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XGM波长变换器网络的路由波长分配算法研究
张雷, 李乐民
2002, 24(2): 145-150.
摘要:
交叉增益调制(XGM,Cross-Gain Modulation),用于波长变换技术,可较简单地制成全光波长变换器。该文先用一个简单的近似模型分析了XGM波长变换器对路径阻塞率的影响,进而根据其本身固有的特点,设计了3种适合于XGM波长变换器网络的路由波长分配算法。通过在美国科学基金会骨干网络(NSFNET,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backbone network),和网孔型(Mesh-torus)网络中的仿真,从网络的阻塞率和公平性两个方面研究XGM波长变换器对网络性能的影响,同时比较了3种算法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XGM波长变换器较无波长变换,可以在网络的阻塞率和公平性两个方面都得到较大的改善;3种算法中,FF/lowest算法在改善网络的阻塞率和公平性两个方面都是最优的。
基于FFT解调的短波FH-DQPSK系统信道比特误码率的估计
甘良才, 俞柏峰, 李伟华
2002, 24(2): 151-157.
摘要:
该文基于FFT的短波FH-DQPSK系统解调技术,并根据瑞利衰落信道下短波跳频系统DQPSK信号的伪误码率估计,提出了一种采用自适应的线性外推方法来估算信道比特误码率,同时分析了该误码率估算方法的置信度。最后,通过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估算的系统监测性能明显优于无外推时的性能。
WDM光网络中OADM的矩阵理论
方来付, 王建全, 林绵锋, 纪越峰, 顾畹仪
2002, 24(2): 158-163.
摘要:
该文用矢量和矩阵等数学工具对光网络中的OADM(Optical add-drop multiplexer)节点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理论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OADM分析模型,并应用这种模型对光网络上传输的信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推导,得到了OADM环网中信号串扰的普适公式,为OADM及全光网的设计和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一种具有自动测试功能的交叉连接设备的新方案
孔红伟, 阮方, 冯重熙
2002, 24(2): 164-169.
摘要:
针对传统的交叉连接设备在进行通路测试时的缺点,作者提出了一种新设计方案,用户可以不购买专门的测试设备而利用交叉连接设备本身的功能就能进行交叉连接通路的测试。故方便了用户,也节省了投资,而交叉连接设备的复杂性并没有太大的增加。这种在系统内部包含自动测试功能的想法,对于加速系统的开发调试和生产中的产品检验都有较大的意义。
基于快速解扩滤波器优化的DS-CDMA多用户干扰抑制
李平安, 胡兵, 章红, 杨霄鹏
2002, 24(2): 170-17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DS-CDMA信号检测方法,采用正交锚定的旁瓣抵消器结构和训练序列,基于最小滤波器输出能量准则,实现了解扩滤波器快速非自适应优化,并通过测定码匹配滤波器输出的信号干扰噪声比,有效控制了码匹配滤波器失配对滤波器优化的影响,从而实现了稳健的多用户联合信道干扰抑制。进一步采用RAKE技术,提高了Rayleigh衰落信道中接收机的性能。
异步DS-CDMA系统中的最优时空线性多用户检测器
王文杰, 张建国, 殷勤业
2002, 24(2): 176-18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适用于异步DS-CDMA系统的通用线性时空二维多用户检测方法,它将所有线性多用户检测器归结到一个统一的数学模型之下。基于此模型,该文将时空线性多用户检测问题转化为一个权矢量的优化问题,并在线性约束最小方差(LCMV)准则下给出了权矢量的优化解。对现有的几种典型线性多用户检测器的分析表明,这些方法都可以看作是该文提出的通用时空线性多用户检测方法的特例,且只能在某种限定条件下得到局部最优解,因此其抑制多址干扰和噪声的能力都低于文中的最优时空线性多用户检测器。最后,给出了数值仿真结果。
基于多级分布式银行的Smart Card电子支付系统
赵福祥, 王育民, 赵红云
2002, 24(2): 184-191.
摘要:
在电子支付系统中,采用分布式电子银行方案更适合于网络运行环境,然而在现行的分布式电子银行方案中,每个用户局限在所开帐户的电子银行取得签发的Smart Card和提取或存储电子货币,由于网络的瓶颈作用和安全缺陷,以及用户所处地域的分散性和流动性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单一开户的银行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其分布式特性并未充分得以发挥。针对此,通过采用代理签字与群签字综合的方法,本文提出了多级电子银行的新方案,并对该方案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
全距特征排列及全距置换
费如纯, 王丽娜, 董晓梅, 于戈
2002, 24(2): 192-197.
