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9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不用乘法器的增量调制DFT新结构
唐开筠, 向敬成, 黄顺吉
1987, 9(1): 1-10.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增量调制(DM)序列的离散傅里叶变换(DFT)结构,它不同于基于脉冲编码调制(PCM)的常规方法。提出这一想法是为了解决在常规的数字信号处理中的乘法运算问题,从而减小系统的复杂性,降低设备成本。我们将看到,本文提出的新的DFT结构取消了A/D变换器和乘法器,可望简化硬件设计、降低造价,而信噪比同样能够达到与常规的处理方法,如FFT相近的结果。计算机模拟表明,对于确定性信号,结果与常规的DFT相一致。对于带限高斯信号,只要适当地选择步长和过采样率系数,同样也能得到与常规DFT相近的结果。我们采用ROM存贮各个系数值,因此,整个运算完全是阅读和求和的过程,因而速度快,硬件结构简单,适用于语音、地震等信号的处理。本文最后给出了硬件实现方案和各个参数的选择方法,同时提供了计算机模拟结果。
波导系统中电子注辐射过程的能量守恒关系
宋文淼
1987, 9(1): 11-16.
摘要:
本文应用电磁场的算子理论求出了在任意截面的波导系统内,由电子注电流所激励的电磁场的公式。在这一公式中由单位功率流下的场代替了一般并矢格林函数中的归一化本征常数;这样,不但可以证明激励过程中的能量守恒关系,还可以比较方便地应用到各种实际的电子器件的互作用理论中去。
带屏蔽筒鞍形偏转线圈场参数的确定
谢志行, 黄达诠, 沈庆垓
1987, 9(1): 17-27.
摘要:
本文讨论了用边界元法计算、分析带屏蔽简鞍形偏转线圈的场分布,分析了法伊(D.M.Fye,1979)模型应用的局限性。本文用马克劳林级数展开格林函数,给出了偏转线圈的场参数B0,B2,B4的解析表达式。文末用实例对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进行了比较。
电子束聚焦和偏转系统中动态修正的计算
朱协卿
1987, 9(1): 28-41.
摘要:
在电子束聚焦和偏转系统中动态修正方法(即用场曲校正透镜和消象散器来消除偏转场曲和象散)可以相当显著地减小系统的总象差和提高系统的电子光学性能。本文讨论了动态修正的计算问题:包括场曲校正透镜和消象散器的工作原理;校正透镜和消象散器电磁场分布的计算;完全消除场曲和象散在校正透镜和消象散器上所加信号强度的计算;以及校正透镜和消象散器对畸变的影响。通过文章给出动态修正计算的实例可见动态修正对提高系统的电子光学性能起着很大的作用。
浸渍钡钨阴极蒸发性能的AES分析
张永康, 朱清元, 张贻英
1987, 9(1): 42-51.
摘要:
利用俄歇能谱就地定性、定量地测量了浸渍钡钨阴极(4.56∶1.44∶2)的蒸发成分和速率。得到的主要结果是:(1)老炼初期和寿命初期蒸发率可相差半个量级,前者的蒸发能为4.34eV,而后者为4.58eV;(2)蒸发物成分随阴极温度不同而变化,高温激活时,氧化钡在蒸发物中的比例缓慢减少,但Ca的蒸发增加,1250℃时,约占3.5%,在工作温度范围内,90%左右为金属钡,氧化钡约占9.3%;(3)与50年代蒸发测量相比,AES法得到的BaO蒸发量少得多,但与热力学理论计算的结果一致;(4)与AES计量的5∶3∶2,4∶1∶1阴极相比,所研究的阴极(4.56∶1.44∶2)的Ca蒸发量少得多,这是该阴极的特点;(5)逸出功测量和AST曲线都表明,当吸附了约1.51014at./cm2的钡时,多晶钨表面已建立一个由吸附原子形成的均匀的屏蔽场。
综述评论
功率电子学一门新兴学科
程仁杰, 梁霆, 钟洪声
1987, 9(1): 52-58.
摘要:
本文就功率电子学学科的分类、特点和任务等进行了论述,并在参考国内外的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单位近几年的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供同行讨论,以图推动这一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本文最后综述了功率电子学的研究和发展动态。
学术讨论
论证电子回旋脉塞动力学理论的两种方法
王昌标, 涂剑南, 蒋华北, 孙雁
1987, 9(1): 59-72.
摘要:
近几年来,由刘盛纲(1979,1981)发展的以回旋中心坐标系中场的局部展开为基础的电子回旋谐振受激辐射的动力学理论,已形成一个理论体系。本文简要地阐述了建立回旋中心坐标系的数学依据和物理解释。文中通过回旋中心坐标系法和波导轴坐标系法,分别对单动量轴对称电子注和圆波导中TEmn模式场的互作用进行了计算,严格地导出了相同的色散方程。文中还指出了万遂人(1995)文章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论电子回旋中心法的物理基础
邬显平
1987, 9(1): 73-81.
摘要:
本文讨论了回旋中心法的物理基础及其所揭示的在回旋脉塞中所发生的物理现象。根据上述讨论证明了这一理论的优越性。文中还指出了万遂人(1985)文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研究简报
小横向尺寸的圆弧振子背射天线
宋锡明, 李瑞华, 张玉峰, 饶伯良
1987, 9(1): 82-84.
摘要:
本文叙述了一种横向尺寸很小的(近似等于0.5)圆弧振于背射天线。文中介绍了它的结构和实验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天线仍具有较好的电气性能。
电介质为各向异性的电容新公式
陈燊年
1987, 9(1): 85-89.
摘要:
本文应用位移电流,导出了用张量介电常数的逆矩阵元素和广义正交坐标表示的各向异性的电容特性公式,从而提供计算电容的一种新的简便方法。文中以实例对本文导出的新公式进行了验证。
低噪声1.21.8GHz致冷FET放大器
曹逸庭
1987, 9(1): 90-95.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低噪声1.21.8 GHz致冷FET放大器的研制工作。在20K环境温度下,带宽1.21.7GHz范围内,放大器噪声温度低于10K,最佳为4K。增益约30dB。设计了一个噪声温度自动测试系统。另外对输入电缆的噪声和总测量误差作了分析。测试总误差为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