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7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直接互连结构中支持优先级业务的自适应路由算法
朱旭东, 李乐民, 许都
2005, 27(3): 337-340.
摘要:
直接互连结构(Direct Interconnection Network,DIN)具有较好的分布式特性逐渐作为可扩展数据交换结构的核心。在数据交换应用中支持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QoS)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为此,该文捉出了在DIN结构中支持公平带宽分配和支持优先级业务的路由算法。考虑到在这类结构中路由机制和交换单元的调度策略之间存在紧密联系,该文结合路由机制和调度策略,提出了一种直接互连结构巾支持优先级业务的自适应路由(PrioritySupporting Adaptive Routing,PSAR)算法。该路由算法可公平分配输出带宽给各个输入端口,同时支持优先级业务。仿真实验验证了公平分配输出带宽和对优先级业务的支持。
一种公平输入排队调度算法
周卫华, 朱新宁, 武穆清, 丁炜
2005, 27(3): 341-345.
摘要:
输入排队交换结构以其良好的可扩展性被越来越多的高速交换机和路由器所采用。当前的调度算法大都以牺牲公平性来换取最大的吞吐量。但随着对QoS支持的要求增强,适用于输入排队交换结构的高效、公平的调度算法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公平性保证的基于虚服务量的公平调度算法。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都表明算法在信元时延和公平性方面都能提供较好的保证。算法还具有与iSLIP相同的较低通信开销,以及和iLQF相同的算法复杂度。因此,算法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自治系统的攻击入口追溯技术研究
金光, 赵杰煜, 赵一鸣, 王肖虹
2005, 27(3): 346-350.
摘要:
针对因特网上的DDoS攻击,捉出一种新的以自治系统为单位的攻击入口追溯模型,通过在入口链路端进行地址标记,受害主机能以较低的运算复杂度还原出攻击入口。详细描述了算法的物理模型和数学依据,给出了还原虚报率和关联函数的理论公式。对自治系统结构与出入口链路的关系作了阐述,并讨论了该模型的部署应用。具体的示例和试验表明,该算法效果理想,具有理论和衫价值。
基于蜜罐的主动网络安全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孙知信, 杨加园, 施良辉, 王汝传
2005, 27(3): 351-354.
摘要:
采用自动的大规模扫描,在发现系统漏洞后,能够使对手在短时间内攻破计算机系统。传统的蜜罐系统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有很多不足,因为其签名是可检测的。针对这些不足,本文从另一个角度构造了一个基于蜜罐的主动网络安全系统(Active Network Security System,ANSS)的诱骗系统。 ANSS位于真实的网络环境中,可以自始至终捕获到黑客的行为。仿真实验表明,ANSS使网络的安全性能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对入侵行为的监控和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
基于AODV的自组网QoS路由协议
张霞, 于宏毅, 杨锦亚
2005, 27(3): 355-358.
摘要:
该文在AODV协议的基础上,设计了保证实时业务服务质量的路由协议Q-AODV。该协议针对无线环境的共享媒体特性,定义了节点的共享频率集,以节点周围的剩余可预约带宽作为路由度量的主要参数,回避可能发生拥塞的链路,同时提高了网络的整体效率。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保证了实时业务的服务质量,在数据包的传输时延和网络的分组递交率方面优于原有协议。
IEEE 802.11 WLAN支持语音与数据业务的自适应传输方案研究
李长乐, 李建东, 蔡雪莲
2005, 27(3): 359-363.
摘要:
IEEE 802.11标准中的MAC协议当采用DCF和PCF时是一种随机竞争接入与轮询相结合的协议。该文通过仿真在分析研究此MAC协议对语音、数据业务综合传输性能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支持语音与数据业务的自适应传输方案。仿真结果表明,在满足语音业务最大允许时延的前提下,自适应传输方案通过动态、合理地调整协议参数,可以提高数据业务的传输性能,从而增加网络容量。特别地,本方案不需要改动协议本身,易于实现。
OFDM系统中基于符号间相位差分调制的频偏估计模糊度校正算法
曾嵘, 赵春明
2005, 27(3): 364-368.
