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动态规划算法进行弱目标检测的机理研究
强勇, 焦李成, 保铮
2003, 25(6): 721-727.
摘要:
低信杂噪比环境中对弱小目标的检测,已经在信号处理、红外图像序列检测等领域中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动态规划实际上是一个多阶段决策的优化问题,它是检测前跟踪(TBD)处理过程中提出的一种有效检测弱小运动目标的方法。该文分析了动态规划算法进行弱小目标检测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对两类动态规划算法进行了革新,并给出了一个统一的递推关系式。仿真结果表明此算法对弱小目标具有较强的检测能力,比一般的弱目标的检测方法SNR性能上约提高3~5dB。
一种空间相关高斯噪声背景下的时变时延估计算法
王昭, 赵俊渭, 陈钟
2003, 25(6): 728-734.
摘要:
在空间相关高斯噪声的背景下,基于二阶统计量的时延估计方法会失效,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三阶统计量的自适应时变时延估计算法,并分析了算法的收敛性,最后的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地抑制相关高斯噪声。
一种改进的分段平稳随机过程的参数估计方法
陈颖, 李在铭
2003, 25(6): 735-740.
摘要:
将非平稳随机信号划分为分段平稳随机信号进行处理,为非平稳随机信号的研究提供的一种新的分析方法。为最优地将非平稳随机信号划分为分段平稳随机信号,Djuric等人用 Bayes方法,通过递推多维条件分布概率来估计最优划分参数值,但计算相当复杂。本文在研究 AR模型本身的一些特性的基础上,通过直接递推多维联合分布概率来估计最优划分参数,大大地减少了计算量。
一种稳健的循环时空波束形成算法
吕泽均, 肖先赐, 南建设, 甘建超
2003, 25(6): 741-74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信号平稳特性的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稳健的循环时空波束形成算法。该算法在利用信号的谱相关特性的同时使用了多个时延,将波束形成技术从空域扩展到了时空域,弥补了空域信息的不足,充分利用了信号的循环统计信息和信号的时域特征,提高了信号的选择能力和对干扰、噪声的抑制能力。仿真实验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和稳健性。
基于小波变换和分段DPCM混合编码的多光谱遥感图像压缩算法
吴铮, 何明一
2003, 25(6): 747-754.
摘要:
多光谱遥感图像的压缩要利用图像谱内及谱间的相关特性。该文在分析多光谱图像谱内和谱间相关特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多光谱遥感图像进行压缩的分段 DPCM和 SPIHT相结合的混合压缩算法,即首先利用分段 DPCM算法去除谱间冗余,再利用高效的 SPIHT小波压缩算法对预测误差图像进行编码。实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最大化对齐度的多模态图像自动配准
王东峰, 邹谋炎
2003, 25(6): 755-762.
摘要:
该文讨论图像配准的广义定义并提出一种新的图像配准准则对齐度。对齐度能够正确地反映两幅不同灰度属性的图像是否配准,并且将图像配准归结为对齐度的最大化。新准则可以用来配准多模态图像包括灰度属性差异很大的图像。该文应用多分辨率方法和Powell方向族搜索法来最大化对齐度。因此,用该方法可以自动地处理图像配准问题,不需要定义地标点或特征点。多模态医学图像和遥感图像的自动配准的例子说明了该文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会聚双目立体视觉的用户化身模型
李自力, 朱光喜, 朱耀庭
2003, 25(6): 763-770.
摘要:
在简单会聚式双目立体视觉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9自由度的用户化身视觉模型用于虚拟场景的成像变换,导出了用虚拟场景点的世界坐标和用户化身视觉模型的9自由度变量表示的左、右双目虚拟摄像机的成像公式,求出了9自由度用户化身视觉模型的左、右双目成像的视差与场景点深度信息的关系及相应的计算公式。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模型的可行性和计算方法的可靠性,同时表明该模型比简单会聚式双目立体视觉模型更接近人的视觉习惯,因此更具有实用性。
无源测向测时差定位算法研究
陈玲, 李少洪
2003, 25(6): 771-776.