摘要:
全距置换具有良好的密码学性质。该文首次提出了全距特征排列的概念,对全距特征排列的性质、计数进行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全距置换与全距特征排列之间的映射关系、最后基于全距特征排列给出了全距置换的一种有效的构造方法,首先构造全距特征排列,再求出全距置换。
FMmlet变换在信号分离中的应用
戴琼海, 邹红星, 李衍达
2002, 24(2): 198-203.
摘要:
具有非线性时频关系的多分量信号的频谱占有较宽的频带、并且各信号分量的频谱常常互相交叠,因之难以用常规的滤波方法将各信号分量分离,将信号与背景噪声分离亦非易事。由于FMm let变换的原子能匹配信号的线性和非线性时变成分,因此本文提出采用FMm let变换进行信号分离。实际算例结果印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多相滤波结构的分数比采样率转换
高志成, 肖先赐
2002, 24(2): 204-209.
摘要:
带通信号的欠采样中,分数比采样率转换是一个颇费计算量的复杂过程。用低阶的线性内插会带来较大的镜像噪声。该文基于多相滤波的结构,按照最小运算量准则,综合处理分数比采样率转换中内插、滤波、抽取的运算过程,提出了三种高效的转换实现模式。文章比较了三种模式的计算效率,并给出典型信号的计算机仿真结果。
遗传+模糊C-均值混合聚类算法
陈金山, 韦岗
2002, 24(2): 210-21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结合遗传算法(GA)和模糊C-均值算法(FCM)的混合聚类算法(HCA)。它通过对问题的解空间交替进行全局和局部搜索,达到快速收敛至全局最优解,较好地解决了GA在达到全局最优解前收敛慢和FCM算法容易陷入局部极小的问题。三组不同分布类型的数据聚类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通用性和有效性。
基于DCT压缩域的纹理图像分类
黄祥林, 沈兰荪
2002, 24(2): 216-22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在基于离散余弦变换(DCT,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压缩域进行纹理图像分类的方法。此方法主要利用了DCT域能量具有方向性的特点,直接在游程长编码(RLE,Run LengthEncoding)形成的码流中根据这种方向性来提取、组织特征矢量,对纹理图像进行分类。此方法只需对压缩图像进行简单的Huffman解码,要处理的数据量较少,处理速度快。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分类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机载火控雷达慢速目标检测
王彤, 保铮, 廖桂生
2002, 24(2): 222-231.
摘要:
该文研究机载火控雷达对慢速目标的检测方法以及发射信号带宽对慢速目标的检测性能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机载火控雷达地杂波多普勒频率多重模糊,主瓣杂波带宽大,常规处理性能很差。该文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分析了机载火控雷达检测地面慢速目标的特点,分析了主瓣杂波这一制约系统检测性能的主要因素,比较了两类空时二维处理方案对慢速目标的检测性能。采用较大的发射带宽是火控雷达的发展方向,雷达发射信号的带宽是影响系统对慢速目标检测性能的重要因素,该文通过理论分析和仿真试验比较了不同带宽情况下系统对慢速目标的检测能力。
多斜率步进调频连续波信号在汽车防撞雷达中的应用
张建辉, 刘国岁, 顾红, 苏卫民
2002, 24(2): 232-237.
摘要:
该文首先介绍了工作在毫米波段的汽车防撞雷达的有关情况,然后针对其在实际工作情况下遇到的虚警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雷达发射信号波形,即多斜率步进调频连续波信号。该波形可以容易地数字化产生,同时其相应的信号处理降低了传统的高分辨率雷达对高速宽带信号处理的要求。该文还提出了一种用于多个车辆目标检测的逐次逼近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地去除虚假目标。
航管二次雷达发射天线方向图综合
殷连生
2002, 24(2): 238-242.
摘要:
该文介绍航管二次雷达(SSR)发射天线方向图综合的新方法,这种方法以有源相控阵天线为基础。利用带底座的Cosine口径幅度分布综合出所需的定向方向图,辐射用于询问的P1和P3脉冲。在上述口径幅度分布基础上,利用驻相法获得所需的口径相位分布以综合出方位上全向的方向图,辐射用于询问旁瓣抑制(ISLS)的P2脉冲。省去了单独辐射P2脉冲的天线和相应设备。
小型预警机主雷达天线的机体散射
马凤国, 高飞, 刘其中, 龚书喜
2002, 24(2): 243-249.