摘要:
OFDM系统的性能对频率偏移非常敏感。该文针对OFDM系统频偏估计中所产生的模糊度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符号间相位差分调制的频偏估计模糊度校正算法。它通过在相邻OFDM符号中相同子载波间进行相位差分调制来校正频偏估计模糊度。文中从理论上给出并证明了算法具有唯 可辨识性的充分条件,并分析比较了算法的复杂度和定时误差对算法性能的影响。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性能相近的前提下,该文提出的频偏估计模糊度校正算法具有运算量小和对定时误差不敏感的优点。
过采样OFDM信号峰均功率比统计特性分析
雷霞, 李少谦, 唐友喜
2005, 27(3): 369-372.
摘要:
对连续正交频分复用信号所构成的随机过程进行分析,得到任意时刻之间信号相关性的解析表达式,并将其推广到任意过采样率情况下进行了讨论。随着过采样率增加,采样点之间相关性迅速上升,新增加采样点对信号峰值平均功率比的影响下降。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过采样率为Nyquist采样率的2倍时,采样点之间可以近似满足相互独立同分布的关系,并得到此时信号峰值平均功率比概率分布的理论表达式。
基于TOA的置信因子移动定位算法
何燕, 胡捍英, 周山
2005, 27(3): 373-376.
摘要:
移动台的精确定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信号的非视距(NLOs)传输。小文在TOA测量距离的基础上,利用基站和测量值之间的几何关系、信号的损耗模型和信号强度信息,提出了置信因子定位算法(BFA)。研究了BFA算法在不同类型NLOS误差下的表现,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地降低NLOS误差的影响,定位精度比其它算法有显著提高,而且在不同分布的NLOS误差下表现稳定。
无线时空信道模型
吴群英, 肖先赐
2005, 27(3): 377-379.
摘要:
对于第三代无线通信系统来说空时接收机是重要的,为了系统仿真的需要,该文提出了一种统计空时信道模型,给出了空时信道的时间空间频率相关矩阵,合理地表征了无线移动通信信道的空间和时间特性,推导了阵列天线两单元的相关性与功率角度谱的函数关系。
码片均衡导频抵消Rake联合接收
吴启晖, 陈玉, 赵春明
2005, 27(3): 380-383.
摘要:
码片均衡是提高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性能的关键技术之一。为了增强码片均衡器的性能,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码片均衡导频抵消Rake联合接收机方案,给出了导频抵消算法,分析了3种典型的码片均衡器及低扩频比下的Rake接收与导频抵消的一些特征。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与码片均衡器相比,联合接收机无论在小扩频比还是大扩频比,一股信道还是严重失真信道的条件下,均有较大的性能增益。
一种新的适用于多径信道的基于LMK准则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及其收敛性分析
蒋笑冰, 薛强, 冯玉珉
2005, 27(3): 384-387.
摘要:
基于最小平均峰度(Least MeanKurtosis,LMK)准则],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同步直扩码分多址(DS/CDMA)系统多径慢衰落信道中的线性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这种算法基于高阶统计量(High Order Statistics,HOS)特性,算法复杂度相对较低。文中分析了算法在多径信道中无噪声情况下的收敛特性,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算法具有全局最小点,此时算法满足解相关条件。仿真结果表明,文中给出的检测器具有较强的多址干扰抑制性能。
基于混沌寻优的DOA估计
陈永倩, 肖先赐
2005, 27(3): 388-391.
摘要:
提出用混沌优化的方法来实现阵列信号波达方向(DOA)的极大似然估计。基于混沌运动的遍历性、内在的随机性、规律性等特点的混沌优化算法是一种有效的全局优化算法,其计算复杂度较低。仿真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在获得与AP算法相当测向精度和测向分辨率的情况下有更低的计算量;在相干信号的情况下,其性能比AP算法有较大的提高;同时其基于轨道搜索的结构易于并行实现,以进一步满足实时性的要求。
基于三次方程的LSB隐藏信息的盲检测
陆佩忠, 罗向阳, 汤庆阳, 沈利, 邹艳
2005, 27(3): 392-396.
