了薄膜结构参数对其敏感特性的影响。
学术讨论
关于电磁波起伏传播的讨论
张晓娟, 王颖, 宋文淼
2001, 23(1): 85-87.
摘要:
对电磁波起伏传播一文所提出的起伏传播的概念进行了讨论,指出这种起伏传播是不可能存在的。产生这一问题是由于其对极化波的数学形式不合适和数学运算错误所造成的。
研究简报
图像融合的一种新算法
汤志伟, 王建国, 赵志钦, 黄顺吉
2001, 23(1): 88-9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图像融合的新算法,该方法根据SAR图像和光学图像的特性,充分利用SAR图像和光学图像的互补性,使用小波分析的多尺度特性和模极大值突变点检测理论来实现SAR图像与光学图像的融合,得到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图像的四叉树平面编码
王汇源
2001, 23(1): 92-9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平面逼近图像编码方法及其四叉树实现方案。在最小二乘方准则下,对于给定的图像子块,找到一个最佳平面,并用其上的点逼近图像的像点。于是,只需要对该平面的三个描述参数进行编码,编码质量和图像子块的平坦程度和大小有关,因此,可按照对编码质量的要求,以四叉树结构选择可变大小的图像子块。
VLSI冗余单元最优分配的遗传算法求解
赵天绪, 郝跃, 周水生
2001, 23(1): 96-99.
摘要:
随着VLSI芯片面积的增加和电路复杂性的增强,芯片的成品率受制造缺陷影响的概率逐渐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将容错技术结合入集成电路设计中。要使一个系统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必须给系统提供一定量冗余单元。本文利用遗传算法有效地解决了使系统成品率达到最大的冗余单元最优分配问题。
2000年度信息科学部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申请项目与资助情况分析
张兆田, 张志健
2001, 23(1): 100-101.
摘要:
正 随着人类对信息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信息的多样性与实时性对电子信息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本领域科技工作者加强交流,发现和培养人才,提高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的基金资助水平与管理水平,共同为国家科学技术储备贡献力量。现将200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请项目与资助情况作一简要回顾和分析,供专家参考。
200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电子学科资助项目一览表
2001, 23(1): 102-10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