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卫星通信系统及先进信号处理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4-1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与5G地面移动通信相比,卫星通信系统具有覆盖范围广、通信容量大、灵活性高、便于多址等优势,可对人烟稀少或难以铺设地面网络的地区进行覆盖。通过5G/B5G与卫星通信系统的有效融合,可实现真正意义的广域覆盖,为全球用户提供无差别的通信服务。随着“新基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卫星通信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围绕卫星通信,开展系统架构、体制演进、安全传输、核心部件、信号处理等技术研究正在成为新的热点。

为展示国内在卫星通信系统及先进信号处理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与信息学报》拟推出“卫星通信系统及先进信号处理技术”专题,现发布专题征文通知。

专题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 卫星通信系统架构与传输体制

2. 星地与星间链路技术

3. 卫星多址技术

4. 卫星通信安全技术

5.  毫米波射频器部件设计

6. 高频谱效率调制解调

7. 高速自适应信道编译码

8.  宽带数字预失真及自适应均衡


投稿要求

稿件类型要求:论文为中文稿件,篇幅不作严格限制;

注:本刊可接收数据集论文(具体参考:《电子与信息学报》“数据论文” 征集通知

投稿方式:登录《电子与信息学报》网站(http://jeit.ie.ac.cn/)注册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一栏中注明“卫星通信系统及先进信号处理技术”专题

稿件格式:参照《电子与信息学报》论文模板(投稿指南、模板下载);

截稿时间:2023年10月31日;

稿件拟录用时间:2023年12月31日;

纸刊拟出版时间:2024年4月。


专题主编

白宝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殷柳国,教授(清华大学)

何松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

李明玉,教授(重庆大学)

靳  一,研究员(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


专题主编介绍


白宝明 |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白宝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地一体化综合业务网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带头人。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主任委员。2000年3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在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作博士后,200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作访问学者,2018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信息与编码理论、编码调制技术、无线通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译著《信道编码:经典与现代》和专著《5G移动通信中的信道编码》。现担任《无线电通信技术》期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


殷柳国 | 教授

清华大学

殷柳国,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防卓青、军委科技委某领域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卫星通信、宽带无线多媒体通信、LDPC编译码、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国防预研等二十余项基础研究课题及产品研发项目,核心成果应用于嫦娥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火星探测工程、中继卫星通信系统、数字微波接力通信系统等重点工程及型号产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排名2)、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4)、部级一二等奖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作为主要负责人编制国家军用标准2项。


何松柏 |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

何松柏,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IEEE TCAS/TMTT 审稿人,2004.2-2005.2年到日本千叶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基于时频技术的高效率宽带功率放大器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宽带高效线性发射技术”、国家强基计划“数字功率放大器集成实现”等项目,与华为等企业开展长期合作,推动了高效率线性功率放大器技术发展。在IEEE TRANS.MTT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讲“电子电路基础”学科基础课程,开展探究式小班教学、挑战性学习课程、教学改革效果明显,获得学生广泛好评,成为校级示范课程。所培养的学生获得IEEE本科奖学金(2019.6),IEEE组织的高效率功率放大器竞赛获得全球第一(2018,美国)。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第4届我最喜爱老师称号,唐立新奖教金,五粮液奖教金,电子科技大学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得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改革创新奖。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名师培育计划”支持。


李明玉 | 教授

重庆大学

李明玉,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在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2年8月-2015年8月在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早稻田大学信息情报与系统LSI联合实验室任特任研究员,从事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研究。长期深耕无线通信、卫星通信、射频电路与系统、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企业预研等二十多项基础研究及产品研发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靳 一 | 研究员

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

靳 一,博士,研究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空间高速数传和激光通信技术研究。在IEEE Trans. MTT、IEEE Trans. Circuits System、IEEE MWCL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作为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担了装发信息系统局、民用航天、航天系统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项目。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太赫兹科学与电子信息学报》和《空间电子技术》等期刊青年编委。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国有企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4-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