摘要:
该文提出基于最小平方策略以及导出的三次方程的检测最低有效位(LSB)隐藏信息容量的新算法。与Dumitrescu等人(2003)提出的方法比较,新算法具有下列优点:检测的前提条件更宽松、虚警概率更低(由13%降至4%左右),估计的精度提高约9%,而且检测速度更快。该文还给出了具体的检测步骤和相关的理论推导。
一种基于矩阵旋转的正交空时分组码
王磊, 朱世华, 王君
2005, 27(3): 397-401.
摘要:
Tarokh等人(1999)运用正交设计理论证明了当发射天线数大于2时,不存在可以获得最大分集增益和最大传输速率的复正交空时分组码。而以牺牲正交性和部分分集增益为代价来获得更高传输速率的非正交空时分组码又会使误码性能降低。该文通过对非正交空时分组码信道相关矩阵采用矩阵旋转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可以获得最大传输速率、部分分集增益以及接收端线性解码的正交空时分组码。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与已有典型的空时分组码相比,具有较好的误码性能。
基于感兴趣区的MPEG-4 FGS增强层码率分配算法
陈强, 卓力, 沈兰荪
2005, 27(3): 402-40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感兴趣区的MPEG-4 FGS增强层码率分配算法。该算法在建立一种针对感兴趣区的率失真模型的基础上,在等质量的约束条件下,可以实现选择性增强后FGS增强层码率的优化分配。实验结果表明,与平均码率分配算法相比,该算法可以显著降低视频图像中人眼感兴趣区域重建质量的波动。同时,该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低,完全能满足视频服务器实时码率分配的要求。
DS-CDMA中基于MMSE相关器的RAKE接收机
刘拥军, 苟彦新, 程国兵, 刘勇
2005, 27(3): 407-410.
摘要:
该文研究了DS-CDMA中用于频率选择性多径信道RAKE接收机的限阶MMSE相关器的性能,这种基于CSA(Correlations Subtractive Architecture)结构的MMSE相关器很适用于频率选择性多径信道。通过用MMSE柑关器取代普通多用户RAKE接收机的传统相关器,可以达到与扩展到多个码元的MMSE接收机相近的BER性能。CSA产生MMSE相关器不需要矩阵的逆变换,降低了运算复杂度,有利于直接取代普通RAKE接收机的相关器。
单载波频域均衡与多载波OFDM误码性能的理论比较
刘谦雷, 杨绿溪
2005, 27(3): 411-414.
摘要:
单载波频域均衡(SC-FDE)和多载波正交频分复用(OFDM)是数字通信中用于克服多径衰落的两种技术。本文通过理论推导对这两种技术在高斯白噪声通信信道巾的误码性能进行了比较。利用高斯分布尾部概率的数值变化特性,本文推导出如下结论:在低信噪比条件下,OFDM的误码性能略优于SC-FDE,而在高信噪比条件下,SC-FDE则能取得显著优于OFDM的误码性能。这一结论对于通信系统的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超宽带Rake接收机在密集多径信道下的性能
王德强, 刘丹谱, 乐光新
2005, 27(3): 415-418.
摘要:
超宽带信号在室内环境中将经历密集多径传播,产生严重的时间弥敞。采用Rake接收是提高超宽带接收机性能的重要手段。该文针对采用BPSK调制的超宽带系统,推导出密集多径信道下Rake接收机的误码性能计算公式,揭示了Rake接收机性能与多径信道参数以及脉冲波形自相关系数之间的关系。针对典型信道模型和脉冲给出了计算实例。
基于奇异性检测的信号去噪新方法
蒋宏, 王军
2005, 27(3): 419-422.
摘要:
该文引进了一种基于奇异性检测的信号去噪方法,并对其在二维降噪中所需进行的复杂的线性内插作了进一步简化,使得整个二维降噪得以大大简化而达到快速运算和节省存储量的目的。文中详细描述了该算法的理论基础并给出其一维计算机仿真,同时也给出了进一步简化后的二维降噪仿真。这种去噪方法不需要信号或噪声的先验信息。仿真结果表明,相比其它小波去噪方法,该方法的主要优势在于:它在某一时刻的脉冲噪声的辨识和去除能力相当强,而且在去噪的同时能很好地保持信号边缘。
基于特征空间的线性约束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
赵永波, 张守宏
2005, 27(3): 423-426.
