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1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扇调管一种新型高效率微波管
赵永翔, 朱允淑, 李道坤
1989, 11(4): 337-345.
摘要:
扇调管(扇形电子束偏转调制管)是在偏调管(gyrocon)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率微波管。木文分析了偏调管的基本原理及其限制,指出改善偏调管的性能必须提高其线路效率。本文论述了提高导流系数是其关键之一,从而引出了扇形束的设想以减弱空间电荷效应,并提出了使普通圆柱形电子束变成扁平的扇形束的基本概念和结构。最后给出了对具体结构进行数值计算的结果,表明以上设想是可行的。
微带型行波管外平衡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实验研究
迟镜莹, 张国兴, 顾璜
1989, 11(4): 346-351.
摘要:
利用微带电路作成的行波管外平衡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工作已经完成。为了进一步改进行波管的性能,本文对平衡器的设计计算方法进行了讨论,改进设计了一个单级平衡器,使在2.87.0GHz的频带内增益起落从11.6dB降为2.74dB。同时提出不对称增益特性的双级复式补偿平衡器的概念和方法,设计和研制了一个双级平衡器。利用计算机对微波电路参量进行了优选调整后,在2.57.5GHz的频带内,增益起落从13.6dB降为2.73dB。实验结果的变动量为5dB。
屏蔽平面传输线的色散特性分析
戎敖生, 李嗣范
1989, 11(4): 352-360.
摘要:
本文利用横向谐振法结合变分技术分析了屏蔽平面传输线的色散特性。在传输线波的传播方向,横向放置两个假想的理想短路面,构造谐振腔。根据横向谐振条件,建立了传输线的传播常数与谐振状态下的短路面之间距离的关系。应用谐振腔的变分公式,导出了确定短路面之间距离的特征方程。作为示例,数值计算了鳍线的色散特性,结果与相应文献中的数据相吻合。
微带传输线特性的数值分析
蒲国胜, 廖承恩
1989, 11(4): 361-367.
摘要:
本文应用混合模有限元方法分析和计算了微带传输线的各种特性,包括特性阻抗、速度比、色散特性以及带厚的影响,并与有关文献结果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有限元法是对微带传输线进行数值分析的有效方法。
圆柱天线罩电磁散射的复射线分析
阮颖铮
1989, 11(4): 368-377.
摘要:
利用复射线近轴近似法和集合射线法,可以十分简便地分析天线罩的电磁传输特性和散射特性。本文以二维圆柱形天线罩为例,分析了介质罩对罩内雷达天线性能的影响;计算了天线罩引起的传输系数和角跟踪性能的变化,以及天线罩的附加雷达散射截面;讨论了射线参量及天线、天线罩参量对分析计算精度的影响。数值结果表明,这种分析方法可以显著地简化天线罩优化设计,并可适用于其它多种型式的天线罩。
弱纵向外电场对磁化等离子体中哨声波的影响
李芳
1989, 11(4): 378-384.
摘要:
本文以等离子体动力论为基础讨论存在纵向外电场时磁化等离子体的哨声波。由于外电场的影响,等离子体偏离平衡态。取电子稳态分布函数为局域的麦克斯韦分布,用沿无扰轨道积分方法求出系统的介电张量,并分别用介电张量的厄米部份和反厄米部份分析哨声的色散关系和增长率。对于波矢在以电场方向为轴顶角为2c锥角范围内的哨声,外电场的作用使波增长;波矢在此锥角范围之外,外电场的作用使其衰减。波的增长率随频率增高而增大,随波矢倾角增大而减小。ee时,波矢与外电场平行对应的最大增长率与等离子体密度成正比,与磁场强度成反比。文中还给出了以电离层F层作背景参数的数值计算结果。
多路IIR自适应滤波和高阶IIR自适应滤波的实现
杨大成, 王德隽
1989, 11(4): 385-39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可供在多路IIR或者高阶IIR情况下进行联合过程估值的超稳定自适应算法。
拟裂子网络可解性的拓扑条件
黄东泉
1989, 11(4): 394-399.