摘要:
该文首先给出了无源测向测时差定位算法,然后对该算法的定位精度进行了分析。通过仿真将该方法与无源测向交叉法和时差法进行了比较,说明该方法是一种定位精度较高且对系统要求较低的无源定位方法,具有实用价值。
合成孔径声呐并行实时处理研究
刘纪元, 李淑秋, 李丽英, 张春华, 李启虎
2003, 25(6): 777-783.
摘要:
该文论述了合成孔径声呐(Synthetic Aperture Sonar,SAS)系统的图像重建算法选择、参数选择和并行处理方式,并提出一种基于 SHARC信号处理机 SAS实时成像实现方法,结合自行研制的原理样机中信号处理系统特点,采用两级流水线:第一级利用空间采样间隔时间做序贯处理,完成正交解调、脉冲压缩功能;第二级采用批(帧)处理完成方位聚焦。两级流水线,仅用一级(第二级)的时间开销,就完成了图像重建。为满足实时性要求,两级都采用了并行处理。
强地杂波背景下的步进频率信号雷达成像方法
罗斌凤, 张群, 张涛, 张守宏
2003, 25(6): 784-789.
摘要:
该文主要研究了步进频率信号体制下雷达对低空飞行目标在强地杂波背景下的成像处理方法,对步进频率信号形式稍加改变以适应成像前的预处理要求。对回波先采用一次相消处理滤除杂波,然后进行运动补偿后再成像处理,仿真结果表明该成像方法有效。
Hilbert分形天线及其全波分析
王宏建, 高本庆
2003, 25(6): 790-794.
摘要:
该文采用全波 FDTD分析方法对Hilbert分形天线进行分析。输入阻抗的计算结果验证了分形天线结构自相似性导致电特性的频率周期性变化这一规律。所得结果与有关实验数据吻合较好。研究结果还表明Hilbert分形天线具有缩小天线结构尺寸的优点,相对于一般振子天线来说结构尺寸大大缩小,文中分形天线长度缩小为相应偶极天线的1/7。对Hilbert分形天线而言其维数越高,天线尺寸缩小越大,但相邻分形阶数缩小幅度越来越小,同时对其方向图的全波分析说明Hilbert分形天线同振子天线的性能基本相似,方向图在谐振频段内基本保持不变。
短波跳频系统中分组Turbo码在阻塞干扰下的性能分析
甘良才, 蒋光明, 马斌
2003, 25(6): 795-800.
摘要:
该文基于短波跳频(FH)系统的特点,对短波跳频系统中分组 Turbo码的联合上界进行了分析和推导,给出了该编码在阻塞干扰存在的情况时平均误码率上限的数学表达式。并对分组 Turbo码在短波阻塞信道下的性能进行了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分组 Turbo码用于跳频系统时,在短波慢瑞利衰落的信道下,当信噪比为 20dB,信号阻塞比为 30dB时,可使系统的比特误码率由 10-3降为 10-5。
反向外环功率控制的模型及其优化算法
吕玲, 朱世华, 汪勇刚
2003, 25(6): 801-807.
摘要:
该文针对cdma2000系统的反向链路,建立了反向外环的理论模型,展示了内环与外环间的紧密联系,提出了一种误帧率的简化估计方法,并对该方法的估计误差进行了分析,在此模型的基础上,从减小用户发射功率及误帧率波动的目标出发,提出了一种外环功率控制的算法。该算法可以保证用户在达到目标误帧率的同时,发射功率最小,从而使系统的性能达到最优,该算法允许系统通过调整权系数以满足不同的业务性能要求,因而有很好的灵活性,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出模型的正确性和优化算法的有效性。
IP over WDM网中的策略路由算法
何荣希, 李乐民, 王晟
2003, 25(6): 808-815.
摘要:
业务量工程允许管理者通过赋予业务主干不同的业务量工程属性来体现一定的管理策略,在为业务主干建立标记交换路径(LSP)时也应该考虑这些策略的影响,该文讨论了业务主干具有不同优先权属性时的 LSP建立问题,针对中断 LSP个数最少和中断业务量最小两种指标,分别提出不同的解决策略:最小连接数中断法(MCNIM)和最小连接带宽中断法(MCBIM),并在不同负载的动态业务下对所提算法进行了仿真研究,给出了仿真结果。
基于螺旋线的Round-Robin Crossbar调度算法
张志群, 魏激波, 丁炜
2003, 25(6): 816-82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螺旋线的 Round-Robin(R-R)crossbar调度算法,在调度级和迭代级分别轮询R-R指针,避免了指针同步;在输入端口轮询和迭代匹配的二维过程,执行流水线操作。当端口数32时,执行效率高,带宽利用率高,逻辑简单,容易实现。通过对R-R加权,可以保证Non-uniformtraffic高吞吐量。
一种不共享风险的双路径选路算法
温海波, 王晟, 李乐民
2003, 25(6): 824-830.
