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2年  第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般线性网络的混合分析法
黄汝激
1982, 4(4): 201-212.
摘要:
本文应用网络图论提出了圈-离集混合基矩阵的概念、混合基中基尔霍夫定律的矩阵表示和一般线性网络的混合基方程,进而建立了一般线性网络的圈电流-离集电压混合分析法。这个方法把文献[4]关于无源和无互感网络的混合分析法推广到包括有源和有互感网络在内的一般的线性时不变集总参数网络的情况。
一种变频电路的研究
凌荣堂
1982, 4(4): 213-221.
摘要:
我们研究了一种效率高、结构简单可靠、频率可调范围宽的非线性电路。建立了在该电路中(交流和饱和状态运用)以铁氧体作为非线性电感的数学模型。从实验着手,借助于计算机辅助分析,探讨了该非线性电路的变频特性、倍频极限和功率输出。最后把计算机的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
波导本征值问题的有限元分析
徐善驾
1982, 4(4): 222-234.
摘要:
本文简要讨论了波导本征值问题的有限元分析方法。给出了一个用有限元法求解波导本征值问题的标准程序。使用该程序可以获得一大类横截面周界由直线及圆弧围成的波导的各个本征值和本征函数。文中通过对十几种不同结构波导本征值问题的求解,证实了该程序的可靠性。
用摄动法定量研究二阶锁相环的非线性性能
路益蕙
1982, 4(4): 235-241.
摘要:
为了获得相干啾声信号,在压控振荡器上进行线性调频,用锁相环锁定起始频率的相位。对于高增益二阶环,当环路参数和调频率满足条件01时,调频得以实现且环路无须断开。 本文将环路方程变换为近于线性的微分方程,用摄动法给出其渐近解析解,从而获得了环路对调频波形影响的定量关系。计算机模拟结果与理论分析基本吻合。
GaInAsP/InP双异质结液相外延片的p-n结偏位
邬祥生, 杨易, 陈沛然, 徐少华, 李允平, 胡道珊
1982, 4(4): 242-247.
摘要:
用扫描电镜电子束感生电流法研究了GaInAsP/InP双异质结液相外延片的p-n结偏位问题。认为Zn沾污是偏位的主要原因之一。用控制Zn的掺入量或用Mg作p型掺杂剂均可制得正常的p-n结。用电化学c-v法测试了部分样品,并与制管后发射光谱进行比较,结果相同。
非晶硅光电导响应的动力学研究(Ⅰ)强电场下的光电导响应
海宇涵, 周忠毅
1982, 4(4): 248-257.
摘要:
本文从动力学的观点出发,研究了各种条件下的光电导响应,以及有关的效应。本篇只讨论强电场下的光电导响应。 我们测量了不同照度和电场下的瞬态响应,发现强光区,在一定强电场下,时间常数0随照度F的-0.5次方变化(0=F-0.5)。弱光区时间常数不变,在一定照度下,上升时间随电场指数变化;下降时间不变。由于晶体中的一些概念已不适用于非晶硅的情况,我们从Mott-CFO模型出发,用速率方程推导出弱光和强光照射下的光电导响应公式,较好地解释了实验结果。
H02模二次谐波单腔迴旋脉塞的研究
郭和忠, 陈增圭, 张世昌, 吴德顺
1982, 4(4): 258-263.
摘要:
设计在8mm波段的H02模二次谐波工作的单腔迴旋脉塞(gyromonotron)已获初步结果,其峰值输出功率约30kW。文中比较详细地分析了二次谐波工作的物理机理,强调指出互作用的物理实质是拉莫尔半径效应,同时讨论了模式控制问题。由于在设计中从电动力学和电子学两方面采取了模式控制措施,因此主模工作较稳定。最后还展望了二次谐波工作的迴旋脉塞的前景。
研究简报
氪离子激光器的紫外激光振荡
伍溢流
1982, 4(4): 264-264.
摘要:
正 本文报道了在氪离子激光器中获得了500mW的紫色激光输出,并成功地应用于癌病变的诊断。 最近,在氪离子激光器中,成功地获得了波长处于紫色光谱区的激光振荡。振荡波长是4067和4131,分别属于二次电离氮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