摘要:
拟裂子网络的可解性问题,是电网络理论的基础研究课题之一。本文不仅给出了可解性的数学表达式条件,而且给出了等效的拓扑条件。这对如何有效地选择测试点具有直观的指导意义。
光纤非线性孤立子通信
杨祥林, 赵阳
1989, 11(4): 400-409.
摘要:
在单模光纤异常色散区,当非线性与色散平衡时,初始注入的光脉冲演化形成光孤立子。利用光孤立子可实现无畸变传输,大大提高光纤通信系统的容量和中继距离。本文简述了光孤立子产生的机理,用一种简明通用的方法求得了多种形式的光纤非线性传输方程,给出了无损耗非线性传输方程基态孤立子解完整的一般表示式,同时对孤立子系统设计进行了讨论。
研究简报
覆介质导体圆柱面上轴向窄缝间的耦合
郑京亮, 杨弃疾
1989, 11(4): 410-415.
摘要:
本文研究覆介质导体圆柱面上轴向窄缝间的耦合,讨论了耦合系数谱展开式中无穷积分的收敛性态,利用辅助函数Ge得出了耦合系数的计算公式,给出了部分数值计算结果。
缓变截面周期波导色散特性的研究
金菊英, 钱景仁
1989, 11(4): 416-421.
摘要:
本文用等效电路法推导了双圆锥缓变截面波导周期结构的色散方程,并在不同的结构参量的条件下计算了若干条色散曲线。从而为实现宽带运用而选择最佳尺寸提供了理论依据。最后,通过实验证实了理论的可靠性。
返波型自由电子激光的小信号理论
孔刚玉, 周文
1989, 11(4): 422-427.
摘要:
本文利用单粒子理论给出了返波型自由电子激光的小信号理论。通过引入修正因子Fm,常规自由电子激光的一系列公式可以用于返波自由电子激光。结果表明:返波FEL具有效率高及束质要求低两大优点,故适宜于作为两级自由电子激光中的一级。
AR谱估计的一种自适应算法
余辉里
1989, 11(4): 428-433.
摘要:
本文给出Householder变换的一种实时递推算法及其收敛性证明,并用此算法进行AR自适应谱估计。仿真计算表明,此算法具有计算结果准确、可以实时判阶和快速跟踪性好等特点。
BF+2注入的多晶硅薄膜快速热退火后氟行为的研究
林成鲁, 倪如山
1989, 11(4): 434-438.
摘要:
本文报道BF+2注入的多晶硅薄膜经快速热退火后的物理和电学性质。发现造成氟异常分布的原因是由于快速热退火过程中氟的外扩散以及在多晶硅/二氧化硅界面处的聚集。在注入剂量为11015和51015cm-2的样品中,经快速热退火后可以观察到氟泡。
重掺杂发射区中禁带宽度和少子复合寿命的确定方法
郑茳, 冯耀兰
1989, 11(4): 439-443.
摘要:
禁带宽度和少子复合寿命是硅晶体管发射区中重要的物理参数。本文利用p-n结反向扩散电流的温度特性和借助于线性外推法,提出了一种确定绝对零度时禁带宽度的新方法。由于发射区重掺杂,本文考虑了载流子的费米-狄拉克统计分布。提出了确定发射区中少子复合寿命的方法。该方法简便实用。
用银-氯化银作ISFET参比电极的可行性研究
何杏君, 王守琦
1989, 11(4): 444-448.
摘要:
本文叙述了用银-氯化银作参比电极的复合离子敏感场效应晶体管的制备、原理和测量结果。通过实验和理论分析,提出了用无液接的银-氯化银电极作参比电极的可行性和克服其不稳定性的途径;并对用银-氯化银参比电极测量Na+,Ca++等阳离子时,敏感场效应晶体管不符合能斯特响应的现象进行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