摘要:
光网络中,为一个连接请求建立连接时,从光路保护方面来说,不仅需要为其寻找到一条工作路由,而且需要提供一条备份路由,并要求这两条路径物理分离,对于光网络还提出了共享风险链路组的概念。该文提出一种新的启发式算法,完成两条路径共享风险链路组分离,同时总费用尽量低,并对算法进行了分析与仿真。
微阵列光寻址生化传感器系统性能研究
韩泾鸿, 梁卫国, 张虹, 陈德勇, 徐磊
2003, 25(6): 831-837.
摘要:
该文介绍一种基于电解质溶液-绝缘层-半导体(EIS)结构的光、机、电一体化的微阵列光寻址电位传感器系统(LAPS)。文中研讨了LAPS的基本原理和微阵列光寻址电位传感器系统的制造。通过实验证明了芯片厚度、调制频率、曲线线性度对系统性能的影响,获得多种生化参数的光寻址测试结果。
研究简报
基于子空间分解的快速盲均衡解调算法
罗来源, 肖先赐
2003, 25(6): 838-843.
摘要:
基于高阶统计的盲均衡算法需要大量的观测数据,当观测数据有限或信道变化较快时,由于模型失配将使均衡性能严重下降,因此短数据、快收敛是近年来盲均衡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本文讨论了基于子空间分解的信道识别和盲均衡技术,利用卡尔曼滤波方程,给出了一种快速收敛的盲均衡解调算法,算法只需要较少的数据样本,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利用小波和分形理论进行水下回波的特征提取
余秋星, 李志舜
2003, 25(6): 844-846.
摘要:
该文首先分析了五类湖底回波的不同尺度下小波子空间的能量特征和分形维特征;然后将这些特征矢量作为分类的特征,并根据特征本身的离散程度对其进行加权;最后采用最小距离分类器对其进行分类,取得了 96.11%的分类正确率。
利用DSP实现的实际环境下语音识别方法
肖圣兵, 赵力, 刘海滨, 吴镇扬
2003, 25(6): 847-85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在实际环境下利用DSP实现的语音识别方案,通过户外实际环境的语音识别实验,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
基于XTR体制的盲签名方案
陈晓峰, 高虎明, 王育民
2003, 25(6): 851-854.
摘要:
XTR是一种新的基于有限域的乘法群的子群中元素迹的紧致表示的公钥密码体制。与RSA和ECC相比较,同等安全程度下 XTR密钥长度远远小于 RSA,最多只是 ECC密钥长度的 2倍,但XTR参数和密钥选取的速度远远快于 ECC。利用基于离散对数问题的盲签名方案以及有限域中元素迹的快速算法,该文给出了两种基于 XTR体制的盲签名方案,其安全性等价于解 XTR-DL困难问题,但是传输的数据量只有原来方案的 1/3。
一种用于DVB-C的全数字QAM解调器结构
林银芳, 邓洋, 赵民建, 王匡
2003, 25(6): 855-86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数字有线电视的全数字QAM解调器结构,对解调器的载波恢复、符号同步、自动增益控制和自适应均衡等进行研究分析,通过仿真给出了相应的参数,最后给出整个解调器在AWGN信道条件下的误码性能,从仿具结果可以看出,该文提出的解调器具有较好的性能,且易于全数字实现。
利用弱结构扰动理论确定非线性电路唯一稳态
杨志义, 冯平
2003, 25(6): 861-864.
摘要:
该文利用弱结构扰动理论得到了确定电路的唯一稳态的新条件,扩展了已有的结果。该文对电路元件的约束,仅要求其成份关系的斜率有界即可,放松了已有的经典结果中要求电路元件斜率为正的限制。