摘要:
该文把线性约束和特征空间技术相结合,提出了基于特征空间的线性约束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ELCMVB),该波束形成器是把线性约束最小方差波束形成器(LCMVB)的预定约束方向导向矢量向信号子空间投影,再结合线性约束用LCMVB来得到权矢量。经分析表明,ELCMVB的性能优于GEIB的性能。与GEIB相比,ELCMVB不用计算修改的信号子空间,避免了因计算修改信号子空间而容易造成的计算不稳定性,且其波束形成性能基本上不受零点约束位置的影响。最后,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并证实了ELCMVB的优越性。
基于小波变换的非均匀采样信号频谱的研究
汪安民, 王殊, 陈明欣
2005, 27(3): 427-430.
摘要:
该文提出基于小波变换的非均匀采样信号频谱的检测方法,给出变换函数关系使得非均匀采样信号满足小波变换的两个基本条件。文中说明了小波的非均匀化过程,从均匀小波得到非均匀小波,以非均匀小波分析非均匀采样信号,得到非均匀采样信号的频谱。文中还说明了非均匀小波变换的抗混叠的原理以及对信号频谱的检测方法,最后给出实验结果。理论和实验表明,非均匀采样信号的小波变换方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非均匀采样信号的频率检测方法,使用该方法处理信号可以得到准确的频率估计效果。
基于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无线电引信信号的侦察
黄光明, 赵惠昌, 熊刚, 王李军
2005, 27(3): 431-433.
摘要:
该文首先论证了分数阶傅里叶变换侦察线性调频信号的理论基础,指出由于分数阶傅里叶变换是线性变换,克服了双线性变换带来的交叉项干扰,因此在复杂的电子对抗环境中具有更好的检测效果。接着提出了一种可变窗谱峰搜索算法。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利用圆概率误差对雷达定位区域的计算及仿真
阮怀林, 罗景青, 夏大永
2005, 27(3): 438-440.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计算定位区域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利用两站和三站部署位置,计算出某个小区域圆概率误差(CEP),如果小于某个给定值时,就认为这个小区域是要计算的定位区域的一部分。这种方法不仅能计算出定位区域,而且每点的定位精度是已知的。
加载测向天线阵列的统一网络模型研究
刘海霞, 李龙
2005, 27(3): 441-444.
摘要:
该文首先建立联系天线阵元和加载网络的统一网络模型,把路与场统一于广义矩阵型欧姆定律之中。基于统一网络模型理论,采用矩量法(MoM)分析了加载匹配补偿网络的五元圆形测向天线阵列(FCADF)。研究表明,电路网络的加载,引入了新的路与场相互作用,可有效补偿天线单元之间的互耦影响,改善方向图不圆度特性,并实现阻抗匹配,从而提高了测向精度。此外,测向天线阵列中的局域谐振现象,通过加载网络也被有效抑制。
一种基于低复杂度嵌入零块编码的遥感图像压缩编码方法
吴家骥, 吴成柯
2005, 27(3): 445-448.
摘要:
该文针对遥感图像的数据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遥感图像编码方法。它基于一种改进的小波变换嵌入零块编码算法。新算法中改进了零块编码中四叉树分裂算法(quadtree),并设计亍新的链表生成和不重要集合排序策略。通过这些方法的改进,不仅提高了图像编码性能,同时还大大提高了运算效率。实验表明该文阐述的算法具有很低的复杂度和高的压缩率,PSNR和计算速度均超过SPIHT和SPECK。在1bpp下,该文方法的PSNR比SPIHT提高了0.3dB以上,计算速度比SPIHT提高了35%。
低功耗Clock-Gating技术在SAR实时成像处理中的应用
陈冰冰, 邵洁, 王贞松, 赵荣彩
2005, 27(3): 449-453.
摘要:
功耗问题在SAR实时成像系统中是不容忽视的。该文以实时成像系统中的输入分机为研究平台,测试了信号处理中常用芯片DSP,SBSRM,FPGA在采用Clock-gating技术前后,功耗的变化。通过大量的实验结果,验证了Clock-gating技术在SAR实时信号处理中的可行性,对降低SAR实时成像系统,尤其是星载实时成像系统的功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结合运动补偿的波数域算法
潘凤艳, 邢孟道, 廖桂生
2005, 27(3): 454-457.
