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7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新的静止图象压缩编码算法
黎洪松, 全子一
1995, 17(6): 561-568.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静止图象压缩编码算法,即VQ+DPCM+DCT算法,并与JPEG标准的基本系统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新算法的压缩比有较大提高。
基于旋转Barnes-Wall格的增益-波形矢量量化器及其在序列图象编码中的应用
薛向阳, 陈学青, 樊昌信
1995, 17(6): 569-576.
摘要:
本文首先提出了一种基于旋转Barnes-Wall格的格型矢量量化器(LVQ)的构造方法及快速量化算法,然后研究了以此LVQ为核心的增益-波形矢量量化器(GSLVQ)的实现方法,最后探讨了GSLVQ在序列图象编码中的应用方案,并给出了较好的实验结果。
一种改进的马尔可夫随机场图象恢复与分割模型
匡锦瑜, 朱俊秀
1995, 17(6): 577-584.
摘要:
在现有的马尔可夫随机场图象恢复与分割模型中,图象场能量最低组态被看成是原始景物的一种最优估计。但在图象灰度值发生变化的边界上,能量最低组态不对应于原始景物,从而造成恢复(或分割)误差。本文对这类模型作了改进,利用改进的模型给出了一种引入边界信息的松弛算法,并给出了应用该算法对低信噪比图象进行恢复处理的计算机模拟结果。
WVD用于SAR运动目标检测和成象的参数估计
何峻湘, 李春升, 周荫清
1995, 17(6): 585-590.
摘要:
本文基于联合时间频率二维分布的研究方法,探讨了WVD(Wigner-Ville Distribution)变换用于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检测和成象的可行性,给出了能得到运动目标精细成象的参数估计方法,并对多点目标和面目标情况下WVD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计算机模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神经网络的雷达目标识别
赵群, 保铮, 叶炜
1995, 17(6): 591-598.
摘要:
本文讨论了基于径向基函数网络(RBFN)的雷达目标识別问题。在分析了一维距离象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非相关幅度平均一维距离象以获取稳定模式这一有效方法。在指出传统经验公式局限性后,给出了一种基于训练样本空间分布来估计高斯核函数形状参数的方法。用微波暗室试验数据进行转台成象并对一维距离象三种模式进行识别分类的结果表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用于研究雷达目标识别是有效的。
一种适用于常规雷达低角跟踪的改进算法
沈福民
1995, 17(6): 599-606.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在常规雷达低角跟踪中运用波束空间域最大似然(BDML)估计的实现技术。为了改善目标方向估计的性能,文中介绍了频率分集(多个工作频率),波束空间延拓,利用先验信息,接收数据的预处理和估计数据的滤波处理等技术。最后还给出了雷达对目标跟踪的计算机模拟结果。
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弱信号检测和速度跟踪
樊来耀, 张平, 姬红兵
1995, 17(6): 607-612.
摘要:
本文听述及的脉冲多普勒(PD)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主要由速度跟踪环和数字信号处理辅助通道组成。该系统综合运用了多项信号处理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在低信噪比条件下的信号检测和跟踪、干扰识别和对抗等技术问题。文中阐述了设计思想,交给出了部分仿真和测试结果。
二维离散赫维茨多项式的复系数列表检验法
肖扬
1995, 17(6): 613-617.
摘要:
本文提出了新的二维离散赫维茨(Hurwitz)多项式的检验定理。与现有的二维离散赫维茨多项式的代数检验法不同,本文方法是直接对复变量系数列表,然后利用我们提出的检验定理进行零点存在性检验,不需在整个x|-1,1]的实数域进行逐点检验,并且无有理多项式出现。因而检验过程大为简化,计算量大为减少,只须进行有限次运算,即可确定其是否是二维离散赫维茨多项式。
一种快速生成k元de Bruijn序列的算法
朱士信
1995, 17(6): 618-622.
摘要:
De Bruijn序列是一类最重要的非线性移位寄存器序列。本文通过并置所有循环圈的周期约化,提出了一个新的生成k元de Bruijn序列的算法。该算法每步运算可生成一列元素而不是一个元素,因此减少了运算次数,加快了生成速度。
非线性介质表面任意阶谐波的反射和透射
阴和俊, 吕保维, 宋文淼, 尹元昭
1995, 17(6): 623-630.
摘要:
本文详细分析了线性介质与非线性介质界面任意阶谐波的反射和折射定律;导出了反射波和透射波的精确表达式;对泵浦波正入射(垂直于界面入射)时,满足相位匹配的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综述评论
纳米技术21世纪的基础工艺技术
张志健
1995, 17(6): 631-637.
摘要:
本文概述了钠米技术的国际发展动态。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期间支持的一个重大基金和一个重点基金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为主,叙述了国内在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特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真空物理实验室在单原子操作方面所作的杰出的工作。并对今后这一领域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粗浅的看法。
研究简报
环结构神经网络及其互联想性能
张永军, 陈宗骘
1995, 17(6): 638-64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称为环结构神经网络(LANN)模型及其学习算法。它能像Hopfield网络,双向联想记忆(BAM)网络和其它类似网络一样工作,特别是它能执行多类样本之间的互联想记忆。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都证明LANN具有很好的收敛性,是一种有效的网络结构。最后本文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结果。
适用于MPSK调制的盲均衡技术
何平
1995, 17(6): 643-646.
摘要:
本文提出了适用于MPSK调制的盲均衡算法及其改进形式变步长盲均衡算法。计算机模拟表明,这种均衡算法及其改进形式均具有良好的收敛特性,可保证通信系统连续工作而无需周期训练。但其误码性能略差于传统的LMS均衡算法。
冲激脉冲探地雷达天线的实验研究
邓扬建
1995, 17(6): 647-651.
摘要:
本文提出了背载式脉冲天线的设计方案,并以此制作了扇形臂和矩形臂天线。利用实地探测数据,将上述新方案与无反射式连续电阻加载正交偶极天线和双菱形天线进行比较,从而肯定了背载式设计方案的优越性。
海洋表面电磁特性的复象散波分析
王月清, 吴桂生
1995, 17(6): 652-655.
摘要:
本文用复象散波理论分析了波动海面的电磁特性,把分析结果与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并研究了入射角度、极化方式和工作波长等因素对海洋表面电磁特性的影响。
开关电流网络的信号流图分析法
杨嘉湜, 吴杰, 李学田, 宋明, 童调生
1995, 17(6): 656-660.
摘要:
开关电流作为一种新的电流模式技术已经成为电流模式信号处理的前沿课题。本文引入偶镜和奇镜的概念,提出了开关电流网络的信号流图分析法,并把它用于对开关电流滤波器的分析研究。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硅与玻璃静电封接机理的研究
冯景星
1995, 17(6): 661-664.
摘要:
本文利用板壳理论,分析在硅与玻璃静电封接时,硅与玻璃界面间的静电力与硅片弯曲应力的关系;推导出封接成功的条件,即界面间距d与电压V,刚度D,挠度等的关系,并进行了实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