摘要:
该文以一致性几何绕射理论(UTD)为基础,利用新提出的叠加模型对小型预警机主雷达相控阵天线的机体散射(包括螺旋桨散射)进行了分析,定量得出了这些散射的特点和变化规律,为天线装机后辐射性能预测与布局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基于控阈技术的并行式A/D转换器设计
吴训威, 杭国强
2002, 24(2): 250-256.
摘要:
该文将数字电路设计中空间-时间等效思想及阈值控制技术两者引入A/D转换器的设计,所设计出的A/D转换器在保证较高速度的同时具有相对简单的电路结构。
研究简报
Rayleigh信道下的支持向量机多用户检测方法
杨恒, 张贤达
2002, 24(2): 257-260.
摘要:
在BPSK调制的DS-CDMA中,基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的多用户检测方法采用支持向量机的分类方法将接受向量分成+1和-1两类,达到检测的目的。与MMSE方法不同的是,支持向量机分类器的目的是找出一个能将训练向量中信号为+1和信号为-1的两类数据分离的最佳分离超平面。从数值仿真结果可以看出,在Rayleigh信道,这种支持向量机的多用户检测方法与MMSE多用户检测器相比,输出能达到较低的误码率。
S-CDMA-HFC系统初始接入改进功率控制算法
陈惠芳, 谢磊, 仇佩亮
2002, 24(2): 261-265.
摘要:
功率控制是S-CDMA-HFC系统上行信道的关键技术之一。对于初始接入CDMA终端,采用传统的功率控制方法是不合理的。该文提出了一种初始接入改进功率控制算法,给出了吞吐量和接入时延性能仿真结果,并与传统功率控制算法的性能进行了比较。
一种Turbo码译码的矩阵算法
张忠培, 周亮
2002, 24(2): 266-271.
摘要:
在Bahl矩阵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Turbo码译码的矩阵算法,使Turbo码的复杂迭代运算简化为适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矩阵运算,运算速度得以提高,数据存量变小,译码过程简单明了,特别适用于约束长度较小的Turbo码译码。讨论了第三代移动通Turbo编码的状态转移图及矩阵译码过程。
一种改进的临界采样Gabor变换方法
王俊, 张守宏, 焦李成
2002, 24(2): 272-275.
摘要:
利用对过采样Gabor变换系数的去冗余化设计,得到一种改进的临界采样Gabor变换。在这种改进的临界采样Gabor变换方法中,综合函数与分析函数可以同时具有良好的时频局域性及正则性,而其计算量则与一般的临界采样Gabor变换相当。
基于离散对数的动态(k,n)-门限方案
刘焕平, 季振洲, 胡铭曾, 方滨兴, 杨义先
2002, 24(2): 276-279.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个基于离散对数的动态(k,n)一门限方案,它具有下述特点:(1)每个成员的子密钥可无限制地多次使用;(2)能够确认欺骗者;(3)当某个成员的子密钥泄密时,系统只须为该成员重新分配子密钥而不必更改其它成员的子密钥;(4)系统可以很方便地增加或删除一个成员;(5)恢复系统密钥时,采用并行过程。
离散子波分解的专用芯片设计及CPLD实现
罗丰, 吴顺君, 宋万杰
2002, 24(2): 280-284.
摘要:
子波变换是信号处理和图像压缩等诸多领域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数学分析工具。日前,其实现方式多为软件编程。本文针对子波变换与滤波器组的关系,在卷积滤波、下二采样过程中,将数据按一定规律重排,用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设计了一种专用芯片(ASIC)可完成离散子波分解,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双模曲折悬置带线环四极微波滤波器
姜遵富, Z.M.Hejazi
2002, 24(2): 285-288.
摘要:
该文研制了双模曲折悬置带线环四极微波滤波器。采用全波技术对该种滤波器特性进行的计算表明,它具有优良的窄通带、高选择性和小体积,与同类型二极滤波器相比,过渡带更陡峭。采用优化设计方法设计出了滤波器电路尺寸,制造了以r=2.8的Teflon为介质基片的滤波器,测试得到的双模曲折悬置带线四极滤波器的中心频率为f0=1.194 GHz,△f=19.4 MHz,通带插入损耗LP4.3 dB,阻带衰减Ls50 dB,实验结果和CAD预测作了比较,两者基本一致。这种滤波器可望在多种微波系统和移动通信系统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