摘要:
波数域算法(简称-k算法)可以很好地解决距离向和方位向的耦合问题,从而有能力处理宽波束SAR数据。由于传统的-k算法无法跟运动补偿方法结合起来,导致图像效果往往比较差。该文对传统-k算法进行了一些改进,通过反卷积的办法将距离徙动校正和方位压缩处理分开进行,并将子孔径和自聚焦办法运用到-k算法中去,从而使-k算法更具有实用性。最后用改进的-k算法对P波段宽波束SAR的实测数据进行处理,图像质量明显提高。
噪声条件下相位解缠路径优化算法研究
李文强, 李景文
2005, 27(3): 458-461.
摘要:
相位解缠绕是干涉SAR获取数字高度图数据的关键部分,它直接影响着数据的精度。该文在Goldstein支切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提出了根据残差点生成质量控制图,运用三叉树堆栈的方法,选择最优的积分路径,阻止了由于支切线设置错误所引起的误差的传播,既保持了支切法速度快的特点,又优化了算法,提高了解缠精度。利用仿真数据对Goldstein算法和改进算法的解缠精度进行了定量比较分析,还对ERS1、ERS2真实SAR数据进行了解缠处理。结果表明,改进算法在信噪比较小的情况下,仍能有效限制误差的全局传播,提高了相位解缠精度。
基于核函数的雷达一维距离像目标识别
孟继成, 杨万麟
2005, 27(3): 462-466.
摘要:
该文分析了基于核函数的三大模式识别方法(支持向量机、非线性主分量分析、非线性判别分析)的分类机理,并将其应用于雷达一维距离像目标识别中。用3种飞机实测雷达距离像数据样本进行识别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雷达目标距离像识别,支持向量机方法较其它两种方法更为有效,并对实验结果给出了合理的解释。
建立在一般结构Gauss网络上的分布估计算法
钟伟才, 刘静, 刘芳, 焦李成
2005, 27(3): 467-470.
摘要:
提出了一种建立在一般结构Gauss网络上的分布估计算法。一方面,它无需进行Gauss网络结构的学习,从而大大减少了计算量,另一方面,一般结构Gauss网络不是近似网络,因而可获得精度很高的联合概率密度函数。针对该网络,采用了一种无需计算条件概率密度函数的产生样本方法,有效地减少了网络参数学习的计算开销。实验结果表明,与已有建立在非一般结构Gauss网络上的高阶分布估计算法相比,本文算法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强的寻优能力。
测量噪声相关线性系统异类传感器航迹融合
张安民, 韩崇昭
2005, 27(3): 471-473.
摘要:
研究了异类传感器航迹融合问题。在测量噪声相关的条件下,利用线性无偏最小方差估计的基本理论,通过对异类传感器的状态估计采用顺序滤波的方法,得到了相关测量噪声线性系统异类传感器测量融合算法和状态矢量融合算法。计算机数字仿真结果表明,由于考虑了测量噪声之间的相关性,该算法比噪声不相关融合算法具有更好的跟踪性能,航迹跟踪的精度得到了改善。
一种JPEG2000压缩域图像检索方法
倪林, 苗原
2005, 27(3): 474-477.
摘要:
该文首先分析JPEG2000压缩域数据结构,在此基础上,提出信息树的概念,并提出一种新的树距离度量方法。接着提出一种JPEG2000压缩域图像检索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方法能取得明显的检索效果。
基于ICA的智能数字水印技术
张力, 钱恭斌, 纪震
2005, 27(3): 478-48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智能信息分析方法--独立分量分析的智能数字水印新算法。水印嵌入之前先对其进行预处理,嵌入过程可以在图像任意作用域中实现,并给出了小波域中的一种闭环嵌入方法。水印嵌入的强度由小波域视觉模型决定。在不需要任何原始图像、水印和攻击类型等信息的情况下,该算法不仅可以检测到水印而且可以完全提取水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水印盲检测,并对多个水印嵌入的情况也可以进行水印提取。水印检测的精确程度取决于图像与水印之间的独立性以及所采用的密钥。实验过程中攻击由通用水印测试软件Stirmark产生,实验数据证明本文提出的水印算法对Stirmark提供的各种攻击剪切、滤波、图象压缩、删行、删列、几何攻击以及多种攻击同时存在时都具有很好的鲁棒性。
MAFIA在行波管多级降压收集极模拟中的应用
廖平, 杨中海, 李斌, 雷文强, 廖莉, 高迅鸿
2005, 27(3): 483-486.
摘要:
评述了传统二维稳态轨迹程序模拟多级降压收集极计算方法,同时提出了使用MAFIA+大信号分析软件对多级降压收集极进行全三维动态PIC模拟的方法和收集极效率简化计算公式。初步模拟实例表明该方法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为收集极的精确模拟和优化设计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也指出了该方法存在的不足。
K-最近邻分类技术的改进算法
王晓晔, 王正欧
2005, 27(3): 487-49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K-最近邻分类算法。该算法首先将训练事例集中的每一类样本进行聚类,既减小了训练事例集的数据量,又去除了孤立点,大大提高了算法的快速性和预测精度,从而使该算法适用于海量数据集的情况。同时,在算法中根据每个属性对分类贡献的大小,采用神经网络计算其权重,将这些属性权重用在最近邻计算中,从而提高了算法的分类精度。在几个标准数据库和实际数据库上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适合于对复杂而数据量比较大的数据库进行分类。
研究简报
用投影滤波滤除伪码体制引信中的AM-FM干扰
刘己斌, 刘顺利, 赵惠昌
2005, 27(3): 434-437.
摘要:
在介绍正交投影滤波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具体分析在伪码体制引信中采用投影滤波滤除AM-FM干扰信号的方法,并对各种情况进行仿真分析,最后详细推导投影滤波后相关器的输出SNR。结果表明,用投影滤波方法既能有效地滤除伪码体制引信中的FM干扰,也能很好地滤除AM-FM干扰,从而有效提高相关器的输出SNR,而且不会导致接收端所期望的伪码的失真,但干扰参数的估计误差对滤除AM-FM干扰的影响较大。
基于倍频链的宽带LFM信号产生器设计
夏铁骑, 姒强, 向敬成
2005, 27(3): 492-494.
摘要:
该文的研究工作以线性调频(LFM)脉冲压缩信号为基础,采用直接巾频产生技术加倍频链技术设计实现了中心频率1200MHz,带宽200 MHz和66.7 MHz的双分辨力LFM雷达脉冲压缩波形产生系统。实测结果表明,该系统产生信号的带外杂散、谐波优于-55dB,带内起伏小于2dB,脉冲压缩主副比达到30dB以上。系统稳定,性能指标达到实用系统的总体要求。
一种采用较少加法器的FIR滤波器实现方法
印敏, 唐尧
2005, 27(3): 495-497.
摘要:
该文提出的无乘法器结构的滤波器实现方法主要基于移位相加操作、子表达式和乘法器模块的思想。首先提出部分共同子表达式概念,然后引入矩阵分析法寻找合适的部分共同子表达式,尽可能减少加法器数目。通过比较可以看出,采用这种结构的滤波器实现方法比一般方法大大节省硬件资源。另外,该文对所提出的用部分共同子表达式减少加法器数目的方法进行了理论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尤其适合于抽头系数较多的情况,可以大大减少搜索运算量。
一种适用于移动环境的认证和支付协议
万仁福, 李方伟, 朱江
2005, 27(3): 498-501.
摘要:
基于非平衡单向二进制树(UOBT)的微支付模型,设计了一个适用于移动用户向收费信息网络付费的微支付夫议。该协议可以实现通信各方的相互认证,能保证用户不被错误收费,同时提供收费信息网络防止用户抵赖的合法证据。
邻居单元为基础的预条件方法及其应用
李磊, 张玉, 谢拥军, 梁昌洪
2005, 27(3): 502-50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具有物理意义的预条件方法--邻居单元为基础的预条件方法。该方法充分考虑了矩阵元素中的主要信息量,可以有效加快迭代收敛速度。在构造预条件因子时,采用从目标的几何结构剖分出发,而不是从矩阵元素出发确定基权函数之间的作用量关系,这样保证了构造预条件矩阵的计算复杂度仅为O(N)。作为实例,该文将这种预条件方法与共轭梯度方法结合应用于矩量法基站天线分析所得方程的求解,数值结果表明了该文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